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西結書 一26下~28及注

第十二篇 在寶座上的人

在寶座上的,有彷彿人的形狀
神的目的是要得著人
將人帶到寶座
撒但背叛寶座
主耶穌是在寶座上的人
主耶穌是到寶座去的開拓者
在寶座上之人的形狀
有一道虹



第十二篇 在寶座上的人

 讀經:以西結書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出埃及記二十四章十節,創世記九章十二至十五節,啟示錄四章二至三節,二十一章十九節上,二十二章一節。

 我們在上一篇信息裡指出,我們在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中,需要有清明的天和其中的寶座。有清明的天,意思就是與主之間沒有陰翳和黑暗;有寶座,意思就是在諸天的管治之下。我們都需要一種生活,是有清明的天和其上的寶座。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坐在寶座上的這一位。(結一26~27。)

在寶座上的,有彷彿人的形狀

 二十六節下半說,『在寶座形像以上,有彷彿人的形狀。』這裡告訴我們,坐在寶座上的這一位,看起來是一個人。這與人的觀念完全不同,也有別於宗教的觀念,包括今天基督教廣為持守的觀念。我們的觀念主要是說,那位坐在寶座上的,乃是全能的神。你曾否想過,在寶座上的主,不僅是全能的神,也是一個人?哦,坐在寶座上的,乃是一個人!但二十八節說到『耶和華榮耀的形像』。在寶座上的那一位像人,卻有耶和華榮耀的樣子。

 基督徒當然知道,主耶穌在地上時乃是人。他們承認這個事實:從伯利恆的馬槽到各各他的十字架,祂乃是個人。我們都有這個觀念。然而,許多在基督裡的信徒,並不認為今天在寶座上的主仍然是人。然而祂在那裡乃是人。主在寶座上仍然是人。雖然祂是全能的神,但在寶座上祂卻像人。因此,馬太十九章二十八節告訴我們:『在復興的時候,』就是在要來的國度時代,人子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

 何等寶貝,在以西結一章二十六節那位坐在寶座上的,竟有人的樣子!這一節不是說全能的神,乃是說這一位『有彷彿人的形狀』。這裡說坐在寶座上的有人的形狀,至少有雙重的意義。第一,以西結一章二十六節與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二者之間必然有關聯;創世記那裡說,神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人。第二,在成為肉體時,神親自成為人。祂具有人的性情,以人的身份生活、受死、復活並升天;現今在天上,祂仍然是人子。(約六62,徒七56。)

 聖經裡對於神和人的關係,有一個奧秘的思想。神的心意是要成為和人一樣,並使人與祂一樣。這意思是說,神的目的是要將祂自己與人調在一起,因而使祂自己像人,也使人像祂。主耶穌乃是神人;祂是完整的神和完全的人。我們也可以說,祂是人而神者。我們今天所敬拜的,乃是人而神者。不僅如此,成為像摩西一樣屬神的人,(申三三1,書十四6,詩九十篇題,)就是成為神人,成為與神調和的人。神喜悅所有蒙祂揀選並救贖的人,都成為神人。

神的目的是要得著人

 神在地上的目的,是要得著人。這是祂的願望。至終,祂親自成為人,如今在寶座上祂仍然是人。人可能想要像神,但神卻要成為人。神的目的,是要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與祂一樣,甚至使祂自己與我們一樣。因此,神的目的是要得著人,並將祂自己作到人裡面。我們必須對主在寶座上還是人這個事實,有深刻的印象。在以西結書中,『人子』這個辭用了九十多次。這指明神多麼願意得著人。

 我們若要活出神並彰顯神,就必須是人,並有人的形狀。以西結一章五節說,四活物有彷彿人的形狀;二十六節說,在寶座上的有彷彿人的形狀。這裡的重點乃是:因為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為要彰顯神,所以只有人像神。一個人必須有人的形狀,才能活出神的形像,而彰顯神。我們若要活出神並彰顯神,就必須是人,並有人的形狀。凡是沒有人的形狀的,都無法彰顯神。在寶座上的那一位和四活物,都有人的形狀,指明四活物在地上彰顯在寶座上的那一位。

 以西結一章是聖經中最深的一章。這一章的思想非常深。我們已經看過,寶座乃是在清明的天以上,在屬靈、屬天的穹蒼之上。神的恩典作在一班人的身上,到一個地步,他們的情景就是天的情景。在這個由明如水晶的天所指明天的情景裡,就有神的寶座。寶座的所在,就是天和地相通的地方。地上的活物有在清明的天以上的寶座,所以神不僅是天上的神,也是地上的神。藉著這些有寶座在其頭上的活物,天和地就聯結在一起。

 在以西結一章,那坐在寶座上的,乃是神與人的聯結。因此,寶座所在之地,就是天地相聯之處。在寶座上的是神,但祂所顯出來的卻有人的形狀。主耶穌在地上時,祂是神顯現於肉體,因為祂是神而人者,有人的形狀。就著裡面說,祂是神,但祂在地上的形狀乃是人的形狀。現今,祂這位在升天之後坐在寶座上的,仍然是神而人者;祂是神,卻有人的形狀。

 今天在召會生活中,該有一種光景,就是神在人裡面顯現出來。這意思是說,在召會中我們不僅該有清明的天,以及在寶座上的主,也該有在寶座上的那位在人裡面的彰顯。當召會有這種光景,在召會裡就有敬虔的極大奧秘-神顯現於肉體。(提前三15~16。)一面,有清明的天,有寶座,也有主在寶座上;另一面,主顯在召會中乃是有人的形狀。在召會生活中,該有神顯現於肉體。要有這樣的光景,就必須在召會裡有神與人榮耀的聯結。在裡面我們應當有神,但神顯現於肉體,乃是藉著並在正常、正當的人性裡顯出來。所有在召會生活裡的弟兄姊妹,無論長幼,行事為人都當合宜,合乎他們的年齡;不該有虛假,而該在人性和神性上都是真誠的。這是神顯在人性裡的情形。

 神永遠的計劃,就是要把天和地作得相通,把神和人作得聯結為一。天上的神要藉著將祂自己作到人裡面,而得著在地上的人作祂的彰顯。神的心願是要達到一個目標,叫天和地相通,人和神聯結。那裡有這樣的情形,那裡就有寶座。坐在寶座上的是神,卻顯出人的形狀。神永遠的計劃就是要得著這樣的彰顯。今天在召會裡,我們需要在一種的情形中,神在其中顯出人的形狀來。

將人帶到寶座

 神的心意是要在人身上作工,使人能在寶座上。你是否看見這是祂的心意?我們可能很滿意於上天堂。這可能使我們滿意,但神絕不會滿意。我們若不在寶座上,神就不會滿意。

 主耶穌在啟示錄三章二十一節說,『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主耶穌似乎是說,祂成了人,祂作為人登了寶座。神的心意是要使我們登寶座。祂的心願是要使我們成為屬寶座的人。神的國惟有等到我們登寶座的時候,才能完全來臨。不僅如此,神的仇敵也惟有等到我們登寶座時,才會被征服。因此,神的目標不僅要把我們從陰間釋放出來,更要把我們帶上寶座。

 我們必須在神心意的光中,考慮我們當前的情形。在許多事上我們是隨便、鬆懈的。主要把我們帶到寶座上,但我們若仍然隨便、鬆懈,我們就還沒有預備好上寶座。沒有一個在寶座上的人是沒有尊嚴、隨隨便便的。我不贊同傳統基督教的形式,但我也不贊同今天這樣氾濫的鬆懈。你在主面前若真是要作基督徒,作主耶穌的門徒,你就不能隨便、鬆懈、不受管教。當主耶穌在地上時,祂在凡事上都不隨便。相反的,今天許多信徒對於如何作一個正常的人,似乎沒有正確的觀念和感覺。這樣一個人不能在寶座上。

 神揀選了我們。祂呼召我們到寶座去。神呼召我們的有力明證,乃是我們呼求主的名。神的呼召乃是要把我們帶到寶座上。

撒但背叛寶座

 為什麼神要把我們帶上寶座?神要把我們帶上寶座,因為撒但背叛了寶座。(賽十四。)我們若仔細讀聖經,就會看見神在宇宙中所面對的最大難處,乃是祂的寶座遭到背叛權勢的反對和攻擊。神的寶座是絕對的,但祂的造物之一背叛了,想要高舉自己的座位與神的寶座同等。撒但背叛神的寶座,想要高舉自己的座位到天上,因而侵犯了神的權柄。以賽亞十四章十二至十四節說,『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從天墜落!…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從撒但背叛直到如今,在宇宙中在權柄的事上就起了分爭。地上所發生的事,大多是撒但對抗神寶座的表顯。要緊的問題乃是:真正在地上掌權的是誰-是神還是撒但?

 當主耶穌在地上時,祂完全服從神的權柄。順服主,就是作一個服在寶座下的人。因為主耶穌順服父神,並絕對服從神的權柄,所以祂從死人中復活之後,神就將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了祂,(太二八18,)並將祂高舉到寶座上。如今,這位坐在寶座上的,不僅是神也是人,因為這一位乃是神與人的調和。因此,主耶穌升天之後,寶座上就有一人坐著。

 神顧念人,(來二6,)祂要人彰顯祂,並行使祂的權柄。人有神的形像,並有祂管理的權柄。神渴望藉著人顯明祂自己,並藉著人掌權、管理。

 神的心意是要將撒但摔下,並救贖許多被他擄掠的人,將他們帶到神的寶座去。除非我們都被帶到寶座,神無法完全得著榮耀。有一天我們都要被帶到寶座,於是神就能向撒但誇耀。祂要凱旋的宣告,那些曾被撒但所擄,卻蒙神揀選的人,已經被帶到寶座。

 然而,我們必須看見,在我們當前的情形中,我們還不夠資格坐在寶座上。你看起來像王嗎?你若在屬天的秤上量你屬靈的份量,你會有多重?我擔心我們許多人沒有什麼份量。這是一件非常嚴肅的問題。我們已經蒙召成為神的兒子,且被命定要作王,但我們需要神在我們裡面並在我們身上作工,使我們夠資格作王。

主耶穌是在寶座上的人

 主耶穌經過了釘十字架、復活並升天,就被帶到寶座。一位名叫耶穌的真人,如今坐在寶座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宣告說,『耶穌是主,』並呼喊『哦,主耶穌』。神一直是主,但如今在寶座上有一個人是主。藉著祂的復活,並在祂的升天裡,『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徒二36。)神已經立拿撒勒人耶穌為主;如今,天地的主乃是一個人。

 你真的領悟,今天宇宙的主乃是一個人嗎?為這人我們要說,阿利路亞!說耶和華以羅欣是宇宙的主,對這我們不會覺得奇怪。但我們不太容易領會,一個被釘死並埋葬的人,竟能成為宇宙的主。當猶大和群眾來捉拿耶穌時,祂沒有逃走。祂情願使自己軟弱,而讓自己被捉拿、被釘十字架。林後十三章四節說,『祂固然由於軟弱被釘十字架。』但祂在被釘十字架並埋葬之後,神卻使祂復活,並使祂坐在自己的右邊,立祂為全宇宙的主。今天,宇宙的主乃是一個人。

主耶穌是到寶座去的開拓者

 我們也需要看見,主耶穌領頭到達寶座。祂是開拓者,是先鋒,(來六20,)開了到寶座的路。(二10。)這指明祂不是惟一被命定要到寶座的人。祂開了路,又帶頭使我們能跟隨。祂是第一位到寶座的,我們都要跟著祂。如今我們邁向寶座,因為神的心意是要領我們進榮耀裡去,並使我們坐在寶座上。

在寶座上之人的形狀

 以西結一章二十七節說,『我見從祂腰以上,有彷彿光耀的精金,周圍都有火的形狀,又見從祂腰以下,有彷彿火的形狀,周圍也有光輝。』這裡我們看見,在寶座上之人的形狀有兩面的講究:從祂腰以上,有彷彿光耀的精金;從祂腰以下,有彷彿火的形狀。為什麼祂腰以上的部分彷彿精金,以下的部分彷彿火?人的腰以上到頭的部分,乃是感覺部分。這部分表徵人的性情和性質。就著性情和性質說,在寶座上的主耶穌像精金。人的腰以下,是行動的部分。從腰以下有彷彿火的形狀,表徵主在祂行動中的形狀。

 當主眷臨我們,祂先是像火一樣臨到我們。當祂與我們同在一起,祂就成為精金。不僅如此,每當主藉著我們行動時,祂乃是像火一樣,一直在焚燒、光照並搜尋。焚燒之後,所留下的就是精金-一種金與銀的混合物,表徵羔羊神,救贖的神。

 神要我們得著祂這精金。要使我們有這樣的經歷,祂必須先臨到我們,像火一樣光照、搜尋並焚燒。然後藉著火,祂就成為我們的精金。因此,我們若要得著祂作精金,就必須經歷祂作火。

 最終,我們必須看見,在我們裡面沒有善。我們該像保羅一樣能說,『我知道住在我裡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羅七18上。)以下所列,是我們裡面一部分消極的東西:分裂、爭競、仇恨、嫉妒、脾氣、自愛、以己為目標、野心、自私、自我和許多其它醜陋、邪惡的東西。我們都裝滿了這些東西,卻很少有主。因此,我們需要主臨到我們,把這一切消極的東西燒掉。這一切都燒掉之後,那作為救贖之神的精金,就留在我們裡面。

 無論我們的天多麼清明,無論在我們的天裡有多少寶座,我們仍然需要主的同在如同火,一直光照、搜尋並焚燒,使我們有主留在我們裡面作精金。這是主眷臨我們,這也是主同著我們,並在我們身上的行動。在主的眷臨之下,乃是莫大的祝福。主臨到我們如同銷毀的火,而我們就得著祂作精金。我們往往不必宣告說,我們有這樣一位神;別人同我們在一起時,就能覺得我們有精金,就是救贖的神,與我們同在。他們也有一個印象,我們不是輕的,我們乃是有份量的人。我們因著有精金而有份量,因著有羔羊神而有份量。

有一道虹

 到這時,四活物不僅是為著主的彰顯,不僅是為著主的行動,也是為著主的行政和管理。主在他們中間,也在他們之上,為著祂的彰顯、行動和管理。這實在是美好。

 有了清明的天,並經歷一個人有精金的形狀和銷毀的火,結果就有一道虹的形狀。以西結一章二十八節說,『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樣,周圍光輝的形狀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一道虹是圍繞在坐寶座上之人的光輝。這光輝表徵圍繞於寶座上之主四圍的輝煌和榮耀。

 要明白虹的意義,我們需要記得挪亞時候的虹。當時洪水淹滅全地,只有八人逃脫了那個審判。在那之後,當人看見空中風暴的雲,必定驚怕會被毀滅。因此神立了一個約,應許絕不再用洪水毀滅一切的活物,並且把虹放在雲中,作這約的記號。『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創九13~16。)因此,虹乃是一個記號,表明神的信實,以及祂不用洪水毀滅墮落人類的應許。

 在挪亞的時候,墮落人類受神審判而毀滅,但神因著祂的信實叫一些人免受審判。這也是我們這些在基督裡之信徒的光景。我們需要看見,我們已被神免除了審判。我們都是墮落的,當被毀滅,但神免除了我們的審判。讚美主,因著祂的信實,我們被免除了!如今我們有一道虹,作神信實的記號。雖然神是聖別的神,也是銷毀的火,沒有人能在祂面前存留,但因著祂的信實,我們得以免受審判。

 虹雖然有許多顏色,但只有紅、黃、藍三種主色。有了這三種顏色,就相映成了其它顏色,如橙、綠、紫等。虹的主色是紅、黃、藍,這是很有意義的,因為與我們在以西結所看見的符合。寶座彷彿藍寶石,精金是金黃色,火是紅色。這三色照耀相映,就成了一道虹。

 現在我們來看這三色的屬靈意義。藍表徵寶座。根據詩篇八十九篇十四節,公義是神寶座的根基。這指明藍色的寶座表徵神的公義。火表徵聖別、分開的火、和銷毀的火。這意思是說,這裡的紅色是指神的聖別。黃色表徵在閃耀精金裡神的榮耀。因此,這裡有藍、紅、黃三色所表徵神的公義、聖別和榮耀。

 神的公義、聖別和榮耀,是三種神聖的屬性,使罪人不能靠近神。我們在得救以前,神的公義、聖別和榮耀把我們與神隔開。但主耶穌來死在十字架上,滿足了神公義、聖別和榮耀的要求,然後祂復活了,如今祂乃是我們的公義、聖別和救贖。(林前一30。)祂如今也是我們的榮耀。我們在自己裡面,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落在神公義的審判之下,也被神的聖別隔開。但如今我們這些信徒是在基督裡,就得著祂成為我們的公義、聖別和榮耀。不僅如此,因著我們在基督裡,我們甚至披戴基督作我們的公義、聖別和榮耀。因著我們在基督裡,在神眼中我們看起來就是公義、聖別和榮耀。

 這對我們不該只是一個道理或教訓。我們必須這樣經歷基督,使別人在接觸我們的時候,能感覺到公義、聖別和榮耀。這意思是說,他們應當能感覺得到,我們有清明的天,我們有寶座,我們也是公義且正確的,沒有絲毫的隨便或鬆懈。我們也該有精金,是發光、照耀並有份量的。這樣,我們就有虹的形狀,讓天使、鬼魔和撒但都能看見。這一道虹是神信實的記號,說出我們這些墮落的人得以免受審判。我們原是墮落的,如今卻得救了,成了神按信實必拯救我們的見證。每處地方召會都該有這樣一道虹的見證。

 甚至新耶路撒冷也像一道虹。新耶路撒冷的根基有十二層,每一層是一種顏色。(啟二一19~20。)我曾讀到一篇文章,作者說這十二層根基的石頭,顏色看起來就像一道虹。由此我們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彷彿一道虹。這虹表徵城是建造在神的信實上,也得著神的信實為保證,祂必堅守祂的約。這虹也要永遠宣告,當神照著祂的公義審判罪人時,祂沒有滅盡所有的人,卻從毀滅裡救出許多人,叫這班人作祂信實的見證。在永世裡,我們這些得救的人集其大成,就成了一道虹,永遠見證我們的神是公義的、信實的。

 我們這些蒙神免去審判的人,就是這聖城。憑祂的公義、聖別和榮耀,我們有虹的形狀,向全宇宙宣告神拯救的信實。在聖經的末了有一座城,其根基有虹的樣子,環繞著永遠的神,作祂有力的見證。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的經歷,要終極完成於這樣一道虹。

 當這道虹顯出來時,神的心意就得著完成。歷代以來,神照著祂公義的寶座、聖別的火、並榮耀的性情,一直在審判墮落的人。然而,神也拯救一些人到一個地步,使他們成為光輝的虹,返照出祂的榮耀,並見證祂和祂的信實,直到永遠。這一道虹顯出來,指明天和地已經相通,神和人已經聯結。在新耶路撒冷寶座的四圍,有一班人因著神的信實得著了救恩,他們要永遠的成為一道虹,返照出神的公義、聖別和榮耀。到這時,神永遠的計劃就完成了。

 雖然這虹要在永世裡才顯出來,但這道光輝的虹屬靈的實際應當顯在今天的召會中。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必須讓神在我們裡面作工,我們也必須接受恩典到一個地步,使每一件事都是純淨、公正並聖別的。這意思是說,神聖別的火必須燒掉一切與神不配的東西,使神的性情在弟兄姊妹的人性裡並藉著他們的人性,顯為光輝的精金。這樣,召會就充滿了神的公義、聖別和榮耀。這三種特徵要相聯相映,形成一道光輝的虹彩,彰顯神並為神作見證。

 我再說,這對我們不該只是一個教訓。這道虹的實際必須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這些蒙神免去審判的人,有一道虹的樣子,向整個宇宙作神的見證,並宣告神的信實。這意思是說,我們要披戴神的公義、聖別和榮耀。

 以西結說,他所看見的乃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我一看見就俯伏在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結一28下。)我們若要聽見主在以西結書以下各章的話,就必須來到同一點,就是在清明的天之下,在寶座前;在這寶座上坐著一個人,有一道照耀並返照的虹。這就是我們能從上頭聽見聲音的地方。我們在這裡,就有地位聽見從諸天而來說話的聲音。我盼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到達這一點,我也盼望眾召會都在這裡。這樣,主就有路對我們說話。

以西結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