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迦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彌迦書 一1~二11,三1~12及注

第一篇 介言以及耶和華對以色列的責備

壹 介言
 一 彌迦名字的意義
 二 彌迦盡職的時間
 三 他盡職的地方
 四 他盡職的對象
 五 主題
 六 中心思想
 七 關於基督的啟示
 八 分段
貳 耶和華對以色列的責備
 一 耶和華從祂的聖殿來審判
 二 原因
 三 撒瑪利亞的毀滅
 四 耶路撒冷被侵略
 五 在猶大和以色列的驚駭,以及從耶和華來的災禍
 六 耶和華對以色列惡行的責備
 七 耶和華對以色列家首領和官長的責備
 八 耶路撒冷和錫安山被毀滅



第一篇 介言以及耶和華對以色列的責備

 讀經:彌迦書一章一節至二章十一節,三章一至十二節。

 小申言者書啟示,神使用外邦人作為憑借、工具,來懲治祂的選民以色列。但外邦人作得太過了,得罪了神,神就進來懲罰外邦人。神對以色列的懲治,並對列國的懲罰,結果帶進基督的顯現;基督的顯現帶進復興,這復興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所有的小申言者書都有這同樣基本的思想,雖然各卷書用了不同的辭句來表達。彌迦書的辭句是非常詩意的,整卷彌迦書就是一本詩集。

 本篇信息我們要開始來看彌迦的預言,包括介言以及耶和華對以色列的責備。

壹 介言

 一章一節是這卷書的介言。

 一 彌迦名字的意義

 彌迦是米該亞的簡寫,意為『誰像耶和華?』這位申言者的全名,見於希伯來文版經文耶利米二十六章十八節。

 二 彌迦盡職的時間

 彌迦盡職的時間約在主前七五○至七一○年之間,以賽亞與何西阿的時期。

 三 他盡職的地方

 他盡職的地方是猶大。

 四 他盡職的對象

 他盡職的對象是北方以色列國(也包括猶大)。在舊約裡,『以色列』這辭可指全體以色列族和北方以色列國。因為這辭有這兩種用法,讀者有時很難知道所指的是北方以色列還是全體以色列人。這裡是指全體以色列族,包括猶大。

 五 主題

 彌迦書的主題乃是:耶和華對以色列的責備,以及祂對以色列的復興。

 六 中心思想

 彌迦書的中心思想乃是:耶和華責備以色列的惡行,並應許祂要拯救、招聚以色列余剩的人,在千年國(啟二十4,6)時復興(太十九28)他們。

 七 關於基督的啟示

 在彌迦書裡,關於基督的啟示是非常強的。基督被啟示在祂永遠起源的事上,(五2下,)在祂為人出生於伯利恆的事上,(2上,)在於千年國時作以色列之掌權者、牧者、和平安的事上,(啟二十4,6,彌五2中,4上,5上,)在祂成為尊大的事上,(彌五4下,)以及在祂拯救以色列脫離亞述的事上。(6下。)

 五章四節下半說,在千年國時基督必為尊大,直到地極。但以理二章三十四至三十五節告訴我們,基督這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要打碎大人像,然後這塊石頭要變成一座大山(就是神的國),充滿天下。今天,耶穌看來非常微小,但在要來的千年國祂要變得尊大。

 八 分段

 彌迦書有五段:介言,(一1,)耶和華對以色列的責備,(一2~二11,三1~12,)耶和華對以色列的安慰,(二12~13,四1~五15,)耶和華與以色列的爭辯,(六1~16,)以及申言者的觀察和期待。(七1~20。)

貳 耶和華對以色列的責備

 現在我們來看耶和華對以色列的責備。

 一 耶和華從祂的聖殿來審判

 在一章二節,申言者告訴萬民要聽,地也要留意聽;主耶和華從祂的聖殿要見證攻擊他們。然後申言者要指明耶和華從祂的聖殿來審判,就繼續說,『看哪,耶和華出了祂的處所,降臨踏在地的高處。眾山在祂以下消化,山谷都要崩裂,如蠟化在火前,如水沖下山坡。』(3~4。)

 二 原因

 耶和華責備以色列的原因見於五節,申言者在這裡說,『這都因雅各的過犯,以色列家的罪惡。雅各的過犯是什麼?豈不是撒瑪利亞嗎?猶大的邱壇是什麼?豈不是耶路撒冷嗎?』

 三 撒瑪利亞的毀滅

 照六節看,神要使撒瑪利亞變為田野的亂堆,作為栽種葡萄之處。七節接著說,『她一切雕刻的偶像必被打碎,她賣淫所得的贈物必被火燒,所有的偶像我必毀滅;因為是從妓女雇價所聚來的,終必歸為妓女的雇價。』

 四 耶路撒冷被侵略

 八至九節說到耶路撒冷被侵略。申言者在這裡宣告:『因此我痛哭哀號,赤腳露體而行。我又哭號如野狗,哀鳴如鴕鳥。因為撒瑪利亞的創傷無法醫治,傷口遠及猶大和耶路撒冷我民的城門。』

 五 在猶大和以色列的驚駭,以及從耶和華來的災禍

 在一章其餘的部分,(10~16,)記述了在猶大和以色列的驚駭,以及從耶和華來的災禍。

 六 耶和華對以色列惡行的責備

 二章一至十一節記載耶和華對以色列惡行的責備。

 七 耶和華對以色列家首領和官長的責備

 三章一至十一節描述耶和華對以色列家首領和官長的責備。

 八 耶路撒冷和錫安山被毀滅

 最後,十二節說到耶路撒冷和錫安山被毀滅:『所以因你們的緣故,錫安必被耕種如田地,耶路撒冷必變為亂堆,這殿的山必成為叢林的高處。』

 所有的小申言者書都摸到同樣一件事:神對以色列的懲治,並祂對列國的懲罰,帶進基督的顯現,為著全宇宙的復興,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這給我們看見,在敬虔之人(主要是申言者)的思想裡,都有一個期待,就是彌賽亞要來,不只要復興以色列國,還要復興整個宇宙,特別是日、月、星辰,為著地上活物的生長,使地能有豐富的出產。以賽亞三十章二十六節說,在復興的時候,『日光必加七倍,』這不是為著炙烤,乃是為著照耀,使地上的活物有陽光可以生長。這指明天要應允地,使地上萬物能豐富的生長。(何二21~22。)日頭七倍的照耀,指明地的出產將比今天豐富七倍。那時就不再有缺乏,一切都是豐富的。

 亞當墮落以前,地的出產很豐富,人無須流汗作工。但人墮落以後,神進來咒詛地,並告訴人要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創三17~19。)然而在復興的時代,『大山要滴新酒,小山要流奶。』(珥三18。)因著那時不再有貧窮或缺乏,就不需要各種主義,如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來維持社會財富的平衡。地上的人要像飛鳥一樣,(太六25~26,)共同有分於地上一切天然的資源。在復興的時候,不再有買賣的人,(亞十四21下,『迦南人』也可譯為『買賣的人』,)不再有錢幣,(瑪門-路十六9,)不再有買賣,不再有警察局和法庭。基督要在那裡作豐富供應的源頭,作內裡生命的律,並作一切給我們享受。

彌迦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