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六1~18及注

第二十一篇 國度憲法的頒布(九)

伍 關於國度子民的義行
 一 原則-不可將義行在人前
 二 關於施捨
  1 不要吹號
  2 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
  3 在隱密中施捨
 三 關於禱告
  1 不要公開顯揚
  2 在隱密中禱告
  3 不可嘮嘮叨叨
  4 禱告的示範
   a 禱告願神的名被尊為聖
   b 禱告願神的國來臨
   c 禱告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
   d 禱告願神賜給我們日用的食物
   e 禱告使神能赦免我們的罪
   f 禱告神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
   g 認識神的國度、能力和榮耀
  5 禱告的條件-赦免別人的過犯
 四 關於禁食



第二十一篇 國度憲法的頒布(九)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馬太六章一至十八節,王在山上所頒布國度憲法的第四段,論到國度子民的義行。

伍 關於國度子民的義行

 一 原則-不可將義行在人前

 在五章十七至四十八節,我們看見律法的補充和更改。在這些經節中,所有諸天之國的新律法,都挖出並暴露我們的脾氣、情慾和天然的人。因此,這些經節,不是對付我們外面的行為,乃是對付深深隱藏在我們裡面的怒氣、情慾和天然的人。

 馬太六章一節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將你們的義行在人前,故意叫他們注視;不然,在你們諸天之上的父面前,你們就沒有賞賜了。』這裡的義是指義行,如二至四節所說的施捨,五至十五節所說的禱告,及十六至十八節所說的禁食。毫無疑問,這些經節說到國度子民的義行。然而,實際上,這些經節暴露己和肉體。我們裡面有些東西是比怒氣和情慾更壞的。人人都知道情慾是多麼醜陋,但甚至許多基督徒也不知道己和肉體是多麼醜陋。當然,這些經節沒有用『己』和『肉體』二辭,然而,己和肉體都在這裡暴露出來了。在這十八節中,主用了三個例證-施捨、禱告和禁食-啟示出我們是如何充滿了己和肉體。

 人那尋求榮耀自己的肉體,總想在人前行善,得人稱讚。但國度子民在國度屬天的管治之下,活在倒空、謙卑的靈裡,以純潔、單一的心行事,就不可在肉體裡作什麼,得人的稱讚;乃必須凡事行在靈裡,討他們天父的喜悅。

 對於國度子民,神不僅是他們的神,也是他們的父;他們不僅是神所創造的,也是父所重生的;他們不僅有人受造的天然生命,也有神非受造的屬靈生命。因此,王在山上將國度的新律法頒布給他們,用意是要他們不憑著人墮落的生命,乃憑著父永遠的神聖生命來遵行;不是要得人的榮耀,乃是要得父的賞賜。

 在這三個例證當中,主都使用了『隱密』這辭。(太4,6,18。)我們必須在隱密中行義,因為我們的父是在隱密中。在四節主說,我們的父在隱密中察看。國度子民是天父的兒女,必須活在父的同在裡,並顧到父的同在。他們在隱密中為著父的國所作的,父都在隱密中察看。天父在隱密中的察看,必是他們在隱密中行義的激勵。在這節主也說,父必要報答我們。這可能發生在今世,(林後九10~11,)或在來世作為賞賜。(路十四14。)

 在隱密中行義,結果乃是殺死己和肉體。今天如果不允許人在社會上顯揚他們的善行,他們就不幹了。只要人有機會公開炫耀自己的義行,他們就樂意去作。這是今天墮落基督教可悲的作法,尤其在捐款的事上,給捐款人大好機會來炫耀。公開的顯揚越大,人就願意捐更多的錢。當然,這樣的顯揚是出於肉體。為了顯揚你是多慷慨而施捨窮人,不是怒氣、情慾或天然之人的事,乃是己、肉體的事。這樣的顯揚不過是誇耀自己。因此,對我們國度子民而言,關於義行的基本原則是絕不要顯揚自己。盡可能隱藏自己、遮蓋自己、並在隱密中行事。我們該隱藏到一個地步,正如主耶穌所說的,左手不知道右手所作的。(太六3。)這就是說,我們不該讓別人知道我們所作的。例如,你若禁食三天,不要把臉裝得難看,或面帶愁容。反之,要叫人看不出你在禁食,使你的禁食行在隱密中。不要在人面前禁食,乃要行在天父隱密的同在中。這樣作就是殺死己和肉體。

 我們鼓勵眾聖徒在召會的聚會中盡功用。然而,盡功用有一個危機,就是要顯揚自己。有一個危機,就是在人面前行事。你若想想自己的經歷,就會看見你的盡功用十次也許有九次是在人面前。這就是榮耀己和肉體。但屬天之國的憲法絲毫不給我們的脾氣、情慾或天然的人留地步,也不給我們的己和肉體任何地位。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我們行事必須盡可能的隱藏。總要盡力隱密的行那些討神喜悅並對人公義的事。盡力不要讓別人知道這些事。你的義行要單單行在神的面前。

 我們的父在隱密中察看。當你獨自在房間禱告的時候,別人看不見你,但你的天父看見了。不要在十字街口或會堂裡禱告,為要給人看見。要在隱密中禱告,給你在隱密中察看的父看見,這樣你也要在隱密中從他得著答應。我關心我們許多人只有在明處的經歷,沒有在隱密中的經歷。不僅父看見我們的經歷,其它的人也都看見了。這指明我們沒有拒絕己或棄絕肉體。我們行事總須不斷的拒絕己並棄絕肉體。若是可能,要在隱密中行每件事,不要把機會給你的己,或把地位給你的肉體。

 雖然主說到賞賜,(太六1,5,)但這裡重要的事不是賞賜,乃是在生命裡長大。在明處長大的聖徒,不是健康的長大。我們都需要一些生命中隱密的長大,一些對基督隱密的經歷。我們需要隱密的禱告主、敬拜主、接觸主、並與主交通,也許連最親近我們的人,也不知道或領會我們在作什麼。我們需要這些對主隱密的經歷,因為這樣的經歷殺死我們的己和我們的肉體。雖然怒氣和情慾很醜陋,但最阻撓我們生命長大的乃是己。己是最明顯的,它喜歡公開在人面前行事。己喜歡在人面前行義。我們都必須承認,我們有這樣的己,沒有一人例外。那些行事總要公開顯揚的人,就是滿了己,滿了肉體。己喜愛得榮耀,肉體喜愛被人注視。也許你從未聽過一篇信息,說到這些經節是對付己和肉體。每當我們來到這段話時,我們必須領悟這段話乃是暴露我們的己和我們的肉體。

 我再重複一次,這裡重要的事不是賞賜,乃是在生命裡長大。那些只知道顯揚己並炫耀肉體的聖徒,不會在生命裡長大。真正生命的長大,乃是除去己。那些已經除去己、對付過肉體的人,有時候也許會說到自己的行為。然而,我相當謹慎的說這話。顯露我們的義行乃是不健康的。反之,我們該多多禱告,但不要讓別人知道我們有多少禱告;這才是健康的。你若天天禱告而不告訴別人,或者不讓別人知道,這表示你是健康的,並且你正在長大。然而,假定你一直告訴別人你有多少禱告,你若這樣作,不僅要失去賞賜,你也不健康,不會在生命裡長大。我們都必須承認,我們裡面有狡猾的己、詭詐的肉體。我們都有這樣的弱點。當我們獨自在房間禱告的時候,我們常常盼望別人能聽見。照樣,我們行義,用意是要別人能看見。這樣的願望和用意是不健康的;這些指明我們不是在生命裡長大。在人面前公開炫耀,絕不會幫助我們在生命裡長大。你若要長大,並且在屬靈的生命上健康,你必須在行義的事上殺死己。不論我們有怎樣的義行!給聖徒物質的東西、禱告、禁食、行討神喜悅的事-我們都必須盡力行在隱密中。你的義行若在隱密中,你就能確信自己是在生命裡長大,並且是健康的。但無論何時你在義行上顯揚自己,你就不健康。這樣的顯揚大大阻撓了你在生命裡長大。

 宇宙指明神是隱藏的,神是隱密的。雖然祂作了許多事,人卻不知道祂作了那些事。我們也許看見了神所作的事,但我們沒有人見過祂,因為祂總是隱藏的,總是隱密的。神的生命屬於這樣隱密和隱藏的性質。我們若憑著自己的生命愛人,這生命就想要在人面前炫耀自己。但我們若憑著神的愛愛人,這愛就始終是隱藏的。我們人的生命喜愛炫耀、公開顯揚,但神的生命總是隱藏的。假冒為善的人就是有外面的表顯,裡面卻空無一物的人。他所有的一切僅僅是外面的表演,裡面沒有實際。這完全與神的性情和祂隱藏的生命相對。雖然神的內涵極其豐富,但表顯出來的只有一點點。我們若憑著這神聖的生命而活,也許會多多禱告,但別人不會知道我們禱告了多少。我們可能多多施捨,幫助別人,但沒有人會知道我們給了多少。我們可能常常禁食,但這也不為人所知。我們裡面可能有許多,但表顯出來的卻不多。這就是國度子民在行義一事上的性質。

 這與屬世之人的性質迥然不同。當世人捐出一百元時,他們就大作廣告,好像他們捐了一筆很大的數目。但我們基督徒捐出一百元時,最好只讓別人知道我們捐了一角。我們所作的比別人所看見的多。我們在天然的生命裡,絕不能實行這樣的施捨,只有在神聖的生命,不喜歡顯揚的生命裡,才可能這樣實行。這是本段話的重點。

 我們若認真要成為國度的子民,就必須學習憑著我們父隱藏的生命而活。我們不可憑著自己天然的生命而活,這生命總是炫耀自己。我們若憑著我們父隱藏的生命而活,我們會作許多事而不公開顯揚。反之,我們所作的一切都會在隱密中,從人眼前隱藏。許多聖徒的傳記顯示他們在隱密中作了某些事,這些事常常到他們死後才為人所知。這是正確的路。我知道好些親愛的聖徒,在隱密中為主、為召會、為聖徒作事。他們從來不盼望炫耀,或讓別人知道那些事是他們作的。這些行為乃是照著我們父的性情、照著祂隱密且隱藏的生命而作的。

 二 關於施捨

  1 不要吹號

 二節說,『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巷道上所行的,為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充分的得了他們的賞賜。』國度子民受諸天管治的靈,必然約束他們這種肉體的誇耀。

 我從前在某一公會,那裡每主日早晨的崇拜都傳遞奉獻盤。當時是用銅幣和銀幣,不是用紙幣。有些人習慣用引人注意的作法,把他們的捐獻放在奉獻盤上。那是炫耀己。當然,他們沒有說什麼,但他們卻叮叮噹噹的把錢幣丟在盤子上。他們這樣作,就是在人面前吹號。當捐獻公佈在公告欄上的時候,捐得最多的人列在第一,捐得最少的人列在末後。如果把捐得最多的人列在末後,他以後就可能不會捐得這麼多了。

 為這緣故,我們在召會中沒有聖徒捐獻的記錄。將現金投在奉獻箱裡,己或肉體就沒有機會得榮耀。然而,使用支票多少有點問題。多年前,在中國召會生活的實行中,我們不常使用支票。但支票的使用,不是一件律法的事。每件事都在於我們的動機和態度。我不是說聖徒不該使用支票。原則是我們不帶著顯揚或從人得榮耀的目的來捐獻。反之,我們一切的事都作在隱密中,在我們的天父面前。在這件事上,你知道自己的動機和態度是什麼。

  2 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

 三節說,『但你施捨的時候,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這話指明國度子民的義行,應當盡量保持隱密。他們在屬天的管治之下,在靈裡所作的,只為討父的喜悅,不該受他們貪求人榮耀之肉體的干擾。

  3 在隱密中施捨

 在四節王說,『好叫你的施捨可在隱密中,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要報答你。』國度子民的生活,乃是憑著父神聖的生命,照著他們的靈而有的。這就需要他們在隱密中行善,而不在明處。任何公開的顯揚,都不符合神聖生命那奧秘隱藏的性情。

 三 關於禱告

  1 不要公開顯揚

 國度子民在禱告的事上,和在施捨的事上一樣,不要公開顯揚。五節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因為他們愛站在會堂裡,並十字街口禱告,為要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充分的得了他們的賞賜。』要得人稱讚的禱告,雖可從人得著賞賜,卻不能從父得著答應,所以是徒然的禱告。

  2 在隱密中禱告

 我們的禱告該在隱密中。在六節王頒布:『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密室,關上門,禱告你在隱密中的父,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要報答你。』國度子民必須有密室禱告的經歷,在隱密中接觸他們的天父,經歷對父隱密的享受,並從祂接受隱密的回答。

  3 不可嘮嘮叨叨

 我們禱告時,不可嘮嘮叨叨。七節說,『你們禱告,不可嘮嘮叨叨,像外邦人一樣;他們以為話說多了,就必蒙垂聽。』然而,這意思不是說,我們不該重複我們的禱告。主在客西馬尼曾三次重複祂的禱告,(太二六44,)使徒保羅也曾三次重複同樣的禱告,(林後十二8,)天上的群眾也重複的用阿利路亞讚美神。(啟十九1~6。)這裡的意思是說,我們不應當重複的說空洞的話、徒然的話。

 八節說,『你們不可像他們,因為你們求祂以前,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雖然我們的父知道我們的需用,但我們仍需求祂,因為凡求的,就得著。(太七8。)

  4 禱告的示範

 在九至十三節,我們看見禱告的示範。然而,這不是所有禱告的示範。馬太六章這裡的禱告與約翰福音裡所教導的禱告完全不同。馬太六章沒有告訴我們要在主的名裡禱告,但在約翰十四至十七章,主耶穌一再告訴我們,要在祂的名裡禱告。這個不同的原因是,馬太福音這裡的禱告與生命無關,而與國度有關。在這禱告簡短的示範裡,至少兩次題到國度。十節說,『願你的國來臨,』十二節說,『因為國度…是你的。』反之,約翰福音裡的禱告與生命有關。在主的名裡禱告,不是國度的事,乃是生命的事。在主的名裡禱告,意思就是我們與主是一。同父禱告時,我們與主是一。所以我們在祂的名裡禱告。在主的名裡禱告,實際上就是在主的人位裡禱告。我們同祂在一個名裡和一個生命裡禱告。因此,我們與祂在生命裡是一,向父神禱告。但我們已經看見,馬太六章的禱告完全不同,因為這是國度的禱告。

 你若要有一些在生命裡的禱告,你必須去讀約翰福音。你必須住在主裡面,並與祂是一。你必須留在你的靈裡,並與祂在一里禱告。這就是在祂的名裡禱告的意思。但馬太六章的禱告論到國度。換句話說,這是爭戰的禱告,是為著神的國與神的仇敵爭戰的禱告。

 九節開始於這樣的話:『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要這樣』的意思,並不是要背誦。在行傳和書信裡,都沒有這樣背誦的例子。然而,今天在某些基督教的公會裡,每主日早晨的崇拜都背誦這禱告。我年輕時在公會裡,就常常背誦這禱告。這不是說,那些背誦這禱告的人不真誠。毫無疑問,有許多人重複這禱告時非常真誠。

   a 禱告願神的名被尊為聖

 在主所示範禱告的榜樣裡,頭三項的祈求含示神格的三一。『願你的名被尊為聖,』主要的是與父有關;『願你的國來臨,』主要的是與子有關;『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主要的是與靈有關。這要在今世逐漸得著成全,且要在要來的國度時代完全得著成全;那時神的名要在全地極其美,(詩八1,)世上的國要成為基督的國,(啟十一15,)神的旨意也要得著成就。

 九節說,『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今天神的名沒有被尊為聖,反而受到褻瀆,成為凡俗。不信的人可能會問:『什麼是神?誰是神?』人說到耶穌基督,就像說到柏拉圖和希特勒一樣。他們使主耶穌的名成為凡俗。但我們知道,日子將到,在千年國裡,神的名要被尊為聖。但在那時之前,我們父的名要在今天的召會生活中完全被尊為聖。我們不是隨便的呼求父,或題到主的名。反之,我們說『父』或『主』的時候,乃是尊這些名為聖。因此,我們需要禱告說,『父阿,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b 禱告願神的國來臨

 十節說,『願你的國來臨。』雖然今天國度在召會生活中,但國度的實現還沒有來臨。因此,我們必須為國度的來臨禱告。國度這件事明顯的與子神有關。

   c 禱告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

 十節也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在撒但背叛之後,(結二八17,賽十四13~15,)地落到撒但霸佔的手中,於是神的旨意無法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因此,神造人的用意,乃是要為祂自己恢復這地。(創一26~28。)人墮落以後,基督來了,將屬天的管治帶到地上,使地為著神的權益得著恢復,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是新王同祂的跟從者,建立諸天之國的目的。國度子民必須為這事禱告,直到這地在要來的國度時代,為著神的旨意完全得到恢復。

 當父的名被尊為聖,子的國來臨,並且靈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那就是國度實現的時候。但今天我們在國度實際裡的人,必須為這些事禱告。

   d 禱告願神賜給我們日用的食物

 十一節說,『我們日用的食物,今日賜給我們。』這禱告乃是包羅一切的。這示範的禱告,首先顧到神的名、神的國和神的旨意,其次才顧到我們的需要。這啟示在這爭戰的禱告中,主仍會眷顧我們的需要。照著十一節,我們『今日』求我們『日用的食物。』王不要祂的子民為明天憂慮,(太六34,)只要他們為今日的需用禱告。『日用的食物』一辭指明憑信而活。國度子民不該靠所積蓄的生活,只該憑信,靠父每日的供應生活。

   e 禱告使神能赦免我們的罪

 十二節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欠我們債的人。』這示範的禱告,第三是顧到國度子民在神面前的失敗,以及他們與別人的關係。他們應當求父免他們的債,赦免他們的失敗、過犯,如同他們也免了欠他們債的人,以保持和平。十二節指明在這爭戰的禱告中,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有虧欠、錯誤、過失。我們欠別人的債,因此,我們必需求父赦免我們,如同我們為父的緣故赦免別人一樣。

   f 禱告神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

 十三節說,『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這示範的禱告,第四是顧到國度子民脫離那惡者和邪惡的事。他們應當求父,不叫他們陷入試誘,救他們脫離那惡者魔鬼,和出於他的邪惡。請記住,王會被引到試誘中。這就是十三節裡『試誘』的意思。有時父把我們帶到受試誘的光景裡。因此,我們向父禱告的時候,必須承認我們的軟弱,說,『父阿,我真是軟弱,不要叫我陷入試誘。』這含示你承認自己是軟弱的。你若不承認自己的軟弱,也許不會這樣禱告。反之,你會覺得自己很剛強。那時父就要把你帶到試誘裡,給你看見你一點也不剛強。因此,我們的禱告最好向父指明,我們知道自己的軟弱。我們該說,『父阿,我完全領悟自己是軟弱的,請不要叫我陷入試誘。父阿,你不需要那樣作,因為我承認自己的軟弱。』絕不要對自己說,『不論發生什麼事,我有信心能站住。』如果這是你的態度,你就要預備好被引到曠野面對試誘。不要有這樣的態度,要禱告父不叫你陷入試誘,救你脫離那惡者。

   g 認識神的國度、能力和榮耀

 照這禱告的示範,國度子民必須認識神的國度、能力和榮耀。十三節也說,『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國度乃是神運用祂的能力,使祂的榮耀得以彰顯的範圍。

  5 禱告的條件-赦免別人的過犯

 十四、十五節啟示出禱告的條件,乃是赦免別人的過犯。這兩節說,『因為你們若赦免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赦免你們;你們若不赦免人的過犯,你們的父也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因為,』指明十四至十五節的話,乃是解釋國度子民為何必須免欠他們債的人。(太六12。)他們若不赦免人的過犯,他們的天父也必不赦免他們的過犯;因此,他們的禱告就會受到阻撓。

 四 關於禁食

 在十六至十八節王說到禁食。我們不該叫人看出我們在禁食,只該在隱密中禁食。十六節說,『還有,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面帶愁容,像那假冒為善的人一樣;他們把臉裝得難看,為要叫人看出他們在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充分的得了他們的賞賜。』禁食並不是克制吃喝,乃是因著負擔迫切為某些事禱告,以致不能吃喝。禁食也是一種降卑自己,尋求神憐憫的表現。施捨是將我們有權持有的給人,禁食是將我們有權享受的捨棄。

 十七、十八節說,『但你禁食的時候,要油你的頭,洗你的臉,為要不叫人,只叫你在隱密中的父,看出你在禁食;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要報答你。』這指明我們的禁食像我們的施捨和禱告一樣,必須行在隱密中,不可行在人前。父在隱密中察看,必要報答我們。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