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四12~25及注

第十二篇 王職事的開始

壹 職事的開始
 一 在施浸者約翰下監以後
 二 從加利利開始
 三 作為照在黑暗中的大光
 四 傳講為著諸天的國悔改
 五 呼召四個門徒
  1 彼得和安得烈
  2 雅各和約翰
 六 吸引好多群眾
  1 藉著走遍加利利
  2 藉著在會堂施教
  3 藉著傳揚國度的福音
  4 藉著醫治各樣的疾病和鬼附的人



第十二篇 王職事的開始

 我們現在來到馬太福音非常重要的一段,就是王的職事。(太四12~十一30。)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看職事的開始。(太四12~25。)主受膏之後,就受試驗證明祂是合格的,然後祂開始盡職事。

壹 職事的開始

 一 在施浸者約翰下監以後

 馬太四章十二節說,『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雖然施浸者約翰在曠野,不在聖城的聖殿盡職,但仍在猶太地,離所謂『聖』的事物不遠。由於人棄絕約翰,主耶穌就遠離聖殿與聖城,退到加利利去,開始祂的職事。這是神的主宰,以應驗以賽亞九章一至二節的預言。

 按人的觀念,耶穌應該從聖城耶路撒冷的聖殿開始盡職事。但消息傳來,祂的先鋒,施浸者約翰下了監。這向新王指明,耶路撒冷已經成了棄絕之地;因此,祂不該在那裡開始盡祂君王的職事。

 在神的經綸裡,祂要有徹底的轉變,就是從舊的經綸轉到新的經綸。舊的經綸已產生外面的宗教、外面的殿、外面的城、和外面的敬拜體系。舊經綸裡的一切,都以外面的作法系統化。在神新的經綸裡,祂放棄了這一切,並有新的開始。在神主宰下的環境配合了在神經綸裡的這種轉變。因著耶路撒冷棄絕了新王的引薦者,主耶穌就知道祂不該在那裡開始盡職事。耶路撒冷並不歡迎祂。

 雖然新王是神的兒子,也為神的靈所膏,但這裡沒有告訴我們,祂為著該去那裡盡職事而禱告;也沒有告訴我們,祂深深覺得受引導要往北方,遠離耶路撒冷。主乃是衡量了環境,從環境得著清楚的指明,祂該往那裡去。不要以為我們可以屬靈到不需要環境的指明。連屬天之國的王,為聖靈所膏神的兒子,也照著環境的指明行動。主的觀念既不天然也不宗教。不僅如此,祂的觀念也不照著過去的歷史。照著歷史,祂是受膏的王,該到京城耶路撒冷去,因為耶路撒冷是適合王的地方。然而,因為祂的先鋒,祂的引薦者下了監,祂就到加利利去。照著人的期待,新受膏的王離開京城,到受人藐視的地區去開始盡祂君王的職事,是荒謬的。祂甚至沒有往南去希伯侖,大衛登寶座之地;也沒有去別是巴,亞伯拉罕居住之地。祂去了加利利。

 想想主在施浸者約翰下監之後的行動,我們就必須學習不要超然的屬靈。耶穌不是超然的屬靈。我們也必須學習不照著過去的歷史或人的領會而行。照著歷史和人的觀念,猶太人的王應當坐在耶路撒冷的寶座上。然而,耶穌不是完全照著屬靈的引導行動,也不是照著過去的歷史或天然的觀念行動,祂乃是照著與神經綸一致的環境行動。祂這樣作,自然而然應驗了以賽亞九章一、二節的預言。雖然表面看來,主是照著環境,不是跟隨靈行動,但祂的行動應驗了聖經中的預言。

 我們在與主一起行動的事上,必須避免兩個極端。第一個極端是超然的極端。有些人宣稱不需要考慮環境,因為他們有靈。另一個極端是過於注意歷史和天然的傾向、領會。但在馬太四章,新王不是僅僅照著所謂屬靈的引導,也不是照著歷史或天然的傾向行動,神乃是照著環境的指明,同著 神的經綸而行動。祂到了加利利,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作為大光照著那些坐在黑暗、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太四15~16。)

 發生在施浸者約翰或主耶穌身上的事,沒有一件是偶然的。約翰三十歲出來盡職事時,非常勇敢。不久他下了監。你也許覺得很難相信,施浸者約翰會下監。這似乎是沒有理由的。他的下監也是由於環境。約翰是被希律王下在監裡,不是被猶太首領下在監裡。然而,宗教勢力和政治勢力,就是猶太宗教和羅馬政治通力合作,成就了神的旨意。施浸者約翰那時下監,乃是照著神經綸的主宰。因為時候到了,一切引薦的職事都必須停止。施浸者約翰若沒有下監,他就很難停下他的職事。因為約翰是引薦者,他的職事不該繼續。在約翰三章,我們看見施浸者約翰的門徒和新王的職事競爭。(約三26。)引薦者的職事和王的職事競爭。因此,引薦者的職事必須停止,最好的停止方法就是把約翰本人下在監裡,甚至讓他被斬。

 你也許會說,神不會這麼殘忍,允許這事,但有時神允許這樣的事。毫無疑問,神生了你,預備了你,構成了你,使你合格,然後大大使用你。但祂使用你之後,也許會說,『下監吧!在那裡等候被斬。』你能接受這事嗎?你也許會說,『這全然不公平,神不該允許這事。』但過去神曾多次允許這事,我信祂還會允許。祂若允許這事發生在你身上,你只該說,『阿們。』不要打發你的一些門徒去向基督挑戰說,『你是基督,我所事奉的全能神嗎?你若是基督,你為什麼不作些事,搭救我出監呢?』王會說,『我不會拯救你,你必須死,你必須被了結。讓新王登寶座吧!』施浸者約翰和他的職事必須被了結,因為新王在那裡。新王在這裡,就不該有任何的競爭。

 二 從加利利開始

 新王在加利利,甚至在加利利海邊開始盡職事,不是在聖城或聖殿裡。祂的先鋒在河邊、在曠野盡職事,但祂在加利利海邊開始盡職事。加利利是猶太人和外邦人雜居之地,因此稱為外邦人的加利利,為正統的猶太人所藐視。(約七41,52。)這位新任命的王在這樣一個被藐視的地方,為著諸天的國開始祂君王的職事。這裡遠離莊嚴的京城耶路撒冷,和正統的宗教中心聖殿,含示新受膏之王的職事,乃是為著屬天的國,與大衛屬地的國(彌賽亞國)不同。施浸者約翰在河邊盡職事,因為他預備把每個到他面前來悔改的人都埋葬了。新王在加利利海邊盡職事。在聖經中,約但河表徵埋葬和復活,了結和新生的起頭。但加利利海表徵被撒但所敗壞的世界。因此,約但河是埋葬的地方,加利利海是被敗壞的世界。

 在這段話裡有耶穌所呼召的四個門徒: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你知道這四個人是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得救的?這問題的答案在約翰一章。施浸者約翰盡職事的時候,安得烈被帶到主耶穌面前。(約一35~37,40。)然後安得烈找著他的哥哥彼得,領他到主面前。(約一40~42。)主見了彼得、把他的名字從西門改為磯法,磯法的意思是石頭。(約一42。)因此,在約翰一章,彼得和安得烈都遇見了主耶穌。我信那時他們在約但河邊就得救了。同樣的事也發生在雅各和約翰身上。約翰一章三十五節所題施浸者約翰的兩個門徒,其中一個就是使徒約翰。這位約翰也把他的兄弟雅各帶到主面前。所以,馬太四章所題的四個門徒,在約翰一章,已經在約但河邊被了結、得新生,並且得救了。然而,他們也許沒有清楚領會在他們身上所發生的事。

 我信這一切都發生在主受試誘之前,當時施浸者約翰還在約但河邊盡職事。後來,他們回到加利利,繼續打魚維生。他們也許忘了在河邊所發生的事,就回到海邊重操舊業。但主耶穌並沒有忘記他們。主受試誘之後,開始盡祂的職事,祂就跟著他們。我們許多人也是這樣。我們第一次來到主面前時,祂對我們作了許多事,但我們不領悟這些事的意義。也許你的河邊是在加拿大或中國。你在河邊遇見主之後,來到加利利海邊謀生,從事打魚的工作,忘了主在河邊對你所作的事。我們很多人忘了從前主在約但河邊對我們所作的事,卻在我們的加利利海四周,就是邪惡、鬼魔、撒但所敗壞的世界,盡其所能的工作賺錢。但有一天,令我們大吃一驚,那位在河邊救了我們的,竟然以新任命之王的身份,特意來到我們的加利利海尋找我們。

 三 作為照在黑暗中的大光

 主來到加利利海邊尋找我們的時候,祂有些不同。在約翰一章,基督的引薦者宣告說,『看哪,神的羔羊!』施浸者約翰宣告基督是神的羔羊時,他的兩個門徒,安得烈和使徒約翰,跟從了主耶穌。至終我們看見,安得烈的兄弟彼得和約翰的兄弟雅各,也都被帶到主面前,並且得救了。雖然得救很美妙,但他們後來忘了自己的經歷。我們許多人也是這樣。也許你說,『在約但河邊發生了什麼事?那真是可笑!我們被放進水裡,我們又遇見了一個拿撒勒人,稱為神的羔羊。但現在我們需要謀生,我們回去工作吧!我們有很多魚要打,也有很多網要補。』然而,王有祂的目標,祂需要你,正如祂需要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一樣。於是忽然間,神的羔羊出現在這四個人工作謀生的地方。但這次祂來不是羔羊,乃是大光。

 馬太四章十六節說,『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並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有光出現,照著他們。』施浸者約翰是點著且發亮的燈。(約五35。)但這位新王是光。事實上,祂不僅是光,還是大光。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並不領悟,他們在加利利海邊工作謀生的時候,是在黑暗裡。他們在死亡的陰影中。這就是今天光景的一幅圖畫。很多基督徒在河邊遇見了主耶穌,並且得救了。但後來他們不在意這經歷,反而在意謀生。所以他們到加利利海邊去謀生。他們不知道去加利利海邊謀生,就進入黑暗和死亡的陰影中。那些在大城市如洛杉磯、紐約和芝加哥奮鬥謀生的人,都是在黑暗中,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讚美主,新王沒有留在耶路撒冷!祂來到加利利海邊,今天祂仍舊來到加利利海邊,四處行走要得著我們。這次祂來不是小羔羊,乃是大光。彼得和安得烈向海裡撒網時,這大光照耀在他們身上。主站在那裡照耀他們時,祂也許說,『彼得、安得烈,你們在這裡作什麼?你們不記得我在約但河邊曾遇見你們嗎?彼得,你不記得我如何改了你的名字嗎?』那天在加利利海邊,大光照耀在他們身上。

 我們的經歷和他們的一樣。我們在約但河邊得救了,但後來我們忘了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到加利利海邊去謀生。我們正在那裡為生活工作時,我們從前在約但河邊所遇見神的羔羊,作為大光來照耀在我們身上。祂照耀在我們身上時,問說,『你在那裡作什麼?』我能見證,有一天這事曾發生在我身上。當我在加利利海邊工作賺大錢的時候,忽然光照耀在我身上,主說,『你在這裡作什麼?你不記得在河邊發生的事嗎?你也許不記得,但我記得。』然後呼召來了:『跟從我,』我就跟從了祂。原則上,我信我們很多人有過這種經歷。在河邊,神的羔羊拯救了你;但在加利利海邊,大光的照耀呼召了你。在河邊所發生的事可能很容易忘記,但你忘不了在加利利海邊,大光照耀在你身上的那個時刻。

 雖然這段記載很簡單,實際的故事卻不是那麼簡單。主呼召你不是簡單的事。首先,祂必須在某個河邊遇見你;後來,祂必須在某個海邊臨到你。有一天,你正在工作時,你所在的房間被光照耀,大光照在你身上,主問你說,『 一天過一天,你在這裡作什麼?』當這事發生在一些弟兄身上時,他們就丟下筆說,『我在這裡作什麼?』然後主問說,『你不記得我在河邊對你所作的嗎?現在你必須跟從我。』不要僅僅客觀的讀馬太四章的記載。我們必須主觀的讀這一章和整本聖經,並且應用在自己身上。讚美主,我們很多人有過河邊和海邊這兩地的經歷。

 新王那為著諸天之國的職事,不是憑屬地的權能,乃是憑屬天的大光開始,這光就是王自己作生命的光,照在死亡的陰影中。主作光開始盡職事時,並沒有展示能力和權柄。神和普通人一樣行走在海邊。但祂在加利利海邊臨到那四個門徒時,像大光一樣照在他們身上,照在黑暗、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那時,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蒙了光照,受了吸引。我們曾指出,施浸者約翰是大磁石。但主耶穌是最大的磁石。祂照在這四個門徒身上時,他們就受吸引,並且被俘擄。他們立刻撇下工作而跟從了這小小的拿撒勒人。

 路加五章記載彼得蒙召時主行了神跡,馬太四章卻沒有記載。然而在馬太四章,有吸引頭四個門徒的大光。這吸引不是來自主耶穌的所作,乃是來自神的所是。祂是大光,是大磁石,有吸引人、俘擄人的能力。祂這樣吸引並俘擄了頭四個門徒。因著主的所作而跟從主的人,沒有一個會是可靠或忠信的。可靠的人乃是那些被主的所是抓住的人。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在海邊被吸引、被俘擄,不是因看見主的所作,乃是因領悟主的所是。因著他們已經被吸引、被俘擄,他們就成為主耶穌忠信到底的跟從者。最終,他們都跟從屬天之國的王而殉道了。

 不僅如此,主耶穌呼召這四個門徒時,祂不是開始一個運動或革命,乃是為著諸天之國的建立吸引門徒歸祂自己。

 四 傳講為著諸天的國悔改

 馬太四章十七節說,『從那時候,耶穌開始傳道,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新王開始盡職,是接續祂的開路先鋒,施浸者約翰所傳的,就是為諸天的國悔改,這是國度福音的初步。

 五 呼召四個門徒

  1 彼得和安得烈

 馬太四章十八節說,『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兩個兄弟,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的兄弟安得烈,向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漁夫。』新王的職事,不是在京城,乃是在海邊。祂先鋒的職事開始於河邊,要埋葬宗教徒,了結他們的宗教。新王的職事開始於海邊,要得著一班住在海邊,不住在聖地,不是那麼宗教的人,使他們成為得人的漁夫,建立諸天的國。

 馬太四章十九、二十節說,『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作得人的漁夫。他們就立刻撇下網,跟從了祂。』我年輕時讀這段話,無法領會為什麼一個拿撒勒人說,『跟從我, 』這些漁夫立刻跟從了祂。我想他們必定神經錯亂了。經過幾年研讀神的話,並思考自己的經歷,我才開始領會。安得烈是施浸者約翰的兩個門徒之一。在此之前,他曾在約翰傳道的地方,把彼得帶到主的面前。(約一35~36,40~42。)那是他們第一次遇見主。這次在加利利海邊,是主第二次遇見他們。他們被主這一道照在死亡之黑暗中的大光所吸引,就跟從了祂,為要在生命的光中建立諸天的國。

 主呼召彼得、安得烈時,他們正向海裡撒網。主呼召他們跟從祂,並且應許要使他們成為得人的漁夫。他們就撇下網,跟從了諸天之國的王,成了得人的漁夫。至終,彼得在五旬節那天,成了頭一個建立諸天之國的偉大漁夫。(徒二37~42,四4。)

  2 雅各和約翰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雅各和約翰身上。(太四21~22。)主呼召雅各和約翰時,他們正在船上補網。主呼召他們,他們就撇下船和他們的父親,跟從了祂。約翰和他的兄弟,同彼得和安得烈一樣,都是受了主的吸引,跟從了祂。至終,約翰成了真正的修補者,用他生命的職事修補召會的裂縫。(見約翰的三封書信和啟示錄二至三章。)

 呼召四個門徒乃是新受膏之王君王職事的開始。這是為著建立諸天之國的根基。這四個門徒成了十二使徒中的頭四個。彼得和安得烈是頭一對,雅各和約翰是第二對。因此,主耶穌所抓住的頭四個門徒,成了神國的頭四塊基石,就是新耶路撒冷十二根當中的四個根基。(啟二14。)

 六 吸引好多群眾

  1 藉著走遍加利利

 馬太四章二十三節說,『耶穌走遍加利利,在他們的會堂裡施教,傳揚國度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疾病,和各種的症候。』耶穌藉著走遍加利利擴展祂的職事。

  2 藉著在會堂施教

 馬太四章二十三節說,耶穌在加利利的會堂裡施教。會堂是猶太人研讀聖經的場所。(路四16~17,徒十三14~15。)屬天的王抓住機會在那裡施教。

  3 藉著傳揚國度的福音

 屬天的王一開始盡職事,就傳揚國度的福音。福音在本卷書裡,稱為國度的福音,不僅包括赦罪(參路二四47)並分賜生命,(參約二十31,)也包括諸天的國,(太二四14,)有來世的能力(來六5)趕鬼並醫病。(賽三五5~6,太十1。)赦罪和分賜生命,都是為著國度。

  4 藉著醫治各樣的疾病和鬼附的人

 主走遍加利利時,醫治百姓各樣的疾病和症候。主耶穌作四件事,藉以擴展祂的職事:走遍各地、施教、傳揚且醫病。今天在福音的工作上,我們也必須走遍各地、施教、傳揚且醫病。這四項我們全都需要:我們不該忽略醫病的事,也不該輕看。我們不該跟從基督教基要派少有醫病的實行,也不該跟從基督教靈恩派過於強調醫病的實行,甚至有僅僅是表演的虛假醫治。我們不該跟從這兩個極端,而該照著主耶穌的腳蹤,走遍各地、施教、傳揚且醫病。不要以為我們不相信神跡,我們的確相信神跡。我們要跟從主的引導走遍各地、傳揚且醫病。

 藉著作大光照耀,主俘擄了四個青年漁夫成為祂的門徒。這四個門徒在王施教、傳揚且醫病時,同著祂走遍加利利。結果有好多群眾為著諸天的國來跟著祂。(太四25 。)這是諸天之國建立的開始。這與世界的作法完全不同。主沒有開始政治運動或成立政黨,祂沒有進行任何一種運動。在傳福音的事上,我們不可跟隨政治的作法,或宗教的作法。我們必須跟隨主耶穌的作法,用我們的所是照耀別人、吸引別人。然後我們必須走遍各地、施教、傳揚且醫病。這會吸引群眾。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