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五4~12及注

第十四篇 國度憲法的頒布

 二 哀慟的人得安慰
 三 溫柔的人承受地土
 四 飢渴慕義的人得飽足
 五 憐憫人的人蒙憐憫
 六 清心的人看見神
 七 製造和平的人稱為神的兒子
 八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分於諸天的國
 九 為基督的緣故被辱罵、逼迫、譭謗的人,得諸天之上的大賞賜



第十四篇 國度憲法的頒布

 諸天的國絕對與我們的靈有關。馬太五章的第一福,就是在我們靈裡的福:『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太五3。)因此,這一章所說諸天之國的第一面,與我們人的靈有關。

 有些譯本把三節翻得很差,就如,『心思謙卑的人快樂了,』『虛心的人有福了。』主耶穌說到靈裡貧窮時,大多數的基督徒並不領會祂所說的是什麼。不僅如此,他們也不認識諸天的國完全是在我們靈裡的事。我們若不認識自己的靈,對諸天的國就了了。因為諸天的國與我們的靈有關。

 主耶穌在山上說話時,祂知道聽眾的真實光景。這些聽眾是加利利人,他們充滿了傳統的宗教觀念。在約翰四章,甚至那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也有許多宗教觀念。她和主耶穌的談話暴露了這事實。若是連這樣一個低階層的婦人都充滿了宗教觀念,那些加利利漁夫必然也充滿了宗教觀念。他們每年三次上耶路撒冷去過節,每次至少停留一星期。這一個事實給你看見,加利利的漁夫不是虛空的器皿。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所有的人,無論是猶太人、羅馬人、或希臘人,都是充滿的。猶太人充滿了他們傳統的宗教觀念、聖經知識和律法教訓。他們知道聖城、聖殿、以及祭司事奉的神聖體系。他們知道祭壇、祭物、節期、典章和規條,他們認為這一切都是外面的祝福。連這些站在主耶穌面前的猶太人都充滿了傳統的觀念,希臘人和羅馬人就不用題了。

 主耶穌以新王的身份來開始新的時代。隨著新王的來臨,神開始了新的經綸。神的新時代與一個奇妙的人有關。就表號說,這新的經綸就是這個人。不要以為諸天的國是基督以外的東西。不,諸天的國就是基督自己。沒有王,我們就不會有國度。沒有基督,我們就不會有諸天的國。當法利賽人問主耶穌,神的國幾時來到,祂回答說,『看哪,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路十七21。)主對法利賽人所說的話,指明祂自己就是國度。耶穌在那裡,國度也在那裡。國度就是王自己。所以,我們得著王,也就得著國度。

 當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上耶路撒冷去過節時,施浸者約翰正在耶路撒冷以外的曠野盡職事。毫無疑問,這四個人被吸引到他那裡。至終,他們遇見了主耶穌,並且在約但河邊得救了。主耶穌和這四個門徒一樣,在約但河裡受了浸,並且在那裡受了膏。主耶穌受膏之後,接著有四十天之久受試驗。那四十天對這四個新得救的門徒也是試驗。主耶穌通過了試驗,但門徒失敗了。他們忘了在約但河邊得救的經歷,回到加利利海邊謀生。兩個從事打魚的工作,兩個從事補網的工作。他們回到加利利海邊打魚、補網,這事實證明他們被打敗了。雖然他們得救了,但他們回到老舊的光景裡。因此,他們失敗了。

 新王被引到曠野,在那裡祂勝過了仇敵。新王戰勝撒但以後來到加利利海邊,令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大吃一驚。在加利利海邊,主耶穌第二次接觸他們。我們在第十二篇信息中看見,這四個門徒第一次被帶到主面前時,他們看見祂是神的羔羊。但第二次主是大光,給他們恩典的眷臨。聖經對這四個門徒的蒙召,描述非常精簡。彼得和安得烈正在打魚,雅各和約翰正在補網。忽然,他們在四十多天前遇見的那位,像大光一樣照耀在他們身上。他們領悟這是神的羔羊,他們也被吸引到祂那裡。然而,這次神的羔羊是照耀在他們身上的大光。新王照耀在他們身上以後,說,『跟從我,』這四個門徒就跟從了祂。至終,這四個人影響了別人跟從主耶穌,並且群眾被吸引到祂那裡。

 當主耶穌上了山頂,門徒到祂跟前來成為內圈,就是新王頒布憲法的直接聽眾。祂所說的第一件事就是『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這句話接續四章十七節主的傳講,在那裡祂曾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在主的傳講中,祂對付了心思,思想。祂似乎說,『你們必須悔改,你們在思想和心智上必須有所改變,你們的心思需要轉變。』毫無疑問,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在悟性上,都有真實的轉變。他們在內圈,作新王頒布憲法的直接聽眾之時,他們的心思沒有問題。他們的思想已經改變了。

 轉變我們的心思,就使我們能進入國度,國度也能進入我們裡面。心思不是接收器,也不是內室,心思乃是門。接收器,內室是我們的靈。因此,我們的心思是門,我們的靈是內室。在四章十七節主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在五章三節主說,人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我們必須把這兩句話擺在一起。轉變過的心思是諸天的國藉以進入我們裡面的門。國度進來,就栽種在我們靈裡。國度經由我們心思的門進來,達到我們的靈。接受國度且保留國度的,是我們的靈,不是我們的心思。所以,我們的靈是諸天之國的接收器和容器。

 那些知道福音秘訣的傳福音者,傳講時首先對付人的心思,然後繼續對付人的靈。傳福音必須對付人的心思,對付人的思路,這使人悔改,在思想和生活方式上有所轉變。人一悔改,正確的傳福音者就會請他禱告,並呼求主的名。這不是對付心思,乃是對付靈。人運用靈禱告,並呼求主的名以後,主就立刻進入他的靈,主經過他心思的門,達到他的靈。

 經由我們的心思進入我們靈裡的主耶穌,乃是王。國度是隨著祂的。王進入人的靈裡,意思就是國度也進入人的靈裡。從這時起,王和國度都留在人的靈裡。在今天墮落基督教的教訓裡,少有人指出,進入我們靈裡的基督,就是王帶著國度。祂進入你的靈,國度就與祂一同進來。如今,在我們靈裡不只有救主,也有王帶著國度。

 歷年來,我們一直強調提後四章二十二節的重要性:『願主與你的靈同在。』我們總是把這話應用在生命的事上。然而,如今我們也必須看見,每當我們說主耶穌與我們的靈同在,意思就是國度與我們的靈同在。這位主耶穌不僅是救主和生命,也是王帶著國度。今天我們可以宣告說,『在我的靈裡有救主、生命、王和國度!』當我們悔改,相信主耶穌是救主、生命、和王帶著國度,祂就進入我們靈裡,栽種在我們靈裡。所以如今在我們靈裡有救主、生命、和王帶著國度。我們藉著心思悔改,靈裡貧窮,將這樣的一位接受到我們裡面。

 當我遠離神,在墮落的光景中行事為人,我充滿了哲學和宗教。我不僅朝錯誤的方向行走,我也充滿了沒有價值的觀念和想法。當我聽見福音的傳講,我在心思裡有了轉變,我的心思改變了,然而,我還充滿了許多哲學和宗教觀念。因此,我不僅需要在心思裡轉變,還需要在靈裡貧窮。靈裡貧窮就是倒空我們的靈,從我們這人的深處敞開,卸去一切其它的東西,使主耶穌能進入我們靈裡。祂進入我裡面時,是以王的身份帶著國度進來。所以,你若靈裡貧窮,諸天的國就是你的。也許你的生活已經回轉了,如今你和主面對面了,但你的靈如何?你的靈是向祂敞開的,還是充滿了許多其它的東西?你仍舊充滿了哲學和宗教觀念嗎?也許希臘人充滿了柏拉圖的哲學,中國人充滿了孔子的教訓,猶太人充滿了摩西的教訓。為了讓王帶著國度進入你裡面,你必須靈裡貧窮。這就是說,你必須從你這人的深處敞開,並且丟棄一切充滿你的觀念、意見和想法。你倒空你的靈,王帶著國度就要進入你裡面,那麼諸天的國就是你的。

 請仔細注意三節的動詞時態,不是未來式,乃是現在式。這一節不是說,『諸天的國將是他們的;』乃是說,『諸天的國是他們的。』你從全人深處,就是從你的靈敞開,並且卸去自己的東西,倒空你的靈時,王這位賜生命的靈,就要經由你悔改心思的門,進入你的靈裡,作你的王和國度。從那時起,國度就在你裡面,諸天的國就是你的。這是照著新約的救恩。

 然而,今天墮落的基督教已失去了這個。當你接受主耶穌,你是否領悟有一種管治進入了你裡面?這管治就是國度的掌權。我們不僅有救主和生命,我們還有王。這位王從我們的靈裡行使祂的權柄。即使你今天剛得救,你裡面也已經有了這國度。雖然我是五十多年前得救的,但我沒有比剛得救的人多些什麼。在我們裡面的那位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生命,也是我們的王帶著國度。祂是何等豐富,何等高超!因著我們已經把祂接受到我們靈裡,諸天的國就是我們的。國度是我們的,國度就在我們靈裡。

 現在我們應該領會三節的意義:『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我們需要更換代名詞,並且說,『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我們的。』一旦我們領會這一節的意義,就知道國度要虛懸到千年國的教訓是何等錯誤。這一節的『是』字證明諸天的國現在就是我們的。我們何等有福!靈裡貧窮何等有福!我們若靈裡貧窮,諸天的國就是我們的。你若將這話接受到你裡面,你絕不會依然故我。這一節勝過百篇信息。阿利路亞,諸天的國是我們的!我們真是有福且快樂。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快樂了,因為諸天的國是我們的。

 二 哀慟的人得安慰

 我們聽見我們今天就在諸天的國裡,雖然應當十分喜樂,但在下一節主耶穌告訴我們要哀慟。四節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快樂了,似乎不合邏輯。然而,我們若用充滿了王和國度的靈禱告一段時間,我們就會開始為今天消極的局面哀慟。世界的整個局面,向著神的經綸都是消極的。撒但、罪、己、黑暗和世界,轄制了全地的人。神的榮耀受羞辱,基督被棄絕,聖靈遭阻撓,召會荒涼,己敗壞,全世界都是邪惡的。因此,神要我們為這樣的局面哀慟。因為國度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被內住的王征服、約束並管治。我們若在這管治之下,看看環境和今天的世局,我們就會歎息哀慟。

 然而,這樣哀慟是一種福分,因為主說哀慟的人『必得安慰。』我們若照著神和神的經綸哀慟,就必因得著諸天之國為賞賜,受到安慰。我們會看見神屬天的管治,管理一切消極的局面。我曾多次經歷哀慟而得安慰。不要失望。我們必須哀慟,但我們滿了盼望。王就要來臨,仇敵要被打敗,這地要被基督收復。我們遲早要得安慰。在主的恢復裡,我們看見這麼多人尋求主和祂的國度,這豈不是一種安慰嗎?這對我是何等的安慰!你若從未經歷靈裡哀慟,那你看見這麼多人只關心主的國度,就不能領悟這是何等的甜美和安慰。為這緣故,我們寶愛所有在主恢復裡的親愛聖徒。所有的召會同所有尋求的聖徒,對每個哀慟的靈都是真正的安慰。

 三 溫柔的人承受地土

 這些經節的次序非常有意義。首先我們靈裡貧窮,接受王帶著國度並且盛裝祂。然後我們為可憐的局面哀慟而得安慰。接著就說到溫柔的人。五節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這裡的『地土,』是指將來被征服的世界。今天這地是在撒但統治下屬世的國。但日子將到,主這位王要收復這世界。啟示錄十一章十五節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十一章十五節所說的世界,就是馬太五章五節的地土。

 在馬太五章五節主說,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三節中靈裡貧窮的人,和四節中哀慟的人,就是五節中溫柔的人。許多基督徒不領會溫柔是什麼意思。溫柔的意思不只是溫和、謙卑、柔順。溫柔的意思就是不抵抗世人的反對,甘心忍受。溫柔的意思就是不爭戰、不抵抗。我們若是溫柔,在今世甘心忍受世人的反對,來世就必承受地土,如路加十九章十七、十九節,和希伯來二章五至八節所啟示的。

 今天,誰爭誰就獲得地土;你若不爭,就不會得著地土,這就是有這麼多戰爭的原因。國與國互相爭戰,要為自己得著更多的地土。世人是靠爭獲得地土,但諸天的國是藉著溫柔獲得地土。我們不需要爭,卻需要溫柔。有些青年人喊口號說要得地。但得地的方法不是靠著口號、喊叫或爭戰,乃是藉著溫柔。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你是爭的人,還是溫柔的人?你若要承受地土,就必須溫柔。主耶穌回來時,要收復這地。然而,祂被捉拿、審問、釘死在各各他時,卻是溫柔的。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並沒有抵抗。在每一方面祂都是溫柔的,祂溫柔到底。至終,這地的收復不是靠爭的人,乃是靠溫柔的人。在幾星期以前,一個反對者告訴我們一位弟兄說,『我們要使你們銷聲匿跡。』時間會說明誰會銷聲匿跡。爭的人會銷聲匿跡,溫柔的人卻不會。反之,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撒但總是在爭,但主耶穌從來不爭,反而祂是溫柔的。由此可見,神的經綸與人的經綸相對。你若要獲得地土,就應當溫柔。你若沒有得著地土,這也許指明你還不夠溫柔。青年人,你們在校園裡必須溫柔。我知道這是屬天的語言。但主耶穌不是說,『爭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獲得地土。爭的人必得地!』你們不要說,『我們要爭,好得著地土!』不,你們必須說,『讓我們藉著溫柔來得著地土。』你也許以為溫柔與物質的東西有關。然而,你若仔細思考這事,就會看見溫柔與外面物質的東西無關,卻與裡面的東西,與我們這人的所是有關。

 四 飢渴慕義的人得飽足

 在六節主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這裡的義是指在行為上是對的。這義與我們裡面的所是有關。這由主告訴我們要飢渴慕義以得飽足的事實所指明。

 我們要領會六節,也就必須來看二十節。二十節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絕不能進諸天的國。』在三節和二十節,我們看見諸天之國的兩方面。三節的動詞是現在式,二十節的動詞是未來式。一面,諸天的國現在就是我們的;另一面,我們將來要進諸天的國。我們若靈裡貧窮,諸天之國的實際今天就是我們的。但我們仍需要進入諸天之國的實現裡。要記住諸天之國的兩方面:其實際在今天的召會裡,其實現在將來千年國的屬天部分。我們若真是靈裡貧窮,尋求基督,諸天之國的實際就是我們的。然後在千年國的時候,我們要進入諸天之國的實現裡。然而,要進入諸天之國的實現裡,我們需要超凡的義,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我們需要飢渴慕義,尋求這樣的義,才能進入諸天的國。(太五6,10 ,20 。)我們若飢渴慕義,神就要將我們所尋求的義賜給我們,使我們得到飽足。我們若尋求這超凡的義,神就必賜給我們。

 義乃是不僅與神是對的,與人也是對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相當低,因為這是照著律法而有的義。我們的義不可照著舊律法,而該照著新律法。我們會看見,新律法比舊律法高多了。舊律法說,『不可殺人。』但新律法說,凡向弟兄動怒的,難逃審判。』(太五22。)由這一個例子我們看見,我們的義必須在法利賽人的義更高的水平上。我們不僅不可殺人,甚至不可向弟兄動怒。這義是在最高的水平上。

 我們天然的生命無法達到這義。這內在主觀的義必須是基督。只有基督能成全新律法的要求。我年輕時讀到馬太五章,我很失望,並且說,『我簡直作不到,我只好不幹了。』但我越長大,就越領悟我作得到,因為在我裡面有一個作得到的生命。在我裡面的王帶著國度作得到。然而,這位王需要我們的合作。我們用飢渴來合作,說,『哦,主耶穌,我飢渴要你。主,我要被你充滿。』你若這樣飢渴,就必得飽足。

 六節的義就是基督。這是超凡的義,在最高水平上的義,只有基督能達到。因為這最高的義是祂產生的,所以我們必須尋求祂。我們需要禱告說,『主,使我飢渴,使我對你自己有胃口,賜我胃口尋求超凡的義。』你若這樣尋求義,就必得飽足。你所尋求的,你必得著。

 五 憐憫人的人蒙憐憫

 七節說,『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義是將人所當得的給人;憐憫是將人所不當得的給人。為著諸天的國,我們不僅需要是義的,還需要是憐憫人的。蒙憐憫是得著我們所不當得的。我們若憐憫別人,主就要憐憫我們,(提後一16~18,)特別要在祂的審判台前憐憫我們。(雅二12~13。)

 義是嚴格對待自己。我們對待自己必須是義的,不該給自己任何借口。然而,我們對別人必須是憐憫的。我們若慇勤尋求超凡的義,最終就會憐憫別人。我們尋求時會發現,我們天然的人是軟弱的,很容易失敗。你若不領悟自己天然的人可憐的光景,就絕不會憐憫別人。別人失敗或跌倒時,你不會憐憫他們,反而會定罪他們。你定罪他們,原因是你不認識自己。你若認識自己,每當人跌倒的時候,你就會說,『主,憐憫我,也憐憫我的弟兄。我們都是軟弱的器皿,無法達到你的要求。主,即使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還要憐憫他。』你若從未失敗過,就絕不會憐憫人。你若在追求聖別和完全的事上,總是成功的,別人跌倒時,你就不會同情他們,你總會定罪別人。但你若曉得自己是多麼軟弱,並犯了多少錯誤,你就會憐憫別人。

 七節有一個應許為著我們。這應許就是憐憫人的人必蒙憐憫。今天你若毫無憐憫的審判你的弟兄,在基督的審判台前,你必不蒙憐憫。因為你毫無憐憫的審判別人,基督必毫無憐憫的審判你。但你若憐憫你的弟兄,主在祂的審判台前必憐憫你。因此,國度的子民對待自己嚴格,對待別人卻富有憐憫。這並不是外面的事,乃是與我們裡面的所是有關的事。

 六 清心的人看見神

 八節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義是對自己,憐憫是對別人,清心是對神。我們對自己必須嚴格,不容許任何的借口。我們對別人應當憐憫,將人所不當得的給人。我們對神必須清心,在祂以外一無所求。清心的賞賜是看見神。神是我們的賞賜。沒有一種賞賜比神自己更大。我們對自己嚴格、公義,對別人憐憫,並且對神清心,就會得到這賞賜。

 清心是目的專一,只有一個目標,要完成神的旨意榮耀神。(林前十31。)這是為著諸天的國。我們的靈是接受基督的器官,(約一12,三6,)我們的心是基督這生命種子生長的土地。(太十三19。)為著諸天的國,我們需要靈裡貧窮、倒空,使我們能接受基督;我們也需要心裡純潔專一,使基督能在我們裡面毫無攔阻的長大。我們若清心尋求神,就必看見神。看見神是清心之人的賞賜。這福分是為著今天的,也是為著來世的。

 七 製造和平的人稱為神的兒子

 九節說,『製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背叛者撒但是一切背叛的煽動者。我們為著諸天的國,在其屬天的管治之下,在眾人中間必須是製造和平的人。(來十二14。)

 在前面七福中我們看見,我們不該是爭的人,或製造麻煩的人;反之,我們必須是製造和平的人,總是與別人和睦。我們若是製造和平的人,就必稱為神的兒子。魔鬼的兒子製造麻煩,神的兒子卻製造和平。主耶穌是神的兒子,對神和人都製造和平。如今我們是神的眾子,就必須跟隨祂製造和平。這樣我們就必稱為神的兒子。

 我們的父是平安(和平)的神,(羅十五33,十六20,)有和平的生命與和平的性情。我們是從祂生的,我們若要成為製造和平的人,就必須照祂神聖的性情,憑祂神聖的生命行事為人。這樣,我們就能彰顯祂的生命和性情,並得稱為神的兒子。

 八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分於諸天的國

 十節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裡面,(約壹五19,)充滿了不義。世界的每一面都是不義的。我們若是飢渴慕義,就要為義受逼迫。為了諸天之國的緣故,我們需要為所尋求的義付上代價。我們若是義的,就會遭受定罪、反對和逼迫。因此我們會遭受逼迫。許多聖徒竭力追求義,結果受到逼迫。在他們的環境、事業或職業中,有許多不義的事。因著他們想要在那樣的環境中公義,他們就受到別人的逼迫。

 這節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我們若出代價尋求義,諸天的國就是我們的:現今在其實際裡,來世要得著其實現為賞賜。我們曾指出:按照二十節,我們要在諸天的國裡,就需要超凡的義,在最高水平上的義。要進入諸天之國的實現裡,我們需要這樣的義。因此,我們需要飢渴慕義,並且為義受逼迫。

 九 為基督的緣故被辱罵、逼迫、譭謗的人,得諸天之上的大賞賜

 在十一節新王說,『人若因我的緣故,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譭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十節的逼迫是為著義的緣故,因為我們尋求義;十一節的逼迫是直接為著新王基督的緣故,因為我們跟從祂。

 我們為著諸天的國,憑其屬靈的性質,照其屬天的原則生活為人,就會遭受辱罵、逼迫和譭謗,這多半是從持守傳統宗教觀念的宗教人士來的。在諸天之國的初期,猶太宗教徒曾對使徒們行了這一切的事。(徒五41,十三45,50,林後六8,羅三8。)今天也是這樣。你若真尋求基督,公會裡許多人會起來反對你。這就是我們現今所受的苦。我們受辱罵、逼迫,邪惡的謠言環繞我們。因著我們不在意傳統,只在意基督和聖經純正的話,辱罵和逼迫就臨到我們。

 在十二節,主耶穌向那些為祂受逼迫的人說了鼓勵的話:『應當喜樂歡騰,因為你們在諸天之上的賞賜是大的;原來在你們以前的申言者,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第九福的賞賜,指明前八福的結果也都是賞賜。這賞賜是大的,且是在諸天之上,是屬天而非屬地的賞賜。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