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但以理書 九26,二35,44,七13~14,三23~25,十4~9,四17,25~26及注

第十二篇 但以理書中神的經綸 

基督-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
基督的釘死
基督的再來
基督作為人子得著權柄和國度
基督作神受苦子民的同伴
基督的超越
基督藉著神選民的環境,成為他們的中心與普及 
但以理書中三件要緊的事-神屬天的掌權、基督的居首位、以及神子民的分



第十二篇 但以理書中神的經綸 

 讀經:但以理書九章二十六節,二章三十五節,四十四節,七章十三至十四節,三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十章四至九節,四章十七節,二十五至二十六節,啟示錄十九章七至九節,十一至十六節,十九至二十一節,十七章十四節。

 但以理書雖然很短,卻包含許多點,說到許多事情和人物,也給我們許多屬靈的功課。但在這一切之上,在事情的背後和裡面另有一件事,就是神的經綸。當然,但以理書中找不到『神的經綸』一辭;舊約中別的地方也沒有這辭。然而,這卷書啟示了神的經綸。我們都需要看見但以理書中神的經綸。我們若看見神的經綸這異象,我們的全人就要改變。

基督-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

 基督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神的經綸是要使基督成為神行動的中心與普及。這是我們讀但以理書時必須看見的。這卷書所包含的許多屬靈功課和歷史細節都非常好,但這些還是次要的。在神的經綸裡,神計劃的安排裡,神的心意首要的是使基督成為祂在地上行動的中心與普及。

 但以理書論到這樣一位基督的五大點:基督的死、基督要來的顯現、基督作為人子來到神的寶座那裡得著權柄和國度、基督作神受苦之見證人的同伴、以及基督的超越。我要逐一的說到這些點。

基督的釘死

 第一點是基督的死,基督的釘死。九章二十六節論到這事說,『過了六十二個七,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這話很簡單,含意卻豐富。

 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包括了宇宙中每一項目。基督的死所了結的主要一項乃是舊造。在神創造的工作之後,撒但進來把神的創造敗壞、毒化、破壞並毀壞。結果,整個舊造就成為敗壞、腐化。然而,神還要用這敗壞的舊造,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產生新造。

 基督第一次顯現最大的成就,就是藉著祂的死了結整個舊造。然而,在這個了結裡有一個東西興起,就是基督的復活。在祂的復活裡,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將舊造裡的一些人點活,使他們有新生的起頭,得重生成為新造。這新造開始於信徒作神的眾子,並基督的肢體,構成基督的身體。這身體要長大,至終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啟二一~二二,)就是神新造的集大成和終極完成。這都包括在基督第一次來臨連同祂的死與復活裡。

 在整個宇宙中,基督的死連同祂的復活,乃是時代的大界碑。祂的死在屬靈一面把舊造了結,清理了整個宇宙。

基督的再來

 雖然舊造被了結了,但在外表的一面,世界還是一樣。因此,就需要基督第二次來臨,在有形並物質的一面清理整個宇宙;特別是需要基督第二次來,把人類政權了結。

 按照但以理二章三十五節和四十四節,基督要成為那非人手所鑿的石頭而來,把大人像從腳指頭到頭砸碎。祂作這樣一塊石頭而來,是要將敵基督連同十個腳指頭砸碎。然而,祂不是獨自來,乃是與祂的新婦同來。(啟十九11,14。)祂在來到以前,先要舉行婚禮,使祂的得勝者與祂自己聯合成為一體。(7~9。)但以理二章說到基督作一塊非人手所鑿的石頭而來,啟示錄十九章卻啟示基督帶著祂的新婦和軍隊而來。

 基督是神,降臨與背叛的人類爭戰;人類則由那與撒但是一的敵基督所代表。神具體代身在基督裡,基督又帶著祂的新婦,就是得勝者;敵基督與撒但是一,又與十王和他們的軍兵是一。這兩方-基督與敵基督-要爭戰。人要直接與神爭戰。(啟十九19~21,十七14。)敵基督要把地上最邪惡的人聚集一處,那就是把葡萄收聚到酒搾裡。(十九15,十四19~20。)然後基督要來,不僅砸碎十個腳指頭,也要踹這酒搾。這就是基督壓毀人類的政權。

 人類政權被壓毀以後,神就清理了整個宇宙。舊造過去了,人類政權成了糠枇,被風吹散。然後團體的基督,就是基督連同祂的得勝者,要成為一座大山,充滿全地,使全地成為神的國。(但二35,44。)那時地和天都要得著更新,讓神運作祂的國度。

基督作為人子得著權柄和國度

 但以理七章十三至十四節啟示,如今基督這位人子是在神寶座前,得著權柄和國度。祂正在預備一切,好回來治理全世界同神的國。

基督作神受苦子民的同伴

 當基督正在預備,帶著國度回來時,祂也是神受苦子民的同伴。(三23~25。)因著不正確的政權,神的子民是在『火窯』裡,然而基督與他們同在。

基督的超越

 不僅如此,十章四至九節啟示了基督的超越。基督的每一部分都是超越、寶貴的。祂是全宇宙中的超越者,這超越者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

基督藉著神選民的環境,成為他們的中心與普及 

 但以理書也啟示基督藉著神選民的環境,成為他們的中心與普及。藉著列國作環境,神在要來的日子裡,至終要使基督成為以色列的中心與普及。今天這原則對我們也是一樣。在現今這奧秘時代,(這是但以理書所沒有啟示的,)神正在使用環境,使基督成為我們的中心與普及。

 我們不是簡單的。一面,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是神的選民;另一面,我們仍是舊造的一部分,這舊造包括了一些消極的事物,如但以理七章所描述的獸。我們是神的選民,需要基督組織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中心與普及。然而,在我們裡面的舊造有時是一隻獸,有時又像尼布甲尼撒或敵基督,企圖要打敗、擄掠、據有並利用神的選民。因著我們是這樣複雜,所以我們也需要作但以理,把我們的窗開向耶路撒冷,禱告要基督進來,把我們裡面一切天然、屬舊造的東西割斷、了結。

 基督藉著祂兩面的顯現,成了我們的中心與普及。首先,祂來了結我們這些舊造,然後使我們成為新造,有新生的起頭。第二,祂要來清理一切的獸。基於我們的文化和國籍,我們都有自己的獸。從世界某地來的有一種的獸,從另一個地方來的有另一種的獸。我們需要基督從神得著國度,並來砸碎一切的獸,然後成為一座大山,(這座大山包括了我們,)並充滿全地作神的國。藉著了結我們,使我們有新生的起頭,並砸碎我們裡面一切的獸,基督就組織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中心與普及。

但以理書中三件要緊的事-神屬天的掌權、基督的居首位、以及神子民的分

 但以理書說到三件要緊的事:神屬天的掌權、基督的居首位、以及神子民的分。在神的經綸裡,神管理宇宙,為要成就祂的定旨。祂的定旨乃是要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所以,神的心意乃是要基督居首位。要使基督居首位,神需要一班子民。神若沒有一班子民,就無法使基督成為居首位的。

 我們蒙神揀選作祂的子民,為叫基督居首位,我們乃是在神屬天的掌權之下。就這件事來說,舊約和新約的原則都是一樣的。在神屬天的掌權下,萬事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羅八28。)在我們個人的宇宙中所發生的事特別是這樣。我們的宇宙包括我們自己、我們的家庭、以及召會。在我們的宇宙中,每一天都發生許多事,目的乃是要使基督居首位。我們需要看見這事,並順服神屬天的掌權。

 在四章二十六節,但以理對尼布甲尼撒說,『等你知道諸天掌權之後,你的國必定歸你。』掌權的乃是諸天,不是尼布甲尼撒、古列、亞歷山大大帝,或疾病、風暴、背叛。地是在屬天行政的管治之下。諸天是為我們掌權,基督也是為著我們的。不僅如此,我們是在神為著基督的屬天掌權之下。屬天掌權的目的,是要完成神的選民,使基督得以居首位,就是使祂成為首先的-中心,並成為一切-普及。

 因著諸天在掌權,所以基督在我們一切的情況中,都與我們同在。我們病了,祂與我們同在;我們在風暴中,祂與我們同在。我能見證,在風暴和背叛當中,我們能享受祂的同在。

 我們都需要學知三件事:這個宇宙是在神的行政管理之下;神行政管理的心意,乃要使基督成為居首位的,使祂在凡事上得著首位;為著完成神的心意,我們這些神的子民,神的選民,必須與祂有最好的協調與合作。藉著我們的協調與合作,神就要完成祂永遠的心意,使基督藉著諸天的掌權,成為居首位的。

但以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