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撒迦利亞書 四1~14及注

第五篇 安慰並應許的異象(四)

伍 金燈台和兩棵橄欖樹的異象
 一 加強猶大省長所羅巴伯之君王職分的異象
 二 約書亞的祭司職分和金燈台的意義
 三 燈台
  1 燈台的本質
  2 燈台的形狀
  3 燈台的彰顯
  4 燈台的供應
  5 基督、以色列國、和眾地方召會
 四 在燈台兩邊的兩棵橄欖樹
 五 立了重建神殿之根基的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必搬出一塊頂石
 六 頂石,連同人大聲歡呼恩典



第五篇 安慰並應許的異象(四)

 讀經:撒迦利亞書四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撒迦利亞四章裡安慰並應許的異象。

伍 金燈台和兩棵橄欖樹的異象

 一 加強猶大省長所羅巴伯之君王職分的異象

 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乃是神在祂子民中間行政的兩種職分。這兩種職分總是成對並行,絕不分開的。祭司職分好比政府的立法院,而君王職分好比行政院。在神的行政裡,立法的事是神自己定規的,藉著大祭司所穿戴的烏陵和土明表明出來。然後,這藉著祭司職分所表明的定規,就由君王職分施行、執行出來。

 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也需要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藉著祭司的盡職,我們被帶進神的同在裡。藉著較年長、有經歷的人執行君王的職分,召會就蒙拯救脫離混亂,蒙保守得以維持良好的次序。為著召會生活,我們這些神的子民既有祂的行政,就必須有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

 祭司職分的功用乃是教導我們如何敬拜神,如何在主的桌子前對主有正確的記念。我們不該按著我們天然的觀念敬拜神或記念主。主耶穌在約翰四章二十四節說,『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這一章也給我們看見神所要的敬拜,乃是我們喝祂作活水。我們越接受神作我們的活水,我們就越敬拜祂。我們飲於神,不是藉著運用我們的心思,乃是藉著運用我們的靈。關於在主的桌子前記念主,我們也需要祭司職分的教導。我們看見記念主的路,不是運用我們的心思來回想主在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死、復活裡所作的一切,這樣的看見是很重要的;記念祂的路乃是藉著吃喝祂而享受祂。我們有分於餅和杯的時候,就記念祂並敬拜祂。

 撒迦利亞三、四章的異象分別與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有關。前一個在三章關於約書亞的異象,乃是為加強大祭司約書亞的祭司職分。加強約書亞就是加強並設立祭司職分。在四章關於金燈台和兩棵橄欖樹的異象,乃是為加強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的君王職分。所羅巴伯不是君王,乃是在君王的地位上作省長。雖然所羅巴伯實際上不是君王,但他卻是大衛王家的後裔,王家的苗。在三章,約書亞被量度了;因著那個量度,他藉著潔淨得加強並建立。在四章,所羅巴伯被量度,使他藉此得著加強並建立。加強約書亞的祭司職分和所羅巴伯的君王職分,都是為著聖殿的重建。

 二 約書亞的祭司職分和金燈台的意義

 約書亞的祭司職分,表徵以色列國為著神向列國盡祭司的職分。金燈台表徵以色列國為著神向列國作明亮的見證。神揀選了以色列作祭司的國度。(出十九6。)神的心意是要使用以色列作祭司職分,將列國帶到神那裡,使他們能進到神面前,好蒙神光照、暴露、對付、並得著神聖豐富的傳輸。除此以外,祭司也要教導列國如何敬拜神、事奉神。祭司要作這事,就必須熟悉神的律法和條例。除了作祭司的國度,以色列還要作見證代表神。所以,在三章有祭司職分,在四章有燈台。

 三 燈台

 那與撒迦利亞說話的使者叫醒他,對他說,『你看見了什麼?我說,我觀看,見一個燈台,全是金的,頂上有燈盞;燈台上有七盞燈,頂上的燈每盞有七個管子。』(亞四2。)這裡燈台表徵三一神的具體化身。

  1 燈台的本質

 燈台的本質是金,表徵父為其源頭和性質。

  2 燈台的形狀

 燈台的形狀是一個燈台,表徵子為其具體的化身。

  3 燈台的彰顯

 燈台的彰顯是七盞燈,表徵靈為其七倍加強的彰顯。

  4 燈台的供應

 燈台的供應,就是每盞燈有七個管子,表徵神七倍加強的靈為其全備的供應。(腓一19下。)

  5 基督、以色列國、和眾地方召會

 首先,基督是燈台,作神的見證。(出二五31~39。)其次,以色列國是燈台,作神的見證。第三,眾地方召會是燈台,作基督的見證。(啟一12,20下。)

 四 在燈台兩邊的兩棵橄欖樹

 撒迦利亞四章三節說,『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這兩棵橄欖樹,表徵當時的大祭司約書亞和省長所羅巴伯,他們是兩個油的兒子,滿了耶和華的靈,為要重建神的殿。(3~6,12~14。)兩個油的兒子也是這世代末了三年半里的兩個見證人,他們是在大災難中神的見證人,為要加強神的子民-以色列人和在基督裡的信徒。(啟十一3~12,十二17。)這兩個見證人乃是摩西和以利亞。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代表申言者,都為神作見證。『律法和申言者』這辭,(路十六16,)是指舊約。律法以摩西為中心,申言者以以利亞為中心。這兩位,摩西和以利亞,要在大災難期間扶持並供應受逼迫的以色列人和信徒。

 以色列國是燈台,表徵神的見證。神的見證需要照耀出來。要有這照耀就必須有焚燒;要有焚燒,就必須有橄欖油的供應;要有橄欖油,就必須有一些橄欖樹。在燈台兩邊的兩棵橄欖樹,乃是兩個油的兒子─約書亞和所羅巴伯。

 在撒迦利亞四章十一節,申言者對天使說,『這燈台左右的兩棵橄欖樹是什麼?』在十二節撒迦利亞接著問說,『在兩個金嘴旁邊,這兩根流出金的橄欖枝是什麼?』在十一節有兩棵樹,在十二節有兩根枝子。兩根枝子是兩棵樹的一部分。當燈台的杯缺了油,兩棵樹就來供應油,經過枝子將油流到兩個金嘴裡面。然後油就從兩個金嘴流到杯裡,再從杯流到燈台裡。

 十二節不是說到金嘴,乃是說到枝。這兩根枝『流出金。』這裡的『金』是指油。油和金乃是一。油指明那靈,那靈乃是神。不僅如此,在預表裡,金錶征神。那充滿杯的金乃是那靈,那靈就是神;神是由金所表徵的。我們將這事應用到今天的經歷時,就看見從我們裡面流出來的那靈就是神,神就是金。因此,我們將基督供應給別人,用油供應他們的時候,實際上就是用神供應他們。神從我們流出來,流到他們裡面。我們都該是橄欖樹,從我們自己裡面流出神來,流到別人裡面。這樣,藉著那些作橄欖樹,流出神的人,需要的人就得著油的供應。

 讓我們進一步來看為什麼兩棵樹被稱為兩根枝子。在撒迦利亞三、四章,同一個人所羅巴伯,由苗、(三8、)樹、(四3,11、)和枝(12)所表徵。這指明所羅巴伯自己不是源頭。他若憑自己是一棵完整的樹,他就是源頭。然而,他這棵樹實際上是另一棵樹的枝子,那棵樹才是源頭。不僅如此,所羅巴伯也是另一棵樹的苗;那棵樹就是基督。基督是那惟一的橄欖樹,所羅巴伯和我們都是基督的枝條,分枝。分枝出來就是成為枝條。雖然基督是惟一的橄欖樹,但從祂已經有許多苗生出來了。這些苗的生出就是基督的分枝。如今這些枝條或苗,就是今天在地上的許多橄欖樹。你不是這樣的橄欖樹嗎?我們作為真實的基督徒,乃是橄欖樹。嚴格說來,我們作橄欖樹,不是作個別的樹,乃是作基督這獨一的橄欖樹的枝子。我們既是枝子,就需要用油,就是用那靈,供應別人,使他們得以被點活。讚美主,我們在基督裡乃是用七倍加強的靈供應別人的橄欖樹!

 五 立了重建神殿之根基的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必搬出一塊頂石

 『與我說話的天使回答我說,你不知道這些是什麼?我說,主阿,我不知道。他回答我說,這是耶和華給所羅巴伯的話,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權勢,不是倚靠能力,乃是倚靠我的靈。大山哪,你是誰?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頂石,人必大聲歡呼,說,願恩典恩典,歸與這石。…所羅巴伯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5~7,9上。)立了重建神殿之根基的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必搬出一塊頂石,指明他完成神殿的重建,不是倚靠權勢,不是倚靠能力,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申言者撒迦利亞對所羅巴伯說這話,為要扶持、鼓勵、加強並堅立所羅巴伯的手,使他能繼續殿的建造,直到完成。

 三章說到基督的死,為著救贖;而四章說到那靈,為著完成神的經綸。按照新約,在基督為著救贖我們的死之後,就有那靈。今天我們要將基督供應人,也要將那靈供應人。我們所供應的基督乃是那釘死、在死人中復活、在復活裡成了賜生命之靈(林前十五45下)的一位。我們對人講論基督時,該用那靈供應他們。

 六 頂石,連同人大聲歡呼恩典

 頂石,連同人大聲歡呼:『願恩典恩典,歸與這石!』表徵基督是恩典之石,在其上有耶和華的七眼,就是神七倍加強的靈,為著完成神殿的重建。(三9,四7~10,啟五6。)搬出頂石就是要完成建造。這頂石乃是基督的預表。為著神的建造,基督在三方面是石頭。基督是基石,托住神的建造;(賽二八16,林前三11;)也是房角石,將祂身體上外邦和猶太的肢體聯絡在一起;(弗二20,彼前二6;)又是頂石,終極完成神建造的每一件事。

 人大聲歡呼說,『願恩典恩典,歸與這石!』這指明頂石本身就是恩典。頂石乃是從神臨到我們的恩典,這恩典乃是基督。『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約一14。)這啟示基督在祂的成為肉體裡,將神帶給我們,先是作恩典,然後是作實際。恩典是神在子裡作我們的享受;實際是神在子裡給我們實化。當神給我們享受了,我們就有恩典;當神給我們實化了,我們就有實際。恩典與實際都是基督。所以頂石乃是基督,祂是從神臨到我們的恩典,作神建造的頂蓋。

 撒迦利亞四章十節說,『誰藐視小事的日子?這七眼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就歡喜;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這七眼』,就是耶和華的七眼,也是三章九節裡石頭上的七眼。啟示錄五章六節說到羔羊有『七眼,就是神的七靈。』石頭上的七眼就是耶和華的七眼,也是羔羊基督的七眼。我們要看見石頭、耶和華和羔羊乃是一,這是很重要的。羔羊基督是石頭,祂也是耶和華。因此石頭的七眼,以及耶和華的七眼,就是基督的七眼。按照啟示錄五章六節,這七眼乃是七靈,就是七倍加強的靈。七靈是基督的七眼;這就是說,聖靈乃是基督的眼睛。這指明基督與聖靈,雖然有分別,卻不是分開的。就如我們的眼睛在素質上與我們的身體是一,照樣聖靈也在素質上與基督是一。

 基督是父神所雕刻的石頭。(亞三9。)被雕刻者是基督,雕刻者是父。雖然父與子是有分別的,但在永遠救贖的完成上,二者在素質上乃是一。因著這救贖,我們現今可以享受基督作那靈,就是七倍加強的靈。按照保羅在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的話,我們有父神的愛作源頭,基督的恩典作流道,並聖靈的交通作傳輸,給我們享受。我們由此看見,救贖已經由子完成了,現今那靈就供應給我們,以完成神的建造。藉著那靈,召會的建造要得著終極的完成。

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