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耶利米書 五十1~五十二34及注

第三十六篇 耶和華對與神選民以色列有關之列國的懲罰與審判(三)與被擄歷史的補充

玖 耶和華對巴比倫的懲罰與審判
 一 巴比倫預表在物質上和屬靈上拜偶像、高舉人、反抗神到極點的世界
 二 巴比倫被攻取並毀滅
 三 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地逃避,並在錫安宣告耶和華他們神的報仇
 四 耶利米將一切要臨到巴比倫的災禍,寫在書上
被擄歷史的補充



第三十六篇 耶和華對與神選民以色列有關之列國的懲罰與審判(三)與被擄歷史的補充

 讀經:耶利米書五十至五十二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先看耶和華對巴比倫的懲罰與審判,然後簡短的說到五十二章,就是被擄歷史的補充。

玖 耶和華對巴比倫的懲罰與審判

 耶利米五十至五十一章說到耶和華對巴比倫的懲罰與審判。對巴比倫定罪的話,比說到任何其它國家的都長得多。

 一 巴比倫預表在物質上和屬靈上拜偶像、高舉人、反抗神到極點的世界

 巴比倫的起源與引進是巴別,巴別這名的意思是混亂。(創十一7~9。)巴別為寧錄所建,他是含的後裔,為世上英雄之首,他王國的起始是巴別,乃是地上人類政權的起始。(創十6~11,但二31~32,38。)巴別是充滿偶像之地,在那裡人敬拜偶像,高舉人的己,並反抗神。(耶五十38下,書二四2,創十一3~4。)巴比倫的頭一位王尼布甲尼撒,甚至與撒但聯合,作撒但的具體化身。(賽十四4,11~15。)這巴比倫毀滅神的聖城,並祂的聖殿,將神殿中的器皿帶走,且將祂的聖民擄去。(代下三六17~20。)就靈意說,要來的羅馬帝國和羅馬教都稱為大巴比倫,且要被神毀滅。(啟十七5,十八2,10。)因此,巴比倫預表在物質上和屬靈上拜偶像、高舉人、反抗神到極點的世界,其一切已經或將要被神徹底毀滅。(耶五一11,啟十四8,十六19下,十八2,10。)

 二 巴比倫被攻取並毀滅

 耶利米五十章二節宣告,巴比倫被攻取,彼勒(巴比倫的首要偶像-賽四六1)蒙羞,米羅達(巴比倫的偶像)被打碎,她的像蒙羞,她的偶像驚惶。(耶五一17~18。)因有一國(瑪代-五一11,28)從北方上來攻擊她,(五十41,五一48,)使她的地荒涼,無人居住,連人帶牲畜都逃走了,因為她得罪了耶和華,且與耶和華爭戰。(五十3,14,24。)這是耶和華報仇的事,因為她向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行動狂傲。(15,29。)耶和華必使火在她的城邑中著起來,將她四圍所有的盡行吞滅。(五十32,五一30下。)

 三 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地逃避,並在錫安宣告耶和華他們神的報仇

 當那日子,那時候,以色列人要和猶大人同來,隨走隨哭,尋求耶和華他們的神。(五十4。)他們必問去錫安的路,面向錫安說,『來吧,我們要憑永遠不忘的約與耶和華聯結。』(5。)他們是迷失的羊,轉到山上。他們從大山走到小山,竟忘了安歇之處,他們得罪了那作公義居所的耶和華,就是他們列祖所盼望的耶和華。(6~7。)在八節上半,耶和華囑咐他們說,『你們要從巴比倫中間逃走,從迦勒底人之地出去。』

 十七節說,以色列是打散的羊,是被獅子趕出的。先是亞述王將他吞吃,後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他的骨頭折斷。所以,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必懲罰巴比倫王和他的地,像祂從前懲罰亞述王一樣。祂必領以色列回他的居所,他必在迦密和巴珊得食。當那日子,以色列的罪孽與猶大的罪惡,必一無所見,因為耶和華所留下的人,祂必赦免。(18~20。)

 二十八節說到有從巴比倫地逃避之人的聲音,在錫安宣告耶和華他們神的報仇,(五一24,)就是為祂殿的報仇。以色列或猶大沒有被他的神丟棄;然而他們的地上(迦勒底人之地)充滿違背以色列聖者的罪。(5。)神的子民又受吩咐,要從巴比倫中間逃走,各救自己的性命。不要因她的罪孽同被剪除;因為這是耶和華報仇的時候;祂必向巴比倫施行報應。(6。)八節下半至十節繼續說,『拿香膏為她止痛,或者可以治好。我們想醫治巴比倫,她卻沒有治好。離開她吧,我們各人歸回本國;因為她受的審判上達於天,直抵雲霄。耶和華已經顯出我們的公義;來吧,我們可以在錫安報告耶和華我們神的作為。』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吞吃神的子民,壓碎他們,使他們成為空器皿;他像大龍將他們吞下,用他們的美物充滿他的肚腹,又將他們沖洗出去。(34。)因此,願他們和他們肉體所受的強暴,歸於巴比倫!願他們的血歸到迦勒底的居民!(35。)所以耶和華說,『看哪,我必為你的案件申辯,為你報仇;我必使巴比倫的海枯竭,使她的泉源乾涸。巴比倫必成為亂堆,為野狗的住處,令人驚駭、嗤笑,無人居住。』(36~37。)然後耶和華又囑咐祂的民要從巴比倫中間出來,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她中間出來,各人拯救自己的性命,躲避耶和華的烈怒。…你們躲避了刀劍的要快走,不要站住;要從遠方記念耶和華,心中想起耶路撒冷。』(45,50。)

 四 耶利米將一切要臨到巴比倫的災禍,寫在書上

 猶大王西底家在位第四年,行宮總管西萊雅與西底家同上巴比倫去。那時耶利米將一切要臨到巴比倫的災禍,就是論到巴比倫的一切話,寫在書上。(59~60。)耶利米對西萊雅說,你到了巴比倫,務要念這些話;你也要說,『耶和華阿,你曾論到這地方說,要將其剪除,甚至沒有人口牲畜居住在這裡,必要永遠荒涼。』(61~62。)耶利米進一步告訴他,他一念完這書,就要把一塊石頭拴在書上,扔在伯拉河中,說,『巴比倫因耶和華所要降的災禍,必如此沉下去,不再興起;人民也必困乏。』(63~64。)

 照著聖經,在神看來,地上人類的政權從始至終都是巴比倫。這由但以理二章的大人像所證明。這像從頭到腳指頭都是巴比倫。

 我們已指出,巴比倫的起源是巴別,就是人所構成的第一個國,這國反抗神、高舉人、並在眾偶像中敬拜撒但。巴別由名叫寧錄的英雄所建立,他是敵基督的預表。巴別在巴比倫中得著延續;在神看來,巴比倫是人類政權的完成。在聖經末了,又題到在宗教一面和物質一面的巴比倫。(啟十四8,十六19,十七~十八。)在啟示錄裡,巴比倫不是按字面指古代巴別的地方,乃是指羅馬城。這指明由神的觀點來看,羅馬是巴比倫的延續、完成和總結。

 但以理二章的像表徵四個帝國:巴比倫帝國、瑪代波斯帝國、馬其頓希臘帝國、和羅馬帝國。今天我們仍在羅馬帝國裡,因為今天的文化和風俗都是羅馬的。將來會有羅馬帝國進一步的復興。要來的敵基督要復興羅馬帝國,並要使自己成為這國的最後一位該撒。在今世的最後七年,他要與以色列立和平的約,允許以色列自由敬拜神。但三年半以後,敵基督要改變心意,開始逼迫所有的宗教,特別是逼迫猶太人和在基督裡的信徒。那時神要將復興之羅馬帝國的首都羅馬,視為巴比倫。

 在歷史上,已過十個或更多個世紀,羅馬城一直在宗教上與羅馬教有關,甚至息息相關。今天羅馬是意大利國和天主教的首都。在大災難開始時,敵基督要毀滅羅馬教。(啟十七16。)三年半以後,在大災難末了,主耶穌要毀滅羅馬城。(十八8。)在這點上,完成於羅馬帝國的人類政權,就要完全被毀滅。

 這符合耶利米所預言,那臨到與神選民以色列有關之列國的懲罰與審判。這懲罰與審判開始於埃及,結束於巴比倫,此後就不再有人類的政權。

 以賽亞和耶利米都清楚告訴我們,巴比倫,包括其地與其民,都要被剪除。巴比倫是地上反抗神最邪惡的事;巴比倫一旦被毀滅了,就不會再恢復。巴比倫開始於寧錄,要結束於敵基督統治下復興的羅馬帝國;在神看來,那將是巴比倫的延續、完成和總結。當神毀滅宗教和政治的巴比倫時,那將是耶利米五十、五十一章所預言那臨到巴比倫之審判的結束。

被擄歷史的補充

 耶利米五十二章是被擄歷史的補充。作為這樣的補充,本章說到五件事:耶路撒冷被攻陷;(1~16;)聖殿被劫掠;(17~23;)猶大人被放逐;(24~27;)尼布甲尼撒從猶大所放逐的人數;(28~30;)以及猶大王約雅斤被高抬。(31~34。)本章是耶利米預言確定的應驗,以稱義這真申言者,並定罪假申言者。(二九。)

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