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十三31~35及注

第三十八篇 國度奧秘的揭示(四)

三 國度外表畸形的發展
 一 諸天的國好像一粒芥菜種
 二 屬天的王把一粒芥菜種種在祂的田里
 三 芥菜種長起來,比別的菜都大,且成了樹
 四 天空的飛鳥來棲宿在樹枝上
肆 國度外表的內在腐敗
 一 面酵的比喻
  1 諸天的國好像面酵
  2 有婦人(背道的天主教)把面酵拿去藏在三斗面裡
  3 全團(基督教)都發了酵
 二 屬天的王只用比喻對群眾說話



第三十八篇 國度奧秘的揭示(四)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來看諸天之國的外表。正如稗子的比喻所啟示的,國度的構成分子是國度之子,他們裡面有神聖的生命。然而,稗子,惡者之子,卻進來了。因著這些假信徒在構成分子中間,國度在外表上就成了基督教國。從前純粹是神的國,如今卻成了有真假信徒的基督教國。許多人談論基督教時,其實是在談論基督教國。諸天的國沒有基督教國那麼大,因為國度比基督教國小,似乎在基督教國裡面。國度是真實的,是由國度之子,神的眾子,這些真正的構成分子組成的。可是撒但所撒的稗子已經在諸天之國的外表,就是基督教國裡,所謂的基督徒中間造成了攙雜。

三 國度外表畸形的發展

 主將馬太十三章長的比喻,次序安排得非常好。首先有撒種者的比喻。撒種的人撒種,產生諸天之國的構成分子。然後有仇敵所撒稗子的比喻。假信徒在構成分子中間,使諸天的國成了基督教國。在稗子的比喻之後,接著有芥菜種的比喻。(太十三31~32。)

 一 諸天的國好像一粒芥菜種

 三十一節說,『諸天的國好像一粒芥菜種。』頭兩個比喻的麥子,和這裡第三個比喻的芥菜,都是作食物的。這指明國度的子民,就是國度和召會的構成分子,都該像莊稼一樣出產食物,讓神和人同得滿足。麥子和芥菜都好作食物。事實上,吃塗上芥末的麵包,是非常健康且營養的。然而,在第二和第三個比喻裡,我們看見那惡者的思想,撒但的狡詐。那惡者進來,將稗子撒在麥子中間。任何農夫都能告訴你,稗子大大阻撓麥子的生長,因為稗子耗盡了土壤的養料,這養料原是要滋養生長的麥子。因為土壤已被稗子耗盡、磨損了,麥子就長不好。我們可以把這個應用在我們當前的環境裡。許多假基督徒阻撓了真基督徒的成長。凡有許多假信徒的地方,真信徒就很難在生命裡長大。這是仇敵的狡詐。我們將看見,仇敵在芥菜種上的狡詐,就是使它長成大樹,不再好作食物。

 二 屬天的王把一粒芥菜種種在祂的田里

 一面,主所撒的是一粒麥子;但另一面,是一粒芥菜種。麥子和芥菜種都表徵基督在不同方面作我們的食物。祂是麥子,也是芥菜,作我們的滋養。

 三 芥菜種長起來,比別的菜都大,且成了樹

 三十二節說,芥菜種長起來以後,『卻比別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召會是國度的具體表現,該像菜蔬一樣生產食物,卻成了樹,作飛鳥的宿處,其性質和功用都變了。(這違反神創造的律,植物必須各從其類-創一11~12。)這事發生在第四世紀初葉,康士坦丁大帝把世界攙入召會時。他把成千成萬的假信徒帶進召會,使其變成基督教國,而不再是召會了。因此,這第三個比喻相當於啟示錄二、三章裡,七個召會的第三個-在別迦摩的召會。(啟二12~17。)芥菜是一年生的菜蔬,樹是多年生的植物。召會按其屬天、屬靈的性質,該像芥菜一樣寄居地上。但召會的性質改變了,像樹一樣深深扎根、定居地上,其事業繁茂如同枝條,許多惡人、惡事棲宿其上。這形成了諸天之國外表的外在組織。

 芥菜種成了樹,這違反神在創造裡為生物所命定的原則-植物必須各從其類。這是創世記一章所說的,那裡告訴我們,每種生命都各從其類生長。桃樹按桃樹的種類生長,蘋果樹按蘋果樹的種類生長。這原則不僅適用於植物生命,也適用於動物生命,甚至適用於人的生命。每一種生命都必須各從其類發展。牛必須是牛,驢必須是驢,馬必須是馬。騾是一種不從其類之動物的例子。騾既非馬,也非驢;乃是馬和驢之間的雜種。如果一種植物的生命不從其類,那就是畸形的,並且違反了神在創造裡所命定的原則。要符合這原則,芥菜就必須從其類,樹也必須從其類。芥菜違反神的原則,成了樹,這是畸形的。但芥菜竟長成了樹,違反了這原則。這種生長是畸形的,違反了神的規律。假定人的生命沒有規律的發展,有些中國人長成牛,有些日本人長成馬,有些美國人長成象,這會是多麼古怪!感謝神,在祂的創造裡,祂已經把管治的原則放在每一種生命裡。然而,當主撒芥菜種時,這種菜卻長成了樹。這種發展是多麼畸形!

 我年輕時讀過幾本書,都說這大樹是正面的東西。但這樹雖然很大,卻一點不是正面的。假定人長成了象,這是正面的,還是反面的?我們都會被這種畸形的發展嚇壞了。今天的基督教國很龐大,並且如魔鬼般的畸形。它不僅是樹,並且是大樹。藉此我們看見,不僅國度構成分子的性質改變了,國度的身量也成為畸形的。如果菜蔬要適合作食物,就不該長得太大。菜蔬長得過大,就不再柔嫩可口,好作食物。在神的經綸裡,神要祂的兒女像麥子或芥菜一樣,越小越嫩越好。此外,我們該是一年生的,像麥子和芥菜一樣,它們存留不超過一年。召會人必須是一年生的,而非多年生的。我們不該長久、深深扎根在地上,因為主的心意是要我們在地上成為寄居的。只要我們是一年生的,像麥子和芥菜一樣,我們就要產生最好的糧食,麥子作成餅,芥末拌餅。這供給人最好的食物,作他們的滋養和滿足。然而,仇敵卻使芥菜成為多年生的樹,不出產任何糧食。

 四 天空的飛鳥來棲宿在樹枝上

 三十二節也說,天空的飛鳥來棲宿在這樹的枝上。這樹不出產糧食,卻是飛鳥的宿處。飛鳥在第一個比喻中既像征那惡者撒但,(太十三4,19,)天空的飛鳥就必是指撒但的邪靈,和邪靈所煽惑的惡人和惡事。他們棲宿在大樹的枝條上,就是基督教國的事業裡。飛鳥是指惡者、惡人、惡事和惡物-簡單的說,就是指與惡者有關的一切邪惡。在今天的基督教國裡,有許多惡人、惡事和惡物。基督教國成了不結果子的大樹,並且成了許多邪惡事物的宿處。

 當主說這比喻的時候,這比喻是預言;但今天它已成了歷史。在梵諦岡我們看見這比喻的應驗。梵諦岡甚至是獨立的國家,是墨索里尼和教皇協議成立的。從那時起,梵諦岡和世界各國互換大使。這進一步指明,基督教已成了大樹。今天世界上約有八億天主教徒,也許是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都在教皇的權柄之下。這麼多人在教皇制度之下。儘管基督教已成了大樹,但在路加十二章,主耶穌卻稱祂的召會為『小群。』我們不該在大樹裡,而該留在小群裡。

 你若訪問梵諦岡,你會看見那是大樹,是充滿許多飛鳥的宿處。在美國的天主教和大的公會裡,我們看見同樣的事。在天主教和公會裡,很難找到一粒麥子或芥菜種。沒有食物,卻有飛鳥的宿處。這是今天的光景,是諸天之國的外表。

肆 國度外表的內在腐敗

 一 面酵的比喻

 國度的外表有三項:改變的性質,稗子;改變的外表,表面,大樹;以及內在的腐化和腐敗,面酵。這把我們帶到面酵的比喻。

  1 諸天的國好像面酵

 三十三節說,『祂對他們另講一個比喻說,諸天的國好像面酵,有婦人拿去藏在三斗面裡,直到全團都發了酵。』酵在聖經裡像征邪惡的事(林前五6,8)和邪惡的教訓。(太十六6,11~12。)

  2 有婦人(背道的天主教)把面酵拿去藏在三斗面裡

 三十三節說,有婦人把面酵拿去藏在三斗面裡。召會既是實行的諸天之國,有基督,那無酵的細面為內容,就必是無酵的餅。(林前五7~8。)然而,由這裡婦人所象徵,那在第六世紀完全且正式形成的羅馬天主教,採取了許多異教的作法、異端的道理和邪惡的事物,將其攙到關於基督的教訓裡,使基督教的全部內容都發了酵。這第四個比喻相當於啟示錄二、三章裡,七個召會中的第四個,在推雅推喇的召會。(啟二18~29。)這成為諸天之國外表的腐敗內容。

 面是為作素祭,(利二1,)象徵基督是神和人的食物。三斗乃是作一全餐所需之量。(創十八6。)因此,把酵藏在三斗面裡,象徵天主教暗中使一切關於基督的教訓都發了酵。這是羅馬天主教真實的光景,完全違反了聖經,聖經是嚴禁在素祭中攙酵的。(利二4~5,11。)

 酵的比喻啟示出攙雜的事。三斗面是指麥子所作成的細面。細面總是用來作素祭,就是神祭司的食物。作祭司事奉神的人以素祭中的細面為食物。素祭不僅為著滿足神的祭司,也為著滿足神自己。因此素祭是給祭司和神的食物。素祭是基督在神人性裡的完全預表,其中有表徵基督的細面。當主向亞伯拉罕顯現時,亞伯拉罕告訴他的妻子撒拉,要用三細亞細面預備一全餐。所以在聖經中,三斗面是指一全餐。婦人使三斗面發了酵,這事實指明與基督有關的每樣東西,都給這邪惡的婦人發了酵。

 馬太十三章的婦人就是啟示錄二章的耶洗別。按照歷史,推雅推喇表徵背道的羅馬天主教。背道的羅馬天主教就是馬太十三章的婦人,和啟示錄二章的耶洗別。最後這邪惡的婦人要成為大淫婦,就是啟示錄十七章所說的大巴比倫。因此,馬太十三章,啟示錄二章、十七章的女人,乃是背道的羅馬天主教。教皇制度建立以後,許多已經被帶進來的異教作法,為該制度所認同。這記載在希斯錄亞歷山大(Alexander Hislop)所著『兩個巴比倫』(The Two Babylons)一書中。

  3 全團(基督教)都發了酵

 照著十三章三十三節:『全團都發了酵。』全團指明基督教,已經發了酵,並且腐敗了。『兩個巴比倫』一書是為著暴露羅馬天主教的酵而寫的,作者自稱為牧師,指明他自己沒有完全把酵除淨。你若讀基督教的歷史,就會看見其中每樣東西都發了酵。例如,在梵諦岡有一幅表明神聖三一的畫像。在畫像上,代表父的老人和代表子的青年當中,有一年輕女子,稱為子神的母親。在這三者上面,還有表明聖靈的鴿子。照著這幅圖畫,馬利亞被列在神格之中,三一成了四一。這是何等的酵!

 羅馬天主教使一切與基督有關的事都發了酵。他們的確有基督,有面,但他們已經把酵放在面裡。他們也有金盃,但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啟十七4。)羅馬天主教無疑有一些金盃所表徵神聖的東西,但這些東西卻攙雜了可憎之物和各種鬼魔的東西。這就是今天的基督教國。基督教國裡的一切都是攙雜品,沒有例外。看看新靈恩運動,它已經被帶進天主教裡,甚至和敬拜馬利亞攙雜在一起。許多天主教靈恩派的人以為自己很屬靈,但他們還是敬拜馬利亞。在羅馬天主教堂中也有所謂的靈恩彌撒。

 凡是不屬於那靈或基督的,都是酵。酵是加在食物裡,使食物容易吃的東西。麵包沒有酵,就會很硬,很難吃,也很難消化。羅馬天主教以此作為使用酵的借口。他們說他們必須使人容易接受基督。羅馬天主教說,基督是奧秘、屬靈並抽像的,人需要祂的像好來領略祂。我們天然的人喜歡用一些方法,使屬靈的事物較容易理解。這就是聖經所說的酵,我們必須謹防它。我們必須將一切的酵除淨。

 不僅羅馬天主教接受了酵,更正教各公會團體也接受了。搖滾樂和戲劇也是一種酵,用來使屬靈的事物較容易為人所接受。當我在中國時,我知道在某一組織裡,有些年輕人把籃球和傳福音攙雜在一起。用籃球傳福音也是酵。我懷疑有多少人是藉此得救的。基督教青年會的整個原則都是酵,因為他們的目標是把屬天的標準降到屬地的水平,用世俗的作法把福音傳給世俗的社會。基督教裡的許多東西都是酵,包括聖誕節、復活節、偶像、肖像、雕像、搖滾樂、戲劇、以及整個基督教青年會的制度。我們必須謹慎,不要把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當作神的目的,因為在祂以外的任何事物都是酵。哦!那狡猾者正在附近潛伏,等候擄物!我們很容易就會成為他的擄物,因為我們人性裡有個願望,要使人容易經歷屬靈的事物。但無論你用什麼幫助人摸著屬靈的事物,都是一種酵。要傳揚福音,並且帶人歸向基督,純潔且聖別的作法,乃是禱告並供應神的話。不要用別的作法。如果在禱告並供應神的話之後,人還不接受福音,那是主的事。人接受不接受我們的話,是父的旨意。我們不要耍任何花招,幫助我們傳福音。每種花招都是酵。我們不是為著工作或運動,我們乃是為著耶穌的見證。

 諸天之國的外表有三樣東西:稗子,國度構成分子改變的性質;大樹,假冒的表面;以及酵,內在的腐敗和腐化。我們可以把這幅圖畫應用到今天的基督教。在整個基督教裡,我們可以看見稗子、畸形的生長、以及酵所引起的腐敗。在今天的基督教裡,幾乎每一部分都有腐敗。雖然有一些真理,卻和酵攙雜在一起,沒有純淨,卻有攙雜。那些反對且批評我們的人,宣稱要護衛真理;他們必須對付這一切東西。讚美主,我們已經從外表被呼召出來,脫離了酵!然而我們必須儆醒,不讓別種酵進來。要謹慎,不要接受基督以外的事物。在建造召會並擴展主的見證上,惟一的路是禱告並傳講純正的話。在神眼中,任何花招-在基督、神的話、禱告和那靈以外的任何事物-都是酵。我們必須禱告到我們的傳講是在那靈的權能裡,我們也必須禱告到我們的見證充滿了基督的豐富。這是作神和人食物的純淨的面。這是今天主所要的。

 我相信主說這一切比喻表明國度的奧秘,原因是要幫助使徒和早期的門徒領悟這就是諸天的國。我們必須看見,國度實際和國度外表之間的區別。實際對神是寶貴的,但外表對神是可憎的。所以我們必須寶貴實際,棄絕外表。我們不喜歡稗子、大樹、或腐敗。我們注重純淨的麵粉和小芥菜,這兩者都好作食物。這就是召會的見證,是神和人的食物。那些飢餓、尋求者若不來到主的恢復裡,他們就找不到純淨的食物,作他們屬靈的飽足。我們很多人都能見證,我們飢餓了多年,然而我們一旦進入召會,就得著飽足。我們的靈告訴我們,在召會這裡有食物。這裡沒有花招或酵,卻有細面同芥菜。這是主的恢復,也是筵席。這是主的見證,沒有稗子、大樹或酵。

 二 屬天的王只用比喻對群眾說話

 三十四節說,『耶穌用比喻對群眾講說這一切的事,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什麼。』因著人的棄絕,屬天的王就不用明言對他們說話,只用比喻,為了使國度對他們是隱密的。國度不揭示出來,對他們就成了奧秘。

 屬天的王所作的,乃是應驗預言說,『我要開口用比喻。』(詩七八2,直譯。)祂這樣作,就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說出來。國度的子民乃是神在創世以前所揀選的,(弗一4,)但國度的奧秘是創世以來所隱藏的。這些隱藏的事就是關於國度的事。這些事由屬天的王說出來,然而是用奧秘的方式說出來的,為要使這些事對人仍是隱密的。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