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十三18~23及注

第三十六篇 國度奧秘的揭示(二)

 五 撒種者的比喻-王為著國度初步的工作
  1 撒種的撒了種
  2 有的種子落在路旁
  3 有的落在土淺石頭地上
  4 有的落在荊棘裡
  5 有的落在好土裡



第三十六篇 國度奧秘的揭示(二)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馬太十三章三至八節,和十八至二十三節所論到國度的第一個奧秘。

 在關於國度奧秘的七個比喻中,主在第一個比喻的開頭,沒有說『諸天的國好比…,』如祂在另外六個比喻中所說的,(太十三24,31,33,44~45,47)因為諸天的國開始於第二個比喻。在第一個比喻裡,主出去只是為國度撒了種,那時種子還沒有長成莊稼,形成國度。正如主在那時傳道所說的,國度還沒有來到,不過是已經近了。(太四17。)

 五 撒種者的比喻-王為著國度初步的工作

 當主耶穌來時,祂來為著國度的建立作初步的工作。在祂整個為人生活中,從祂出生到祂復活,諸天的國仍沒有來到。祂一生所作的,乃是為著諸天之國的建立而預備。

  1 撒種的撒了種

 三、四節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了一些種子。在祂為著建立諸天之國所作的初步工作中,主耶穌來作撒種的人。主耶穌好幾次被稱為夫子,但在這裡,祂不是將自己比喻為夫子,乃是比喻為撒種的人。三節裡那撒種的乃是主自己。(太十三37。)實際上,主不是來施教,乃是來撒種。種子是什麼?種子是國度的道,(太十三19,)在這道裡有主作生命。種子也是國度之子,國度子民。(太十三38。)我們若核對自己的經歷,就會領悟主耶穌撒進我們人性裡的種子,就是祂自己這生命,使我們成為國度的種子。這裡有三樣東西彼此相關:國度之道、國度之子、以及在種子裡面作生命的基督自己。這三樣不能分開。國度的道其實就是基督自己這生命的話。這種子最終產生國度之子,就是信徒。所以,種子是指國度的道,指基督自己這生命,也指我們這些國度之子。藉著基督作生命的活話撒在我們這人裡面,我們就成為國度之子。

 在這比喻裡,我們看見基督建立諸天的國不是藉著爭戰或施教,乃是藉著把祂自己當作生命的種子撒在相信的人裡面,好叫諸天的國可以長大。諸天之國的建立完全是在生命裡長大的事。建立國度就是長出國度。國度的建立不是藉著外面的工作,乃是藉著裡面的長大。我們需要一再強調這件事。因為許多基督教工人沒有看見這事,他們仍然以為召會是藉著工作與勞苦建造的。但召會的產生只能藉著把基督當作種子撒在人性裡。這種子要在人裡面生長,並且產生召會。生命的種子-在話裡的基督自己-撒在人性裡,就會長出召會。召會不是藉著工作產生的;召會完全是藉著在生命裡長大而產生的。因此,諸天之國的產生不是藉著教訓或工作,乃是藉著把基督當作生命的活話撒在人性裡。這種子要生長,其中的生命要產生國度。國度完全是已經長大的生命的事。國度的源頭是基督這生命的種子。願我們對國度是生命的事都有深刻的印象。

 在這清楚描繪國度初步工作的比喻裡,基督來作撒種者。凡撒過種的人都曉得,種子裡面若沒有生命,什麼事都不會發生。沒有生命,就不可能生長。在這比喻裡,基督既不是作大申言者來申言,也不是作大能的君王來治理。不錯,祂是申言者,是君王;但在這比喻裡,祂不是以申言者或君王的身份,乃是以撒種者的身份出現。祂手裡沒有令牌來治理或行使權柄,卻有種子來產生生命。祂來是作撒種的人,把自己當作種子撒出去。哦,願我們都看見這事!這異象要更新我們的觀念和我們基督徒的工作。我們若看見這異象,就不再信靠我們所作的,因為我們曉得國度是生命的事,召會是那撒在我們人性裡生命種子生長的事;所以我們會完全信靠生命的長大。那些多年和我們在一起的人能見證,我沒有教訓人該作什麼,沒有給他們行為上的指導。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聚會、特會和訓練中,我一直供應基督這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我們所供應的,始終是基督、生命、那靈和召會。

 我們都需要看見這基本的異象:國度就是生命在我們裡面長大。對校園有負擔的青年人必須看見這異象。青年人,你們若去校園作工,那就沒有意義。你們不該去那裡作工,而該去撒種,作撒種的人。我在中國與倪弟兄在一起的年間,我看他不是在作工,乃是在撒播基督這種子。他告訴我,和受恩(M.E.Barber)教士不是來中國作工,她在中國乃是撒播基督,甚至是在基督裡把她自己撒出去。她是一粒種子撒在中國那地區。至終,從那粒種子長出了東西。今天主的恢復就是和教士與倪弟兄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不要以為我們的工作很有意義。不,我們的工作毫無意義。你若再讀福音書,就會看見第一個基督徒工人就是基督自己。然而,祂沒有作多少工作,祂乃是在撒種。

 在撒種者的比喻裡,主給我們一幅祂來作什麼的圖畫。祂來作撒種的人。這比喻對那些驕傲的人是個奧秘。法利賽人可能會說,『這一切我們都知道,我們不想聽。我們知道什麼是撒種的人。我們知道撒種的人只是撒種,並且這種子落在各種土裡。這是基本的。我們想聽深奧的事,富有哲理的事。對我們講摩西的律法吧!耶穌,你沒有讀過摩西和詩篇嗎?我們想要聽這個。我們不要聽種子落在路旁、石頭地上、荊棘裡和好土裡。你只是幼兒園的老師。』但對那些靈裡貧窮、清心的人,這比喻比摩西的教訓和所有的詩篇深奧多了。為著撒種者、種子和好土阿利路亞!這完全是生命的事。我們需要更多說到撒種者、撒種、種子和生長的詩歌。我再說,國度是長出來的,不是藉著我們的勞苦建造的。不要想去建造召會,因為召會所需要的是長大。一天過一天,我們需要撒播基督。

 最近,一個反對者告訴一位弟兄:『我們要使你們銷聲匿跡。』他說他們正在計劃使主的恢復銷聲匿跡。反對者若想要這麼作,就會發現他們自找麻煩。不要摸生命的東西,因為你越摸它,它越繁增。你若不去管它,它可能一直是靜止的。但你若摸它,它就會長大。假定你對一粒種子說,『種子,我要阻擋你,我要把你埋在土裡。』那對種子是何等美好!但你若把種子放在檯子上,欣賞它們,觀看它們,寶貴它們,那將是阻擋它們最有效的作法。但你若把種子埋在地裡,想要了結他,種子就會生長。反對者簡直不知道什麼是主的恢復。主的恢復不是工作、教訓或神學,乃是種子,就是活的基督這粒種子。我有把握向全宇宙宣告,包羅萬有的基督這賜生命的靈,已經撒在千萬的美國人裡面。不要摸他們。你若想要逼迫他們,或埋葬他們,一粒麥子就要繁增成為許多子粒。誰能阻擋主的恢復?種子已經撒下去了。主來到地上作撒種者,把祂自己撒出去。阿利路亞,耶穌已經撒在人性裡!今天在主的恢復裡,原則是一樣的。主的恢復就是生命的種子,已經撒在美國、歐洲、巴西和許多其它的地方。無人無物能阻擋它。主的恢復不是運動,乃是基督自己這生命的種子撒在我們這人裡面。撒種者是基督,種子也是基督,基督在話裡撒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成為國度之子。

 照著這比喻和主自己的解說,這種子是撒在我們心裡。(太十三19。)過去我們曾指出,我們的心不是接收的器官,乃是愛的器官,接收的器官是我們的靈。我們根據以西結三十六章這樣說,在那裡神應許要賜給我們新靈和新心。新靈是要接受神,新心是要愛神。在這裡主耶穌沒有題到靈的事;但祂的確說種子撒在心裡。沒有一樣東西,不先經過我們的心,就能進入我們的靈。在彼前三章四節,我們的靈稱為心裡的人。這指明我們的靈被我們的心包圍。心的三個主要部分是心思、情感和意志。我們相信主耶穌時,不覺得自己在運用靈,但我們的確領悟,自己用心相信祂。換句話說,我們相信祂時,就敞開了我們的心。然而,結果是祂進入了我們靈裡。當我們敞開心相信祂,祂就進入我們靈裡。但我們的靈不是生長基督的地土。地土是我們的心。這比喻完全指明我們的心是土,是地,是種子撒播並生長的地方。所以,在這比喻裡,主不是對付我們的靈;祂主要的是摸我們的心。

  2 有的種子落在路旁

 四節說,『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吃盡了。』路旁就是路邊的地,給路上的交通弄硬了,使種子難以落進去。這種路旁,象徵有的心為屬世的交通往來所硬化,無法敞開以領悟、領略國度的道。(太十三19。)飛鳥象徵撒但那惡者,他來把撒在硬心裡國度的道奪了去。

 你若比較諸天之國的憲法和撒種者的比喻,就會看見這比喻是基於憲法的觀念。憲法說到靈裡貧窮和清心。那些在路旁的人,不能接受種子,因為他們靈裡不貧窮,也不清心。路旁是耕地的一部分,因為靠近交通要道,就為交通往來所硬化,這使種子不可能落進去,因此種子仍留在路旁地面上。這表徵那些靈裡不貧窮或不清心的人,因為他們有許多屬世的交通往來。教育、商業、政治、科學、事業、和其它各種屬世的交通,在他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裡來來去去。他們為陞遷、地位和野心所霸佔。因這緣故,要向那些政界裡的人傳福音很難,政治家裡面有太多屬世的交通往來。那些在政界裡尋求進展的人,野心勃勃要得著地位,或要凌駕別人。同樣的,要向那些華爾街的人傳福音也很難。他們太硬了,不能把話接受到他們裡面,除非主把他們打倒。他們日夜都被數字、錢財、事業所霸佔,他們無法靈裡貧窮或清心。華爾街的交易使他們心裡剛硬。你想把種子撒在他們裡面,種子卻落不進去。他們裡面沒有空間容納這種子。在教育界,特別是在攻讀博士學位的人中間,也是這樣。他們心裡已經有許多的交通往來,以致他們的心硬化了,正如主比喻中的路旁。他們也許聽見基督的福音,但沒有一個字能進入他們心裡。

 我們感謝主,在祂的憐憫裡,當福音傳給我們時,我們靈裡貧窮,並且清心。在我蒙主拯救的那天,我對祂說,『如果全世界都能成為我的,我也不會接受。我不要世界,我也不喜歡世界。主,我要為你保留我的心。我不喜歡我心裡有任何屬世的交通往來。』在耕地上有交通往來並不好,沒有一個農夫許可這事。你是路旁的一部分嗎?不要靠近路旁,要留在耕地中央,然後屬世的交通往來就不會摸著你。

  3 有的落在土淺石頭地上

 五、六節說,『又有的落在土淺石頭地上,土既不深,立刻發苗;等日頭一出來,就曬焦了,又因沒有根,便枯乾了。』土淺石頭地,象徵有的心接受國度的道是膚淺的,因為深處有石頭,就是隱藏的罪、個人的慾望、自私和自憐,阻撓種子在心的深處扎根。日頭及其炙熱象徵患難或逼迫。(太十三21。)這日頭的炙熱將生根不深的苗曬乾了。苗只要深深的扎根,日頭的熱就使莊稼長大並成熟。但由於苗扎根不深,日頭那助長成熟的熱,反成了莊稼致命的打擊。

 石頭所象徵的東西,符合諸天之國憲法裡補充的律法所論到的。(太五17~48。)第二種地符合脾氣、情慾、己和肉體,這些隱藏在我們心裡的東西。我們中間也許很少人是路旁的部分,但我很關心有好些人可能是士淺石頭地。表面看來他們和別人一樣,因為土在表面上。但他們不深,仍有情慾、脾氣、己和肉體。這一切都是隱藏在土下面的石頭。所以,第一種土符合那些靈裡不貧窮,也不清心的人;第二種土符合那些在表面之下有脾氣、情慾、罪、己和肉體的人。你們有些人也許仍然隱藏著情慾、自私和肉體。你在聚會中也許呼喊阿利路亞,但你沒有什麼深度,反而有石頭。這些石頭遲早都要被暴露,因為撒在你裡面的話,不能在你裡面扎根。你也許很高興喜樂,呼喊讚美主,但你裡面沒有根。因此,當患難和逼迫臨到時,你就枯乾了,好像沒有根的植物,在日頭的炙熱之下枯萎了。願主憐憫我們,挖出所有隱藏的石頭。願主挖出我們的脾氣、情慾、己、肉體和其它消極的事物,好使我們的心有空間,讓種子在我們裡面深深扎根。

  4 有的落在荊棘裡

 七節說,『還有的落在荊棘裡,荊棘長起來,就把它擠住了。』荊棘象徵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這荊棘把道全然擠住了,使道不能在心裡長大並結實。荊棘,就是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符合憲法中論到國度子民對財物的態度那一段。(太六19~34。)在憲法的那一段,好幾次使用『憂慮』這辭。主告訴我們,不要為我們的生活憂慮,吃什麼,喝什麼,或穿什麼。第三種土不像第二種那麼壞,但因著思慮和錢財的迷惑,種子還是很難在其中生長。這一切荊棘都必須連根拔除。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若能從我們心裡根除,種子就會生長。

 撒種者的比喻似乎很簡單,實際上卻很高深奧妙。這比喻把我們心裡真實的光景暴露在屬天君王的面前,凡在我們裡面的都被暴露了。這比喻說到因屬世的交通往來而剛硬;隱藏的情慾、己和肉體;以及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這些就是路旁、石頭和荊棘。只要你是路旁,是有隱藏的石頭的地,或是有荊棘的地,國度就不能在你裡面生長。換句話說,召會不能在那幾種土地上生長。召會要生長,種子必須落在好土裡。

  5 有的落在好土裡

 八節說,『但有的落在好土裡,就結果實,有的一百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三十倍。』好土象徵好的心,沒有為屬世的交通往來所硬化,沒有隱藏的罪,也沒有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這樣的心讓出每一寸的地土,接受主的話,使主的話可以長大,結出果實,甚至結了百倍。(太十三23。)好的心沒有屬世的交通往來,沒有石頭,也沒有荊棘。好的心沒有隱藏的罪、自私、情慾或肉體,也沒有今世的思慮或錢財的迷惑。這種心真是純潔,與靈配合。這樣的心是生長基督的好土。基督這生命的種子,只能在這樣的心,這樣的土裡生長。這是能生長國度的土。

 美國有無數的基督徒。最近有一份雜誌說,在這個國家裡有五千萬重生的基督徒。只有主知道其中有多少真基督徒。雖然有這麼多基督徒,但我懷疑有多少是好土。有多少人沒有屬世的交通往來,沒有隱藏的罪、肉體、情慾或己,沒有思慮或錢財的迷惑?有多少人靈裡貧窮並且清心?這樣的基督徒很難找到。我們周圍也許都是基督徒,但我們很難找到一個真正靈裡貧窮並且清心的人。你如何呢?你心裡還有屬世的交通往來嗎?你真是靈裡貧窮並且清心嗎?你裡面深處有任何隱藏的石頭嗎?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呢?雖然我們必須思想這些問題,但我們不該沮喪,反而該受鼓勵。沒有什麼能阻擋神的經綸。至少有一些人是好土。照著主的比喻所指明的百分比,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信徒是好土。甚至只有百分之五的信徒是好土,我也會很喜樂。在所有的真基督徒當中,若有百分之五靈裡貧窮,清心,沒有隱藏的己、肉體或罪,並且沒有思慮或錢財的迷惑,那是何等美好!若有百分之五是純潔的,讓基督在他們裡面長大,那是何等美妙!在許多大城市中,主要到處尋見好土。主是滿有憐憫的。我們也許有過太多的交通往來,但主拯救我們脫離路旁,把我們放在耕地中央。我知道主在許多弟兄姊妹裡面,挖出了所有隱藏的事物,根除了所有的荊棘,使他們的心成為好土。為著這事讚美主!毫無疑問,我們當中有許多人是好地,好土。國度和召會都在這裡生長。在召會生活這裡,我們生長基督,並且生長國度。國度的來臨不是藉著我們的工作。國度的來臨惟有藉著基督在我們裡面的長大。願我們都有深刻的印象,今天在主的恢復裡,主正把祂自己撒在人裡面,使祂能得著好土,把祂自己長到國度裡。這是第一個比喻,也是為著建立諸天之國初步的工作。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