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可福音 七1~23及注

第二十篇 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四)

法利賽人和經學家質問主
人內裡的情形
主斥責法利賽人和經學家
玷污人的東西



第二十篇 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四)

 讀經:馬可福音七章一至二十三節。

 馬可福音的寫法是漸進的,其記載是照著主耶穌一生事跡的順序。我們相信,照著神的主宰權柄,主一生中的每一件事都是按著一種獨特的次序漸進的。

法利賽人和經學家質問主

 六章四十五至五十二節記載主在海上行走。然後在六章五十三至五十六節記載主到處施醫。那時的光景實在是太好了。主與祂的門徒已經行過了波濤洶湧的海面,各處的人都得了祂的醫治。

 忽然間,宗教的『探子』,就是一些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那裡聚集。』(七1。)這些博學之士是猶太教的領袖,特意要來偵察祂。耶路撒冷遠在南邊,主耶穌卻在北部的加利利。雖然如此,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卻遠道而來,要觀察主耶穌的作為。

 七章二節說,法利賽人和經學家來偵察主耶穌時,看見『祂的門徒中,有人用俗手,就是沒有洗的手吃飯』。三至四節解釋說,法利賽人拘守古人的傳統,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當他們從市場上來,若不洗浴,也不吃飯。

 按照五節,法利賽人和經學家質問主耶穌說,『你的門徒為什麼不照古人的傳統行事,用俗手吃飯?』這一節的『古人』,與三節一樣,是指前人,就是前代的人。法利賽人與經學家以為他們有根據批評主,因為祂的門徒所作的,與猶太人祖宗的傳統牴觸。

人內裡的情形

 我們讀這卷福音書時,也許會以為六章四十五節至七章二十三節所記載的,僅僅是一則故事。這段話告訴我們,主耶穌怎樣過了風暴的海面,醫治多人並受法利賽人與經學家的盤問。然而,我們若仰望主來光照馬可福音這段話,就會明白到了第七章,人需要主來對付他們內裡的光景。第七章以前所發生的事,與人內裡的光景沒有關係,乃是與人外面的光景有關。但福音是為著我們整個人。人內裡光景的問題比他外面光景的問題更加嚴重。事實上,我們內裡的光景乃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馬可福音頭六章論到許多事,然而還沒有說到墮落人類的內裡光景。如今在第七章,法利賽人和經學家質問主,使祂有機會論到人內裡的光景。法利賽人和經學家的目的是要定罪奴僕救主,但他們卻被神主宰的權柄所使用。若沒有他們,主也許沒有機會談到人內裡的光景。

 法利賽人和經學家當然無意談到人內裡的光景,他們只在意外在的儀文,外在的洗滌與潔淨,對人內裡的光景卻毫不在乎。然而,他們給主一個絕佳的機會,甚至為祂開路,使祂能揭露人內裡的光景。主耶穌揭露人內裡的光景,不僅是針對法利賽人與經學家,也是向著眾人,特別是向著祂的門徒說的。(17。)

 七章一至二十三節有三班人:全體群眾,包括法利賽人與經學家;部分群眾;(14;)以及主的門徒,就是親密跟從祂的人。十七節說,『耶穌離開群眾,進了屋子,門徒就將這比喻問祂。』然後,主就把人內裡的光景向他們揭露無遺。最終,乃是親密跟從主的人得了益處。他們不僅清楚的看見人外面的光景,也清楚的看見人內裡的光景。

 主耶穌這位神而人者,醫治人的疾病。這醫治不僅顧到我們外面的疾病,更特別顧到我們內裡的疾病。關於這一點,我們在馬可七章看見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一個重要步驟。正如我們已經看見的,在七章以前,主的福音服事是應付人外面的光景。但法利賽人和經學家這班反對者,使主有一個絕佳的機會,來摸到墮落之人內裡的光景。

 我們在六章看見反對與棄絕。該章記載奴僕救主的先鋒施浸者約翰的殉道,這是由希羅底恨惡約翰所引起的。在這一章末了,主渡過海,來到一個人肯接受祂醫治的地方。主的門徒對於所發生的事,必定相當喜樂、興奮。主無論到那裡,都受人歡迎,人也得著醫治。我們當時若是一路跟著奴僕救主,必定對所發生的事感到喜樂。

 我們可以說,第七章的法利賽人和經學家是專業的反對者。他們從耶路撒冷下到主耶穌所在的地方以前,可能受過訓練要偵察祂,好叫他們有憑據來抓祂,並把祂治死。法利賽人和經學家也許彼此說,『祂是魔鬼,我們必須除掉祂。我們要找些憑據說服羅馬政府來治死祂。』這班訓練有素、專業的探子以為他們有了憑據,可以控告主耶穌與沒有洗手的人吃飯。其實他們卻為主開了路,使祂能論到人心裡的光景。

 我們可以把第七章所描述的主耶穌,比作給病人動手術的外科醫生。我們也可以說,專業的反對者預備了『手術室』,給主來動『手術』。這樣,祂就把人的心剖開,暴露出裡面的光景。

主斥責法利賽人和經學家

 主對法利賽人和經學家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申言的,是對的,如經上所記,「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拜我也是徒然,因為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教訓教導人。」』(6~7。)主在這裡似乎是說,『你們這班假冒為善的人只在意外面的光景,卻不注意人裡面的光景。飯前洗不洗手,無關緊要,要緊的是你們內裡的光景。我要打開你們的心並且暴露你們的光景。』接著,主在本章暴露了墮落之人心裡邪惡的光景。

 法利賽人與經學家來的目的,是要挑主耶穌的毛病;結果反而被祂斥責。主是純真的,祂從來不裝假。一面,祂對尋求祂的人是慈仁、憐恤的。但是另一面,就如七章的記載所指明的,祂對專門反對祂的人非常率直,稱他們為假冒為善的人。主在八至九節繼續對他們說,『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傳統。…你們巧妙的廢棄神的誡命,為要遵守自己的傳統。』不僅如此,祂在十三節說,他們『藉著所傳授的傳統,使神的話失去效力和權柄。你們還作許多這類的事』。

 主在這裡似乎是說,『你們這班假冒為善的人要挑我的毛病,但我要藉機暴露你們。你們質問我的門徒為什麼不遵守傳統,我反要問你們,為什麼以你們的傳統廢棄了神的誡命。你們用嘴唇事奉神,我卻要暴露你們心裡所藏的是什麼。』

 主在十至十二節對法利賽人和經學家說,『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要被處死。」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供養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就是禮物,)你們就不容許他再為父母作任何事。』藉此我們看見,法利賽人和經學家不但在敬拜神的事上錯了,甚至對於父母也錯了。他們在孝敬父母的事上,因為拘守傳統而廢棄了神的誡命。

 十一節的『各耳板』是希伯來文,qorban,各耳板,意奉獻,表明獻給神之物。這個辭在利未記頭七章講述各種祭物時,用過多次。事實上,利未記一至七章裡的『祭』(offering),就是從希伯來字qorban翻譯來的。

 主斥責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在孝敬與照顧父母的事上錯了。他們其實是教導人忽視孝敬父母,因此廢棄了神的誡命。一個人應該為著照顧他的父母有所花費,但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則認為人只要向神獻上各耳板,就是向神奉獻,就可不必再奉養父母。主針對這個傳統,厲害的斥責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告訴他們,他們用傳統廢棄了神的話。

 主大膽的斥責,使專業的反對者閉口無言。祂公然的暴露了他們。這對法利賽人和經學家是何等的羞辱;他們熟悉摩西的律法,也許自認比加利利人優越。然而主在眾人之前揭發他們,斥責他們,稱他們為假冒為善的人。祂說,他們用嘴唇尊敬神,心卻遠離神。祂甚至揭發他們廢棄了神的誡命,使誡命歸於無效。祂揭發他們不僅欺騙神,也欺騙自己的父母。這是何等嚴厲的斥責!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受了斥責,就閉口無言。毫無疑問,他們都悄悄的溜走了。

玷污人的東西

 法利賽人和經學家走了之後,主又叫群眾來,對他們說,『你們眾人要聽我,也要領悟。從人外面進去的,沒有一樣能污穢人,惟有從人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可七14~15。)主在這裡指明,從人心裡出來的,才污穢人。所以,我們不應該注意外面的事物,因為這些事物不能污穢人。我們反倒要非常注意裡面的事物,因為就是這些事物能污穢我們。

 十七節說,『耶穌離開群眾,進了屋子,門徒就將這比喻問祂。』門徒不明白主的話,就求祂為他們解釋。主說,『連你們也是這樣不領悟嗎?
豈不知凡從外面進入的,不能污穢人?因為不是進入他的心,乃是進入他的肚腹,又排到茅廁裡。祂這樣說,就把各樣的食物都潔淨了。…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污穢人。』(18~20。)照主在這裡的話看來,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污穢人。耶利米說,人心壞到極處。(耶十七9。)墮落的人心裡敗壞,充滿了污穢人的細菌。

 接著,主在馬可七章二十一和二十二節就列出人心裡許多能污穢人的事物:『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淫亂、偷竊、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狂傲、愚妄。』主又在二十三節下結語說,『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發出來,且能污穢人。』從裡面發出的惡,乃是人墮落和有罪的性情所產生的惡果。(羅七18。)

 我們必須將這裡主所說的話應用到我們身上,並看見凡從我們裡面出來的,都能污穢人。沒有一樣出於我們的東西是清潔的。就著我們的本性來說,我們是由邪惡的事物所構成的。

 在馬可七章,奴僕救主在祂的福音服事裡,分析人內裡的光景,這實在是一件大事。主是為了祂的門徒,就是親密跟從祂的人得益處,才這樣作的。祂要他們曉得,凡從他們心裡出來的,都能污穢人。主似乎告訴他們:『要小心不去污穢人,也要小心不被別人玷污。你們中間沒有人是清潔的。不管你們怎樣洗手,還是不能洗淨你們的心。污穢你們的,乃是你們心裡的東西。你們要看見,凡從你們心裡出來的,都是不潔淨的,都能污穢你們自己,也污穢別人。』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