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何西阿書 十一1~4

第九篇 三個含示基督的點

獨生子及長子
許多的兒子
慈繩愛索
神溫和的使我們得吃



第九篇 三個含示基督的點

 讀經:何西阿書十一章一至四節。

 何西阿書非常豐富。這卷書中許多的豐富不是直接陳述的,而是藉著何西阿詩意的寫作所含示的。因此,我們需要研讀這卷書詩意寫作中所含示的點。要明白這些含示的意義並不容易。在本篇信息中,我有負擔講解何西阿十一章一至四節中三個含示基督的點。這幾節經文中三件含示基督的事乃是:神從埃及召出祂的兒子,用慈繩牽引以色列人,以及溫和的使他們得吃。

 基督,神的兒子,被神從埃及召出來

 何西阿十一章一節說,『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這節含示基督在祂與以色列的聯結裡,作神的兒子,被神從埃及召出來。這節關於基督的預言應驗於馬太二章十五節,那裡說到基督被神從埃及召出來。因此,何西阿十一章一節含示基督是神的兒子。

 這節進一步含示:同著基督,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也是神的兒子。(來二10。)在基督裡,我們是神的兒子;離了基督,我們就不可能是神的兒子。我們的兒子名分(弗一5)完全是在基督裡、藉著基督、並同著基督而有的。

獨生子及長子

 關於基督是神的兒子,有兩方面的講究:基督一面是神的獨生子,一面是神的長子。在永遠裡,基督是神的獨生子。(約一18,三16,18,約壹四9。)基督是神獨一的兒子。除祂之外,神沒有其它兒子。那麼,神怎能有許多的兒子?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來看基督的成為肉體、釘十字架、以及復活。有一天,神在永遠裡的獨生子基督,成為肉體成了一個人。在十字架上,祂完成了包羅萬有、代替的死,然後進入了復活。在復活中並藉著復活,祂生為神的長子。身為神永遠裡的獨生子,基督沒有人性,只有神性。因此,在復活之前,祂只在神性上是神的兒子,那是獨一的。但藉著祂的成為肉體,祂進到人性裡,取了人的性情作祂所是的一部分。然而,直到祂復活後,才在祂的人性裡,標出為神的兒子。(羅一4。)這就是為什麼保羅在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說,『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這節聖經指明,復活是那人耶穌的出生。祂在復活裡為神所生,成了許多弟兄中的長子。(羅八29。)這意思是說,基督不僅從永遠就是神的獨生子,在成為肉體之後並藉著復活,祂又在人性裡為神所生,就在另一個意義上,即在成為神長子的意義上,成為神的兒子。

許多的兒子

 羅馬八章二十九節和希伯來一章六節的『長子』一辭,指明神有許多的兒子。神若沒有許多的兒子,基督就不能成為長子,而只能是神的獨生子。為要使基督成為長子,就必須有其它的兒子。這些其它的兒子也是在基督復活時生出來的。(彼前一3。)這就是說,在基督的復活裡,不只基督被生為神的長子;在基督的復活裡,我們也蒙了重生,生為神許多的兒子,基督許多的弟兄,構成基督生機的身體。所有這些點都含示於何西阿十一章一節。這一節的含示是多麼豐富!

慈繩愛索

 十一章四節上半說,『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神的愛是神聖的,但祂的愛卻是在慈繩(直譯,人的繩)中臨到我們。

 我們要看見一個重要的點:這節的『繩』不是單數,而是複數。這些繩子包括基督的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死及復活。這就是說,這節所題的繩有不同的部分,每一部分都包含基督的人性。首先,神成為肉體;祂來作一個人,名叫耶穌。因此,成為肉體是慈繩的頭一部分。主耶穌在地上,在我們中間活了三十三年半;祂的人性生活是這些繩子的第二部分。末了,祂被釘十字架,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死;然後祂就復活了。祂的釘死與復活也是慈繩的一部分。神乃是藉著這些繩子來牽引我們。

 我們已經指出,慈繩的每一部分都包含基督的人性。基督復活後,在祂的人性中升到諸天之上。這就是為什麼司提反見到升天的這位乃是人子,並且見證說,『看哪,我看見諸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6。)當基督再來時,祂要在祂的人性裡來。主在馬太二十六章六十四節對大祭司所說的話啟示這一點:『從此以後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大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而來。』因此,慈繩包含基督的人性,在祂的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及升天裡。

 十一章四節上半所說的『慈繩』和『愛索』是同位語。因此,『繩』和『索』指同一件東西。愛索就是慈繩。神的愛,神聖的愛,是藉著基督的人性臨到我們。因此,愛索就是慈繩。在這裡基督不是直接啟示出來,乃是藉著含示。我們在這裡所有關於基督的隱喻,是多麼豐富、深入、奇妙並奧秘!

 神永遠、不變、征服的愛,完全是在基督裡、同著基督、藉著基督、且為著基督。在基督之外,神永遠的愛無法得勝。神不變的愛是得勝的,因為這是在基督裡、同著基督、藉著基督、並為著基督的愛。基督若沒有成為肉體,沒有活在地上,沒有為我們代死,沒有進入復活,然後升到諸天之上,神就無法用慈繩愛索牽引我們。

 我們需要對這事實有深刻印象,就是基督的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死、復活及升天,都是為著我們,因為藉著基督人性的這一切步驟,神在祂救恩裡的愛才臨到我們。這些步驟就是神用來牽引我們的慈繩愛索。

神溫和的使我們得吃

 第三個含示基督的點,見於十一章四節下半。在那裡耶和華說,『我待他們如人鬆開他們腮上的軛,溫和的使他們得吃。』神何時作這事?以色列人在曠野的四十年間,神曾溫和的、耐心的用嗎哪餵養他們。嗎哪預表基督作我們屬天的食物。因此,說到神溫和的使他們得吃這句話,也含示基督。

 我們得救時,神用慈繩愛索牽引我們;現在祂用基督餵養我們。我可以作見證,從我得救之後,神就溫和的、耐心的用基督餵養我。有時我們可能想要吃很多,或吃很快,但神要我們慢慢的、溫和的、有耐心並恆久的吃;這是神餵養我們的方式。

何西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