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但以理書 九1~27及注

第十四篇 得勝之但以理的異象(三)關於七十個七的異象

壹 見異象之年
貳 見異象之原因
三 得異象之路
 一 承認自己的罪,並神子民的罪
 二 為神在地上的權益祈求
 三 求主赦免他們
 四 神對但以理禱告祈求的答應
肆 異象之內容
 一 神所截定的定命
 二 目的
 三 七十個七 
  1 頭七個七的四十九年
  2 六十二個七的四百三十四年
  3 一個七的七年
   a 敵基督要使祭祀和供獻止息
   b 敵基督要以那使聖地荒涼者的可憎之物代替祭祀和供獻
   c 完全的毀壞必傾倒在那使聖地荒涼者的身上



第十四篇 得勝之但以理的異象(三)關於七十個七的異象

 讀經:但以理書九章。

 但以理九章二十四至二十七節是整卷但以理書最寶貴的一段。這幾節所題到的七十個七,乃是明白聖經預言的鑰匙。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這七十個七的異象。

壹 見異象之年

 見這異象之年是在瑪代人後裔亞哈隨魯(拉四6,斯一1~2)的兒子大利烏元年(約在主前五三八年)。(但九1~2上。)

貳 見異象之原因

 九章二節下半描述見異象之原因:『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申言者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滿足的年數,是七十年。』耶和華對耶利米的話,記載在耶利米二十五章十一至十二節,二十九章十至十四節。

三 得異象之路

 在但以理九章三至二十三節,我們看見得這異象之路-但以理在禱告中迫切的尋求主神,並且禁食祈求。

 一 承認自己的罪,並神子民的罪

 但以理在禱告中,承認他自己的罪,並以色列的君王、首領、和列祖、以及以色列眾人的罪。(3~15,20上。)

 二 為神在地上的權益祈求

 在他的禱告中,但以理也為聖城耶路撒冷、神的聖山、神的聖民祈求。(16~17,19下,20下。)這就是說,他為神在地上一切的權益祈求,不是為自己的利益祈求。

 三 求主赦免他們

 不僅如此,但以理求主赦免他們,不是根據他們自己的義,乃是根據神的大憐憫。(18~19上。)

 四 神對但以理禱告祈求的答應

 二十一至二十三節說到神對但以理禱告祈求的答應。神的答應就是加百列說到神所吩咐的七十個七。

 但以理迫切禱告,求神恢復聖地,差祂的子民歸回,並重建聖城。(15~19。)但神對他的答應,乃是藉著天使加百列給他關於七十個七的報告。(20~27。)這個答應超過但以理所求的。

肆 異象之內容

 二十四至二十七節說到異象的內容。內容乃是七十個七。

 一 神所截定的定命

 七十個七乃是神為祂子民並為祂聖城所截定的定命。(24上。)

 二 目的

 七十個七的目的,是要終止過犯,了結罪惡,贖盡罪孽,帶進永遠的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之處。(24下。)今天在舊造裡人的政權之下,過犯、罪惡和罪孽到處盛行。當基督在所截定的時候,來砸碎人類政權時,過犯就要終止,罪惡要了結,罪孽要贖盡。

 然後永遠的義要被帶進來。要來的國度時代乃是神聖之義的時代;在新天新地裡,要有永遠的義。(彼後三13。)

 但以理九章二十四節下半也說到封住異象和預言。異象和預言要被封住,因為一切都成就了,應驗了。所以不需要異象或預言。國度時代裡有君王和祭司,卻沒有申言者。

 七十個七最後一方面的目的,是要膏至聖之處。在但以理禱告的時候,至聖所受到污染、玷污並破壞;但當截定的時候來到,至聖所要有正確的膏抹。這就是說,對神的事奉要得著恢復。這是何等的祝福!

 三 七十個七 

 

但以理九章二十四至二十七節說到七十個七。七十個七分為三部分,每個七的長度是七年,不是七日。

  1 頭七個七的四十九年

 首先,頭七個七的四十九年,從出令重新修造耶路撒冷,到修造完成。(25。)

  2 六十二個七的四百三十四年

 第二,六十二個七的四百三十四年,從耶路撒冷修造完成,到彌賽亞被剪除。(25~26。)『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26,)這是指基督的釘十字架。彌賽亞被剪除-基督的釘十字架-乃是舊造連同舊造裡人政權的了結,並且藉著基督的復活,使神的新造連同神永遠的國作神在新造裡神聖的行政,有新生的起頭。因此,基督的十字架是神工作的中心與普及。

 關於彌賽亞被剪除的這句話,不是壞消息,乃是好消息。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了結了舊造;然後在祂的復活裡,祂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使神所揀選的人有新生的起頭,把他們作成新造。我們若看見這點,就會領悟但以理九章二十六節說到基督之死的話乃是喜信。

 二十六節的頭一部分說到基督的死,其餘的部分卻說到另一件事。『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26中。)這啟示羅馬帝國的太子提多,要帶著他的軍兵來毀滅這城和聖所,就是聖殿。主耶穌在馬太二十四章二節也預言到這個毀滅。這個毀滅發生在主後七十年。就如但以理九章二十六節下半接著所說,結局必有洪水,並一直的爭戰,荒涼的事已經定了。

  3 一個七的七年

 最後,二十七節說到一個七的七年。這七年乃是為給敵基督與以色列人堅定盟約。

 在六十九個七和末七之間有一空檔,已經持續將近二千年。在這空檔裡,在秘密和奧秘的一面,基督在祂的復活裡建造召會,作祂的身體和新婦。並且在這空檔裡,以色列一直在受苦;他們失去了祖宗的家園,被分散到各地。然而,神並未忘記祂的子民以色列,祂不斷向他們賜與某種程度的憐憫。至終那末了的七年就要來到。

   a 敵基督要使祭祀和供獻止息

 敵基督要與以色列人堅定盟約,應許要為著他們。他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和平的協議。然而,在第七十個七之半,敵基督要改變心意,抵擋神,使祭祀和供獻止息。(27中。)這就是大災難(太二四21)的起頭,這大災難要持續三年半之久。在大災難期間,忠信的猶太人和仍留在地上的基督徒都要受到敵基督的逼迫。

   b 敵基督要以那使聖地荒涼者的可憎之物代替祭祀和供獻

 敵基督使祭祀和供獻止息之後,就以那使聖地荒涼者的可憎之物(敵基督的偶像-帖後二4)來代替。(但九27下。)那使聖地荒涼者就是敵基督自己。

   c 完全的毀壞必傾倒在那使聖地荒涼者的身上

 至終,所定之完全的毀壞必傾倒在那使聖地荒涼者-敵基督-的身上。(27末。)

 但以理所領受關於七十個七的話,不僅是個異象,也是個報告。但以理明白這七十個七,但因著我們接近這空檔的末了,我相信我們比但以理更明白這事。我們將七十個七的異象聯於神的經綸來研讀,就會得幫助;知道我們自己在那裡,該作怎樣的人,以及今天該如何行。

但以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