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珥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約珥書 一2~二11及注

第二篇 內容(一)

壹 蝗蟲(列國)的災害
 一 預言的重要性
  1 給民中的老年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
  2 剪蝗、群蝗、舔蝗和毀蝗
 二 有一國又強盛又無數,上來侵犯耶和華的地
  1 比喻為一種蝗蟲的四個階段
  2 更進一步比喻為有四部分的大人像
  3 更進一步比喻為四個獸
  4 最終比喻為四角
  5 毀壞耶和華的地
  6 從巴比倫帝國第一個王尼布甲尼撒起,到羅馬帝國最後一個該撒



第二篇 內容(一)

 讀經:約珥書一章二節至二章十一節。

 約珥書包括三個主要的點。第一個主要的點,是四種蝗蟲(列國)的災害,或是一種蝗蟲之四個階段的災害。第二個主要的點,是終極完成之靈的澆灌。這澆灌引進召會生活,也就是奧秘時期的內容。第三個主要的點是復興,不僅以色列得復興,整個宇宙也要復興。這復興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第一個主要的點。

壹 蝗蟲(列國)的災害

 一章二節至二章十一節說到蝗蟲(列國)的災害。

 一 預言的重要性

 一章二至四節給我們看見這預言的重要性。

  1 給民中的老年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

 民中的老年人當聽這信息;這地的一切居民要留意聽,他們要將這事傳說與兒女,兒女傳說與子孫,子孫傳說與後代。(珥一2~3,詩七八6。)

  2 剪蝗、群蝗、舔蝗和毀蝗

 約珥書一章四節說,剪蝗剩下的,群蝗來吃;群蝗剩下的,舔蝗來吃;舔蝗剩下的,毀蝗來吃。這節用四個字來形容蝗蟲,可能指一種蝗蟲在不同的生長階段。我們將會看見,這一種蝗蟲的四個階段,相當於但以理二章大人像的四個部分,但以理七章的四獸,以及撒迦利亞一章的四角。剪蝗是指巴比倫帝國,群蝗是指瑪代波斯帝國,舔蝗是指希臘帝國,毀蝗是指羅馬帝國。

 二 有一國又強盛又無數,上來侵犯耶和華的地

 約珥書一章六節上半說到有一國又強盛又無數,上來侵犯耶和華的地。

  1 比喻為一種蝗蟲的四個階段

 這國的上來比喻為一種蝗蟲的四個階段:剪蝗、群蝗、舔蝗和毀蝗。(一4,二2,4~11。)這連續四種蝗蟲,指四個連續殘害以色列的帝國:巴比倫帝國、瑪代波斯帝國、希臘帝國和羅馬帝國。

  2 更進一步比喻為有四部分的大人像

 這強盛的國更進一步比喻為有四部分的大人像:金頭-巴比倫;銀胸和膀臂-瑪代波斯;銅腹和腰股-希臘;鐵腿和腳-羅馬。(但二31~33。)

  3 更進一步比喻為四個獸

 有一又強盛又無數的國要上來,這更進一步比喻為四個獸:獅子、熊、豹、以及頭三獸之總和者。(但七2~8,啟十三2上。)

  4 最終比喻為四角

 這國最終比喻為四角。(亞一18~21。)四角、四獸、大人像的四部分、和四種蝗蟲,都是指這四個帝國。在整個人類歷史中,在神對付以色列並懲罰外邦人的事上,這四個帝國一直是中心。

  5 毀壞耶和華的地

 約珥書一章六節上半所題的這國要來毀壞耶和華的地,吞滅百姓,並將他們撕成碎片,使這地荒廢。(珥一6下~7上,二3,但七7,賽十3,耶二五11。)因著這毀壞,就沒有食物給百姓吃,也沒有酒使他們歡樂;(珥一5,7,10~12,16上,17;)沒有素祭和奠祭給祭司在神的殿中獻給神;(一9,13,16下;)也沒有草場給牲畜、牛群和羊群。(一18~20。)

  6 從巴比倫帝國第一個王尼布甲尼撒起,到羅馬帝國最後一個該撒

 毀壞耶和華的地的四個帝國,包括從巴比倫帝國第一個王尼布甲尼撒起,經過瑪代波斯帝國和馬其頓希臘帝國,到羅馬帝國最後一個該撒(敵基督)。(但七2~8,八3~14,十一2~45,啟十三1~18,十七11~14,十九19~21。)巴比倫事實上開始於寧錄所建造的巴別城。(創十8~10。)寧錄是敵基督的第一個預表。

 聖經把這四個帝國比喻為蝗蟲。蝗蟲的災害是非常可怕的;蝗蟲能在一日之間把莊稼吃盡,人卻無法阻止。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羅馬的軍隊好像蝗蟲,把以色列全然毀壞:吞滅百姓、土地、田地、出產、食物和酒,叫他們沒有祭物。

 表面上,這四個帝國是人,像大人像一樣,代表人類政權的總和。但在神眼中,這四個帝國乃是獸:巴比倫是獅子,瑪代波斯是熊,希臘是豹,羅馬是前三者的總和,是最兇猛、造成最大殘害的獸。至終,這四個帝國乃是四角,為撒但使用,殘害神的選民。這些論到這事的預言,如今都成了歷史。

 但以理七章十二節說,『其餘的獸,權柄都被奪去,生命卻仍延長,直到所定的時期和時候。』(另譯。)這指明,每個帝國被擊敗之後,國權雖被奪去,文化卻被後來接續的帝國所採納,因此其生命仍然延長。巴比倫文化為瑪代波斯所採納,瑪代波斯文化為希臘所採納,希臘文化為羅馬所採納。從這裡我們看見,羅馬帝國承繼前面三個帝國的文化。羅馬帝國的國權結束了,但它的『生命』,就是它的文化,仍然持續著。就某種意義來說,我們都是羅馬帝國的公民,因為今天,特別在政治法律方面,我們仍在羅馬帝國精神的影響下。今天世界的文化是羅馬的文化,而羅馬文化又是累積的文化,包含了巴比倫、波斯、希臘的文化。

 聖經說到四件事:神對祂選民的懲治、神對列國的懲罰、基督的顯現、以及復興。約珥書只有短短三章,卻說到了這四件事。首先,神打發蝗蟲殘害以色列,這是神對以色列之極大邪惡的懲治。第二,這卷書啟示神要懲罰並審判外邦列國。第三,約珥書說到經過過程、終極完成、復合之靈的澆灌,這靈就是神的靈復合了基督的人性、基督的死及其功效、基督的復活及其能力。這就是五旬節那天澆灌下來的聖靈,這靈就是終極完成的基督,為著基督的顯現。這顯現開始於基督的成為肉體,並藉著那靈的澆灌得著印證和加強;因為藉著那個澆灌,個人的基督成了團體的基督,引進召會生活和召會時期。召會是敬虔的極大奧秘,就是神顯現於肉體。(提前三15~16。)因此,我們就是基督的顯現。現今,我們在等候約珥書所啟示的第四件事-復興的榮耀之日,那復興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這是聖經的啟示,也是宇宙的歷史。

 蝗蟲所表徵的四個帝國非常屬世,卻被神的匠人(基督-但二34~35)所使用,作祂的工具,來懲治以色列並懲罰列國。神藉此正在完成所需要的一切,為著基督完滿的顯現,使整個宇宙得著完全的復興。

約珥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