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耶利米書 二13,二十三5~6,三十一33~34

第三篇 耶利米書的內在內容

以色列,耶和華的選民,作了兩件惡事
離棄耶和華這活水的泉源
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耶和華的憐恤從不斷絕,每早晨都是新的
耶和華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祂的名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耶和華與以色列家立新約
將祂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
將祂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
他們作祂的子民,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認識祂
神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
耶利米書啟示的終極結果



第三篇 耶利米書的內在內容

 讀經:耶利米書二章十三節,耶利米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五節,耶利米書二十三章五至六節,三十一章三十三至三十四節。

 在前篇信息中我們指出,全本聖經,包括耶利米書,都是為著神的經綸寫的。在這本耶利米書生命讀經裡,我的負擔是要你們看見,主從祂的話中所指示我關於神經綸的事。你若看見這異象,你的生活會受到影響,主的恢復也會得以豐富。在本篇信息中,我有負擔說到耶利米書的三段話,(二13,二三5~6,三一33~34,)以及耶利米哀歌的一段話。(三22~25。)這些經文所說之事的總和,就是神的經綸。

以色列,耶和華的選民,作了兩件惡事

 在耶利米二章十三節,神對耶和華的選民以色列說話,論到他們所作的兩件惡事。

離棄耶和華這活水的泉源

 耶利米二章十三節說,『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在神的經綸裡,祂的心意是要作活水的泉源,源頭,以滿足祂的選民,作他們的享受。這享受的目標,是要產生召會作神的擴增,神的擴大,好成為神的豐滿來彰顯祂。這是神在祂經綸裡的心意,喜悅。(弗一5,9。)這思想的完滿發展是在新約裡,但其種子是撒在耶利米二章十三節。

 神的經綸是要將祂自己作活水分賜出來,以產生祂的擴增,祂的擴大,好作祂的彰顯;這思想在約翰的著作中得著發展。在約翰一章一節、十四節,我們看見那是神的話成了肉體,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十六節繼續說,『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在約翰四章,主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到活水。(10,14。)在七章三十八節祂說,『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啟示錄二十一、二十二章有新耶路撒冷的異象,就是神擴增的一大表號,作祂的彰顯。啟示錄二十二章一、二節給我們看見,在新耶路撒冷裡有生命河湧流,在這河中長著生命樹,作生命的供應,支持並維持全城。在約翰著作中所看見的,的確是耶利米二章十三節所撒種子的發展。

 這思想藉著保羅的著作得著加強。例如,林前十二章十三節說,『我們… 都已經在一位靈裡受浸,… 且都得以喝一位靈。』在那靈裡受浸,乃是進入那靈,消失在祂裡面;喝那靈,乃是把那靈接受進來,使我們全人被祂浸透。在林前十章三至四節,保羅用舊約的預表,不僅說到喝,也說到吃。『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盤石,那盤石就是基督。』靈食指嗎哪,(出十六14~18,)預表基督作我們每日生命的供應;靈水指流自裂開盤石的活水,(十七6,)預表那流自釘死而復活之基督的靈,作我們包羅萬有的水。我們飲於神這活水,乃是為著召會作祂的擴增;我們喝神,乃是為著產生祂的擴大,祂的豐滿,作祂的彰顯。

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在耶利米二章十三節,我們不僅看見積極的事-活水的泉源,也看見消極的事-以色列人離棄這泉源,為自己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這消極的事指明,以色列人和創世記三章的亞當一樣墮落了。亞當因著離棄生命樹,轉向另一棵樹-善惡知識樹,而墮落了。以色列人因著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轉向神以外的源頭,而墮落了。這源頭由以色列為自己努力鑿出的池子所表徵。

 神有負擔,叫以色列喝祂,好成為祂的擴增,作祂的豐滿,使他們彰顯祂。以色列應該喝神這活水的泉源,但他們反而作了兩件惡事。第一件惡事是離棄神;第二件惡事是鑿出池子作另一個源頭。然而,那些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這指明除了神這活水的泉源,沒有什麼能解我們的乾渴,沒有什麼能滿足我們。除了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活水以外,沒有什麼能使我們成為祂的擴增,作祂的彰顯。

耶和華的憐恤從不斷絕,每早晨都是新的

 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五節說,『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的慈愛,因祂的憐恤不至斷絕;每早晨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仰望祂。那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恩待他。』雖然以色列離棄神,神卻沒有丟棄他們。神的選民可以辜負祂,但祂的憐恤從不斷絕;反之,這些每早晨都是新的。因著神的憐恤、慈愛和恆久的愛,祂絕不放棄祂所揀選卻走岔的子民。

 我們不該以為我們比以色列人好;我們不該為別人讀聖經,乃該為自己讀。聖經每卷書都與我們有關。我們若應用這原則,就會看見不僅以色列人有偶像,我們也有偶像。耶利米說,『猶大阿,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耶二28。)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也有偶像嗎?每天我們都因著拜偶像得罪神。寶貴神以外的任何事物,實際上就是拜偶像。每天我們都寶貴一些神以外的事物。我們有偶像,但神有憐恤。我們是邪惡的,但神是憐恤的。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祂的慈愛。若不是因著神的憐恤,祂早已放棄我們了。但祂沒有放棄我們,因祂的憐恤每天都繼續更新。祂的憐恤為著祂的經綸保守我們在祂手中。

耶和華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祂的名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耶利米長篇且詳細的記載以色列人的邪惡,(二~四五,)在這記載中他告訴我們,耶和華要給大衛興起一個新的苗。『耶和華說,看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祂必掌王權,行事精明,在地上施行公理和公義。在祂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必安然居住。祂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二三5~6。)這公義的苗,就是成為肉體,作大衛後裔的基督。在馬太一章一節,基督稱為『大衛的子孫』。祂是大衛新的枝子,新的芽。作為這樣的枝子,祂乃是公義的苗。從祂作嬰孩的時候起,祂就全然是公義的。

 耶利米二十三章五節告訴我們,基督這公義的苗,『必掌王權,行事精明。』這需要祂在復活與升天裡。基督若不在復活與升天裡,就無法作王。所以這節的王字,含示基督的復活與升天。基督在作孩子的時候,無法作王。但經過了復活而進入升天之後,祂如今乃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又是地上君王的元首。(啟十七14,十九16,一5。)不僅如此,在祂的復活與升天裡,祂也行事精明。

 耶利米二十三章六節繼續說,祂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三十三章十六節重複題到這名。『當那些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這城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我們是神的選民,和以色列一樣,在我們自己裡面沒有義。我們的心比萬物都詭詐,無法醫治,(十七9,)並且我們有罪惡的性情,絕不能改變。(十三23。)我們是無望的,我們的盼望是在於祂。我們無望的情況-我們那不可改變的邪惡、奸惡和詭詐的光景-預備道路,讓基督進來作我們的義。神沒有放棄我們,或棄絕我們;相反的,祂使基督成為我們的義。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義,我們仍能在這裡享受祂。

耶和華與以色列家立新約

將祂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

 我們要看的最後一段是三十一章三十三至三十四節:『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神題到祂要與祂的選民所立的新約說,祂要將祂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這不是字句的律法-這是生命之律。神的律法若不是生命之律,神就無法將祂的律法放在我們這人裡面。神放在我們裡面的律法,乃是祂自己的生命之律。這律法實際上就是生命。這就是說,神將自己放在我們裡面作生命,這生命就是祂放在我們裡面的律法。

 神的生命,就是神自己,乃是規律我們的律。正如貓受到貓的生命之律所規律,人受到人的生命之律所規律,照樣,我們受到神聖生命的律所規律。

將祂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

 在三十三節,神題到祂的律法說,祂要將這律法『寫在他們心上。』神不僅將祂的律法寫在我們裡面,也將這律法寫在我們心上。這裡的寫,意思就是刻。神將祂的律法寫在我們心上,是藉著從我們靈裡運行到我們心裡,將祂的所是刻到我們這人裡面。這指明在新約裡,神不要求我們作什麼,因為在新約裡,是祂來作一切。

他們作祂的子民,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認識祂

 在神的新約之下,以色列要作祂的子民,祂要作他們的神。今天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是神的子民,祂是我們的神。

 在三十四節神說,『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認識神不僅是認識祂是三一的,是聖別、公義的;認識神乃是活神,而活神就是認識神。例如,我們會恨人,但神愛人;因此,我們若認識神,就會藉著愛人而活祂。神也是憐恤的;認識祂就是活祂這憐恤人的一位。這是長老特別需要作的事。憐恤人的長老是認識神的長老。不僅如此,神是體貼的;認識祂就是活祂這體貼人的一位。

 我們能這樣認識神,只因為祂已將祂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這生命就是神自己。這生命是我們內裡的生命之律同其性能。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有這性能,藉著活神而認識祂。

神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

 在三十四節下半神說,『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就如我們在前篇信息所指出的,這與救贖有關。(弗一7。)神既赦免人,所以認識神就會赦免人,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就是活出基督的救贖。

 所有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至三十四節的事,都在新約裡得著發展。保羅在希伯來八章引用這些經文,為要給我們看見,今天我們有內裡的律,生命的律。在新約,就是更美之約裡,(來七22,)神已將祂自己放在我們裡面作生命,這生命就是我們內裡的律。這內裡的律是我們的性能,使我們活神,好成為神的子民。因此,我們能和神同樣的生活並為人。祂赦免人,不記念祂子民的罪惡,我們也能這樣。

耶利米書啟示的終極結果

 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至三十四節所描述的,實際上就是新造。耶利米書啟示的終極結果是新造,這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所以,就內在的意義說,耶利米書和新約一樣。耶利米書的內在內容是新約的基礎。因此新約是耶利米書的發展。

 耶利米書雖然滿了關於以色列的罪並神的忿怒、懲治和刑罰的講論,卻啟示神要作活水的泉源,使我們滿足,以產生祂的擴增,作祂的彰顯。即使我們失敗了,祂仍不失敗。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祂的慈愛,並且祂的憐恤不至斷絕,反而每早晨都是新的。神在我們的失敗上憐恤我們,就預備道路讓基督進來,首先作我們的義,然後作我們的救贖和我們的生命。公義、救贖、生命連同它的律和性能-這一切都是基督。乃是藉著這樣的公義、救贖和生命,神使基督對祂的選民成為一切。基督是神子民的中心和圓周,也是神在地上對所有人之對待的中心和普及。這就是耶利米書的內在內容。

耶利米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