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耶利米書 二十三5

第二十篇 經歷並享受基督作大衛的子孫和亞伯拉罕的子孫

基督是大衛的子孫
將我們帶進諸天的國
叫我們有分於神聖的權柄
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帶給我們神聖的福
使我們承受神
神與亞伯拉罕和大衛所立的約
與亞伯拉罕立的約-關於福的約
與大衛立的約-關於國度的約
新約裡陳明福音的路
先接受基督作大衛的子孫,後接受基督作亞伯拉罕的子孫



第二十篇 經歷並享受基督作大衛的子孫和亞伯拉罕的子孫

 讀經:耶利米書二十三章五節,馬太福音一章一節,啟示錄二十二章十六節,馬太福音二十二章四十二至四十五節,羅馬書一章三節。

 在新約裡,經歷並享受基督有許多面。我們越研讀這些面,就越認識基督為至寶。(腓三8。)藉著這樣認識基督為至寶,我們就進入對基督豐富的經歷和享受。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經歷並享受基督作大衛的子孫和亞伯拉罕的子孫。

基督是大衛的子孫

 新約開始於這樣的話:『耶穌基督,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子孫的家譜。』(太一1。)這節裡有基督的兩個名稱:大衛的子孫和亞伯拉罕的子孫。新約頭一節就題到這兩個名稱,這的確很有意義。

 我們若認識全本新約,就要領會全本新約都與這兩個名稱息息相關。在啟示錄二十二章十六節,主耶穌說到祂自己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在神性方面,基督是大衛的根,是他的源頭;在人性方面,基督是大衛的後裔,是他的後代。因此基督是大衛的主,作大衛的根;祂也是大衛的子孫,大衛的苗裔,作大衛的後裔。(太二二42~45,羅一3,耶二三5。)

 有些人也許以為,馬太一章一節僅僅啟示我們,基督如何藉著作亞伯拉罕的子孫和大衛的子孫,進到人類中間。然而,大衛的子孫和亞伯拉罕的子孫這些名稱,不僅是給我們認識關於基督身位的啟示。這些名稱是給我們經歷基督並享受祂。

 馬太福音強調基督是大衛子孫(直譯,兒子)的事實。(九27,十五22,二十30~31,二一9。)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三個主要方面是基督的預表。第一,他是承受國度之基督的預表。(撒下七12下,13,耶二三5,路一32~33。)第二,所羅門有智慧,並說智慧的話。在馬太十二章四十二節,基督這更大的所羅門,也有智慧,也說智慧的話。第三,所羅門建造神的殿。(撒下七13。)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建造神的殿,就是召會。

將我們帶進諸天的國

 大衛的子孫這名稱表徵國度。大衛的子孫基督是王,是治理者。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將我們帶進諸天的國。(太五3。)

叫我們有分於神聖的權柄

 基督是大衛的子孫,也是叫我們有分於神聖的權柄。照著馬太福音,主耶穌已給我們捆綁和釋放的權柄。『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十六19。)馬太福音論到的諸天之國,與權柄有關;那裡所啟示的召會,代表掌權的國度。因此,捆綁和釋放的權柄,不僅給了召會的使徒彼得,(19,)也給了召會本身。(十八17~18。)

 馬太二十八章十八至十九節是啟示我們有分於神聖權柄的另一段話。『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因為所有的權柄,都已經賜給大衛的子孫主耶穌這屬天的王,祂就差遣門徒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他們是帶著祂的權柄去的。

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基督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在舊約裡有清楚的預言,說到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在三個主要方面是基督的預表。第一,以撒將福帶給萬國,就是猶太人和外邦人。(創二二18,加三16,14。)第二,以撒獻給神至於死,並且復活。(創二二1~12,來十一17,19。)第三,以撒得著新婦。(創二四67。)這預表基督是神所應許要將福帶給萬國的一位,祂獻給神至於死,並且復活,將來還要得著祂的新婦。(約三29,啟十九7。)

帶給我們神聖的福

 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帶給我們神聖的福。關於這點,加拉太三章十四節說,『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裡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這裡的福是神應許亞伯拉罕的福。(創十二3。)這應許已經成就了,這福已經在基督裡,藉著祂十字架的救贖,臨到了外邦人,就是萬國。

使我們承受神

 亞伯拉罕的子孫基督,帶給我們神聖的福,叫我們承受神。加拉太三章二十九節說,『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亞伯拉罕的後裔只有一位,就是基督。(16。)因此,要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我們就必須屬於基督,成為基督的一部分。因我們與基督是一,我們也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承受神所應許的福,就是那包羅萬有的靈,祂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終極的完成,作了我們的分。

 行傳二十六章十八節說到信徒神聖的基業。這基業就是三一神自己並祂所有的、所作成的、以及為祂贖民所要作的一切。這位三一神化身在包羅萬有的基督裡面;(西二9;)這基督是分給眾聖徒的分,作他們的基業。(西一12。)

 以弗所一章十三、十四節啟示,那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神既是我們的基業,聖靈就是我們得這基業的憑質。

神與亞伯拉罕和大衛所立的約

 在舊約裡,神與亞伯拉罕立約,(創十二2~3,十五4~18,十七1~2,二二17~18,)也與大衛立約。(撒下七8~16。)要領會我們如何能經歷並享受基督作大衛的子孫和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們需要看這兩個約。

與亞伯拉罕立的約-關於福的約

 神與亞伯拉罕立的約,與神來成為祂選民的福有關。這約與神創造人的定旨有關。神造人類作祂的器皿來盛裝祂。神照著自己的形像,按著自己的樣式造人,使人能盛裝神,接受神作他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人接受神作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是宇宙中最大的福。這是享受三一神。然而,由於墮落,人失去了這大福。

 雖然人墮落了,神卻不能放棄祂永遠的定旨。撒但的作為無法廢掉神的定旨。受造的族類墮落了,但神藉著臨到蒙揀選的族類,繼續作工,以完成祂的定旨。受造的族類,亞當的族類失敗了,所以神臨到另一個族類,蒙揀選的族類,就是亞伯拉罕的族類。亞當是受造族類的元首,而亞伯拉罕是蒙揀選族類的元首。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這約與神是祂所揀選之人的享受和一切有關。加拉太三章十四節指明,新約是神與亞伯拉罕所立之約的成就。在這成就裡,那經過過程、完成為包羅萬有之靈的三一神,乃是神所揀選之人的福。在福音裡,我們接受了包羅萬有的靈,就是神的終極完成,作生命、生命的供應和一切,成為我們的享受。因著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這完成的靈,就成為我們的享受。

 加拉太三章二十九節告訴我們,因為我們屬基督,我們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我們要承受什麼?我們要承受那經過過程、完成為包羅萬有之靈的三一神。我們若領會這點,就明白為什麼基督必須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基督必須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以成就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使神經過過程之後,能成為我們的福。如今我們享受基督作亞伯拉罕的子孫,意思就是享受所應許給亞伯拉罕的三一神。這就是福。

與大衛立的約-關於國度的約

 我們若研讀舊約歷史,會看見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以後,祂的百姓失敗又失敗,他們一敗塗地。那福無法臨到,因為這地對神滿了背叛。所以,神臨到一個合他心意的人,(撒上十三14,)就是耶西的兒子大衛,與他立約。與亞伯拉罕立的約與福有關,與大衛立的約與國有關。神在地上必須有一個國,一個領域,範圍,其中有祂所揀選的族類,好在祂完全、神聖的權柄之下,施行祂的行政。沒有這樣的國,神就沒有一個領域,來成就祂的定旨。神要成為祂所揀選之人的福,祂需要一個國,一個領域,是滿了祂的權柄的。然後在這行政裡,祂能進來施行祂的心意,成為應許祂所揀選之人的福。

新約裡陳明福音的路

 在此我們要來看新約裡陳明福音的路,這是很有幫助的。新約陳明福音,首先是這樣說的:『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太四17。)這指明福音首先不是以生命的方式陳明,如在約翰福音,乃是以國度的方式陳明,如在馬太福音。這原因是神需要一個國,一個領域,一個範圍,叫神在其中將祂那包羅萬有的所是賜給我們。甚至約翰福音,這生命的福音,也告訴我們,我們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三3,5。)神需要一個國,使祂能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生命的福。所以,在福音裡,我們首先不是接受耶穌基督作生命,乃是接受祂作王。

 馬太福音裡有君王救主,馬可福音裡有奴僕救主,路加福音裡有人救主,約翰福音裡有神救主。我們若不悔改,並接受主作君王救主,就無法得著祂作奴僕救主、人救主、和神救主。

 我們需要悔改,不僅因為我們是罪惡的,也因為我們是背叛的。我們甚至就是神的仇敵。我們需要為我們的背叛悔改。我們犯罪,因為我們是背叛的。我們若沒有背叛,就不會犯罪。因為我們是背叛者,我們就需要悔改,接受基督作我們的權柄,作我們的主宰和君王,使祂可以在神的國裡,在我們裡面、並在我們之上,治理我們。馬太一章一節首先不是將基督陳明為亞伯拉罕的子孫(為著福),乃是陳明為大衛的子孫(為著國),原因就在這裡。

 一旦有國,國就成為神祝福我們的領域,範圍。我們都喜歡得著福,但我們也許沒有領會到,福需要一個屬神權柄的範圍,神行政之下的範圍。沒有這樣的範圍,神就無法進來祝福我們。我們若不在神的行政之下,接受祂作我們的主宰,祂就無法祝福我們。所以,在我們信徒的經歷中,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首先必須為著國作大衛的子孫,然後為著福作亞伯拉罕的子孫。

先接受基督作大衛的子孫,後接受基督作亞伯拉罕的子孫

 我們需要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我們必須首先接受基督作大衛的子孫,然後接受祂作亞伯拉罕的子孫。接受基督作大衛的子孫,就是承認祂君王的身份,並領會我們應當在祂的王權和主宰之下。祂臨到我們不僅是作救主,也是作君王救主。祂若不是我們的君王,就不能作我們的救主。我們若不在祂的權柄、祂的行政之下,就不能得救。救恩是在祂的行政之下,在祂的王權之下,臨到我們。我們若說,『哦,主耶穌,我接受你作我的君王,』我們就會得救到極點。

 我們若有基督作大衛的子孫,更大的所羅門,我們也就會有祂作亞伯拉罕的子孫,真以撒。這就是說,我們若有國,就會有福。這是生命的福,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完成為包羅萬有之靈的福。我們許多人能見證,藉著基督作我們的君王,我們就享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我們的福。我們越在主的治理之下,就越享受三一神作我們的福。

 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說到信徒是浸入三一神-進入父、子、聖靈的名裡。這就是享受三一神。基督是大衛的子孫,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將我們帶進三一神裡面。只要我們有大衛的子孫和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們就有三一神,我們就在三一神裡面。這是在神聖的國裡神聖的福。

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