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可福音 十六19~20

第七十篇 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十九)

神新約經綸的概略
金燈台
三一神的象徵
表徵召會
鼓勵的話
三一神的加強表現乃是為著召會生活
新耶路撒冷
表徵神所揀選之人的集大成
神聖建造的內在素質
生命水和生命樹
生命之路和生命之光
召會生活的內在素質



第七十篇 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十九)

 讀經:啟示錄一章四至五節上,十一至十三節,二十節,二章七節,十一節,十七節,二十六至二十八節,三章五至六節,十二至十三節,二十一至二十二節,四章五節,五章六節,十四章十三至十六節,二十一章一至三節上,九至十二節,十四節,十八至十九節上,二十一節,二十二章一至二節,十四節,十七節。

神新約經綸的概略

 我們在上一篇信息看過一個圖表,將神新約的經綸概略的陳明出來。照這圖表看,整本新約可以分成三大段:四福音是始引,使徒行傳至猶大書是發展,啟示錄是終結。我們在第一段看見,子同著父,憑著靈,成為三一神在耶穌基督裡的具體化身,作神的帳幕和神的殿,活神的生命,發展成為神的國。我們在第二段看見那靈就是子同著父,成為三一神在召會中的終極完成,召會乃是基督的身體、神的殿、神的國、神的家,活基督而成為神的豐滿。第三段有出於那永遠者且屬於那救贖者的七靈,作三一神在得勝召會的加強表現,終極完成於金燈台和新耶路撒冷。在本篇信息,也就是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的最後一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三一神的加強表現,終極完成於金燈台和新耶路撒冷。

 按照馬可福音的記載,門徒跟從主耶穌的方式,就是被帶進祂裡面。主這位包羅萬有者無論到那裡,總是帶著他們同行。因此,祂就將門徒帶進祂裡面。祂將他們帶到祂包羅萬有的死裡,這死了結了一切老舊的事物,也將他們帶進祂包羅萬有的復活中;他們在復活裡有了新生的起頭,成為祂的複製和繼續。我們在使徒行傳中能看見,門徒藉著祂包羅萬有的死與復活,就有分於基督而享受祂。不僅如此,藉著門徒就產生了召會。我們要解釋使徒行傳所陳明的概要,就需要從羅馬書到猶大書這二十一卷書信來說明。

金燈台

 在書信的詳細說明以後,我們在啟示錄看見神新約經綸的終極完成。七靈,就是神七倍加強的靈,在這終極完成裡擔任主要的角色。召會藉著加強的靈,憑著加強的靈,並同著加強的靈,成了一個純淨的金燈台;這是一件大事。

三一神的象徵

 金燈台是三一神的象徵。燈台的金錶征神聖的性情,父神的性情。燈台的形狀或樣式,表徵子神是父的具體化身。燈台的七燈表徵神的靈作為彰顯。因此,我們在燈台中看見,父神為性情,子神為形狀,靈神為彰顯。

表徵召會

 燈台不僅表徵三一神,也表徵召會。然而一個滿了得救罪人的召會,怎能成為純金的燈台?不錯,我們都得救了,但我們還是太天然,太在肉體、自己和舊造裡。我們這樣的人怎能成為金燈台?

鼓勵的話

 有些聖徒告訴我們,他們對於召會的光景感到失望,甚至沮喪。有人說,『幾年前的情形還滿有盼望,但現今召會的光景令人失望。』你們如果有這種感覺,那就指明你們沒有看見七倍加強的靈。新約不是在失望中結束的;相反的,新約乃是總結於一個完滿的盼望,七靈將一個似乎沒有指望的召會變化成一個純金的燈台。

 我在一九六一年寫了幾首關於召會和新耶路撒冷的詩歌。我特別喜歡得勝召會的詩歌。有一天,一位弟兄對我說,『你的意思是說,我們今天就能有新耶路撒冷?』我回答說,『弟兄,我不是說我們今天就可以有新耶路撒冷。但照啟示錄來看,今世的召會應該是新耶路撒冷的雛型。』我接著告訴他,我確信召會可以成為新耶路撒冷的雛型。我盼望你們都相信這件事。新約是以鼓勵的話來結束的。讚美主!七倍加強的靈在得勝的召會中,終極完成於金燈台。

三一神的加強表現乃是為著召會生活

 在新約的第一段,就是四福音,有三一神的具體化身;在第二段有三一神的終極完成;在第三段,就是啟示錄,我們看見三一神的加強表現。這意思是說,那靈作為三一神的終極完成,加強成為七靈。

 我們在啟示錄不是有七靈嗎?
不錯,啟示錄強調七靈。你們寧願停留在使徒行傳的那靈,或比較喜愛啟示錄的七靈?今天你們在那裡?在使徒行傳還是在啟示錄?我們都該能作見證,我們是在啟示錄。我們既然都在啟示錄,眾召會就該看見,現在不是我們失望、沮喪的時候,乃是我們得加強的日子,是滿了希望和鼓勵的日子。

 我們在啟示錄有三一神七倍加強的表現,這是為著召會生活。然而,我們的眼目若注意召會的情形,我們就會失望。但我們的眼目若轉向三一神七倍加強的表現,我們就會對神滿了讚美。

 你們相信召會的光景,還是相信三一神七倍加強的表現?召會的光景不是我們的救恩,反而會令我們失望。所以,我們的眼目應該注意三一神七倍加強的表現,因為這種加強就是我們的救恩。

 啟示錄一再強調七倍加強的靈。我們在一章四節讀到神寶座前的七靈。二至三章重複的強調那靈。以下的話重複了七次:『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二7,11,17,29,三6,13,22。)四章五節說,『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五章六節說,『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我們在這裡看見,那靈加強了,就成為七靈,就是救贖主羔羊的七眼。十四章十三節說,『那靈說,是的。』最後,在二十二章十七節,同時說到那靈與新婦:『那靈和新婦說,來!』我們在這裡看見,在啟示錄的末了,新婦召會和那靈成為一。

 啟示錄沒有使用『神的靈』和『聖靈』的名稱,而是用那靈和七靈。我們需要珍賞七靈。七倍加強的靈,能將一個沒有指望的召會變化成為一個純金的燈台。

 我們不該對召會失望或沮喪。我們應該因金燈台和新耶路撒冷得著激勵。聖經結束於強而有力的鼓勵。看看金燈台,它在黑暗的時代照耀,在這悖謬的時代中照耀。在永世裡,新耶路撒冷要成為三一神加強表現的終極完成。這確實指明,我們的神絕不會被撒但擊敗。即使在今天,神也不會被擊敗,祂的召會不會被擊敗,我們也不會被擊敗。然而,你們若以為你們被擊敗了,你們就會被擊敗。我們不該這樣想,乃該說,『阿利路亞,我在基督裡沒有被擊敗!我藉著七倍加強的靈,就絕對不會被擊敗!』

新耶路撒冷

表徵神所揀選之人的集大成

 三一神加強表現的終極完成就是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是舊約和新約裡神選民之集大成的象徵。因此,新耶路撒冷是由所有舊約聖徒(由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所代表-啟二一12),以及所有新約的聖徒(由十二使徒所代表-14)組成的。所以,新耶路撒冷乃是神所揀選、救贖、拯救、重生、並變化之子民活的組合。神的子民都將變化成為精金、珍珠和寶石。這些材料都指向神居所的建造。

神聖建造的內在素質

 在啟示錄這卷書所啟示的新耶路撒冷裡,我們雖然看見了精金、珍珠、寶石這些寶貴的材料,但是我們在這些材料中,不能具體看見神聖建造的內在素質。神建造的內在素質,實際上就是三一神作我們的生命。

生命水和生命樹

 新耶路撒冷的中心是神的寶座,從這寶座流出生命河的水。(啟二二1~2。)生命樹是生長在河兩岸的一種籐蔓。啟示錄指明,河裡的生命水是為著給我們喝,沿河生長的生命樹是為著給我們吃。喝水就是將水接受到我們裡面;照樣,吃也是將食物接受到我們裡面。我們吃喝,就得到我們所吃所喝之食物素質的供應。因此,生命河與生命樹指明這城性質上的內在素質。這內在的素質就是三一神自己作了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

 從湧流的河與生命樹,我們看見了三一神。這道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照約翰七章三十八至三十九節來看,這湧流的河就是那靈。因此,我們有神、羔羊和那靈。這就是湧流的三一神,將祂自己作為生命供應我們。這湧流的三一神不僅浸透我們,也以神聖的素質供應我們。

 我們可以用木頭的石化過程,來說明三一神的湧流如何將神聖的素質分賜給我們。水的流動使木頭石化。水流帶著一些礦物的成分,來浸透木頭。木頭既被這些礦物的素質所浸透,就變化成為石頭。這是一幅圖畫,顯示那靈的湧流將神聖的素質帶到我們裡面。這種素質完成了一種工作,將我們這班是泥土的人,變化成為寶石。這幅圖畫幫助我們看見,神的建造-新耶路撒冷-的組成,其內在素質就是三一神自己作了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

 我們在啟示錄二十二章看見,我們需要喝三一神。保羅在林前十二章十三節說,我們都在一位靈裡受浸,且都得以喝一位靈。我們的定命乃是喝三一神。作為神所揀選的人,我們已被命定來喝三一神。這是我們永遠的定命,也是我們永遠的享受。我們獨一的飲料就是三一神作神聖的生命,直到永遠。為著這包羅萬有的飲料,我們要說,阿利路亞!

 我們在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看見,生命樹同著生命水來到。神的生命是浸透我們的飲料,也是滿足我們的食物。

生命之路和生命之光

 生命河在新耶路撒冷街道當中流著。這指明我們在新耶路撒冷要循著生命之路行走。城裡只有一條街道,其上有生命水的河流著。河是生命河,樹是生命樹,街道是生命之路。這路指引、引導、規律並保守我們。

 三一神在新耶路撒冷也將成為我們的光。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三節說,『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在新耶路撒冷裡,羔羊將成為燈,燈裡有神作我們的光。

 三一神在新耶路撒冷將成為我們的生命,來浸透我們、滿足我們,並規律、引導、指引我們。三一神也將成為照亮我們的光。我們在這裡有新耶路撒冷的內在素質。

召會生活的內在素質

 新耶路撒冷的內在素質,也必須是今天召會生活的內在素質。在召會生活裡應該有神的寶座,從寶座流出三一神作我們的飲料,有生命樹作我們的食物,使我們走生命的路並有生命的光。這是召會生活的內在素質,這種素質變化我們,使我們成為今天的純金燈台,並且要變化我們,使我們成為寶石,為著建造來世的新耶路撒冷。我們藉著這內在的素質,就可以過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