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十五1~20及注

第四十五篇 達到榮耀的路(四)

伍 遠離宗教的傳統
 一 被宗教徒控告吃飯的時候不洗手
 二 宗教徒的假冒為善
  1 因著傳統違犯神的誡命
  2 用嘴唇尊敬神,心卻遠離祂
  3 敬拜神也是徒然,因為將人的吩咐(傳統)教導人
 三 真正污穢人的東西
 四 假冒為善的宗教徒
  1 不是天父栽種的
  2 瞎子的瞎眼領路者



第四十五篇 達到榮耀的路(四)

 我們在達到榮耀的路上跟隨主時,經歷棄絕、必需之物的缺乏、以及海上的風暴。此後,我們面對從宗教來的控告。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看見主如何對付傳統宗教徒的控告。(太十五1~20。)

伍 遠離宗教的傳統

 一 被宗教徒控告吃飯的時候不洗手

 馬太十五章一、二節說,『那時,有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跟前,說,你的門徒為什麼違犯古人的傳統?因為他們吃飯的時候不洗手。』雖然主放棄了棄絕祂的宗教徒,他們仍不停止對祂的煩擾。他們從宗教的中心耶路撒冷來到祂跟前,為要找祂的毛病。然而他們的煩擾卻給主另一機會,啟示真正潔淨的真理。(太十五10~11,15~20。)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問主耶穌,祂的門徒為什麼違犯古人的傳統。這啟示門徒跟從主,並不遵守老舊的傳統;他們不顧別的,只顧屬天君王的同在。

 二節所說的古人,不是民中的長老,乃是古代的人,已過時代的人。古時,有些宣稱為著神的人有某些作法,他們的作法至終成了主耶穌在地上時,猶太人所遵守的傳統。例如,某些古人吃飯時有洗手的規矩,在主耶穌的時代,這是一種傳統。然而,這不是聖經中的誡命。神所吩咐的事絕不會成為傳統,因為神的話是常新的。反之,傳統乃是人所發明或發起的東西。

 有些反對者說,我們該回到所謂歷史的召會,並跟隨傳統的作法。最近,有一班所謂基要派的基督徒甚至發表了一篇文章,呼籲基督徒回到歷史的召會。但歷史的召會已經採用了許多完全不合聖經的規矩,並且對於聖經中沒有的事作了許多決定。例如,敬拜馬利亞就是以弗所會議所認可的。今天基督教國的傳統,此主耶穌在地上時的猶太教傳統還多。今天傳統在基督教國裡非常得勢。慶祝聖誕節的傳統,就是一個例子。有一個批評我們的人說,聖誕節的起源不是異教的。他甚至否認聖誕樹是異教的事實。聖誕樹是異教、邪惡、拜偶像的。在主活的見證和傳統的召會之間不能一致。今天我們這些跟從主的門徒,因著不願遵守這些傳統而遭受反對。

 二 宗教徒的假冒為善

  1 因著傳統違犯神的誡命

 三節說,『祂就回答他們說,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傳統,違犯神的誡命?』猶太的宗教徒控告主的門徒違犯傳統,主卻定罪他們因著傳統違犯神的誡命。他們顧到傳統,卻忽略神的誡命。原則上,今天宗教的人也作同樣的事。羅馬天主教和大多數更正教的公會,也因著他們的傳統,使神的話失去效力。

 在四節主繼續說,『原來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要被處死。」』主在這裡對付法利賽人和經學家,不僅定罪他們因著傳統使神的話失去效力,也含示人應當孝敬父母。神在人中間的行政,命定人應當孝敬父母。祂在十條誡命中,把這點列為人與人關係的頭一條。(出二十12。)可是人墮落的天性總想忽視父母,也就是說,總想背叛神的行政。主這屬天的王,要帶人回到神的行政裡,就強調人應當孝敬父母。這符合諸天之國的憲法中,關於成全律法的話。(太五17~19。)因此,使徒也非常強調這件事。(弗六1~3,西三20。)我們這些國度的子民,必須孝敬父母,不可像猶太宗教徒那樣為自己找借口。任何借口,都指明我們不是在屬天的管治之下,乃是隨從墮落的天性和這世代背叛的潮流。

 在主耶穌和法利賽人的對抗中,主不顧傳統。反之,祂將神的話指示他們。原則上,我們今天在作同樣的事。人仍然藉著他們的傳統,使神的話失去效力,我們今天也被控告為不遵守傳統。最近,有一個反對我們的人曲解帖前五章二十三節,這一節說到人的三部分-靈、與魂、與身子。他說這一節的『與,』原文也可譯作『就是。』但在這一節,我們若將這連接詞譯作『就是,』靈、魂、身子就彼此相等了。這就像醫生說,人的腿與胃相同,胃與心臟相同,那是怎樣的醫學謊言!在基督教國裡,許多人仍堅持傳統,在所謂的召會中,這些傳統非常得勢。但主卻興起了我們,回到祂純淨的話上。我們不顧人的傳統、教訓或作法。這得罪了一些人,我們就被控告為破壞『召會。』但人控告我們所破壞的『召會,』實際上並不是召會,乃是傳統的召會,公會,宗派。

 為著馬太十五章的記載讚美主!這記載的所有方面都和我們今天的情形相符。主耶穌和祂的跟從者受傳統主義者的控告,我們今天也受宗教徒的控告。主回答那些控告祂門徒的人時似乎說,『你們法利賽人控告我的門徒破壞你們的傳統。你們需要看見,你們因著固守傳統破壞了神的誡命,並且你們還繼續破壞。』這樣主就把他們帶回到純淨的話上,告訴他們什麼是神的誡命,什麼是人的傳統。今天也是一樣。人控告我們不跟隨歷史的召會,就是不跟隨傳統。我們回答說,我們必須回到純淨的話上,不顧歷史召會的傳統。在歷史召會的各種會議和信條上,沒有題到七靈。這就是說,我們若跟隨傳統對三一的觀念,就會忽略七靈。批評我們的人說,『你們不尊重古時明確陳述關於三一信條的會議。』我們回答說,『我們不跟隨信條。那些是人的教訓和傳統。我們回到純淨的話上。我們在聖經裡所找到的,比信條上所包括的更多,因為聖經題到七靈,你能在信條上找到關於七靈的話嗎?』這僅僅是一個例證,說明主的恢復與傳統基督教之間的缺隙。這缺隙存在是因為主的恢復完全基於神純淨的話,而基督教充滿了傳統。

  2 用嘴唇尊敬神,心卻遠離祂

 在七、八節,主耶穌說,『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所申言的是對的;他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國度屬天的管治,所要求的不是僅僅外面的作法,乃是裡面的實際;所對付的不是嘴唇的發表,乃是內心真實的光景。法利賽人的傳統是外面的,主所關切的卻是裡面的東西。今天宗教裡有些人反對我們,因為他們是為著外面的東西。他們不懂得裡面的生命或主觀的真理。有些人宣稱,因為基督在諸天之上,祂就不能實際的住在我們裡面,僅僅由聖靈代表祂在我們裡面。這指明他們沒有主觀的基督,只有客觀的基督。但在主的恢復裡,我們有客觀的基督,也有主觀的基督。那些人說基督僅僅有個代表在我們裡面,他們這樣教導是因為他們相信父、子、靈在神格裡是三個分開的個體。他們堅持說,因為子在諸天之上,祂就不可能在我們裡面。這樣爭辯的人,實際上是三神論者。他們相信一而三,卻不相信三而一。然而,聖經中並沒有題示,指明神格裡的三者是分開的。反而主耶穌對腓力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約十四10。)在同一節主繼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這一節啟示,子說話時,就是父作工。

 約翰七章二十九節說,『我卻認識祂,因為我是從祂來的,是祂差了我來。』約翰十五章二十六節說,『但我要從父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實際的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這些經文和約翰六章四十六節的介係詞『從,』原文有『從…同…』的意思。子不僅從父而來,也同父而來。在約翰十五章二十六節主說,祂要差遣靈從父且同父而來。按照人的觀念,靈是從父差來的,父留在諸天之上。然而,實際的靈為子從父所差,不僅從父而來,且同父而來。保惠師從父且同父而來。父是源頭。這靈從源頭而來,並不是離開源頭,乃是帶著源頭同來。這靈為子所差,且與父同來,要為子作見證。神格的三乃是三而一。父、子、靈不是三位分開的神,乃是一位獨一的神。這是照著神純淨的話對三一神正確的領會。然而,那些持守傳統三一觀念的人,實際上是講說三位神。

 說基督不在我們裡面的人,對基督不能有主觀的經歷。他們若不信基督今天是住在我們靈裡賜生命的靈,怎能主觀的經歷祂?因著他們對基督缺乏主觀的經歷,他們就控告我們為異端。此外,他們否認彼後一章四節所啟示的事實,就是信徒有分於神的性情。他們教導說,這一節裡『神的性情,』意思不是神的性情,乃是神的美德。他們還宣稱,有神的性情就是成為神自己。不僅如此,他們還控告我們教導進化為神。不錯,我們的確說我們有神的性情,因為我們從我們的神而生。說兒子沒有父親的性情,這是何等荒謬!因為我們已從神聖的父而生,我們當然有祂的生命連同祂的性情。但這不是說,我們成為或正在成為神自己。按照純淨的話,我們也說,今天的召會就是神顯現於肉體。(提前三15~16。)因為我們照著聖經這樣說,我們又被控告為使自己成為神,並且教導進化為神。他們真的控告我們使召會成為神格的第四者!這個控告是何等邪惡!

 一九七七年十月,在台北舉行了一次國際特會。從那年正月我就開始尋求主,那次特會中我該講什麼主題。到十月一日,我還不知道主題是什麼。別人問起時,我只能說,『我不知道。』但在一九七七年十月二日,有個很大的集會發表了反對我們的言論。我們有許多弟兄姊妹參加了那次集會,並且給了我們有關的報導。我一聽見他們的報導,立刻領悟我該說到對基督主觀的經歷。我知道那些反對我們的人,對主觀的經歷基督毫無所知。他們只顧聖經、基督、和召會的客觀知識和道理。因此,我有負擔告訴特會中眾召會的代表,我們需要主觀的經歷基督。

 法利賽人與主耶穌和跟從祂者之間的問題,是法利賽人只顧外面的傳統、儀式和作法,例如,洗手。他們絲毫不顧裡面的實際。所以,主耶穌向他們指出人裡面心的問題。主似乎說,『不要顧到外面洗手的作法,需要潔淨的污穢是在你們裡面。』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同樣不顧外面的事,卻顧到裡面的實際。

 一九六八年,洛杉磯有許多聖徒被激動,在水裡埋葬。結果,好些反對者就定罪我教導再浸。然而,我沒有這樣教導。但我樂於看見覺得自己老舊的聖徒,在水裡埋葬自己。當然這比去賭場好多了。香港有些基督徒搓麻將,牧師並不定罪這事。然而,有人跳進水裡埋葬自己時,牧師卻說這是異端。今天許多在水裡埋葬過的人都滿有主的同在。主在意裡面的實際,不在意外面的作法。我對那些批評再受浸的人說,『以色列人過紅海,這清楚的預表受浸。(林前十1~2。)但後來他們過約但河,那不是埋葬嗎?以色列人必須過約但河,因為他們已經老舊了。他們經過紅海之後,若對主忠信,並且進了美地,就不需要過約但河了。但因著他們的不信,以及在曠野飄流的年日,他們變得老舊了。所以,他們需要經過約但河,藉以埋葬老舊,並且得以更新。十二塊石頭埋在河中,代表老舊的以色列人;十二塊石頭從河中取出,立在地上代表更新的以色列人。不錯,你多年前受浸了,但從那時起你一直在曠野飄流。你需要埋葬且更新。』主不在意外面的儀式或規條,祂只在意裡面的實際。

 因為主在意裡面的實際,我們就不關切外面的聚會方式。聚會大聲或安靜都算不得什麼。我們只在意裡面對基督的經歷,在意裡面的實際。我們的手髒不髒無所謂;要緊的是我們裡面各部分的光景。

 八節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跟隨傳統的人也許外面用嘴唇尊敬主,心卻遠離神。外面傳統的作法似乎是為著神,然而事實上,許多跟隨傳統之人裡面的所是並不是為著神。你相信大多數基督徒是為著神過聖誕節嗎?表面上也許是;事實上在聖誕節的習俗中,許多人的心並不是為著神。他們有外表,卻沒有裡面的實際。他們外面有表白信仰的嘴唇,心卻遠離主。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不是只談論,卻沒有裡面的實際。我們說話若沒有實際,就太可憐了。傳統就是嘴唇發表,心裡卻沒有實際。

  3 敬拜神也是徒然,因為將人的吩咐(傳統)教導人

 九節說,『他們敬拜我也是徒然,因為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教訓教導人。』這啟示出,有些對神的敬拜可能是徒然的,主要的原因乃是將人的吩咐當作教訓。我們必須照著神的話,就是照著真理,敬拜神。許多定罪我們聚會太吵的人,無心為著神。我再說,在神眼中,不是外表的問題,乃是裡面實際的問題;不是我們的所說,乃是我們的所是。看看在所謂基督教的禮拜中,美麗的青年女子穿著短裙獨唱。許多聽她們的人心在那裡?也許是在淫亂裡。為什麼獨唱的不是年長的婦女,乃是吸引人的青年女子?這是敬拜神嗎?不,這對聖別的神是可憎的!但我們的吵鬧對祂不是可憎的。讓我們從靈裡向主歡呼。(詩一○○1。)我們喜歡呼喊:『讚美主!阿們!耶穌是主!』我們不在意外表,我們在意裡面的實際。

 三 真正污穢人的東西

 在十一節主說,『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在諸天的國裡,污穢不是物質方面的,乃是道德方面的。屬天的管治與物質的東西無關,卻與道德的事有關。一切從心裡發出來的惡,都證明我們不在屬天的管治之下。

 四 假冒為善的宗教徒

  1 不是天父栽種的

 在十三節主說,『祂就回答說,凡不是我天父所栽種的植物,必要連根拔出來。』屬天的王這話指明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不是天父栽種的。他們因棄絕屬天的王,就從諸天的國裡連根拔出來。

  2 瞎子的瞎眼領路者

 十四節說,『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子的瞎眼領路者;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都要掉在坑裡。』自義高傲的宗教徒,以為他們清楚事奉神的路,卻不曉得自己是瞎子的瞎眼領路者。他們的眼睛為宗教及其傳統所蒙蔽;因此,他們看不見神經綸的實際,就不能進諸天的國。他們的瞎眼,使他們掉在坑裡。

 跟隨傳統的人是瞎子的瞎眼領路者。今天也是這樣。許多反對者也是瞎子的瞎眼領路者。他們也許宣稱懂得聖經,實際上卻完全瞎眼,毫無亮光。所以他們使人盲目無知。我對所有被誤引的人感到很傷痛。我向你們的良心呼籲,並且題出這問題:你們能否認在主的恢復裡有一些實際嗎?在這恢復裡,一直給人真實的幫助,幫助你們主觀的經歷基督並享受祂。我想你們都能從良心說,你們以前在別處從未這樣得著幫助,享受基督。然而,好些人在反對我們。但他們失去了祝福和享受。正如主耶穌所說,這些瞎眼領路者不是父所栽種的。他們是自居的,不是神栽種的。他們的瞎眼會使他們連根被拔出來。他們的愚昧、欺騙和錯誤,會叫他們連根被拔出來。

 我們再次看見,我們在跟隨主耶穌和門徒所走同樣的路。他們遭受棄絕,經歷必需之物的缺乏,面對風暴的海,並且受傳統派和宗教徒的控告。今天我們也是這樣。這就是達到榮耀的路。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