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加福音 一1~4及注

第一篇 路加福音的引言、主題、與內容(一)

引言
按著次序敘述
路加所寫
寫給提阿非羅
主題-有最高標準道德的人救主和祂的救恩
人救主
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成孕
由帶著屬人素質的童女所生
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的調和
兼有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性情,以及帶著人性美德的屬人性情
神聖屬性加強並豐富人性美德



第一篇 路加福音的引言、主題、與內容(一)

 讀經:路加福音一章一至四節。

 我們從本篇信息開始路加福音生命讀經。表面看來,這卷福音書相當簡單。路加福音似乎不像馬太福音那樣深奧,也不像約翰福音那樣奧秘。原因是路加記載我們的救主-主耶穌-是人。人和神比起來,當然就不深奧了。

 路加福音雖不是四卷福音書中最深奧、最奧秘的,卻是福音書中最甜美、最令人喜悅的。不錯,神是深奧的,但當神成了一個人,祂乃是甜美且令人喜悅的。

 我們在馬太福音看見王,在馬可福音看見奴僕,在約翰福音看見神自己。在路加福音,我們看見人。路加所記述的主耶穌這位人救主,非常甜美、令人喜悅,其敘述的方式以及敘述的內容都很甜美、令人喜悅。

引言

 路加一章一、二節說, 『提阿非羅大人哪,因為有好些人已經著手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完全成就的事,是照那些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將這道供應我們的人,所交付我們的。』一節的『好些人,』指明記述救主地上生平的,不只四位。這節的『事』包括施浸者約翰的出生、職事、殉道,以及耶穌的出生、生活、職事、教訓、受死、復活和升天,為著完成神的救贖,藉恩拯救罪人。

 二節指明這卷福音書的作者,不是救主在地上生活時,與神同在的門徒。路加所說『那些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將這道供應我們的人,』指救主在地上盡職時,與祂同在的第一批新約信徒。供應我們的人,直譯,服事我們的人。意公僕、執行官。指侍候、服事官員或有權勢者,以執行其命令的人。原文用於路加四章二十節,馬太五章二十五節,馬可十四章五十四節,行傳二十六章十六節,林前四章一節。一章二節的『道,』指供應並傳揚給人之福音的話。(徒六 4,八4。)

按著次序敘述

 路加一章三、四節說, 『這一切的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確考察了,就認為也該按著次序寫給你,使你深知所教導你的事,都是確實的。』路加在這裡指明他是按著次序寫的,這個按著次序的記述,論到施浸者約翰的生平、職事、殉道,以及人救主耶穌的生活、職事、教訓、受死、復活和升天。這卷福音書可以看作這兩位的傳記,當然主要的乃是救主的傳記。

路加所寫

 早期的召會承認路加是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著者。從文體看,顯然路加是這兩卷書的著者。路加是外邦人,(西四14,參11,)可能是住小亞細亞的希利尼人,也是醫生。西四14。)他在特羅亞開始加入保羅的職事,在保羅後三次出外盡職時,與保羅同行。(徒十六10~17,二十5~二一18,二七1~二八15。)他忠信的陪伴保羅,直到保羅殉道。(門24,提後四11。)因此,他的福音應當代表保羅的觀點,如馬可福音代表彼得的觀點一樣。

寫給提阿非羅

 我們從路加一章三至四節知道,這卷福音書是寫給提阿非羅的。提阿非羅是個希利尼名字,原文意蒙神所愛,或,神的朋友。他可能是一位在羅馬帝國擔任官職的外邦信徒。因此,這卷福音書是一位外邦醫生寫給外邦官員的。

主題-有最高標準道德的人救主和祂的救恩

 路加福音在關於救主的人性上,與馬太、馬可採取同一觀點,啟示神在人中間,向墮落的人類施行拯救的恩典,其目的在陳明救主是真實、正常且完全的人。本福音敘述那人耶穌的完整家譜,從祂的父母回溯到人類的第一代亞當,表明祂是人的真正後裔,是人子。本福音記載這人的一生,使我們對祂人性的完全與完美有深刻的印象。因此,本福音所強調的乃是人救主。本福音基於所有人通用的道德原則,陳明福音的信息,如在四章十六至二十一節,七章四十一至四十三節,十二章十四至二十一節及十三章二至五節者;福音的比喻,如在十章三十至三十七節,十四章十六至二十四節,十五章三至三十二節及十八章九至十四節者:和福音的事例,如在七章三十六至五十節,十三章十至十七節,十六章十九至三十一節,十九章一至十節及二十三章三十九至四十三節者。這些都是其它福音書所未記載的。它不像馬太強調時代的一面或猶太的背景,乃是寫給一般人的福音書,將好信息報給萬民。(路二10。)其特徵完全不是猶太的,乃是外邦的。(路四25~28。)它是給所有罪人的福音書,不僅給猶太人,也給外邦人。因此,它的記載不是按著史事,乃是按著道德次序。

 路加福音的主題真好:有最高標準道德的人救主和祂的救恩。這裡有人救主、祂的救恩、以及最高標準的道德。我信讀這卷福音書的人多半會瞭解,這卷書說到一個人,祂是我們的救主。因此,我們可以稱祂作人救主。我們也很容易瞭解這卷書給我們看見人救主的救恩。然而,讀這卷福音書的,沒有多少人瞭解人救主和祂的救恩,都有最高標準的道德。

 有些人聽到路加陳明有最高標準道德的人救主和祂的救恩,可能會說,『我們在這卷書裡找不到「道德」一辭,甚至沒有看見道德的思想。』表面看來也許是這樣,但我們若探究這卷書的深處,就會看見這卷書的確傳達最高標準的道德。按照路加福音,我們的救主是在最高標準的道德中生活、行事、作工。不僅如此,祂的救恩也是在最高標準的道德裡完成的。因此,我們需要牢記路加福音的主題是:有最高標準道德的人救主和祂的救恩。

人救主

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成孕

 我們需要看見主耶穌是人救主。這位人救主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成孕。路加記載這一位的生平時,也記載了祂的成孕,這和別的傳記不同。別的傳記也許會說到人的出生,但不會說到人的成孕。在這件事上,路加是獨特的。他告訴我們,人救主是怎樣成孕的。祂不是由人成孕,乃是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成孕的。

 聖靈乃是神自己臨到人。這就是說,神臨到人時,祂乃是聖靈。隨著人救主的成孕,聖靈就進到人性裡面。

 我們已經指出,人救主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成孕。我們在此用『素質』(essence)一辭,帶著強烈的意義,指明比性質(nature)一辭更內在的東西。素質是某種物質內在的構成成分。人救主由那不僅帶著神聖性質,且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成孕。我們能看見這事是極其要緊的。

由帶著屬人素質的童女所生

 人救主由帶著屬人素質的童女所生。我們在一章二十七和三十一節看見,一個名叫馬利亞的童女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名叫耶穌。

 因著人救主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成孕,並由帶著屬人素質的童女所生,所以祂有兩種素質,神聖的素質與屬人的素質。在祂身上,有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的調和。

 我們與人救主形成對比,我們只有一種素質-屬人的素質,因為我們是由男人成孕,由女人所生。我們的救主不一樣,因為祂是由聖靈成孕,由童女所生。聖靈有神聖的素質,而童女有屬人的素質。

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的調和

 主的兩種素質不僅相加在一起,更是調和在一起。實際上,任何的成孕都是一種調和,而不僅僅是相加。人救主的成孕不只是神聖素質加上屬人素質;在人救主的成孕中,乃是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調和。

 有些研讀聖經的人,甚至一些聖經教師,都不瞭解調和這件事。古時對於主耶穌身位裡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調和一事,有所爭辯。有些誤解這種調和的人說,調和產生了第三性,既非神性,也非人性。說主耶穌的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調和產生第三性,既不完全是人性,也不完全是神性,這乃是異端。但是我們盼望表明,我們對『調和』一辭的領會不是這樣。我們贊同韋氏大辭典給這辭的第一個定義:調和-『結合或聯合二物和另一物,或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東西在一起),特別是要使原初的元素在結合中可以區別。』按照這定義,當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東西調和在一起時,它們原初的性質並沒有失去,仍然是可區別的。

 我們可以用茶作為調和的例證。當茶與水調和為飲料時,茶的素質與水的素質都沒有失去;反之,兩種素質都還存在。這兩種素質調和在一起,產生一種飲料,卻沒有產生第三種性質, 一種既不是茶,也不是水的東西。

 我們的救主由神聖的素質成孕,由屬人的素質所生。因此,祂這個人有兩種素質-神聖的素質與屬人的素質-調和在一起,並不產生第三種性質。雖然主有兩種素質,祂還是單一完整的人位,祂是神又是人。

兼有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性情,以及帶著人性美德的屬人性情

 主耶穌這位人救主,兼有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性情,以及帶著人性美德的屬人性情。神聖的屬性與神的所是並所有相關。我們無法將神的屬性述盡說竭,但我們能說主耶穌有帶著一切神聖屬性之神的性情。

 我要請你們注意一個事實:在神一面,我們用『屬性』一辭;在人一面,我們用『美德』一辭。因為主耶穌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成孕,所以祂有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性情。因為祂由帶著屬人素質的童女所生,所以祂有人性的美德。因此,當祂在地上時,祂所過的生活是屬人的,也是神聖的。祂是人,過著為人的生活,但是在那為人生活裡,神聖的屬性卻彰顯了出來。

 在約翰福音中,我們看見神在人裡面彰顯祂自己。按照約翰一章一節和十四節,太初有話,話就是神;而這話,就是神,成了肉體。神成了肉體,過著在人性裡彰顯神自己的生活。約翰福音強調神在人裡面彰顯祂自己,但路加福音強調人過著彰顯神的生活。這兩件事好像非常相似,卻有所不同。約翰強調神的一面,路加強調人的一面。我們在約翰福音裡看見神在人性裡彰顯祂自己;在路加福音裡看見一個人在祂的為人生活裡彰顯神。這人在地上生活時,在祂的生活裡彰顯了神的屬性。

 我們知道,我們的救主有神聖的素質與屬人的素質。然而,祂雖然有屬人的素質,卻沒有一點與人墮落性情有關的成分。按照約翰一章十四節,神成了肉體;但我們從羅馬八章三節保羅的話中看見,主乃是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這指明祂生來就有神所造的一切人性美德,但祂只有罪之肉體的樣式。

 我們這些墮落的人,無法體會神所造的人有多甜美、多悅人。想想看亞當和夏娃墮落以前有多甜美、多悅人。他們有神所造的一切人性美德。但因著墮落,這些美德被破壞了。

 當主耶穌由帶著屬人素質的童女所生時,祂就有人性的美德。然而,主耶穌屬人的素質並不包括人墮落的性情。祂屬人的素質是神所造的。祂有墮落人類的外表,罪之肉體的樣式;但祂屬人的素質,就如神所造的,乃是純淨、甜美、悅人的。

 人救主之所是的組成,祂的構成,乃是神聖屬性與人性美德的組合。太奇妙了!在這宇宙中竟然能有一位有這樣的組合。在人救主裡面,人與神、神與人調和,形成一種滿了神聖屬性和人性美德的組合。

 我們讀路加福音的時候,需要對人救主有這看見。早年我對路加福音沒有這樣的看見,但至終主開啟了我的眼睛,我開始看見,在路加的敘述裡有一位,乃是神與人的組合。這種領會已經由別人的著作得著證實。

 我們在路加福音看見神人,一個神性與人性調和的人。我們在這人裡看見神一切的屬性以及人一切的美德。

神聖屬性加強並豐富人性美德

 我們若仔細讀路加福音,就會看見神聖屬性加強並豐富人性美德。比方說,聖經清楚啟示神就是愛,(約壹四8,)並且神愛人。(約三16。)聖經也說,我們這些神所造的人應當愛人。(羅十三9。)神愛人,我們也應當愛人。然而,我們可能愛人,而沒有神的愛加強並豐富我們的愛。孔子說,我們應當愛人。但他沒有指出,人的愛能由神聖的愛加強並豐富。我們在路加福音裡看見一個人-人救主,祂非常慈愛。但在祂的愛裡,有神聖的愛加強並豐富人的愛。

 主的生活乃是神性與人性奇妙組合之人的生活。主是這樣一個人,由神聖的屬性和人性的美德構成。

 我們已經指明,在路加福音裡有許多福音的信息、福音的比喻和福音的事例。如果我們進入路加敘述的深處,就會看見這三類福音文字啟示出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完全是由神聖的屬性加強並豐富。結果,祂活在最高標準的道德裡。在下一篇信息裡,我們要更詳細的看路加福音所描述最高標準道德的意義。

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