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耶利米書 一4~19及注

第五篇 耶利米的蒙召與任命

壹 耶利米的蒙召
 一 為神指派作列國的申言者
  1 未被神造作在母腹中,就已為神所認識
  2 未出母胎,就已被神分別為聖
 二 以藉口回應
  1 說他不知怎樣說
  2 說他是年幼的
 三 為耶和華所確認
貳 耶利米的任命
 一 耶和華用手按耶利米的口
 二 耶和華將祂的話放在耶利米口中
 三 耶和華立他在列邦列國之上
 四 得見二異象
  1 杏樹枝
  2 燒開的鍋從北而傾
 五 受耶和華所囑咐
  1 當束腰,起來將神的話告訴以色列,不要在他們面前驚惶
  2 耶和華要使他成為堅城、鐵柱、銅牆



第五篇 耶利米的蒙召與任命

 讀經:耶利米書一章四至十九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一章四至十九節。這段話首先告訴我們耶利米如何蒙神呼召,然後告訴我們,他如何為神所任命。

壹 耶利米的蒙召

 在五至八節我們看見耶利米的蒙召。

 一 為神指派作列國的申言者

 在五節下半神對耶利米說,『我已派你作列國的申言者。』這裡的派字,原文直譯為『賜』。神賜給,指派耶利米,不僅作以色列國的申言者,也作列國的申言者。

  1 未被神造作在母腹中,就已為神所認識

 在五節上半神對耶利米說,『我未將你造作在母腹中,我已認識你。』神領悟以色列在與祂的關係上可憐的光景,所以甚至在祂特意將耶利米造作在母腹中作申言者以前,就已認識他。

  2 未出母胎,就已被神分別為聖

 神也對耶利米說,『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5中。)耶利米未出生,就已經被分別為聖,這是何等美好!

 二 以借口響應

 六節告訴我們,耶利米以借口響應神的呼召。

  1 說他不知怎樣說

 『我就說,哎,主耶和華阿,我不知怎樣說。』(6上。)耶利米似乎說,『主,我怎能作申言者?我不知怎樣說!』今天在主恢復裡的許多聖徒,對他們不在召會聚會中盡功用,也題出同樣的借口。人鼓勵他們在聚會中申言,他們就說不知要怎樣說。

  2 說他是年幼的

 耶利米也借口說,『我是年幼的。』他覺得自己太年幼,不能作申言者。我們中間有些新人,對於為主說話,也有同樣的感覺。對這樣的人神會說,『你並不太年幼。只要你是從我而生,並且受浸,你就不至太年幼,不能為我說話。』我們以不知怎樣說,或太年幼為借口,神都不認為是正當理由。

 三 為耶和華所確認

 在七至八節,耶和華確認耶利米的蒙召;『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這裡神似乎對耶利米說,『不要在意人的臉面。那算不得什麼。我與你同在,沒有人比我更強,比我更大。』

貳 耶利米的任命

 九至十九節說到耶利米的任命。

 一 耶和華用手按耶利米的口

 九節上半說,『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神既是完全屬靈的,祂怎能用手按耶利米的口?我們不知道,也無法解釋。我們只知道,耶和華的確用手按耶利米的口。

 二 耶和華將祂的話放在耶利米口中

 耶和華按耶利米以後,就將祂的話放在他口中。耶和華對他說,『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9下。)這使申言者能為祂說話。今天我們的原則也是一樣的。當神將祂的話放在我們裡面,我們就有許多可為祂說的。

 三 耶和華立他在列邦列國之上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10。)在消極一面,有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在積極一面,有建立和栽植。這裡題醒我們耶利米這名的兩個意義:『耶和華(使之)升高,』和『耶和華(使之)傾覆。』拔出、拆毀、毀壞是耶和華(使之)傾覆,建立和栽植是耶和華(使之)升高。當然每件消極的事物-撒但、罪、和世界的一切-都必須傾覆。隨著就有耶和華的建立和栽植,二者都與祂的話有關。神的話是基督的建立和基督的栽植。這是為著基督的高舉。

 四 得見二異象

 根據十一至十六節,在耶利米的任命裡,他得見二異象。

  1 杏樹枝

 第一個異象是杏樹枝的異象。『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什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我的話,使得成就。』(11~12。)『留意』原文是『杏』的字根。這裡的杏樹枝,表徵神留意祂的話(懲罰的話),使得成就。

 摩西曾警告以色列,他們若不順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就必在各面受咒詛。(申二八15~68。)例如,摩西說,『你頭上的天,要變為銅,腳下的地,要變為鐵。耶和華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變為塵沙。』(23~24上。)在摩西說這些話以後,神差眾申言者到以色列人那裡,題醒他們遵守祂的話。然而,以色列沒有聽從神的話。所以,在耶利米時代,就是在摩西的時代之後又過了許多個世紀,神來留意祂的話,為要履行這話,就是執行祂的話,懲罰以色列。

  2 燒開的鍋從北而傾

 耶利米得見的第二個異象是燒開的鍋從北而傾:『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你看見什麼?我說,我看見一個燒開的鍋,從北而傾。耶和華對我說,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臨到這地的一切居民。』(耶一13~14。)這裡『北』字特指巴比倫。燒開的鍋從北而傾,表徵有災禍要從北方發出,(四6下,)臨到以色列地的一切居民。在這時以前,災禍一直受到限制。但如今神要召地上列國的眾族;他們要來,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周圍攻擊城牆,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一15。)至於以色列的一切惡,就是離棄神,向別神獻祭,跪拜自己手所造的,耶和華要這樣向他們發出祂的判語。(16。)因著這一切事,神要進來懲罰以色列。

 五 受耶和華所囑咐

 在十七至十九節我們看見,耶利米受耶和華所囑咐。

  1 當束腰,起來將神的話告訴以色列,不要在他們面前驚惶

 生來是祭司,卻蒙召作申言者的耶利米,也許是膽怯、懼怕的人。這膽怯的人受耶和華所囑咐。在這囑咐的上半,神對他說,『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不要在他們面前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17。)耶利米若在百姓面前驚惶,神就要使他驚惶。

 今天,在召會聚會中盡功用的事上,許多聖徒都感到驚惶。然而我們不該因任何人驚惶,也不該懼怕任何人。無論誰在聚會中,我們都不該驚惶。反之,我們該盡功用為主說話。

  2 耶和華要使他成為堅城、鐵柱、銅牆

 十八至十九節記載了耶和華對耶利米吩咐的下半:『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以抵禦全地,並敵擋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和地上的眾民。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為什麼神需要使耶利米成為堅城、鐵柱、銅牆?這是需要的,因為那裡有爭戰。君王、首領、祭司、和地上的眾民,不僅是耶利米的仇敵,也是神的仇敵。這些仇敵與神爭戰,耶利米受差遣代表神,並為祂爭戰。反對耶利米的人,就是反對耶和華,因為耶利米與耶和華是一。為這緣故,神要耶利米知道神與他同在,並且已使他成為堅城、鐵柱、銅牆。

 聖經告訴我們,地上一直有爭戰,就是神與抵擋祂、反對祂的人之間的爭戰。神不親自爭戰,乃藉著受祂差遣的僕人爭戰。這是在耶利米時代的情況:神差遣祂的軍隊-一個名叫耶利米的青年-與抵擋祂的人爭戰。耶利米受神裝備到一個地步,甚至成為一座堅城。因為神與他同在,拯救他,反對者就不會勝過他。

 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也面臨反對、定罪和拒絕,我們也必須為神爭戰。我們受神差遣為祂爭戰,祂就藉著我們爭戰。在這爭戰中,我們的武器乃是神自己,以及聖經中所啟示的真理。

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