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耶利米書 四十六1~28,五十1~五十一64

第三十八篇 召會,神新約的選民,從各面的世界分別出來,以完成神的經綸

我們要認識耶利米書所載歷史事件的屬靈意義
埃及表徵謀生與享受的世界,巴比倫表徵背叛神、拜偶像、與高舉自己的世界
以色列,神新約選民的預表
神報復巴比倫-祂的頭號仇敵,在得罪神上最壞的國
耶利米向我們陳明神的經綸,使我們回轉歸向我們的源頭和起源,就是作我們活水泉源的三一神



第三十八篇 召會,神新約的選民,從各面的世界分別出來,以完成神的經綸

 讀經:耶利米書四十六章一至二十八節,五十至五十一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要進一步說到四十六章一節至五十一章六十四節裡的列國。

我們要認識耶利米書所載歷史事件的屬靈意義

 耶利米書是關於神經綸的書。在這卷書的生命讀經裡,我所關切的不僅僅是歷史的事實和順序,而是這卷書中所記載歷史事件的屬靈意義。領會事件本身是一回事,但看見這些事件的屬靈意義是另一回事。我們也許知道事件,卻不知道其屬靈意義。我們不該念聖經裡的故事,或讀白紙黑字的聖經,而不知道所念或所讀之事的屬靈意義。所以,關於四十六至五十一章,我的負擔是要看見耶和華對與神選民以色列有關之列國的審判的屬靈意義。

埃及表徵謀生與享受的世界,巴比倫表徵背叛神、拜偶像、與高舉自己的世界

 耶利米說到神對以色列的懲罰與祂對列國的審判,其順序是非常有意義的。首先,耶利米說到以色列的罪,與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懲罰。然後他說到神對與以色列有關之列國的懲罰與審判。在說到列國時,他首先題到埃及,(四六2~28,)最後題到巴比倫。(五十~五一。)這指明在神看來,世界首先是埃及,然後是巴比倫。然而,照著歷史的順序,巴比倫在先,是從巴別就開始的。(創十8~10,十一1~9。)神從巴別之地的迦勒底,呼召亞伯拉罕進入美地。但後來,亞伯拉罕軟弱時,就飄移至埃及。

 巴別是人拜偶像、背叛神、以及高舉自己的起源,源頭。這些事開始以後,世界就成了埃及的,埃及表徵謀生和娛樂的世界。在巴別,人背叛神,拜偶像,並高舉自己,但在巴別無法謀生或娛樂。因此,照著創世記的順序,首先題到的是巴別,然後才題到埃及。在饑荒的時候,埃及幾乎是惟一還有糧食的地方。(創四二1~2。)埃及是安全和享受的地方。

 耶利米書向我們陳明一幅神進來懲罰並審判列國的圖畫。照著這幅圖畫,最後受審判的國是巴比倫。神審判巴比倫之後,祂對列國的審判就完成了。

以色列,神新約選民的預表

 耶利米書也給我們看見,神的選民以色列與列國有密切的關係。這是我們,神新約選民的預表;我們在世界的許多方面,與世界有密切的關係。四十六至五十一章的列國,預表世界九個不同的方面。今天世界甚至有更多的方面。耶利米向我們陳明這樣一幅圖畫,使我們能過一種不被世界不同方面玷污的召會生活。我們需要知道如何與世界有清楚的分別,不與它任何一面有所牽連,或攙雜一起。神要進來按世界的各面來審判世界,並且在祂的選民召會和世界的各面之間,作清楚的分別。

 照著加拉太六章十六節,我們是今日的以色列。在我們周圍有世界的各面。我們需要自問,我們與世界的那一面有牽連。我們也許在想藉人為的努力幫助別人的事上,與世界有牽連,或者是被屬世娛樂的享受所佔有。無論是那一面,都會叫我們遠離神。

神報復巴比倫-祂的頭號仇敵,在得罪神上最壞的國

 巴比倫是毀滅以色列國、以色列民、神的聖殿、神的聖城、和神的聖地的國家。此外,在尼布甲尼撒率領之下的巴比倫軍隊,擄掠了聖器皿,就是在聖殿中用來事奉神的。那些器皿是神聖、聖別、分別歸神之物,是人不敢摸的。然而,尼布甲尼撒將這些器皿的大部分帶到巴比倫,放在他神的廟中。(但一1~2。)這侮辱神到極點,所以神對巴比倫的判決,把這件事描述為祂報仇的原因(耶五十15):『耶和華的報仇,就是為祂殿的報仇。』(五一11。)

 巴比倫在得罪神上是最壞的國,巴比倫王與撒但是一。(賽十四4,11~15。)所以,巴比倫是神的頭號仇敵,是地上人類政權的開始和結束。巴比倫要被神徹底定罪、懲罰並審判。神要審判巴比倫到一個地步,以至巴比倫沒有一樣東西會留在宇宙中。當神毀滅得復興之宗教和政治的大巴比倫時,祂要從地上除去祂那背叛神、高舉人、和拜偶像的頭號仇敵。

耶利米向我們陳明神的經綸,使我們回轉歸向我們的源頭和起源,就是作我們活水泉源的三一神

 耶利米向我們陳明神的經綸,使我們回轉歸向我們的源頭和起源,就是作我們活水泉源的三一神。(耶二13。)然後我們要享受祂,將祂的分賜接受到我們裡面,以成就祂的經綸。接著神就會使世界遠離我們。

 今天在我們的召會生活中,不該有任何巴比倫的東西。我們該清理任何對神的背叛、任何對自己的高舉、和任何對偶像的敬拜。然後我們就是神的選民,在神的分賜之下享受祂。我們不是享受埃及作我們生活的美地,乃是享受三一神,並且召會生活要作我們的生活。在這樣的光景中,我們必蒙神祝福。

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