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二十五31~46及注

第六十七篇 國度的預言(七)

三 關於萬民
 一 基督來臨,榮登寶座
 二 聚集萬民,施以審判
  1 萬民都聚集在基督榮耀的寶座前
  2 基督把他們分開,好像牧人把綿羊從山羊分開一樣
  3 綿羊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他們所預備的國
  4 山羊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



第六十七篇 國度的預言(七)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馬太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六節,主論到審判萬民的話。

三 關於萬民

 在國度預言的前兩段,主論到猶太人和召會。在這世代的末了,地上的人要分為三類:猶太人、信徒和外邦人。三十一節開頭的『但是』一辭,指明三十一至四十六節所說的是另一段,就是關於外邦人的。在二十四章三十二節,主的預言從猶太人轉到召會時,用『但是』這辭指明這轉變。在二十五章三十一節也是這樣。

 主的預言若只論到猶太人和召會,就不完全,因為沒有題到萬民。為了使主的預言包羅萬有,祂必須說到這世代末了時要臨到萬民的事。許多基督教教師把主在國度預言中的三段話混淆了,有些人把論到猶太人的經節應用於召會。對猶太人和外邦人說的話,一直被應用在信徒身上。許多人教訓說,對萬民的審判是主要執行在我們眾人身上最終的審判。從前我聽到某些基督教教師警告我們不要作山羊。人告訴我們要愛貧窮和受苦的人,這樣,主耶穌回來時,我們才能被視為綿羊。否則,祂要把我們當作山羊。感謝主,在祂的預言裡,祂在兩個關鍵處,就是二十四章三十二節和,二十五章三十一節,用了『但是』這小小的辭。這辭指明預言首先從猶太人轉到信徒,然後從信徒轉到外邦人。

 一 基督來臨,榮登寶座

 三十一節說,『但是,當人子在祂的榮耀裡,所有的天使同著祂來的時候,祂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人子是基督為著祂的國,彌賽亞國,而有的名稱。(太十三41。)祂在這幾節的審判是為這國作預備。

 祂的榮耀包含祂神性的榮耀、(約十七22,24、)人性的榮耀、(詩四五3、)復活的榮耀、(約七39,徒三13~15、)以及升天的榮耀。(來二9。)本節所說的來臨,是主來臨公開的一面,是二十四章三十節所說主來臨的繼續。祂所要坐的寶座,是大衛的寶座,(路一32~33,)要設立在耶路撒冷。(太十九28,耶三17。)

 二 聚集萬民,施以審判

  1 萬民都聚集在基督榮耀的寶座前

 三十二節說,『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基督回到地上,在哈米吉頓毀滅那些跟隨敵基督的外邦人(啟十六14,16,十九11~15,19~21)之後,在地上所餘留的外邦人,就是這裡的『萬民。』他們都要聚集在基督榮耀的寶座前受審判,這是千年國之前,基督對活人的審判,(徒十42,提後四1,)不同於千年國之後,基督在白色大寶座前對死人的審判。(啟二十11~15。)對活人的審判,是基督在空中審判台前審判信徒(太二五19~30)之後,來到地上施行的。

 三十二節說萬民,就是外邦人,要聚集在祂面前。然而,主說到十個童女時,並沒有說她們要聚集。祂乃是說她們來了。我們已經指出,來了是指被提。主題到領銀子的奴僕,也說他們來了。但萬民不是來了;他們乃是聚集。馬太十三章的第七個比喻等於綿羊和山羊的比喻,在這比喻中水族也從海中聚攏。萬民都要聚集到基督榮耀的寶座前,在那裡受審判。

  2 基督把他們分開,好像牧人把綿羊從山羊分開一樣

 三十二、三十三節說,『祂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好像牧人把綿羊從山羊分開一樣;綿羊安置在祂右邊,山羊在左邊。』這指明主不僅是信徒的牧人,(約十11,來十三20,)和猶太人的牧人,(詩八十1,耶三一10,)也是所有外邦人的牧人。(詩一○○1~3。)綿羊要聚集在祂右邊,就是尊榮的地方。(王上二19,詩四五9。)

  3 綿羊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他們所預備的國

 三十四節說,『於是王要對那在祂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在基督榮耀寶座前的審判之後,『綿羊』要遷到千年國裡,在基督和得勝信徒的君尊治理之下,(啟二26~27,十二5,二十4~6,)並在得救猶太人的祭司職任之下(亞八20~23)作百姓。這樣,他們就要『承受那(要來的)國。』千年國有三部分:地上的部分,是神創造的福所臨到之地,如創世記一章二十八至三十節所說的;迦南地上以色列國的部分,從尼羅河至幼發拉底河,得救的猶太人要在那裡治理全地;(賽六十10~12,亞十四16~18;)屬天、屬靈的部分,(林前十五50~52,)得勝的聖徒要在其中享受國度的賞賜。(太五20,七21。)『綿羊』所要承受的國,乃是第一部分。在千年國第一部分裡的福,就是神創造的福,是從創世以來為『綿羊』預備的:第三部分裡的福,就是屬天、屬靈之國的福,是在創世以前(弗一3~4)為信徒預備的。

 全地都在神的行政之下,為著完成祂的經綸。神的經綸是要恢復地,並在地上完全建立祂的國。神對地的興趣大於諸天。照著聖經,神的心意是要離開諸天。祂渴望從諸天降下,並在地上建立祂的國。

 在作為神行政範圍的神國裡,需要三種人:祭司、君王、百姓或國民。主在橄欖山上所說關於國度的預言,論到神帶進祂國的經綸。這末了的話告訴我們,神在地上行動的結果乃是建立祂的國。結果神要得著三班人:祭司、君王和國民,藉他們祂要得著完整的國。撒迦利亞八章啟示,猶太人要在將來的國裡作祭司。他們要教導萬民事奉神,那時就不再有拜偶像的事。在這預言的第二段所論到的信徒都要作王,而國民乃要從萬民中分別出來。主何等有智慧,只用兩章長的預言就包括了神一切的經綸!

 少有基督徒看見神照著三件事審判人。甚至基要派的基督徒也相信神祇照著律法和福音這兩件事審判人。照著律法,每個亞當的後裔都被定罪要滅亡。但照著福音,每個在基督裡的信徒都得救了。因此,滅亡是照著律法,得救是照著福音。然而,神還要照著第三件事審判人,這就是永遠的福音。

 在敵基督的迫害期間,為著顧念留在地上的信徒,將有永遠的福音傳給萬民,(啟十四6~7,)正如馬太十三章四十七至五十節撒網的比喻所說明的。然後,主要來審判萬民,不是照著摩西的律法或基督的福音,乃是照著這永遠的福音。這是神經綸的事。那些聽從這福音,且善待受苦信徒的,就要蒙福,並被算為義的,(太二五46,)以承受那國;(太二五34;)但那些不聽從的,就要受咒詛,(太二五41,)並永遠滅亡。恩典的福音(徒二十24)是將永遠的生命帶到信徒裡面,(約三15~16,)使他們能憑神的生命而活;永遠的福音是將『綿羊』帶進永遠的生命裡,(太二五46,)使他們能活在神生命的範圍裡。

 永遠的福音將告訴人要敬畏神,並敬拜祂,沒有說到悔改或相信。我們所聽見的福音與永遠的福音迥然不同,因為人告訴我們要向神悔改,並相信主耶穌。恩典的福音沒有說到敬畏或敬拜,乃是看重悔改和相信。此外,恩典福音的中心乃是基督。

 除了律法和恩典的福音,永遠的福音是神據以審判人的第三件事。凡要滅亡的人都是照著律法受審判,得救的人是照著恩典的福音受審判,聚集在基督榮耀寶座前的萬民乃是照著永遠的福音受審判。馬太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六節不是論到律法,也不是論到恩典的福音。基督不會照著十誡,或照著他們的悔改和相信來分開萬民。祂乃要照著永遠的福音,照著他們怎樣對待祂最小的弟兄來分開萬民。(太二五40。)那些善待祂最小弟兄的將是『綿羊,』(太二五34~40,)但那些不善待他們的將是『山羊。』(太二五41~46。)

 在大災難期間,信徒遭受敵基督的逼迫時,(啟十三6~7,二十4,)基督的弟兄將受到不同的對待,這是在祂榮耀寶座前審判的主題。三十五至三十九節中的一切苦難,要在大災難期間,(太二四21,)臨到余留下來受試煉的信徒。(啟三10。)照著啟示錄十四章,在大災難期間,敵基督要強迫神的子民敬拜他。那時有一個天使要傳永遠的福音,警告人要敬畏神,不要惡待祂的子民。被敵基督惡待的基督徒,要被主看為祂的小弟兄。大弟兄已經被提了,小弟兄要留下來經過災難。敵基督要惡待他們、逼迫他們、並監禁他們。因此,他們會缺乏食物和衣服,許多人會生病。但從天上會有聲音這樣說,『要敬畏神,並敬拜祂,不要作什麼傷害神的子民。那些畏懼敵基督而不敬畏神的,必要滅亡。』

 在恩典的時代,神照著律法對付不信的人,照著基督的福音對付信徒。但在這世代的末了,大災難的三年半,神要差遣天使傳特別的福音,永遠的福音。這是經綸安排的事。然後,基督在空中的審判台前審判了信徒之後,祂要同得勝者來毀滅敵基督的軍隊,拯救猶太遺民,並在耶路撒冷設立祂榮耀的寶座。然後,所有活著的外邦人要被聚集在祂面前受審判。藉著空中的審判台,祂要清理信徒中間的光景。藉著降臨到橄欖山,祂要清理猶太人中間的光景。最後,在祂榮耀的寶座前,祂要清理萬民中間的光景。祂審判他們不是照著律法或恩典的福音,乃是照著永遠的福音,照著他們在大災難期間如何對待他的小弟兄。行傳十章四十二節和提後四章一節都說,基督要作審判活人死人的。在千年國之後,基督要在白色大寶座前審判死人。但在千年國之前,祂要在祂榮耀的寶座前審判活人。照著律法使人永遠滅亡的審判,決定於人如何對待神;照著福音使人永遠得救的審判,決定於信徒如何對待基督;照著永遠的福音讓『綿羊』承受千年國,決定於他們如何對待主的小弟兄。

  4 山羊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

 四十一節說,『然後祂又要對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這火是火湖的火。(啟二十14~15。)『山羊』要在敵基督和假申言者(啟十九20)之後,魔鬼和復活的罪人(啟二十10,15)之前,被扔在火湖裡滅亡。這是啟示錄十四章十節的部分應驗。火湖不是為人,乃是為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然而,若有人跟從魔鬼反對主,他就要和魔鬼以及墮落的天使,同受火湖的苦。

 綿羊要得創世以來所預備的國。但在國度時期作王的基督徒,要承受創世以前所預定的。綿羊的分僅僅是享受神創世以來所創造的。在千年國裡將有屬天部分和屬地部分。屬天部分將是國度的實現,父的國。猶太人將在屬地部分的中心作祭司,圍繞猶太人的將是綿羊,得救的萬民作百姓。我們得勝的信徒,要有分於基督屬靈的享受,及一切屬天的福。我們的享受將是屬天、屬靈、神聖的。但『綿羊,』復興之萬民的享受,將不是屬天或屬靈的,乃是神創造地時所給人的福,就是因著亞當墮落所失去的福。我很喜樂,我們在上好的一類,就是君王的一類。猶太人將在屬地部分,但我們將在屬天部分。我們的分將是運用權柄管理萬民。我真感謝主,使我們對千年國有這樣清楚的看見!

 在國度的預言中,論到猶太人的一段和外邦人的一段,都與生命無關,但論到信徒,召會的一段,卻與生命有密切的關係。我們已經指出,我們需要忠信、儆醒、預備,並且需要智慧、精明。這些都指明我們必須滿有生命。生命與我們同在。阿利路亞,我們是生命的人!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