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一3~6上及注

第三篇 王的家世與身份(三)

 九 他瑪
 十 法勒斯和謝拉
 十一 喇合
 十二 波阿斯
 十三 路得
 十四 耶西
 十五 大衛
 十六 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
 十七 所羅門



第三篇 王的家世與身份(三)

 凡舊約中所記載的,都與基督有關。全本舊約都是基督直接或間接的記載。我們若要明白基督的家譜,就必須回到舊約,仔細的讀。我們若這樣作,就會領悟舊約是基督的記載。這證明全本聖經乃是基督的啟示。

 我們已經從基督的譜系看見,祂的家譜包括各式各樣的人:低微的、高尚的、善良的、惡劣的、列祖、君王、平民、被擄的、恢復的、甚至名聲不好的女人。然而,我們必須領悟,這裡有一些管治的原則。從這些人的生活中,我們能發現一些管治我們與基督聯合的原則。基督的家譜包括各式各樣的人,但不是隨便的。無論我們是誰,或從那裡來,我們若履行這些原則,就能包括在基督的家譜裡。雖然我們已經看見這事,但我們看得還不夠,因為還有許多人我們要看。

 九 他瑪

 我們所要看的第一位是他瑪。他瑪與公公亂倫而懷孕。(創三八6~27。)就道德說,這是可悲的;就倫理說,這是可怕的。沒有人會稱義這事。雖然我研讀創世記多年,但每當我讀到三十八章的時候,仍然覺得痛心。就一面說,他瑪所行的根本不好。然而她是義的。錯不在她那面,乃在她公公猶大那面。猶大承認他瑪比他更有義。(創三八26。)你也許說,他瑪的行為沒有借口,亂倫總是與雙方有關。雖然他瑪也許要負某種程度的責任,但她是義的,因她有心為著長子的名分。

 因為我們來自不同的背景,不太領會長子名分,以及長子名分對當時人的意義,所以我需要對這事說一點話。在他瑪的時代,長子的名分大有意義。(創三八6~8。)我在上篇信息曾指出,長子名分包含雙分地土、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雙分地土是指對基督的雙分享受。地土是基督,雙分地土不是對基督平常、普通的享受,乃是對基督特別、特殊的享受。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也都與基督有關。因為在亞伯拉罕以後的世代,長子名分完全是承受基督的事。以弗所二章十二節告訴我們,我們原是不信的人,沒有基督。但因著相信主耶穌,我們已經被帶進長子的名分裡。我們已經被放在基督裡,基督已經成為我們的分,祂甚至要成為我們雙重的分。我們藉著祂,在祂裡面,並同著祂,就有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基督自己是我們的美地,我們的祭司職分,和我們的君王職分。

 現在我們就能領會,為什麼他瑪急切要得著長子的名分。她知道她若被剪除,就會與神的應許無分無關。神的應許就是祂自己在基督裡成為祂選民的分。他瑪不願失去這福分。

 他瑪是猶大的長媳。長子該承受長子的名分。但他瑪的丈夫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叫他死了。(創三八7。)耶和華也叫猶大的次子死了。(創三八8~10。)照著古時的規定,猶大應當安排三子娶他瑪,好生子承受長子的名分。然而,猶大沒有盡他的責任。就一面說,猶大欺騙了他瑪。(創三八11~14。)但他瑪沒有放棄,她甚至不擇手段要得著長子的名分。無論她的手段適當與否,他瑪是盡其所能要得著長子的名分。

 得長子的名分就是得著基督。要得著基督,我們必須預備好採用一種似乎不是最好的作法。你若要得著基督,不該在意作法。只要得著基督!你需要得著基督。無論如何,要得著長子的名分。

 他瑪藉著不當的手段,得著了長子的名分。但在聖經的神聖記載裡,他瑪的名字並不是不好的名字。路得記四章十二節指明,這名字是受尊重的。在這節里長老說,『願…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他瑪的名字是受尊重的,因為她不顧罪惡的事,只顧長子的名分。今天這事對我們的意義是說,我們若顧到基督,並尋求祂,任何能叫我們真正得著祂的作法,都是正確的作法。

 十 法勒斯和謝拉

 從他瑪我們往前到她的兒子法勒斯。(太一3。)他瑪懷了雙生子。(創三八27~30。)生產的時候,一個男孩謝拉想要先出來,但未成功。他伸出一隻手來,收生婆用紅線作了記號,指明他會是長子。然而,法勒斯先他而生,成了長子。因此,在前的成了在後的,在後的成了在前的。收生婆很驚訝。這是如何得著長子名分的好例證。法勒斯承受了長子的名分。不是人揀選他,乃是神打發他。這證明不在於人的努力,乃在於神的揀選。母親的故事告訴我們一面:我們該切慕長子的名分,盡我們所能的得著;兒子的故事告訴我們另一面:我們也許盡力要得著長子的名分,但實際上這是神的揀選,不是我們的努力。(見羅九11。)

 我記得一個關於慕迪(D.L.Moody)的故事。有一天,慕迪聖經學院的一個學生對他說,『慕迪先生,我讀了新約,知道所有得救的人都是蒙揀選的人,是神在創世以前所預定的。現在我有個問題。我若傳福音,並說服人相信,我可能會作錯,勸服神所沒有揀選的人。我怎麼辦?』慕迪回答說,『孩子,只管盡力去傳。當人進門的時候,他們會看外面寫著:「凡願意的都可以來。」但他們一旦進了門,就會回頭看見裡面寫著:「在創世以前蒙揀選的。」』他瑪的故事就是說,『凡願意的都可以來。』他瑪願意,他瑪也來了。但她兒子的故事是說,『在創世以前所揀選的。』也許你是今日的他瑪,掙扎努力要得著長子的名分。然而你一旦得著了,就會回頭看見你是創世以前蒙揀選的。長子的名分不在於我們,乃在於祂的揀選。

 十一 喇合

 我們往前看喇合。(太一5。)喇合是耶利哥的妓女,(書二1,)耶利哥是神永遠咒詛之地。(書六26。)雖然她是在這樣一個地方的妓女,但她成了基督的先祖。妓女怎能成為基督的先祖?要答覆這問題,我們需要找出原則。除了喇合、她的家人、和她所有的以外,耶利哥的人都被殺盡承了。她蒙拯救是因她歸向神和神的子民。(書六22~23,25,來十一31。)她歸向神和神的子民以後,嫁給撒門,他是領頭的猶大支派軍中的首領,也是約書亞打發去窺探耶利哥的一個探子。那時,撒門認識了喇合,就一面說,也拯救了她。至終,喇合嫁給他,他們生了一個敬虔的人,名叫波阿斯。

 現在我們必須全神貫注於管治我們與基督聯合的原則。第一個原則是,無論我們的背景如何,我們都必須歸向神和神的子民。第二,我們必須與適當的人結合,這不是就物質的意義說,乃是就屬靈的意義說。我們歸向神和神的子民以後,必須與適當的人聯合、建造、並調和。第三,我們必須生出正確的果實。然後我們就會完全在基督的長子名分裡。

 今天許多基督徒似乎失去了長子的名分。他們沒有撒門和波阿斯。你若要有撒門和波阿斯,必須與正確的信徒,與領頭支派中正確的領頭人調和。然後你需要生出正確的果實,就是大衛的先祖波阿斯。我們必須歸向主,我們必須歸向主的子民;我們必須顧到如何與別人調和。我們若與適當的人調和,必然會生出正確的果實。這會保守我們在對基督長子名分的完滿享受裡。

 十二 波阿斯

 我們若要知道波阿斯的故事,就必須讀路得記。這是個很好的故事。波阿斯是基督的預表,路得是召會的預表。路得記告訴我們,波阿斯贖回了路得,也為她贖回了長子的名分。這就是說,作我們真波阿斯的基督,贖回了我們和長子的名分。

 波阿斯贖回他親屬的產業,並娶了那人的寡婦;(得四1~17;)因此,他成了基督顯著的先祖,基督偉大的同夥。你既是弟兄,是波阿斯,就該顧到別人的基督長子名分,不該單顧自己的長子名分。換句話說,你不僅該顧到自己對基督的享受,也該顧到別人對基督的享受。

 路得是內奧米的媳婦。我們讀這故事,看見路得和內奧米已經失去了享受,就是長子的名分,但照著神的規定,有一條路可恢復長子的名分,將其贖回,但必須由別人贖回。今天在召會生活中,原則是一樣的,我若失去長子的名分,弟兄們有一條路為我贖回。常常有些親愛的聖徒失去對基督的享受。就一面說,他們成了內奧米或路得。若是這樣,你需要成為波阿斯,能贖回別人失去的長子名分,並與被贖回的人結合。

 假定我是真正的路得,失去了丈夫。失去丈夫的意思就是失去長子名分的享受。我有長子的名分,但我失去了對長子名分的享受。因此,我需要你作我的弟兄,贖回我的長子名分。但你需要在基督裡多少豐富一點。你需要有一些豐富,用以贖回我的長子名分。然後你付代價,重新得回我的長子名分,並且你也與我結合。這就是說,你與我調和。這樣的屬靈調和會產生大衛的祖父俄備得。波阿斯成了基督一位偉大的先祖。就屬靈的意義說,他享受了基督最大、最豐富的分。一位弟兄若成了我的波阿斯,他將成為對基督有最大享受的人。因為他贖回了我的長子名分,並且這樣與我調和,我們在主裡的調和,至終會生出對基督的完滿享受。

 今天在召會生活裡,我們需要有許多波阿斯。路得記告訴我們,有另一個親屬與路得的關係比波阿斯更近。但那人自私自利,只顧自己的長子名分。他害怕因顧到別人的長子名分,有損於自己的長子名分。這正是今天的光景。有些弟兄該顧到我這個可憐的路得,但他們在對基督的屬靈享受上很自私。甚至在對基督的屬靈享受上,我們也很可能是自私的。然而,波阿斯很慷慨,付了代價,贖回我的長子名分。這一切都指明我們不僅該顧到自己的長子名分,也該顧到別人的長子名分。一天又一天,我們該顧到別人對基督的享受。我們越這樣作越好。

 十三 路得

 我們現在來看路得。(太一5。)我們可以說,路得的確是個好女人,但她有很大的缺欠。雖然她自己與亂倫無關,但她的出身是亂倫的。路得屬摩押族。(得一4。)摩押是羅得的兒子,是羅得與他女兒亂倫所生的後裔。(創十九30~38。)照著申命記二十三章三節,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不可入耶和華的會。因此,路得是被排斥的人,然而,她不僅蒙主悅納,也成了有分於對基督之享受的美妙人物。

 雖然路得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但她尋求神和神的百姓。(得一15~17,二11~12。)這啟示出最有力的原則:不論我們是誰,背景如何,只要我們有心尋求神和神的百姓,就得在一地位上,被接納到基督的長子名分裡。路得嫁給神百姓中敬虔的人波阿斯,生出大衛王的祖父俄備得。

 波阿斯的母親喇合是迦南人,他的妻子是摩押人,二人都是外邦人。然而,她們與基督聯結。這有力的證明,基督不僅與猶太人聯合,也與外邦人聯合,甚至與低賤階層的外邦人聯合。

 也許你的出身寒微,你的背景可憐,但不要被這事困擾或阻撓。把這事忘掉!沒有什麼人比從摩押生的更糟。但只要你有心尋求神和神的百姓,只要你與適當的人(如波阿斯)調和,你就會進入對基督雙分的享受裡。

 十四 耶西

 我們接著看耶西。(太一5~6。)關於耶西,聖經沒有說得很多,但所說的卻很重要。以賽亞十一章兩次說到耶西。以賽亞十一章一節說,基督將是從耶西的不發出的枝條,從他的根生出的枝子。(直譯。)基督乃從耶西而出。以賽亞十一章十節說,基督是耶西的根,指明耶西是從基督而出。耶西是全然出於基督的人;他也是帶進基督的人。基督出於他,他也出於基督。基督是他的枝條,基督也是他的根。我們需要從主來的光,好領會這些事。

 耶西是什麼?耶西是帶進基督、藉著生根於基督而長出基督枝條的人。當你長出基督枝條的時候,不要忘了基督不僅是你的枝條,也是你的根。基督從你而出,你也從基督而出。基督是我們的源頭,基督也是我們的流出。這就是說,我們與基督是一,與祂非常緊密的聯結在一起。我們在祂裡面,祂也在我們裡面。祂從我們流出,我們也生根於祂。這就是享受基督長子名分的人。

 我們都必須是波阿斯、路得、耶西、他瑪。我們需要成為這一個人,然後成為那一個人。至終我們要說,『為著每個人讚美主!每個人的光景都和我一樣。他瑪的光景也是我的光景。好的光景和壞的光景都和我的一樣。我是他瑪,我是法勒斯,我是喇合,我是波阿斯,我是路得,我也是耶西。阿利路亞!』在耶西之後,至終我們是大衛。

 十五 大衛

 大衛是他父親的第八子,是最小的。這很有意義。在聖經裡,八這數字表徵復活,是新的起頭。第八天是第二周的第一天,因此表徵新的、復活的事物。當撒母耳來膏神百姓的王時,耶西把七個兒子擺在他面前。撒母耳看著他們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當撒母耳知道有一個老八,大衛,就打發人叫他來,並且膏了他。(撒上十六10~13。)這就是說,我們蒙揀選、得拯救的人,不是屬於第一周的人,乃是屬於第二周第一天的人。我們是第八子。

 大衛是列祖時代的最後一代;列祖有十四代。大衛在基督家譜中是列祖階段的總結。

 大衛也是君王時代的第一代。本家譜只在題到大衛時,才用王的稱謂,因為國度和君王的職分,是藉著他帶進的。他結束了一個階段,開創了另一個階段。他是兩個時代的界碑。他結束了一個時代,開創了另一個時代,因為他豐豐滿滿的享受了基督。我們若要對基督有豐富的享受,常常需要結束一種局面,開創另一種局面。然而,許多親愛的聖徒既不能結束,也不能開創。至終,他們什麼也不是。在召會生活裡,我們需要一些大衛,一些剛強的人,結束某些局面,開創另一種局面。我們需要有人結束列祖時代,開創君王時代。我們必須剛強;我們必須是第八子;我們必須是大衛。

 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撒上十三14。)神親自告訴掃羅,祂要人頂替他,因祂已尋得合祂心意的人。大衛在一生中犯了一個大錯:他謀殺了一個人,奪了他的妻子。除此以外,他沒有作過一件錯事。大衛在一次行動中犯了兩個大罪:殺人和姦淫。神自己定罪這事。聖經說,大衛除了這一件事,一生都是行耶和華眼中著為正的事。(王上十五5。)

 十六 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

 大衛謀殺烏利亞,奪了他的妻子拔示巴。她是外邦赫人的妻子。(撒下十一3。)她的改嫁是姦淫的結果。(撒下十一26~27。)

 十七 所羅門

 大衛犯了殺人、姦淫的罪以後,受到申言者拿單的責備。神特意打發拿單去定罪他。(撒下十二1~12。)大衛被定罪以後,就悔改了。詩篇五十一篇就是個的悔罪詩。大衛悔改,神就赦免。(撒下十二13。)有悔改,也有赦免。這裡共有三項:過犯、悔改和赦免。我們若將這三項放在一起,結果就是所羅門。首先有過犯和悔改加上赦免,以後有所羅門,(撒下十二24,)就是建造神殿的人。所羅門不僅是過犯與悔改的結果,也是過犯、悔改與神赦免的結果。這裡我們看見兩種結合;第一種是大衛與拔示巴之間的結合。第二種是屬靈的結合,就是大衛的過犯和悔改與神赦免的結合。神的赦免與大衛的過犯和悔改結合。這種結合生出了一個名叫所羅門的人,他建造了神的殿。召會總是藉著所羅門這樣的人建造的,他是人的過犯和悔改加上神赦免的結果。

 大衛得著神的赦免,復得救恩的喜樂以後,他就為錫安,為耶路撒冷城牆的建造,為他國的堅立禱告。(詩五一18。)至終,因著神赦免他的罪,神就賜他一個兒子建造神的殿,這是為著神的同在,作耶路撒冷的中心。

 我盼望主會給你看見人的言語所無法說的。倘若你至今仍是一個典型的好人,從未謀害過人,從未犯過罪,從不需要悔改。那麼神就不需要赦免你。若是這樣,就絕不會有所羅門,神的殿也絕不會建造起來。我們已經看見,神殿的建造來自人的過犯和悔改加上神的赦免。

 有一天我對主說,『主,我的過犯和悔改需要你的赦免。但是主,你比我更清楚,你的赦免也需要我的過犯。我的過犯需要你的赦免,你的赦免也需要我的過犯。我若沒有過犯,那麼你就無處運用你的赦免。』當我對主這樣說,神似乎說,『不錯,因著你的過犯和悔改,我的確有機會運用我的赦免。我對此很喜樂。』但你絕不該說,『讓我們作惡以成善吧。』你必須盡力而為。但無論你多盡力要作主眼中看為正的事,遲早有事情會發生。突然之間你會謀害人、強佔人,你會犯錯。然而,你犯了錯以後,會有一條路讓你悔改。你若悔改,神會預備好赦免你。然後你會生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所羅門這名的意思是『平安。』(撒下十二24,代上二二9。)但所羅門還有另一個名字,『耶底底亞,(撒下十二25,)意思是『主所愛的。』對你而言,所羅門的意思是『平安,』但對主而言,這名的意思是『主所愛的』。這兒子將是建造神殿的人;這殿就是今天的召會。

 你需要一直在神眼中是正當的,但要知道你的正當對召會的建造並無益處。然而,你不該說,『讓我作惡吧!』我告訴你,即使你想要錯,你也會發現你無法錯。我不知道這是怎樣的主宰權柄。但有一天,你會作可怕的事。所有的弟兄都會搖頭,無法相信你會作出這樣的事。然而,你竟然作了!然後你需要讀詩篇五十一篇,使這篇詩成為你的詩,並且你要到主面前去,說,『主,我悔改。我作了這邪惡的事,惟獨得罪了你。赦免我。』這樣悔改以後,你會有另一種結合,就是你的過犯和悔改與神的赦免結合。這會生出所羅門,他對你是平安的,也是主所愛的。這人要建造召會,就是神的殿。那時你在召會的建造上就會非常有用。

 你也許會說,『今天如何?我們要作什麼-等候那樣的人來嗎?』不,不要等。你的等候沒有用。我們只該在主面光中行事為人,讓主來作。正如韋斯利查理在他的一首詩歌中說,『全是憐憫!』不錯,這完全是神憐憫的事。忘掉你的背景,你的情況,或將來會發生的事。你只需要信靠主主宰的憐憫。你若有心為著祂和祂的子民,祂會作成一切。神會給你對基督長子名分的完滿享受。

 在基督的家譜中,這些經文是非常困難的。它們不是奶或肉,而是骨頭。我們若花一、二小時禱告這些經節,以及本篇信息所論到的點,我們會看見得更多。我們會看見,我們需要成為真心尋求神和神子民的人。然後我們要成為今日的波阿斯、路得、俄備得、耶西、大衛,至終成為今日的所羅門,建造神的家。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