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但以理書 六1~28及注

第八篇 神墮落的選民中年輕的後裔,勝過了撒但更進一步的詭計(六)勝過禁止得勝者忠信敬拜神的詭詐

壹 但以理,就是在瑪代波斯被擄之神選民中的得勝者之一,得了高舉
貳 撒但對但以理敬拜神的狡猾攻擊
 一 總長和總督,以及國中的大臣彼此商議
 二 大利烏王簽署了禁令
三 但以理在敬拜神的事上之忠信
肆 反對者的控告
伍 但以理遭受逼迫
陸 神對但以理的拯救
柒 神在地上,在敬拜神的事上勝過了撒但
 一 大利烏王致書給住在全地,各族、各國、和各種方言的人,論到但以理的神
 二 當大利烏王掌權的時候,並波斯王古列掌權的時候,但以理得享亨通



第八篇 神墮落的選民中年輕的後裔,勝過了撒但更進一步的詭計(六)勝過禁止得勝者忠信敬拜神的詭詐

 讀經:但以理書六章。

 但以理六章非常重要,因為它給我們看見神在祂的選民身上如何實施祂的經綸,為著基督的來臨。神要實施祂的經綸,但需要人來為著祂在地上的經綸禱告。神是藉著人作祂忠信禱告的管道,在地上實施祂的經綸。撒但的計謀是要阻撓那為著神行動的禱告。因此,本章的中心乃是人的禱告以實施神的經綸。

 神的行動就像一列火車,必須有軌道讓它行動。人的禱告好像軌道,為神的行動鋪路。除了禱告之外,沒有別的路可以把神的經綸帶到完滿和完成。這是本章的內在秘訣。

壹 但以理,就是在瑪代波斯被擄之神選民中的得勝者之一,得了高舉

 但以理五章三十一節說,『瑪代人大利烏,約六十二歲,取了迦勒底國。』大利烏照自己的意思,在全國設立一百二十個總督(原文這辭系借自波斯文,意『王國的護衛者』)治國。(六1。)但以理被大利烏王立為三個總長之一,管理這一百二十個總督。(2。)但以理在總長和總督之間顯得出類拔萃,王就想立他治理全國。(3。)這時但以理已經不再是年輕的得勝者,乃是年長的得勝者了,他可能已經將近一百歲了。

貳 撒但對但以理敬拜神的狡猾攻擊

 在四至九節我們看見撒但對但以理敬拜神的狡猾攻擊。

 一 總長和總督,以及國中的大臣彼此商議

 總長和總督因著妒忌但以理,就『在國事上尋找控告但以理的把柄,只是找不著任何告他的把柄和過失,因他忠信可靠。』(4。)所以,總長和總督,以及國中的大臣彼此商議,願王定一律例,頒布堅定的禁令,三十日內無論何人,若在王以外向神或向人求什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5~7。)他們來敦促王說,『王阿,現在求你立定這命令,加上簽章,使命令不得更改,照瑪代和波斯人的法例,是不可廢除的。』(8。)總長和總督的目的是要毀滅但以理,而在他們背後的撒但,乃是要停止或割斷禱告的管道,就是神用以實施祂經綸的。

 二 大利烏王簽署了禁令

 大利烏王簽署了文件,就是立定了禁令。(9。) 

三 但以理在敬拜神的事上之忠信

 十節啟示但以理在敬拜神的事上之忠信。『但以理知道這文件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裡,(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在他神面前,屈膝禱告感謝,因為他素常就是這樣行。』他讀到耶利米的預言,說到以色列人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九2下,耶二五11。)但以理必定根據這話,多次為著這預言的應驗和被擄的歸回禱告。他禱告,並且不讓任何事停止或阻撓他的禱告。他知道他的禱告乃是要實施神對祂選民的經綸。因此,他的禱告是一件嚴肅的事。

 今天,禱告乃是主恢復的命脈。撒但越要阻撓我們的禱告,我們越該禱告。

肆 反對者的控告

 總長和總督聚集,發現但以理在他神面前祈禱懇求。(六11。)他們便進到王前,對王說到他的禁令:『那被擄猶太人中的但以理,不尊重你,也不尊重你所簽署的禁令,竟然一日三次祈禱。』(13。)王聽見這話,就甚愁煩,決心要救但以理,籌劃解救他,直到日落的時候。(14。)然而,反對者卻來敦促王。(15。)

伍 但以理遭受逼迫

 王知道命令不可更改,只好下令,反對者就把但以理扔在獅子坑中。(16上。)王對但以理說,『你所不斷事奉的神,祂必救你。』(16下。)有人搬石頭放在坑口,王用自己戒指的印,和大臣戒指的印,封閉那坑,使關於但以理的事,毫無更改。(17。)然後王回宮,終夜禁食,無人拿樂器到他面前,並且睡不著覺。(18。)

陸 神對但以理的拯救

 在但以理六章十九至二十四節,我們看見神對但以理的拯救。次日黎明,王起來,急忙往獅子坑那裡去,臨近坑邊,哀聲呼叫但以理,說,『活神的僕人但以理阿,你所不斷事奉的神能救你脫離獅子嗎?』(20。)但以理回答說,『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獅子沒有傷我,因我在神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害人的事。』(22。)正如主沒有為但以理的三個同伴把窯中的火熄滅,祂也沒有為但以理的緣故殺死獅子。反之,祂封住獅子的口,使獅子的牙齒失去效力。王因但以理就甚喜樂,吩咐人將但以理從坑裡繫上來。於是但以理從坑裡上來,身上毫無傷損,因為他信靠他的神。(23。)

 但以理從獅子坑出來以後,王就對反對者下令。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連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扔在獅子坑裡。他們還未到坑底,獅子就撲倒他們,咬碎他們的骨頭。(24。)

柒 神在地上,在敬拜神的事上勝過了撒但

 二十五至二十八節啟示神在地上,甚至在外邦之國,藉著祂被擄之失敗選民中的得勝者,在敬拜神的事上,勝過了撒但。

 一 大利烏王致書給住在全地,各族、各國、和各種方言的人,論到但以理的神

 大利烏王致書給住在全地,各族、各國、和各種方言的人,下令在他所統轄的國內,人都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祂是活神,永遠長存;祂的國永不毀滅,祂的權柄永無終極。祂解救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上施行神跡奇事,解救但以理脫離獅子的能力。』(26~27。)

 二 當大利烏王掌權的時候,並波斯王古列掌權的時候,但以理得享亨通

 六章的結語是說,當大利烏王掌權的時候,並波斯王古列掌權的時候,但以理得享亨通。(28。)

 但以理勝過禁止得勝者忠信敬拜神的詭詐,乃是得勝者勝過撒但詭計的最後一步。神若沒有這些得勝者,就完全被撒但打敗,在地上沒有什麼是為著祂的了。

 在寧錄和巴別的時候,神的權益也受到阻撓,但祂得著亞伯拉罕作敬拜祂的人。(徒七2,創十二1~3,8。)亞伯拉罕到達迦南以後,建了一個壇,這是神所喜悅的。神能向撒但誇口說,『撒但,你看,我至少仍有一個敬拜者。時候將到,這敬拜的後裔要成為祭司的國,來敬拜並事奉我。』至終,因著亞伯拉罕,就有了敬拜神的殿建在耶路撒冷。

 當撒但差遣尼布甲尼撒來毀壞聖城同聖殿,除去對神的敬拜和事奉時,似乎神失敗了,祂在地上的權益、敬拜和事奉被毀壞了。但在神的主宰下,尼布甲尼撒所揀選,侍立在王宮的少年人中,有四人成了得勝者,保守了對神的敬拜和事奉。神得著四個年輕的得勝者,天天活在王宮裡,卻完全與神是一。這對撒但乃是羞辱,對神卻是誇耀。神可以告訴撒但說,『撒但,你以為在地上對我的敬拜和事奉完了嗎?你看我的得勝者。我得著四個得勝者在尼布甲尼撒的王宮裡敬拜並事奉我。』今天在地上,不管數目多寡,只要有一些得勝者,神就有誇口的理由。當神看見今天的得勝者站在召會的立場上,祂就快樂喜悅。

但以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