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撒迦利亞書 三1~10及注

第四篇 安慰並應許的異象(三)

肆 大祭司約書亞,因耶和華的使者和猶大的省長所羅巴伯,得成全、建立、並加強的異象
 一 使者將大祭司約書亞指給撒迦利亞看
 二 站在耶和華的使者前,好得著成全、建立、並加強
  1 撒但站在約書亞右邊抵擋他
  2 耶和華為他辯護
  3 基督作耶和華的使者對約書亞的成全
   a 脫去他污穢的衣服
   b 給他穿上莊嚴的衣袍
   c 將潔淨的祭司帽戴在他頭上
   d 向他見證
   e 用猶大的省長所羅巴伯加強他
    (一) 基督的預表
    (二) 耶和華立在約書亞面前的石頭
     (1) 在這一塊石頭(基督)上有七眼
     (2) 耶和華要雕刻這石頭
     (3) 耶和華要在一日之間,除去聖地的罪孽
    (三) 以色列人各人要請鄰舍,來在葡萄園和無花果樹下



第四篇 安慰並應許的異象(三)

 讀經:撒迦利亞書三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撒迦利亞三章裡安慰及應許的異象。這異象是為著加強並確證被擄歸回的人,在困苦中重建神的殿。

肆 大祭司約書亞,因耶和華的使者和猶大的省長所羅巴伯,得成全、建立、並加強的異象

 在撒迦利亞書頭四章裡的五個異象,有耶和華的使者在照顧著。這含示基督是神所差遣的一位,一直與神的子民同在,照顧他們。在三章有一個異象,給我們看見大祭司約書亞,因耶和華的使者和猶大的省長所羅巴伯,得成全、堅立、並加強。約書亞這位神子民中間最重要的首領,乃在耶和華使者的眷顧之下。耶和華使者眷顧約書亞的方式,就是來量他。因此,二章的量度接續在三章。基督來量約書亞,藉此就眷顧到他。

 一 使者將大祭司約書亞指給撒迦利亞看

 使者將大祭司約書亞指給撒迦利亞看。(1上。)約書亞預表基督是神差到祂百姓那裡的大祭司。(來三1,四14~15,七26。)約書亞也代表並表徵以色列是祭司的國度。(亞八20~23,賽二2~4上。)

 二 站在耶和華的使者前,好得著成全、建立、並加強

 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好得著成全、建立、並加強。(亞三1下~10。)耶和華的使者要藉著量他來作這事。所以,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為要受祂量度。

  1 撒但站在約書亞右邊抵擋他

 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的時候,撒但也站在約書亞右邊作他的對頭,抵擋他。(1下。)撒但,意控告者,對頭;在原文是構成本節末了『作…對頭』的基礎字。對頭是在裡面的仇敵。比方說,若是你家以外的人反對你,那人就是你的仇敵。但若是你家裡的成員反對你,那人就是你的對頭。這樣的對頭比仇敵造成更大的威脅。撒但這對頭的用意,乃是要在約書亞的同伴面前貶低他,(8,)而攔阻神殿的重建。

  2 耶和華為他辯護

 二節說,『耶和華向撒但說,撒但哪,耶和華責備你!揀選了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責備你!這不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嗎?』耶和華在這裡的話指明兩件事。第一,這指明耶和華定意要重建耶路撒冷,因為祂已經揀選了她。第二,這指明耶和華要為約書亞作事,因為他是從火裡抽出來的一根柴。(摩四11,猶23上。)耶和華的使者責備撒但,祂似乎是說,『你為什麼到這裡來攪擾我們?我知道你在控告約書亞,並反對他。我也知道雖然他是我子民的大祭司,卻不是那麼好。他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但他在我的手中。撒但,我責備你。』

 在撒迦利亞三章一、二節,我們看見在那裡有三方:約書亞,耶和華的使者和撒但。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作為神的選民,我們常常面對這種情形。神在我們面前,那惡者在我們右邊抵擋我們、反對我們、控告我們,作我們的對頭。這是創世記二章所描寫伊甸園那幅景象的重演:神將祂所創造的人擺在兩棵樹前-一棵指神,另一棵指撒但。撒迦利亞三章乃是創世記二章的重演。

  3 基督作耶和華的使者對約書亞的成全

 撒迦利亞三章三至十節給我們看見,基督作耶和華的使者對約書亞的成全。

   a 脫去他污穢的衣服

 『約書亞穿著污穢的衣服,站在使者面前。使者吩咐站在面前的說,你們要脫去他污穢的衣服。又對約書亞說,看哪,我使你的罪孽離開你。』(3~4上。)最近,我在想大祭司怎麼會仍然穿著污穢的衣服,那時候我記起,甚至召會中的信徒也會偷竊。(弗四28。)我們也許外面不偷,裡面卻想要得著別人的東西。這就是貪婪和貪心。照樣,我們每一天說很多話,我們談話和閒聊所論到的事可能是污穢的,或者有詆毀別人的惡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常常禱告說,『主阿,潔淨我。我知道我仍然是污穢的,因為我仍活在肉體裡,這肉體完全是污穢的。』

 耶和華的使者知道一切關於約書亞的事,但祂不讓撒但有控告的時機。若是遭受撒但的控告,約書亞就不會有平安。撒但在他旁邊,他身上穿著污穢的衣服,又有耶和華的使者在他面前。然而,基督作為耶和華的使者來成全約書亞,脫去他污穢的衣服,使他的罪孽離開他。

   b 給他穿上莊嚴的衣袍

 不僅約書亞的罪孽離開他,他也要穿上『莊嚴的衣袍』。(4下,5下。)莊嚴的衣袍就是適合一個人的職任與身份的衣服。比方說,法官就是穿上了莊嚴的衣袍。照樣,約書亞穿上了適合他作大祭司職任與身份的衣服。

   c 將潔淨的祭司帽戴在他頭上

 『祂說,要將潔淨的祭司帽戴在他頭上。他們就把潔淨的祭司帽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莊嚴的衣服,耶和華的使者在旁邊站立。』(5。)這潔淨的祭司帽表徵約書亞完全得著潔淨,如今在基督這位耶和華使者面前是潔淨的。

   d 向他見證

 在六、七節,基督這位耶和華的使者向約書亞見證。這裡的見證,實際上意為誥誡。

 基督這位耶和華的使者向約書亞誥誡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若行在我的路上,謹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審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在這裡的人中間行走。』就著這個誥誡,我要指出神在以色列人當中的行政有三種職分:祭司、君王和申言。大祭司的責任是要清楚神子民的事,把這些事帶到神那裡,等候神,直到神光照他,給他確定的答案。光照和答案是藉著烏陵和土明而來。所以,大祭司從神得著關於各種情形的決定和指示,然後將這決定和指示傳給君王;君王在神的行政裡就負責付諸施行。我們可以將祭司的職責比作政府的立法院,將君王的職責比作行政院院長。行政院院長要負責執行立法院所通過的法律,照樣,以色列的君王要負責將大祭司從神所領受的指示執行出來。然而,當祭司和君王都軟弱,不正確的時候,神就興起申言者為祂說話。在撒迦利亞書這裡,大祭司約書亞和君王所羅巴伯都相當軟弱,且有點灰心。所以,神就用申言者撒迦利亞來加強並鼓勵約書亞和所羅巴伯。三章的異象與神對約書亞的定意有關。我們將要看見,四章的異象與所羅巴伯有關,關係到他負責執行神要繼續完成重建殿的定意。

   e 用猶大的省長所羅巴伯加強他

 在八至十節,基督作耶和華的使者,用猶大的省長所羅巴伯(該一1,14)加強約書亞。

    (一) 基督的預表

 八節說,『大祭司約書亞阿,你和坐在你面前的同伴都當聽。(他們是作預兆的。)看哪,我必使我的僕人,就是那苗,發出來。』這指明所羅巴伯預表基督在祂的人性和君尊的忠信裡,作耶和華的僕人,大衛的苗。(亞六12。)

    (二) 耶和華立在約書亞面前的石頭

 撒迦利亞三章九節接著說,『看哪,這是我在約書亞面前所立的石頭: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萬軍之耶和華宣告說,看哪,我要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這地的罪孽。』這塊立在約書亞面前的石頭(所羅巴伯),也是預表基督。(賽二八16,太二一42。)所羅巴伯是立在約書亞面前的石頭,為要完成神的經綸。

     (1) 在這一塊石頭(基督)上有七眼

 在這一塊石頭(基督)上有七眼。(亞三9上,四10。)這七眼表徵七倍加強的靈。(啟五6。)基督就是那有七靈作祂眼睛的石頭。

     (2) 耶和華要雕刻這石頭

 耶和華要雕刻這石頭。(亞三9中。)這指明為著神的救贖、救恩、和建造,神要在基督這石頭上面作工。雕刻就是剪除。基督在十字架上時,為神所雕刻、剪除。

     (3) 耶和華要在一日之間,除去聖地的罪孽

 不僅如此,耶和華要在一日之間,除去聖地的罪孽。(9下。)這指明神在其上作工的基督,要在一日之間,就是在祂釘十字架之日,救贖以色列人的罪。(彼前二24。)神的羔羊基督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除去了世人的罪。(約一29。)

    (三) 以色列人各人要請鄰舍,來在葡萄園和無花果樹下

 撒迦利亞三章十節下結語說,『萬軍之耶和華宣告說,當那日你們各人要請鄰舍,來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當我們的罪被除去,我們與神的光景得著平息以後,我們與神之間就有平安,我們就能來在一起享受葡萄樹和無花果樹。這描繪我們如何享受基督作葡萄樹,就是生命樹,以及滿了生命果子的無花果樹。基督首先來完成救贖,帶著那靈,在十字架上被神剪除。這就產生祂的救贖,使我們得以享受祂作葡萄樹和無花果樹。基督作耶和華使者所施行的這量度,帶來如此美妙的光景。

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