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十三24~30,36~43及注

第三十七篇 國度奧秘的揭示(三)

貳 國度的建立及假冒的成分
 一 諸天的國好比人撒好種
 二 屬天的王撒好種在祂的田里
 三 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中間
 四 王的奴僕想要薅集稗子,但王讓稗子與麥子一齊長,直到收割
 五 收割的時候-這世代的終結



第三十七篇 國度奧秘的揭示(三)

 在上篇信息中我們看見,好土就是遵照諸天之國憲法的人。憲法完整的描述好土,就是靈裡貧窮,清心;裡面沒有屬世的交通往來,不剛硬;裡面沒有脾氣、情慾、己和肉體等隱藏的石頭的人。這一切都符合國度憲法的要求。那些是好土的人,沒有荊棘,沒有生活的憂慮,也沒有錢財的迷惑。所以他們成了種子能在其中生長的好土。這好土就是照著諸天之國憲法生活的人。換句話說,他們的生活完全符合憲法。

 諸天的國是藉著種子的繁增建造的。撒種的人撒種,種子生長並繁增,最終種子的繁增成了國度的構成成分。這啟示出國度的建造不是藉著任何一種工作,乃是藉著撒種的人所撒種子的繁增。基督作撒種的人,祂把自己這生命的種子撒出去。這生命的種子進入人性裡,結出果實,就是國度之子。這就是種子的繁增。國度是藉著這繁增建造的。所以,國度是撒種之人所撒種子的繁增。撒種者自己是種子,種子的繁增就是撒種者的繁增。因此,國度是由基督的繁增建造的。國度是基督的擴大,是基督這種子撒在我們裡面的繁增。我們若看見這個,就會曉得我們該過怎樣的生活,該處於怎樣的環境,使我們能有分於國度。看過了這件事,現在讓我們繼續來看第二個比喻。(太十三24~30,36~43。)

貳 國度的建立及假冒的成分

 一 諸天的國好比人撒好種

 二十四節說,『諸天的國好比人撒好種在他的田里。』從第二個比喻,主開始說,諸天的國好比,因為當五旬節召會建造時,(太十六18~19,)諸天的國才開始建立,第二個比喻才開始應驗。從那時,就是召會建立以後,稗子(假信徒)便撒在真信徒(麥子)中間,成為諸天之國的外表。

 諸天的國開始於第二個比喻。這就是主用『諸天的國好比』這句話的原因。在第一個比喻裡,主沒有說這句話,因為那時諸天的國尚未來到。那比喻乃是論到諸天之國初步的工作。但在第二個比喻時,諸天的國已經來到了;因此主說,諸天的國好比人撒好種在他的田里。

 二 屬天的王撒好種在祂的田里

 稗子的比喻很容易領會。在第一個比喻裡,撒種的人所撒的種子就是國度的道。這在十九節說得很清楚。但在第二個比喻裡,我們看見種子已發展成國度之子。(太十三38。)首先,這就是說,種子是撒在人性裡的話;其次,這種子已長到國度之子裡面。在前一篇信息中我曾指出,種子是有基督在其中作生命的道。照著第二個比喻,這種子長到我們國度子民,國度之子裡面。所以,麥子是國度之子,真信徒,憑神聖生命重生的人。

 三 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中間

 二十五節說,『及至人們睡覺的時候,他的仇敵來了,將稗子撒在麥子中間,就走了。』人們是奴僕,(太十三27,)指主的奴僕,主要的是使徒。當主的奴僕睡覺,不儆醒時,主的仇敵魔鬼,便來把假信徒撒在真信徒中間。

 二十五節說,仇敵將稗子撒在麥子中間。稗子是一種毒麥,是類似麥子的雜草,種子有毒,叫人昏睡、嘔吐、痙攣,甚至死亡。稗子的芽和葉看起來與麥子一樣,必須到吐穗的時候,二者才能分辨出來。麥穗呈金黃色,稗穗呈黑色。

 舊約把神國裡的以色列人,比作長在葡萄園的葡萄;(太二一33~34;)但新約把諸天之國裡的國度子民,比作長在田里的麥子。葡萄園是圍起來的,只限於猶太人;但田是遍及世界的、開放的,不限於任何民族。

 這比喻揭示,藉著召會的建造,國度得著建立後不久,諸天之國的情形就起了變化。國度是由國度之子,麥子,建立起來的,但惡者之子,稗子,長起來改變了情形。於是,諸天的國及其外表就產生了差異。國度之子,麥子,構成了國度;惡者之子,稗子,形成了國度的外表,就是今天所謂的基督教國。

 麥子是國度之子,是憑神聖生命重生的真信徒。稗子是惡者,魔鬼之子。稗子成長的初期,顏色和形狀看起來與麥子一模一樣,在吐穗之前,甚至專家也分辨不出差異。稗穗和麥穗差異很大,因為稗穗呈黑色,麥穗呈黃綠色。國度之子是神的眾子,他們裡面有神聖的生命;惡者之子是假信徒,只是掛名的信徒,他們裡面沒有神聖的生命。

 四 王的奴僕想要薅集稗子,但王讓稗子與麥子一齊長,直到收割

 當王的奴僕想要薅集稗子時,(太十三28,)祂說,『不,免得薅集稗子,連麥子也一齊帶根薅出來。』稗子和麥子一齊長在田里,田乃是世界。(太十三38。)假信徒和真信徒都活在世界裡。從田里薅集裨子,意思是將假信徒從世上除去。主不要祂的奴僕這樣作,免得將假信徒從世上除去的時候,也將真信徒從世上除去。天主教就是作了不少這樣的事,殺害了許多真信徒。

 許多基督教教師謬解了田地,說田地就是召會。照著這種解釋,在召會中便有假信徒和真信徒。但主在三十八節清楚的說,田地就是世界。稗子和麥子可以一齊長在世界裡,卻不是一齊長在召會裡。照著書信,甚至犯罪的人也不可留在召會裡。在林前五章,使徒保羅囑咐在哥林多的召會把犯罪的人趕出去。若是連犯罪的真信徒也必須被趕出去,何況假信徒呢?召會裡不可容忍假信徒,但假信徒和真信徒都可以一齊長在世界裡。要清楚田地是指世界。在世界裡,有真信徒和假信徒,但在召會裡不可這樣。

 主告訴祂的奴僕,不要把麥子與稗子分開,要讓他們一齊長,直到收割。否則,麥子會和稗子一齊帶根薅出來。這就是說,必須讓假信徒和真信徒一齊生存在世界裡。在過去幾世紀中,天主教曾犯了嚴重的錯誤,他們想要把所認為的稗子拔出來。但天主教所除去的,多半是真信徒,甚至是最好的信徒。這就是主耶穌不讓他的奴僕作這種事的原因。

 五 收割的時候-這世代的終結

 三十節說,『讓這兩樣一齊長,直到收割。在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薅集稗子,捆成捆,好把它們燒了,麥子卻要收到我的倉裡。』收割的時候就是這世代的終結,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太十三39。)在這世代的終結,主要差遣使者,先薅集一切的稗子,就是一切絆跌人的事,和行不法的人,將他們捆成捆,用火湖的火焚燒。(太十三30,40~42。)然後麥子,義人,要一齊收到王的倉裡,就是他們父的國裡,發光如同太陽。(太十三30,43。)

 在加拉太二章四節和林後十一章二十六節,保羅題到假弟兄,說他曾遭假弟兄的損害。這指明在保羅的時代,稗子就存在了。當然,從康士坦丁使基督教成為國教之後,就有更多的稗子進來了。

 在這比喻裡,主指出審判稗子這件嚴肅的事。這將是特別的審判,因為稗子要捆成捆,丟在火爐裡,就是火湖裡。頭兩個被丟在火湖裡的是敵基督和假申言者。接著,在主回來時,稗子要被丟在火湖裡。對稗子的審判這麼嚴重,是因為他們混亂、阻撓並破壞神的經綸。在神眼中,稗子極其邪惡。

 今天的摩登派是邪惡的。他們褻瀆主,說祂是私生子。他們也說主耶穌不是救贖主,祂的死是殉道者的死,祂的死不是為著救贖。他們也否認基督復活了。此外,一些摩登派的人對神也很模糊,我們很難斷定他們對神的信仰。如果你問他們關於神、基督或那靈的事,他們會回答說,那全是定義的問題。這回答很狡猾,也實在邪惡。所以在這世代的終結,使者要把稗子捆成捆,丟在火湖裡。他們不需要經過白色大寶座的審判。藉這審判我們能看見,在主眼中,稗子是何等邪惡。

 雖然稗子引起了混亂、阻撓和破壞,但有些所謂的基督教團體竟然誇耀他們中間有稗子,並且定罪我們沒有稗子。

 主耶穌來的時候,沒有撒稗子,只有撒麥子。祂在建立國度的初步工作中,所撒的只是祂自己。祂非常謹慎的作這件事,祂只撒一種種子。當主的奴僕睡覺時,仇敵那惡者撒但,進來撒別的種子,就是稗子。五旬節那天召會建立後不久,這事就發生了。使徒行傳指明,有些沒有把基督接受到裡面作生命的假信徒,裝作真信徒的樣子進來了。但他們是稗子,不是麥子。在第四世紀初期,康士坦丁大帝使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那時成千成萬的假信徒進入基督教。康士坦丁為了使人民基督教化,就鼓勵他們受浸。許多浸入基督教的人得到銀子或衣服等物質的賞賜。這是惡者撒稗子的大好機會。那時稗子和麥子也許是十比一。這種情形一直繼續到現在。在基督教裡,有無數的基督徒,但其中許多不是真信徒。

 讓我從自己的經歷舉例說明。我的母親是南浸信會教徒,她以聖經故事教導我們;然而,當時她雖然為著基督教,但她自己確實還沒有得救。在基督教中有許多稗子,很難找到麥子。在我就讀的那所美國長老會的專科學校裡,有位教世界歷史的教授是來自猶太教背景。他是個假信徒,既不相信聖經,也不相信基督的復活。然而,長老會卻派遣他作差會教師,到這專科學校當教授。在中國有些傳教士是摩登派。在美以美會和長老會中間,摩登派傳教士教訓人說,聖經是一本神話故事。他們說紅海實際上不是神分開的,乃是以色列人行過部分被風吹淺的海水。到現在,摩登派甚至已經滲透南浸信會的神學院。紐約聯合神學院把宋尚節當作精神病患。宋尚節得救之後,在主裡忘形,但那些神學院裡的人認為他是精神病患,把他送到精神病院。後來宋尚節回到中國傳福音,成了布道家,他可能是中國最偉大的布道家。在今天的基督教國裡,有成千成萬的稗子。

 在馬太十三章,我們看見一幅諸天之國外表的圖畫。(見508~509頁附圖。)神的國包括了從已過永遠到將來永遠的每件事。在這兩個永遠之間有時間,分為幾個世代或時代。第一個是法前時代。亞當被造之後,被安置在沒有罪或黑暗的園子裡。從他開始,延伸到摩西,是列祖時期。這段列祖時期就是我們所知道的法前時代。然後是律法時代。接著是兩個重要的時代,一個是恩典時代,召會時代,另一個是國度時代,即千年國。我們已經指出,諸天的國只包括這兩個時代。在恩典時代很複雜,因為諸天的國有三方面:實際、外表和實現。只要召會是正常的,就是國度的實際。在正常的情形裡,召會等於國度的實際。國度的第三方面,就是實現,是在千年國的屬天部分,較高部分。較低部分、屬地部分是彌賽亞國,即彌賽亞的國,但屬天部分是諸天之國的實現。在十三章四十三節,這屬天部分也稱為父的國,而在馬太十三章四十一節,屬地部分稱為人子的國。所以人子的國就是彌賽亞的國,父的國就是諸天之國的實現。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論到國度的外表。在圖上我們已經用虛線標明國度的外表。似乎基督教國和世界不同,但實際上根本沒有分別。諸天之國的外表就是今天的基督教國。它是黑暗、鬼魔、甚至地獄的,我們都必須定罪它。你在那裡?你在國度的外表,還是在國度的實際裡?從前你在世界裡,但如今你在召會裡。但召會不再是正常的,她已經變得不正常了。所以在召會裡需要有虛線。正常的召會是實際,但虛線內的範圍指明不正常的召會。所有的真基督徒都在召會裡,但其中有些基督徒變得不正常、失敗了。你也許說你不在世界裡,也不在基督教國,就是國度的外表裡,你乃是在召會裡。但你是在光景正常的召會裡,還是在光景不正常的召會裡?那些是荊棘地的信徒乃是不正常的。他們是真基督徒,但種子的生長被荊棘擠住了,以致不能結實。果實表明繁增和彰顯。但那些在諸天之國憲法水平上的信徒是正常的。他們靈裡貧窮、清心;所有的脾氣、情慾、己和肉體都對付了;沒有思慮;也不受錢財的迷惑。他們是把基督長到國度裡的好土。所以他們在正常的召會裡,這就是諸天之國的實際。

 當主耶穌回來時,你會在那裡?我們若忍耐到底,就是保守自己在靈裡到底,我們就要得救,並且要在諸天之國的實現裡,就是在千年國的屬天部分。在那裡的人,要與基督一同掌權。按照十三章四十三節,他們『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光如同太陽。』這是真正的倉,在那裡所有的麥子都要發光照耀列國。那種照耀就是作王治理、掌權。

 我們需要看見,今天的基督教是在黑暗裡。許多人不知道自己在那裡,自己該在那裡,或要往那裡去。但在聖經中有光,景象也非常清楚。我們所看見的完全不是照著人的觀念,乃是照著神聖啟示的話。這圖上的每件事都在聖經裡得到證實。在主恢復裡的每個人,都必須對這圖有深刻的印象。我們處在複雜的時代。基督已經來了,並且撒了種;但仇敵也來了,並且作了事,造成複雜的情形。所以在今世有世人;有麥子,國度之子,神的兒女;也有在神兒女中間的稗子,假信徒,掛名的基督徒,惡者之子。許多國度之子墮落了,並且落在標準之下。因此,他們是不正常的。

 在此有四等人:正常的信徒、不正常的信徒、假信徒、世人。一天過一天,我們夾在這四類人中間。在你工作的地方,這四等人可能都有代表。我們需要以對今日世代的清楚眼光面對這種情形。我們不願和世界站在一起,也不願成為基督教國的一部分。此外,我們也不願作不正常的真信徒。反之,我們要作正常的真信徒,真國度之子,照著諸天之國的憲法而活。我們要照著憲法過生活,好生長基督。凡我們所生長的,都將是一種繁增,這繁增就是諸天之國的構成成分。所以,今天我們不僅在實際裡-我們就是實際。然後主耶穌這位王再來時,我們就要在諸天之國的實現裡,發光照耀世界,與基督一同作王掌權,並且享受千年國的屬天部分。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