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十二22~37及注

第三十三篇 對王棄絕的建立(二)

 一 一個鬼附的人被帶到屬天的王那裡,王就治好了他
 二 所有的群眾都驚奇,料想王是大衛的子孫
 三 法利賽人說王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
 四 屬天之王的回答
  1 若撒但趕逐撒但,他的國就不能站住
  2 法利賽人的子弟靠著別西卜趕鬼
  3 王靠著神的靈趕鬼,使神的國臨到
  4 捆綁那壯者,進他的家,搶奪他的傢俱
  5 不與王相合的,就是敵王的;不同王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6 褻瀆那靈不得赦免
  7 說話抵擋聖靈,今世或來世都不得赦免
  8 樹憑果子認出來
  9 心裡充滿了惡,口裡就說出惡來
  10 在審判的日子,每句閒話都要供出來
  11 人憑著話語被稱義或定罪



第三十三篇 對王棄絕的建立(二)

 我們已經看見,馬大福音是一卷論到國度道理的書。馬太在他的福音書裡沒有給我們歷史的記載;他乃是擷取歷史的事實,把它們擺在一起,啟示出國度的道理。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看見基督出生、受膏、受試驗、開始盡職事、吸引群眾、頒布屬天的憲法、並繼續祂的職事。祂的職事產生一種環境,使祂能在許多方面啟示祂自己。此外,祂的職事使那邪惡的世代完全棄絕祂。我們也已經看見,主呼召勞苦擔重擔的人到祂那裡得安息。祂給他們看見,得安息的路就是棄絕宗教的規條,顧到頭和身體上的肢體。藉著這一切,諸天的國得以建立在地上人間。我們都需要對這樣清楚的觀點有深刻的印象。

 現在我們必須看見,諸天的國要得著建立,就需要有屬靈的爭戰。在十二章二十二至三十七節含示了這爭戰。在國度建立時,一場爭戰在激烈的進行。雖然我們已經題過許多事,但我們還沒有看見,國度的建立需要屬靈的爭戰。基督這屬天的君王,在地上人間建立屬天的國時,祂是在爭戰。然而,人沒有看見這場爭戰。他們只看見祂外面所作的,但他們不曉得裡面所發生的。因此,馬太選擇了另一個歷史的事實,指出王建立屬天的國時所進行的爭戰。

 在十二章二十二至三十七節的時候,主的職事不再是公開的。祂沒有公開的盡祂的職事,反而相當謹慎、冷靜的盡職事。然而,主在二十二節醫治一個鬼附的人,卻是一個不能隱藏的歷史事實。

 一 一個鬼附的人被帶到屬天的王那裡,王就治好了他

 二十二節說,『當下,有一個鬼咐、又瞎又啞的人,被帶到耶穌那裡;耶穌就治好了他,以致那啞吧又說話,又看見。』又瞎又啞的人,表徵沒有視力,看不見神和屬靈的事物,以致無法讚美神,也無法為神說話的人。這是所有墮落的人真實的光景。這樣一個人被帶到王那裡,王把鬼趕出去,那人就能看見,也能說話。他將所看見的說出來。這無疑是個神跡和表號。在舊約裡,沒有記載瞎子神奇的得著視力。瞎子得著視力乃是很大的神跡。

 二 所有的群眾都驚奇,料想王是大衛的子孫

 二十三節說,『所有的群眾都驚奇,說,莫非這是大衛的子孫嗎?』醫冶又瞎又啞的人所行的神跡震驚了群眾,他們說,『莫非這是大衛的子孫嗎?』這乃是承認基督是他們的彌賽亞,是他們的王。

 三 法利賽人說王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

 雖然群眾很驚奇,但法利賽人被激怒了,不能容忍主耶穌藉著不尋常的神跡得著所有的群眾。所以,這些法利賽人必須說些話來處理這局面。照著二十四節,他們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卜。』這是反對的法利賽人對屬天之王最大的褻瀆。別西卜的意思是蒼蠅之王。猶太人由於蔑視,將這名改為巴力西卜,意糞堆之主,用以指鬼王。(可三22,路十一15,18~19。)糞堆是最污穢的地方,滿了蒼蠅,糞堆之王就是撒但。因此,在古代猶太人眼中,別西卜是指撒但,他是鬼王,是糞堆上污穢的蒼蠅之王。說基督靠著別西卜趕鬼,意思是祂靠著撒但趕鬼。這樣指控屬天的王是何等的褻瀆!

 四 屬天之王的回答

 法利賽人的指控給基督機會啟示進一步的事。祂的職事再度產生一種局面,使祂能啟示一些事,不然我們就無法看見這些事。表面看來,主把鬼趕出去了;實際上,那不只是趕鬼,那也是爭戰。

  1 若撒但趕逐撒但,他的國就不能站住

 二十五、二十六節說,『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對他們說,凡國自相分爭,必至荒涼;凡城或家自相分爭,也難站住。若撒但趕逐撒但,他就自相分爭,他的國怎能站住?』主似乎對法利賽人說,『我怎能靠著撒但趕鬼?我若這樣作,那麼撒但就攻打撒但,他的國就不能站住。』二十六節在全本聖經中是獨特的,聖經沒有別的經文揭開撒但有他的國這個秘密。撒但是這世界的王,(約十二31,)也是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二2。)他有他的權勢(徒二六18)和他的使者,(太二五41,)就是他的從屬,是這黑暗世界的執政者、掌權者和管轄者。(弗六12。)因此,他有他的國,就是黑暗的權勢。(西一13。)撒但的國是建立在地上人間。但屬天的君王已經來了,也要在地上人間建立屬天的國。所以,這兩國有了衝突。撒但的國是舊的國,但屬天的君王即將建立新的國,即諸天的國。藉此我們看見,一場爭戰在激烈的進行。

  2 法利賽人的子弟靠著別西卜趕鬼

 在二十七節,主告訴法利賽人:『我若是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又是靠著誰趕呢?這樣,他們就要審判你們了。』實際上,靠著別西卜趕鬼的是法利賽人的子弟,不是主耶穌。主這話指明法利賽人與鬼王撒但是一。

  3 王靠著神的靈趕鬼,使神的國臨到

 二十八節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神的靈乃是神國的能力。神的靈在那裡掌權,那裡就有神的國,並且那裡鬼就沒有地位。藉著主這裡的話,我們看見為著國度的爭戰,不是僅僅靠著人自已爭戰,乃是靠著人同著神的靈爭戰。在二十八節主說,祂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了。無論在那裡,神的靈施行權柄管理反對的局面,那就是神的國。

 主說話總是很謹慎。在二十八節祂題到的是神的國,不是諸天的國。甚至到這時,諸天的國還沒有來到。然而,神的國已經在那裡了。

  4 捆綁那壯者,進他的家,搶奪他的傢俱

 二十九節啟示,在主趕鬼之前,祂先和撒但爭戰。這一節說,『人怎能進壯者家裡,搶奪他的傢俱?除非先捆綁那壯者,才能洗劫他的家。』這裡的家表徵撒但的國,壯者就是那惡者撒但。傢俱,或,工具,器具。因此是貨品、物品。墮落的人在撒但的轄制之下,乃是供他使用的器皿、工具。他們是他的貨物,存在他的家、他的國裡。捆綁那壯者,這話指明主趕鬼時,先捆綁撒但。人只看見趕鬼,沒有看見捆綁撒但那壯者。因此,主利用法利賽人非難所提供的機會,啟示出屬靈爭戰的秘密。表面看來,主只是在趕鬼;實際上,祂是在爭戰,捆綁那壯者。這給我們看見,今天我們若要建立國度,就必須先捆綁那壯者。

 捆綁那壯者的路就是禱告。當我們來到十七章,就會看見門徒來到主那裡問祂說,為什麼祂能把鬼趕出去,而他們不能。在十七章二十一節,主告訴祂的門徒:『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它就不出來。』你若不禱告、禁食,你就不能趕出這一類的鬼。主對門徒所說的話,指明祂在趕鬼之前,必然先禁食禱告。我們要捆綁那壯者,就必須禁食禱告。主隱密的禁食禱告;門徒沒有看見這事。我們必須向主學習,在隱密中禁食,在隱密中禱告。我相信主耶穌在地上時,常常禁食禱告,為要爭戰並捆綁那壯者。今天我們都必須在同樣的靈裡。我們的靈每天都必須是禁食的靈,禱告的靈,好叫我們天天都能捆綁那壯者,就是撒但,黑暗之國的王。

 撒但在地上有黑暗的國,並且全地都在他的霸佔之下。要從撒但手中得著一個人很困難。每個墮落的人都是撒但家裡的傢俱。撒但的家就是他的國,在他的家裡有許多傢俱,就是許多墮落的人。我們要從撒但家裡得著一個墮落的人,必須藉著禁食禱告捆綁那壯者。這就是為著建立諸天之國的屬靈爭戰。

 馬太十二章在新約裡佔有特殊的地位,因為這一章啟示出撒但有一個國,撒但就是那壯者,霸佔一切神所創造的人;若要從他霸佔的手中得著人,就需要捆綁他。捆綁那壯者的路就是藉著禁食禱告。十二章所揭示的爭戰,我們在前十一章裡沒有看見。在那些章節裡,我們看見安息,以及為著頭和身體上的肢體干犯規條。但我們沒有看見黑暗的國。在地上有兩個國:一個是黑暗的國,另一個是在光中諸天的國。如今這兩國在地上互相對立,所以需要爭戰。我們都必須禁食禱告,捆綁那壯者,這樣我們才能洗劫他的家。

 這是真正的啟示。很少基督徒這樣讀馬太十二章,因為他們沒有看見國度。對他們而言,國度不過是道理的說法,或是虛懸到將來的東西。但我們領悟,今天主對我們所作的一切,都是為著建立屬天的國。我們是國度的子民。今天在這兩國之間,爭戰激烈的進行。主職事的繼續產生了進一步啟示的機會。

  5 不與王相合的,就是敵王的;不同王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在三十節主說,『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當時法利賽人不與屬天的君王是一,所以他們是敵王的;他們不同祂收聚,乃是和祂分散的。因此,他們完全與王分離,而與祂的仇敵-撒但-聯合。

  6 褻瀆那靈不得赦免

 在三十一節主對法利賽人說,『人一切的罪和褻瀆,都能得赦免;惟獨褻瀆那靈,不能得赦兔。』褻瀆那靈和褻慢那靈(來十29)不同。褻慢那靈是故意不順從祂,許多信徒都是這樣。他們若認這罪,就必得著赦免,並蒙主的血洗淨。(約壹一7,9。)但褻瀆那靈乃是譭謗祂,如法利賽人在二十四節所作的。主靠著那靈趕鬼,法利賽人看見,卻說主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這就是褻瀆那靈。因著這樣的褻瀆,法利賽人棄絕屬天的王達到極峰。

 主似乎對法利賽人說,『你們的褻瀆不可赦免,我靠著神的靈趕鬼,你們卻說我靠著鬼王撒但趕鬼。你們這樣說太離譜了。你們已經說了那不可赦免的褻瀆話。你們不僅僅褻慢那靈或不順從那靈,你們更褻瀆了那靈。祂是神的靈,甚至是神自己。我靠著神自己,就是靠著那靈趕鬼;你們卻說這位神是撒但,是鬼王,是糞堆污穢的蒼蠅之王。你們這樣說,就犯了不可赦免的罪。』

  7 說話抵擋聖靈,今世或來世都不得赦免

 在三十二節主繼續說,『並且無論誰說話抵擋人子,他都能得赦免;但無論誰說話抵擋聖靈,無論在今世,或是在來世,他都不能得赦免。』在三一神的經綸裡,父構想祂救贖的計劃,(弗一5,9,)子按照父的計劃完成救贖,(彼前二24,加一4,)那靈臨到罪人,實施子所完成的救贖。(林前六11,彼前一2。)倘若罪人褻瀆子,像大數的掃羅一樣,那靈還有地位在他身上作工,使他悔改、相信子,好得著赦免。(見提前一13~16。)但罪人若褻瀆那靈,那靈就沒有地位在他身上作工,也就沒有什麼能使他悔改相信了。因此,這樣的人不可能得著赦免。這不僅按理由說是合乎邏輯的,就是按神行政的原則說,也是合乎管治的,正如主的話在這裡所啟示的。

 在神管治的行政裡,祂的赦免是有時代講究的。為著祂的行政,祂計劃了不同的世代。從基督第一次來一直到永世的這段時期,在時代上分為三個世代:今世,現今的世代,從基督第一次來,到祂再來;來世,千年國,就是復興和屬天管治的一千年,從基督再來,到舊天舊地結束;永世,新天新地的永遠世代。神在今世的赦免,是為了罪人永遠的得救。這赦免是給罪人,也是給信徒的。神在來世的赦免,與信徒時代的賞賜有關。倘若信徒得救後犯了罪,不肯在他死前或主回來前,藉著認罪和主血的洗淨(約壹一7,9)清楚對付,這罪在今世就不得赦免,乃要留到基督的審判台前受審判。(林後五10。)他不能得著國度為賞賜,不能在諸天的國實現時,與基督一同有分於榮耀和喜樂,卻要受管教,以清除這罪,而在來世得著赦免。(太十八23~35。)這種赦免要保持他永遠的救恩,但不會使他夠資格有分於要來國度的榮耀和喜樂。

  8 樹憑果子認出來

 在三十三節主說,『或說樹好,果子就好;或說樹壞,果子也壞;樹總是憑果子認出來的。』樹是憑果子認出來的。法利賽人的惡行就暴露他們是惡的。

  9 心裡充滿了惡,口裡就說出惡來

 三十四、三十五節說,『毒蛇之種,你們既是惡的,怎能說出善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善人從他所存的善,發出善來;惡人從他所存的惡,發出惡來。』法利賽人心裡充滿了惡,所以他們的口就說出他們心裡所存的惡。

  10 在審判的日子,每句閒話都要供出來

 三十六節說,『我還告訴你們,人所說的每句閒話,在審判的日子,都必須供出來。』閒字原文意不工作。閒話就是沒有作用、無效的話,是沒有積極功用的、無用的、無益的、不結果的、不生育的。說這種話的人,在審判的日子,必須把所說的都供出來。既是這樣,我們惡毒的話豈不更要句句供出來!

 主似乎告訴反對者:『你們說話要謹慎。每句閒話,每句不重要的話,都要受審判。將來必有審判的日子,那時凡你們所說的,都要受審判。』這是非常嚴肅的事。

  11 人憑著話語被稱義或定罪

 在三十七節主下結論說,『因為要憑你的話,稱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這真是一個警告!我們必須學習管制並約束自己的說話。

 反對的法利賽人不僅被擊敗,也被征服了,他們輸定了。每當主耶穌回答時就不再有爭辯了。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