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可福音 十一12~26及注

第三十五篇 奴僕救主為著祂救贖服事的預備(二)

咒詛無花果樹,潔淨聖殿
論信心與禱告的話
主對付以色列人
主人性的尊嚴和真摯,以及祂神聖的智慧和權柄
門徒大為驚奇
主預備環境、反對者、與祂的跟從者
門徒的反應



第三十五篇 奴僕救主為著祂救贖服事的預備(二)

 讀經:馬可福音十一章一至二十六節。

 本篇信息我們要繼續交通,奴僕救主為著祂救贖服事的預備。我們在前篇信息看見,祂所作的預備,第一步是榮耀的進耶路撒冷,並得到百姓的承認和稱許。

咒詛無花果樹,潔淨聖殿

 馬可十一章十二至二十六節,記述咒詛無花果樹與潔淨聖殿。主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除了葉子以外,什麼也找不著,在十四節,祂就對樹說,『不再有人吃你的果子,直到永遠。』祂咒詛無花果樹以後,就進入聖殿,『趕出殿裡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15。)接著祂說,『經上不是記著,『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
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17。)

 咒詛無花果樹與潔淨聖殿這兩個行動,指明神為著祂的定旨所揀選的整個以色列國不能結果子,並且敗壞了。主所咒詛的無花果樹有葉子,但沒有果子;有外表的榮華,卻沒有果子,沒有實際,不能滿足神的願望。

 聖殿應該是萬國(就是外邦人和猶太人)禱告的殿,卻成了賊窩。在神眼中,在聖殿裡敬拜的那些人都是賊。神在地上的居所,實際上已成了賊窩。因此,主咒詛無花果樹,結束其生命之後,又潔淨聖殿,為要清除敗壞。

 當主這樣作的時候,表面上沒有人膽敢反對祂,因為祂已經得到百姓的稱許。關於這一點,十八節說,『祭司長和經學家聽見,就設法怎樣除滅耶穌,卻又怕祂,因為群眾都驚訝祂的教訓。』

 咒詛無花果樹表徵以色列國的生命了結了。從那時起,以色列國在神新約的經綸中已經完了。主除了咒詛無花果樹以外,又潔淨神殿中的敗壞。

 在馬可福音前十章中,主滿有慈愛、憐憫與同情;但在十一章十二至二十六節,祂顯得全然不同,祂先是咒詛無花果樹,再潔淨聖殿,甚至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照十六節來看,祂『也不許任何人拿著器皿從殿裡經過』。主是那麼大膽、剛強、甚至嚴厲;祂似乎毫無憐憫。

 我們需要看見,咒詛無花果樹和潔淨聖殿,是奴僕救主為著祂救贖的死所作之預備的一部分。祂為著法利賽人和經學家要處死祂而鋪路。

 主潔淨聖殿時已經是傍晚了。十九節說,『每到晚上,他們就出城去。』祂晚間可能住宿在伯大尼。

論信心與禱告的話

 十一章二十節說,『早晨,他們從那裡經過,看見那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彼得想起主耶穌昨天的話來,就對祂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21。)主回答說,『你們要信神。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誰對這座山說,你得挪開,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成了,就必給他成了。』(22~23。)主接著就論到禱告。祂特別指出我們要赦免別人:『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向什麼人懷怨,要赦免他,好叫你們在諸天之上的父,也赦免你們的過犯。』(25。)我們在這裡看見,赦免人的過犯乃是天父赦免我們的根據,在我們禱告時更是如此。嚴格說來,我們心中若向什麼人懷怨,感覺被人冒犯,或不忘記別人的冒犯,我們就無法禱告。

主對付以色列人

 論到咒詛無花果樹,我們所強調的,是神已經決定放棄以色列國,轉向另一班子民,就是召會。召會是由一班被帶進基督之死與復活,以致能完滿享受基督的人組成的。這班人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

 馬可十一章十二節說,主餓了。這表徵祂渴望從以色列子民得著果子,使神滿足。但這棵無花果樹竟沒有果子。我們已經看見,這棵無花果樹,是以色列國的象徵。(耶二四2,5,8。)這棵樹滿了葉子,卻沒有果子,表徵當時以色列國滿有外面的表現,卻沒有什麼能滿足神。

 馬可十一章十二至二十六節這一段,把奴僕救主咒詛無花果樹和祂潔淨殿的事放在一起,指明祂同時在不同方面,對付敗壞並背叛的以色列國。無花果樹是以色列國的象徵,殿是以色列國與神關係的中心。以色列國是神所栽種的無花果樹,卻不為神結果子;殿作以色列國與神關係的中心,卻滿了敗壞。因此奴僕救主咒詛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並潔淨受玷污的殿。這樣的對付,可視為十二章九節和十三章二節所預言之毀滅的先聲。

主人性的尊嚴和真摯,以及祂神聖的智慧和權柄

 一章十四節至十章五十二節,奴僕救主在加利利盡職開展福音時,祂的工作是傳揚福音、教訓真理、趕鬼、醫病。在那工作中,祂人性的美德同祂神聖的屬性,在祂為著神而給罪人的神聖服事上,顯出祂的資格和美麗。祂在耶路撒冷為著救贖工作而有的預備,(十一15~十四42,)主要的就是面對抵擋祂的猶太首領;他們本該是神建築的匠人,(十二9~10,)卻被神的仇敵撒但霸佔,並受他鼓動,圖謀殺害祂。在這樣的遭遇中,在他們詭詐和邪惡的質問、試驗並察驗下,祂人性之真,顯出祂人性的尊嚴,(十一15~18,)並且祂屬人的行為和完美,也顯出祂神聖的智慧和權柄;(十一27~十二37;)所以至終,那些找祂毛病的人,反成了證明祂資格的人。這為祂鋪了路,向那些盲目的反對者指出,祂這位基督,大衛的子孫,乃是大衛的主,也就是神,(十二35~37,)使他們能在祂的人性裡認識祂的神性,知道祂就是神活在人裡面。

 主對付反對者時,祂人性的尊嚴的確顯於祂人性之真。祂被他們察驗時,祂的真摯顯出祂的尊嚴;不僅如此,同時,祂神聖的智慧和權柄,也顯在祂屬人的行為和完美中。結果,那些要在祂身上找毛病的人,反成了證明祂資格的人。

門徒大為驚奇

 十一章一至二十六節有三個重點:進耶路撒冷,宿伯大尼;咒詛果樹;與潔淨聖殿。這三件事必定使奴僕救主的跟從者大為驚奇,甚至震驚不已。彼得、約翰、雅各、和其它門徒,跟從主耶穌已經三年半了;他們在那段年日,觀察主如何行事為人並待人接物。他們跟著祂從受藐視的區域加利利來到猶太地,甚至來到全國最重要的地方-耶路撒冷城。耶路撒冷是聖殿所在地,是猶太人大議會聚集之處,並且有許多重要的人物居住在耶路撒冷。現在一群受藐視的加利利人在一位木匠的率領之下,進入了那個大城。

 當主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和伯大尼,在橄欖山那裡,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去,一進去,就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把它解開牽來』。(十一1~2。)門徒聽從主的話,什麼也沒有說。他們已受了訓練不發表自己的意見。如果主較早就題出此請,他們也許會問祂為什麼要他們這麼作。但現在他們經過了許多事,特別是在耶利哥醫病的事;因此當主指示他們往村子去,解開驢駒,牽到主那裡去的時候,他們就簡簡單單的聽從。這指明門徒在前幾章所受的訓練是有果效的。主對二位門徒發出一個不尋常的命令,是人多半不會相信、不會接受的。然而,門徒既然受了主的訓練,對主命令他們去作的事,也就沒有發表任何意見。

 十一章七節說,『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我們在前面有一篇信息中指出,當瞎子巴底買聽見主叫他過去,他就丟下衣服。我們在這裡又看見門徒把自己的衣服搭在驢駒上。這表徵他們已經不在乎地位,他們願意主得著一切的地位。門徒是絕對為著要這一位得著高舉。

 八節說,『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我們可以說,群眾跟隨門徒,把他們的衣服撇在一邊。接著百姓就盛大的歡迎主,喊著說,『和散那!在主名裡來的,是當受頌讚的!那將要來的我們祖宗大衛的國,是當受頌讚的!至高之處的和散那!』(9~10。)

 門徒對於奴僕救主所得到的歡迎,必定非常驚訝。他們的確從未想到主耶穌,一個來自加利利的木匠,竟會受到耶路撒冷群眾這樣熱烈的歡迎。

 門徒看見主咒詛無花果樹,也一定很驚奇。跟從主的加利利人也許自己心裡說,『我們跟從主三年半了,從來沒有看見祂這樣作過。祂為什麼咒詛無花果樹?無花果樹是我國的象徵,我們非常尊崇這個象徵。然而,主卻咒詛它。主的行為真是改變了,和已往大不相同。』

 主咒詛無花果樹以後,就進入聖殿,開始趕出殿裡作買賣的人,甚至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15。)想想看,門徒看見祂這樣作,該作何感想。他們也許心裡會說,『這是我們的夫子嗎?
祂向來仁慈、溫柔、憐憫,現在祂在作什麼?』當然,門徒不敢對主說什麼。

主預備環境、反對者、與祂的跟從者

 我們已經看見,主咒詛無花果樹,又潔淨聖殿,是為著救贖服事所作必要的預備。祂潔淨聖殿,特別激動了祭司長和經學家,他們設法怎樣除滅祂。(18。)事實上,主潔淨聖殿是使祂的反對者加速將祂處死。這種預備的工作催促反對者的行動,確保主必定會在逾越節受死。所以,潔淨聖殿確實是為著主救贖之死的預備。

 假使主耶穌進入聖殿,只在四圍看一下,行動舉止都很有禮貌。這樣,祂的跟從者就會說,『主阿!一切都很好,讓我們在什麼地方休息一下吧。』如果是這樣,我認為反對者不會那麼認真要把主耶穌處死。他們甚至會再給祂一段長時間。這樣,主就不會在逾越節被釘在十字架上了。因此,主藉著潔淨聖殿來預備環境;祂這樣作就激動了祂的反對者,以致他們在神所指定的時間,將祂處死。

 主不但預備祂的反對者,也預備祂的跟從者。毫無疑問,咒詛無花果樹與潔淨聖殿,使主的跟從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他們當然不明白其中的意義。但主被釘十字架並復活以後,他們一定會回想這些事。這樣,他們就開始明白,祂為什麼咒詛無花果樹,並潔淨聖殿。

 我們在馬可十一章能看見,彼得、約翰、雅各、和其它門徒受傳統的影響很深。對他們來說,耶路撒冷是蒙神祝福的,而無花果樹是神所揀選之以色列國的象徵。他們的心思充滿了傳統的領會。主咒詛無花果樹與潔淨聖殿時,他們必定大為驚訝。現在我們要看見,主這樣作不僅激動祂的反對者將祂處死,也使祂的跟從者有深刻的印象,看見神完全放棄了以色列國。以色列國受咒詛、被定罪,不久即將亡國。

 主耶穌咒詛無花果樹與潔淨聖殿的當天,門徒對於所發生的事,不甚瞭解。但是毫無疑問的,他們以後開始回想這些事,就曉得神已經放棄了以色列。因此,咒詛無花果樹和潔淨聖殿,乃是預備一班要把主處死的人,也預備祂的跟從者,使他們接受祂的死與復活。

 十一章的情景與一至十章的情景大大不同。主耶穌在前十章是溫和柔順、滿懷憐憫、富有同情的;但祂在十一章的行為舉止完全不同。主在本章的目的,是要為祂救贖之死的大事,預備環境、形勢、反對者、以及祂的跟從者。

 預備的事工進行了六天之久。我們可以將這六天比作神創造宇宙的六天。主受死的前六天,預備了與祂受死有關的環境和每一個人。祂作這預備工作,不是藉著教訓、傳講或解釋,乃是藉著祂的行動。

門徒的反應

 當門徒住宿在伯大尼時,他們一定談論主咒詛無花果樹與潔淨聖殿的事。彼得也許對約翰和雅各說,『主為什麼咒詛無花果樹又潔淨聖殿?無花果樹是我國的象徵,祂卻咒詛。然後祂立刻進入聖殿,停止那裡一切的交通來往,並推倒桌子。祂甚至說,他們使聖殿成了賊窩。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最好還是不要問主。讓我們等到明天,看看還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不曉得祂會再作什麼。』我相信門徒私下曾這樣交談。

 如果你和門徒在一起,你豈不會和他們談論所發生的事嗎?
我若在場,我懷疑我還會不會有心情吃喝、睡覺。我或者會去找別人,問問他們對於當天所發生的事,作何感想。不僅如此,我一定會迫切等候明天來到,想知道主會再作什麼。我在這裡的重點是說,主使用不尋常的方法為祂的死來預備所有的人事物,特別是祂的跟從者。

 許多基督徒讀聖經,把一切看作理所當然。他們也許讀到主進入耶路撒冷,咒詛無花果樹並潔淨聖殿,卻沒有探究其中的意義。讓我們學習研讀聖經,不要將任何事看為理所當然。我們需要深入這些事,加以思考,並盡力去明白。當我們揣摩十一章一至二十六節所記載之事件的含意時,我們就看見,主正在預備要執行宇宙中最偉大的舉動,就是祂救贖的死。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