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二十五14~18及注

第六十五篇 國度的預言(五)

 四 忠信的比喻
  1 一個人要往外國去
  2 把他的家業交給他的奴僕
  3 給了五他連得、二他連得、一他連得
  4 按照各人的才幹
  5 那領五他連得的和領二他連得的用這些作買賣
  6 那領一他連得的掘開地,把銀子埋藏了



第六十五篇 國度的預言(五)

 關於基督徒的生命,新約啟示,首先我們需要把神的靈接受到我們的靈裡,使我們得著重生。接著,我們需要長大。長大就是得著變化,得著變化主要的是在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變化和心思的更新使聖靈充滿在我們的魂裡。我們的心思乃是魂主要的部分。在我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就是使我們的心思被那靈充滿並浸透。然後,浸透了我們心思的那靈要更新我們全人。因此,我們這人,我們的魂,要被充滿的靈所浸透。這是器皿裡得著額外之油的路。

 我們在前一篇信息中曾指出,蒙了重生,得著新生,就是有那靈在我們的靈裡,也就是說,有油在我們的燈裡。有那靈在我們的魂裡,意思就是我們在生命裡長大、被變化、全人得更新,並使我們的魂被神的聖靈所浸透。這就是有油在器皿裡。這是為著主的來臨儆醒預備的路,也是準備被提到主同在中的路。

 四 忠信的比喻

 看過儆醒的比喻(太二五1~13)之後,在本篇信息中,我們往前到忠信的比喻。(太二五14~30。)童女的比喻是為著儆醒,銀子的比喻卻是為著忠信。

 我們論到二十四章時曾指出,關於信徒有兩面:儆醒預備的一面,和忠信精明的一面。信徒有這兩面,因為他們有雙重的身份。這雙重身份的第一面與生命有關,第二面與服事有關。沒有一個基督徒該忽略這兩面;反之,我們必須正確的留意這兩面,在生命和服事上成為正確的。在生命上,我們是童女;在服事上,我們是奴僕。這就是說,在儆醒上,我們是童女;這與我們的所是有關。但在忠信上,我們是奴僕;這與我們的所作有關。

 我們也許喜歡『童女』一辭,卻不喜歡聽見我們是奴僕。然而,我們不僅是童女,也是奴僕。對童女而言,主是新郎;但對奴僕而言,祂是主人。因此,不僅我們有雙重的身份,主也有雙重的身份。一面,祂是使我們喜樂的新郎;另一面,祂是我們嚴厲的主人。有時候祂非常喜悅我們,但有時候,祂嚴厲的對付我們。

 童女需要內在的東西-油在器皿裡內在的充滿。然而,奴僕需要外在的東西-屬靈的才幹。聖靈的充滿是內在的,但是才幹,屬靈的恩賜,是外在的。我們是器皿,裡面需要油;我們是奴僕,外面需要才幹。

 充滿器皿的油達到器皿的底部。我們這人的更新是從裡面進行的,變化也是從裡面發生的。今天在基督徒中間非常缺少這種內在的工作。反之,許多基督徒在努力改善他們的外表,好作虛飾。宗教與外在的表現有關,但神在聖靈充滿裡的恩典進到我們裡面,從裡面變化我們。內在的油與外在的修飾大不相同。修飾立刻改變我們的臉色,但神的路乃是我們飲於那靈,並讓那靈浸透我們這人,那麼我們的外表就要從裡面改變。例如,我吃得好,喝得好,並且營養的食物浸透我這人,就使我有健康的臉色。

 我們需要從裡面得更新,這事實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外面的活動。那領五他連得銀子的,用這些慇勤作買賣,另外賺了五他連得。這指明我們需要裡面的更新和外面的服事,裡面的長大和外面的行動。我們對這原則需要有深刻的印象。在生命方面,我們需要從裡面得更新;在服事方面,我們外面需要十分活躍。有時候我們可能外面很活躍,以致忽略了裡面的更新。但有時候我們可能很注意裡面的生命,以致沒有好好工作。這樣就是沒有翻過的餅,(何七8,)一面燒焦成炭,另一面是生的;兩面都不適合吃。我們需要是個翻過的餅。我們若過度工作,主會告訴我們要休息。但我們若休息太過,主會告訴我們去工作。

  1 一個人要往外國去

 十四節說,『諸天的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自己的奴僕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諸天的國指明這銀子的比喻,與十個童女的比喻一樣,也是關於諸天的國。這裡的人象徵基督;祂要往外國去,就是到諸天之上去。

  2 把他的家業交給他的奴僕

 十四節說,這人把他的家業交給他的奴僕。奴僕象徵信徒服事的一面。(林前七22~23,彼後一l,雅一1,羅一l。)我們已經看見,信徒向著基督的身份有兩面:在生命一面,他們是童女,為祂而活;在服事、工作一面,他們是祂所買、服事祂的奴僕。

 我信交給奴僕的家業包括福音、真理、信徒和召會。信徒是神的基業,神的家業。(弗一18。)馬太二十四章四十五節指明,信徒也是祂的家人。

  3 給了五他連得、二他連得、一他連得

 十五節說,『按照各人的才幹,個別的給了一個五他連得銀子,一個二他連得,一個一他連得。』他連得是最高的重量單位。一他連得銀子合六十羅馬銀幣。童女比喻裡的油,象徵神的靈;這節比喻裡的銀子,象徵屬靈的恩賜。(羅十二6,林前十二4,彼前四10,提後一6。)為著生命,我們需要油,神的靈,甚至祂的充滿,使我們能過童女的生活,作主的見證;為著服事、工作,我們需要銀子,屬靈的恩賜,使我們能裝備為良善的奴僕,完成主的工作。在生命上那靈的充滿,是為著我們在服事上運用屬靈的恩賜;在服事上屬靈的恩賜,配上在生命上那靈的充滿,使我們能成為基督完美的肢體。

 十四節說,那人把他的家業交給他的奴僕,但十五節說,他給他們銀子。這指明十五節的銀子就是十四節的家業。換句話說,主把祂的家業當作銀子賜給我們。例如,福音是主的家業,但福音賜給我們之後,就成了我們的銀子。照樣,真理是主的家業;但真理賜給我們之後,就成了銀子。同樣的原則,所有的信徒都是主的家業;信徒賜給了我們,他們就成了我們的銀子。沒有這些信徒,我的銀子就不多。此外,召會是主的家業;召會賜給了我們,就成了我們的銀子。主把祂的家業賜給我們越多,我們得的銀子就越多。照樣,主給我們的負擔越多,我們得的銀子就越多。

 許多基督徒知道,這比喻中的銀子就是恩賜。然而,他們不知道恩賜的源頭是主的家業。今天主的家業主要的是福音、真理、信徒和召會。你若不在意這些事,就不會有銀子。福音需要成為我們的家業。真理、信徒和召會,也是一樣。我的銀子不是天然的,乃是福音、真理、信徒和召會。你若把這些東西都從我取去,我就一無所剩了。我有豐厚的銀子,因為我不僅有福音和真理,也有成千的信徒和成百的召會。這就是這職事一直有衝擊力的原因。

 我們不該漠然等候主給我們什麼。不,我們必須慇勤尋求福音和真理。我們該渴慕認識人的墮落、救贖、重生、救恩、血的潔淨、以及那靈的洗滌。這些都是全備福音的各方面。你接受福音越多,你所得的銀子就越多。我們需要禱告主幫助我們認識真理,並且經歷真理。我們需要經歷關於召會、神永遠的定旨、和神的經綸這些真理。最終,這些真理要成為我們的銀子。然後我們就能把這些真理服事給別人。這樣,主的家業就成了我們的銀子。此外,我們需要禱告說,『主,我要照顧聖徒,背負他們的擔子。我的心是為著他們的。』我們若有心為著聖徒,對他們有負擔,他們這些主的家業,就要當作銀子賜給我們。我何等感謝神,這麼多的聖徒和召會成了我的銀子!在遠東的眾聖徒和眾召會,有力的支持我的職事。倘若主差我到別的地方去,我也會得著美國眾召會的支持,因為這裡的召會已成了我額外的銀子。

 你若要得著更多的銀子,就必須有心照顧聖徒。例如,有人失業了,你需要為他禱告,背負他的擔子。這就證明主已把那人當作銀子賜給你了。然而,不背負聖徒或不顧到他們,意思就是你丟棄了主的家業。每位親愛的聖徒都是主的家業寶貴的一部分。關心聖徒不是一件小事,因為他們是主的家業。

 主的家業在祂手中時,仍然是祂的家業,但這些家業交給了我們,就成了我們的銀子。不要丟下任何主所給你的負擔。不管我多忙,我都不能丟下銀子,因為這樣作,就是丟下主的家業。主在它的恢復裡有極大的工作。為著這工作,祂需要成千的青年弟兄姊妹被興起來背負責任。

 銀子不是與生俱來的東西,卻完全與你的負擔有關。你接受一個負擔,就領受一他連得銀子。你若接受一個地方召會的負擔,就領受一他連得銀子。但你若接受五個召會的負擔,就得著五他連得銀子。在已過的二十八年中,已有二百八十處以上的召會在這職事之下建立起來。最近,當我受控告、批評並定罪時,我就問主這職事是否錯了。那時祂向我指出,認識樹的方法是憑著果子。祂叫我看有多少的召會藉著這職事建立並建造起來。然而,我們若有野心為著自己,這野心就要把銀子消殺。

  4 按照各人的才幹

 儘管銀子不是我們的才幹,乃是主的家業,但銀子是按照我們的才幹交給我們的。我們的才幹是由神的創造和我們的學習所構成。我們才幹的度量是基於我們的心願。我們若沒有什麼心願,就沒有度量領受銀子。領受銀子的度量是由我們的心願衡量的。

  5 那領五他連得的和領二他連得的用這些作買賣

 十六、十七節說,『那領五他連得的,隨即拿去作買賣,另外賺了五他連得。那領二他連得的,也照樣另賺了二他連得。』用銀子作買賣,表徵運用主所給我們的恩賜;另外賺了銀子,表徵我們已經完全用上從主所領受的恩賜,沒有任何的損失或浪費。

 按照二十四章,奴僕要供應糧食給家人。這是指將滋養的話,帶著基督的豐富作生命的供應,服事給主家裡的人。然而,這裡說到用銀子作買賣,使銀子繁增。因此,我們服事的結果有兩面。第一面是別人得餵養,得著豐富的滋養。第二面是主的家業得著繁增。例如,我們越傳福音,福音就越豐富。真理也是這樣。當我們把真理服事給別人時,真理就繁增。聖徒和召會也是這樣。信徒和召會都要繁增。因此,五他連得銀子繁增為十他連得,二他連得繁增為四他連得。

  6 那領一他連得的掘開地,把銀子埋藏了

 十八節說,『但那領一他連得的,去掘開地,把他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這比喻所看重的,是那領一他連得的,就是領受最小恩賜的人。恩賜最小的人,很容易對自己的恩賜沒有正確的運用。

 地乃是象徵世界,所以掘開地是表徵鑽進世界。任何與世界的聯合、牽連,甚至一點世俗的交談,都會埋藏主給我們的恩賜。把主人的銀子埋藏起來,表徵將主的恩賜棄之不用,以屬地的借口為掩飾,任其荒廢。任何不運用主恩賜的借口,都是把恩賜埋藏起來。那些領一他連得的人,認為所得的恩賜最小,常有這種埋藏恩賜的危險。

 在這比喻中,那領一他連得的奴僕沒有繁增。比方說,在其一地區也許有一個召會。十年之後,那地區仍然只有一個召會。有些人也許以為那領一他連得的奴僕作得好,沒有失去他的銀子,並且把主所有的歸還祂。那領一他連得的奴僕似乎說,『主阿,你所有的在這裡。你給了我一他連得,我忠信的保守、保管、保護並保存著。因著你的憐憫和恩典,我都守住了。』但我們服事的結果,必須是我們的銀子繁增。主的旨意不是要我們僅僅保持他所賜給我們的。你若僅僅忠信的保守福音、真理和召會,沒有任何繁增,主要說你是懶惰的。不僅如此,祂要稱你為惡僕。在主眼中,埋藏銀子而不繁增,是邪惡的。主不管我們的爭辯或借口,祂只在意一他連得繁增為二他連得。這是嚴肅的事。我們服事的結果,必須是別人得餵養和飽足,並且銀子得繁增。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