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耶利米書 十六10~十七27及注

第十六篇 以色列干犯耶和華的罪,與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懲罰(九)耶和華對耶利米進一步的任命,並進一步論到猶大的罪(二)

貳 耶和華進一步論到猶大(就是以色列)的罪
 一 以色列問到那使耶和華降大災禍攻擊他們的罪,以及耶和華對他們的回答
 二 耶利米讚美耶和華,以及耶和華接受他的讚美
 三 猶大的罪及其結果
 四 倚靠人的必受咒詛,倚靠耶和華的必得祝福
 五 人心詭詐,無法醫治,以及耶和華的鑒察、試驗、和報應
 六 耶利米向耶和華倚靠的禱告
 七 耶和華關於守安息日的警告



第十六篇 以色列干犯耶和華的罪,與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懲罰(九)耶和華對耶利米進一步的任命,並進一步論到猶大的罪(二)

 讀經:耶利米書十五章十節至十七章二十七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來看耶和華對耶利米進一步的任命,以及進一步論到猶大的罪。

貳 耶和華進一步論到猶大(就是以色列)的罪

 這進一步的論到猶大(就是以色列)的罪,是在十六章十節至十七章二十七節。

 一 以色列問到那使耶和華降大災禍攻擊他們的罪,以及耶和華對他們的回答

 十六章十至十八節記載以色列問到,那使耶和華降大災禍攻擊他們的罪,以及耶和華對他們的回答。百姓會問,耶和華為什麼說要降大災禍攻擊他們;他們也會問,他們有什麼罪孽,向耶和華犯了什麼罪。他們這樣問的時候,耶利米要告訴他們,他們列祖離棄祂,隨從別神,而他們行惡比他們列祖更甚。所以,耶和華必將他們從這地趕出,直趕到他們素不認識的地。(10~13。)

 當耶和華回答百姓的詢問時,也向他們應許要給他們復興。『耶和華說,看哪,日子將到,人必不再指著那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上來之永活的耶和華起誓;卻要指著那將以色列人從北方之地,並從他們被趕到的各地領上來之永活的耶和華起誓;因我要將他們領回我從前賜給他們列祖之地。』(14~15。)耶和華雖然加倍報應他們的罪孽和罪惡,因為他們玷污祂的地,又用可憎之物,充滿祂的產業,(18,)但其後祂必復興他們。

 這段經文裡的談話很有人性。百姓以人性的方式問神,祂也以人性的方式響應。在祂的響應裡,祂解釋臨到他們的大災禍,大災難的原因,祂也應許要將他們帶回那地。祂甚至要差許多『打魚的』,把他們打上來,並差『打獵的』,獵取他們,為要聚集他們,並復興他們。

 二 耶利米讚美耶和華,以及耶和華接受他的讚美

 十九至二十一節說到耶利米讚美耶和華,以及耶和華接受他的讚美。耶利米在他的讚美中說,『耶和華阿,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苦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列國人必從地極來到你這裡,說,我們列祖所承受的,不過是虛假、虛空,毫無益處。人豈可為自己製造神?其實那不是神。』(19~20。)耶利米讚美耶和華時,以很有人性的方式對祂說話。耶和華接受耶利米的讚美時,說,『所以我使他們知道,這一次我要使他們知道我的手,和我的能力;他們就知道我的名是耶和華。』(21。)這裡耶和華的說話也相當有人性。在這些經文裡所記載的談話,很像兩個人之間的談話。

 三 猶大的罪及其結果

 十七章一至四節說到猶大的罪及其結果。猶大的罪是用鐵筆、用金鋼鑽記錄的,銘刻在他們的心版上,和他們的壇角上。神要把他們的貲財和寶物當掠物,他們必失去他們的產業。耶和華必使他們在所不認識的地上,服事他們的仇敵,因為他們使祂怒中有火著起,直燒到永遠。

 四 倚靠人的必受咒詛,倚靠耶和華的必得祝福

 耶利米十七章五至八節說到倚靠人的必受咒詛,倚靠耶和華的必得祝福。關於倚靠耶和華,七至八節說,『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倚靠的,那人必得祝福。他要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

 這些經文可以用兩種方式領會-照著天然,與照著神經綸的領會。照著天然的領會,這些經文似乎只是指明,我們若倚靠神,就必蒙福,主要的是在物質上蒙福。然而,這裡的啟示所包括的,比這個多得多。照著神的經綸,倚靠神的人像樹栽於水旁;這表徵神是活水的泉源。(二13上。)樹長在河邊,將水一切的豐富吸取到它裡面。這是神分賜的一幅圖畫。要接受神聖的分賜,我們這些樹就必須吸取神這水。

 這裡的思想與林前三章六節的相同,那裡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澆灌是為著樹的吸取,吸取就是接受神的分賜。樹憑著神作供應者和供應而生長。供應就是這位供應之神的豐富分賜到我們這些植物裡面,使我們長大而有神的度量。至終,植物與神,神與植物,乃是一,有同樣的元素、素質、構成、和樣式。

 耶利米十七章七、八節不僅含示倚靠神以接受物質的祝福這樣膚淺的事。事實上,這些經文乃指神藉著祂的分賜所完成的經綸。神是活水,要分賜到我們這人裡面,好成為我們的構成。我們都需要看見,吸取神作活水,使我們由祂的元素和素質所構成,這事意義重大。

 五 人心詭詐,無法醫治,以及耶和華的鑒察、試驗、和報應

 耶利米十七章九至十一節說到人心詭詐,無法醫治,以及耶和華的鑒察、試驗、和報應:『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無法醫治,誰能識透?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為的果子報應他。那不按正道得財的,好像鷓鴣菢不是自己的蛋;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他終久成為愚拙人。』甚至這關於人心詭詐,無法醫治的話,也與神的經綸同祂的分賜有關。不錯,人心是敗壞、詭詐的;它的光景無法醫治。然而,甚至這樣的心也能成為神將祂的律法寫在其上的版。關於這點,耶和華說,『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三一33。)這啟示神有路將祂自己放在人裡面。一旦神進到人裡面,祂要從人的靈擴展到他的心裡。這是神的路,照著祂的經綸,對付墮落之人的心。

 六 耶利米向耶和華倚靠的禱告

 十七章十二至十八節是耶利米向耶和華倚靠的禱告。耶利米開始他的禱告說,『我們的聖所之處有榮耀的寶座,從太初就安設在高處。耶和華阿,你是以色列的盼望;凡離棄你的,必至蒙羞。』(12~13上。)十三節下半繼續說,那轉離耶和華的,他們的名字必寫在土裡,因為他們離棄祂這活水的泉源。然後耶利米繼續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看哪,他們對我說,耶和華的話在那裡?讓這話來吧。至於我,我並沒有急忙離棄跟從你作牧人,也沒有想望災殃的日子。你知道凡我嘴唇所出的言語,都在你面前。不要使我因你驚恐;當災禍的日子,你是我的避難所。願那些逼迫我的蒙羞,卻不要使我蒙羞;使他們驚惶,卻不要使我驚惶;使災禍的日子臨到他們,以加倍的毀壞破壞他們。』(14~18。)我們需要領會這照著神經綸與分賜之倚靠的禱告。要正確的解釋這禱告,我們需要將神這說話並分賜者接受到我們裡面。

 七 耶和華關於守安息日的警告

 十七章十九至二十七節是耶和華關於守安息日的警告。神告訴耶利米,去站在耶路撒冷的各門口,告訴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凡從這些門進入的,都要謹慎,不要在安息日挑擔子。他們在安息日不可拿東西進入耶路撒冷的各門,不可從家中挑擔子出去,無論何工都不可作。(19~22。)他們受吩咐要以安息日為聖,正如耶和華所吩咐他們列祖的,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現在的居民若聽從耶和華,並以安息日為聖,那時就有坐大衛寶座的君王和首領,進入這城的各門,這城且要永遠有人居住。(24~25。)然而,他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不以安息日為聖,祂就必在各門內點火,這火必燒燬耶路撒冷的宮殿,不能熄滅。(27。)

 安息日表徵神作了一切,完成了一切,也預備了一切,人必須停止他一切的工。在安息日作工是褻瀆的。在安息日作工,乃是侮辱神和神所成就的。我們不該這樣作工,反該接受神作我們的享受,飲於祂這活水的泉源。以神的安息日為聖,就是停止我們的工作,而接受神為我們所作的。

 新約主要的也是這兩面:接受神這活水的泉源作我們的享受,(約四14,七38,)並停止我們的工作。神成就了一切,祂也預備好叫我們進入祂在新耶路撒冷裡永遠的享受。在新耶路撒冷裡我們不要作工,我們只要喝、讚美、享受、並歡樂。這是神的經綸。

 在十六章十節至十七章二十七節,神進一步論到猶大的罪。何等奇妙,甚至在這樣一段話裡,我們也能看見關於神經綸的事。

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