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西結書 四十17~47,四十六21~22及注

第二十篇 外院和內院

外院
鋪石地
鋪石地上的屋子
數字三十
鋪石地的寬度
與門洞相連
煮百姓祭物之處
內院
另一組台階
洗燔祭牲的地方
宰祭牲用的桌子
另外兩間屋子



第二十篇 外院和內院

 讀經:以西結書四十章十七至四十七節,四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

 在前篇信息我們說過許多與門洞有關的細節。門洞分四部分:外面的過道、通道、裡面的過道、和門廊。每個門洞高六肘,寬十肘。六是主人性的數字,祂憑這人性滿足了十條誡命所有的要求。這指明數字六滿足數字十;就是說,那人耶穌滿足了十條誡命。我們已經指出,衛房的尺寸與圍牆的長寬一樣-六肘乘六肘。這指明衛房乃是基督自己是神與人調和。信道有一個量度的數字是八,指明復活裡新的開始。門廊是門洞最後一個部分,其數字是二、六和八,指明主是一個完全在復活裡的人。

 以西結書裡關於神的建造所用的一切數字,都非常有意義。這卷書常常使用到數字三、五和五的倍數。例如,三十這數字常常用到,表徵在復活裡的三一神負完全的責任。以西結看見一章的異象時是三十歲。聖殿有三十根支撐的門柱,外院裡有三十間屋子,聖殿周圍有三十間旁屋。在以西結書,三十這數字指明成熟能以擔負事情,也指明享受與彰顯基督。

 門柱上的棕樹表徵得勝與常存的能力。因為柱子必須擔負房頂的重量,支撐整棟建築,所以柱子必須得勝並永遠常存。基督是柱子,以得勝、永遠常存的生命支撐並擔負神的建築。

 我們也看見,門洞有三十個窗戶,用以透光通氣。這些窗戶都有窗欞或簾幕遮蔽,把消極事物隔在外面。這一切正是賜生命之靈的工作:帶進光和空氣,卻不斷把消極事物隔出去。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來看,在以西結書裡的殿有兩個院子:外院和內院。我們先來看外院裡的東西,然後再來看內院裡的東西。

外院

 我們要進到以西結在異象中所看見的聖殿,就必須上七層台階,然後經過寬敞的門洞。這就把我們帶進聖殿的外院。

鋪石地

 在外院裡,我們需要注意的頭一項就是鋪石地。在外院東、南、北三邊靠牆的地方,有鋪石地。

鋪石地上的屋子

 鋪石地有六塊,在每一塊上有五間屋子。這就是說,總共有三十間屋子。三十這數字在此由五乘六所組成。

 除了鋪石地上的三十間屋子,還有四個小院在外院的四個拐角。這四個在四拐角的小院乃是煮祭物的地方。用現代的說法,這四個小院就是廚房,是烹煮食物的地方。這些不是祭司煮祭物之處,而是為百姓煮祭物之處。祭司是在內院吃祭物,百姓是在外院吃。

 在這些煮祭物的廚房外面,有一些屋子。這些屋子是吃東西的地方,就如我們家裡,與廚房相接連的是飯廳,就是吃廚房所預備好之食物的地方。在以西結書,連於廚房的屋子就是百姓享受祭物的飯廳。這指明這些屋子乃是享受基督的地方。由此我們能看見,外院裡主要的事乃是享受基督作供物和祭牲。我們經過了大門以後,就來到外院,進到屋子裡來吃、來享受基督,祂是一切供物的實際。

 以西結告訴我們,百姓在其中吃祭物的這些屋子是建在鋪石地上。(四十17。)在古時候,院子有一塊地是鋪上石頭的。這指明每當我們要享受基督時,就需要在一塊鋪石地上。鋪石地把我們與泥土的髒污分開。不然,我們的腳就會弄髒。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有一塊鋪石地使我們與泥土隔開。雖然我們仍活在地上,在這世界中,但我們與各種的髒污隔開了。

 我們作為舊造原來都是泥土,與地的性質一樣。我們出於土,也與土是一。但是我們得救、悔改、重生時,就成為石頭,石頭是為著鋪地的。如今我們若要享受基督,就需要站在我們重生的石頭上。

 然而,許多真基督徒日常的光景,並沒有站在這些石頭上。他們在工作之餘參加一些世俗的活動和娛樂。他們是真基督徒,卻站在污泥上;他們腳下沒有鋪石地。

 我們這些在主的恢復裡過召會生活的人,應當非常不一樣。我們一天工作完了,或放學後,回家休息一下或吃晚飯,然後就來聚會享受主,操練我們的靈呼求主。這指明我們是站在鋪石地上。不僅如此,在我們的經歷中,我們所站在其上的鋪石地,成了一個地方,一間『屋子』,給我們享受基督。我們許多人都能見證,日過一日我們是在屋子裡享受基督。在主日特別是如此。我們一大清早就接觸主,把我們的腳踏在石頭上,預備自己來到屋子裡。然後在召會的聚會中我們吃基督,享受基督。

數字三十

 與屋子有關的數字三十,是由五乘六或三乘十組成。如果是由五乘六組成,那就是人(六)乘責任(五);如果是由三乘十組成,那就是在復活裡的三一神(三)滿足一切的要求(十)。我們所享受的基督乃是數字三十。祂不僅是五或六或三;祂是數字三十,包括了六、五、三和十。在祂裡面有人、三一神、復活、責任、以及一切要求的滿足。十這數字也表徵完成和完美。這指明在基督裡我們有完成和完美。讚美主,我們有這樣一位豐富的基督給我們享受!

 這裡的數字三十與門柱的三十個柱面相合。這指明我們對基督的享受,乃在於祂是支撐的柱子。祂能擔負、支撐並維持到什麼地步,我們就能享受祂到什麼地步。並且,三十間屋子與三十扇窗戶相合。如果包羅萬有的那靈不是數字三十,我們就無法豐富的享受基督作數字三十。

鋪石地的寬度

 我們若參考聖殿及內外院綱領圖,就會看見鋪石地的寬度與門洞的長度一樣。這表徵我們所享受的基督就是我們所經歷的基督。我們能享受基督多少,是在於我們經歷基督多少。我們對基督的經歷若有五十肘,那麼我們對基督的享受也會有五十肘。我們能享受的基督有多少?這乃在於我們經歷的基督有多少。我們越經過基督,就越經歷基督;我們越經歷基督,就越享受基督。我們若只在道理上認識基督,就無法享受基督。這就是說,我們無法享受一位我們所沒有經歷過的基督。我們只能享受我們所經歷過的基督。我們享受基督的寬度,總是等於我們經歷基督的長度。

與門洞相連

 鋪石地與門洞相連,因為鋪石地是在每個門洞的兩旁。這指明享受基督是聯於經歷基督。我們若沒有經歷基督,就無法享受基督。我們再次看見,享受基督乃在於經歷基督。

煮百姓祭物之處

 在外院的四個拐角上,有煮百姓祭物之處。這指明我們靠著神的恩典,預備基督給人享受,這事擴展到每一角落,到處可得。在每一角落都有一個廚房,烹煮基督給我們享受。我們無論到那裡,都有廚房。我們感謝主,地方召會正擴展到美國的每一個角落。美國的每一角落都需要一個『廚房』,以預備基督給各種民族享受。

 在四拐角的屋子是三十乘四十。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四個『三十』:門柱的三十個柱面、三十扇窗戶、三十間屋子、以及三十肘。這四個三十都與我們的經歷有關,符合我們的經歷。我們需要經過基督,然後享受一位『烹煮過』的基督。

 這裡有一個新數字-四十。四十是試驗和試煉的數字。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主耶穌在曠野四十天受試驗和試煉。這指明基督若沒有忍受試驗和試煉,就無法被『烹煮』,預備給我們享受。為著給我們享受,基督被『烹煮』了。祂在『烹煮』過程下所受的苦,乃是為給我們藉吃來享受祂。

 主若沒有受苦並受試煉,就無法預備好給我們享受。就一面意義說,姊妹們在廚房裡預備食物時,食物是『受苦』的。當主耶穌在地上,特別當祂在十字架上受死時,祂乃是在受苦,在被烹煮,為要給我們藉吃來享受祂。

內院

 我們需要從外院經過,進到內院。

另一組台階

 我們進入內院時,要再升高。在內院的入口有另一組台階,不是七層,而是八層。從街道外面到外院的門洞,要上七層台階;如今又有八層台階,帶我們進到內院的內門。由此我們看見,進入內院的意思乃是:我們越往裡面,就越升高。當我們往裡面時,也就往高處去。我們經過門洞進到內院,那時我們比牆外的人高出十五台階。

 七這數字表徵完成,八這數字表徵復活。這指明我們若進到內院,就需要在復活裡。所有天然的生命和天然的人必須棄絕,並被十字架除去。就如八層台階所指明的,我們需要絕對在復活裡。

 在內院我們重複對基督的經歷。我們再次藉著經過另一個門洞,來經歷基督。我們所經歷的是同一位基督,但我們所經歷的更多了。這就把我們引進內院。

洗燔祭牲的地方

 藉著煮祭物和吃祭物,我們在外院可以有一點享受,但那裡沒有對主的事奉和服事。但是當我們經過門洞來到內院,馬上就開始有服事。

 有一間屋子,可能是在內院北門洞裡面,是給祭司洗燔祭牲的。(38。)要預備獻燔祭用的祭牲,需要遵照幾個步驟。首先祭牲要宰殺,然後剝皮並切塊。之後,祭牲要拿去洗一洗。洗淨以後,祭牲就準備好可以焚燒了。所以洗是預備燔祭牲的最後一步。這裡的屋子不是為著宰殺燔祭牲,也不是為著剝皮或切塊。這間房子只是為著洗燔祭牲。這指明我們的經歷到了這點,我們就預備好給神作燔祭。惟有在復活裡並在更高一層,我們才預備好來絕對為著神。

 在內院這裡,我們開始有為著神的生活;這是在外院裡看不到的。我們在外院有對基督的享受,但在內院有改進和進步,因為這裡我們是在一個更裡面,也更高的地方。在這裡,祭司預備好來獻燔祭,意思就是預備好來絕對為著主。

宰祭牲用的桌子

 在北門洞裡有八張桌子;一邊四張,另一邊四張,總共有八張。這些桌子是用來宰殺祭牲用的。(39~41。)這是真正的事奉,真正的職事。惟一有分於這事奉的乃是祭司。今天在新約時代,我們都是祭司。然而,按照我們真實的經歷,我們若留在外院裡,就仍然只是百姓,還不是祭司。在我們的經歷裡,乃是直到我們的情形更高更裡面時,我們才能作祭司。惟有在我們往更高更裡面以後,我們才會有生命上的成熟。然後我們就預備好作燔祭。到這時我們才能實際的事奉主,向祂有服事。現在我們不再僅僅是百姓,乃是祭司,以特別的職事,預備好事奉主。

 在桌子這裡,我們再次看到數字八,八表徵復活。八張桌子分作兩組,每組四張;或分作四組,每組兩張。這些數字表明受造之物在復活裡作見證。我們可以說,八由二乘四組成,四乃是受造之物的數字。我們也可以說,八由四乘二組成;四表徵受造之物,八表徵復活,二表徵見證。所以,這裡說出受造之物在復活裡作見證。

 這些桌子長寬都是一肘半,高一肘。一這數字表徵獨一的神。長度的一肘半加上寬度的一肘半,就是三肘。再一次,三這數字表徵在復活裡的三一神。三一神已經『裂開』,就是門的兩邊各長一肘半所指明的。在八張桌子這件事上我們看見三一神,這位獨一的神,成為受造之物,在十字架上被『裂開』,卻復活了。如今在復活裡,祂乃是見證。今天我們的事奉,我們的職事,必須在三一神這位獨一的神裡面,祂作為受造之物被裂開,如今在復活裡乃是活的見證。

 在這裡,我要概述所說過關於燔祭牲和桌子的事。屋子是為著洗燔祭牲,燔祭牲是絕對為著主的。預備好來獻燔祭,意即我們預備好絕對為著主。八張桌子分為四組,每組兩張,是為著宰殺祭牲;八表徵復活,四表徵受造之物,二表徵見證。每張桌子高一肘;一表徵一位神。數字三(把長與寬的一肘半加起來形成三肘)表徵在復活裡的三一神。這個三分為兩部分,指明三一神成了受造之物,藉著死被裂開,如今在復活裡。今天我們的事奉是在三一神這位獨一的神裡,祂被裂開,如今在復活裡成為見證。

另外兩間屋子

 從門洞我們往前到院子,在那裡又有兩間屋子,一間在北門旁,朝南;一間在南門旁,朝北。這兩間屋子是為著兩組祭司:看守聖殿的祭司和看守祭壇的祭司。朝南的屋子是給看守聖殿的祭司,(45,)朝北的屋子是給看守祭壇的祭司。(46。)這些屋子指明,到了這裡,祭司的事奉、職事就固定下來,穩定下來了。祭司完全夠資格,可以穩定的盡職了。

 我們原來是流蕩在牆外的。讚美主,我們進到基督裡,又經過基督進到外院。最後,靠著主的憐憫我們進到屋子裡,在那裡我們開始嘗到基督,享受基督。我們一旦嘗到祂,就不想離開這些屋子。然而,我們享受了一點基督以後,就領悟我們需要再升高並經歷八這數字的意義,就是完全在復活裡。為此,我們需要再經過基督並進到內院。我們一旦在內院裡,就需要預備好絕對為著主。在此我們開始對三一神的事奉;三一神曾成為受造之物,被裂開,如今在復活裡成了一個見證。現今我們成為完全夠資格的祭司,穩定的在屋子裡看守聖殿和祭壇。

以西結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