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賽亞書 六十一1~3,六十三1~6,9,六十四1,六十五17~25,六十六15,22

第五十四篇 耶和華的僕人─作耶和華的受膏者與耶和華面前的使者,為使以色列得復興,而達到新天新地

壹 耶和華的受膏者
 一 這預言在基督第一次來時得了預嘗的應驗
 二 在基督第二次來臨時,得著全享的應驗
 三 主耶和華的靈在祂身上
 四 耶和華膏了祂
 五 作為豎立的旗號,召聚耶和華分散的百姓
 六 作為救恩來到錫安,拯救她脫離敵基督和跟他在一起之列國的毀壞
貳 耶和華面前的使者,為著對付列國
 一 裂天而來,拯救以色列脫離列國
 二 在火中降臨,用祂的焚燒審判列國
 三 踹大酒搾,在哈米吉頓毀滅敵基督和列國的惡人
 四 帶進復興的時候,就是千年國,而達到新天新地



第五十四篇 耶和華的僕人─作耶和華的受膏者與耶和華面前的使者,為使以色列得復興,而達到新天新地

讀經:以賽亞書六十一章一至三節,六十三章一至六節,九節,六十四章一節,六十五章十七至二十五節,六十六章十五節,二十二節。

禱告:主,為著你今天帶給我們的憐憫和恩典,我們何等感謝你。主,你知道我們需要什麼。我們感謝你,我們已經讀過以賽亞書裡關於你自己作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各點。感謝你,今晚把我們帶到最後一篇信息。主,祝福我們,如同你在已過所作的。我們信靠你,信靠你的憐憫,信靠你的祝福,信靠你的發表,信靠你的說話,甚至信靠我們與你是一靈。與我們站在一起,在我們的說話裡說話。擊敗仇敵,並祝福每一位與會者。感謝你。阿們。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包羅萬有的基督作耶和華僕人的兩面。首先,祂是耶和華的受膏者。(賽六一1。)這是舊約裡一個非常寶貴的辭。第二,祂是耶和華面前的使者。(六三9。)有些人可能喜歡說,「在耶和華面前的使者」,但聖經的原文是說,「祂面的使者。」

論到耶和華的使者最顯著的一章,是出埃及第三章。耶和華的使者就是護衛以色列全族出埃及,經過曠野並進入美地的那位。至終,這位耶和華的使者,又出現在撒迦利亞一章。祂騎在紅馬上,與神受苦的子民一起,好服事他們。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人四十年曠野飄流的整個行程中,服事他們。在出埃及十四章,我們看見祂在最前面領路。當埃及的軍兵在後面追趕時,使者就轉到他們後邊去。(19。)祂親自保護以色列脫離埃及的軍兵。那位耶和華的使者就是主耶穌。

以賽亞書中關於包羅萬有的基督最末了的一項,乃是耶和華面前的使者,更準確的說,是「耶和華面的使者」。祂是耶和華面的使者,意思乃是祂就是耶和華的面。「祂面的使者」,指明「祂的面」和「使者」是同位。我若與你在一起,你和我是兩個人。我若是你的,就是說你和我是一。丈夫可能說,他是他妻子的,那就是說他與他的妻子是一。「在祂面前的...」含示兩個人。「祂面...的」,含示一個人。耶和華的使者就是耶和華的面。如果我說,「在基督裡的生命」,這是說生命與基督是兩個。如果我說,「基督的生命」,這是說生命是基督。耶和華面的使者,意思是這位使者就是耶和華的面。

耶和華的使者,從出埃及三章經過以賽亞書,直到撒迦利亞書,總是與以色列同在。祂常常與以色列一同受苦。撒迦利亞一章陳明瞭一人騎著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的異象。(7~17。)番石榴樹表徵在被擄中卑屈的以色列人。基督作耶和華的使者乃是在窪地中,站在這些番石榴樹中間。這就是說,祂在他們受卑屈的時候,在最低的窪地中,剛強的留在被擄的以色列人中間。

至終,這一位要在哈米吉頓那裡踹大酒搾。以賽亞六十三章說到哈米吉頓。那酒搾從以東的波斯拉,(1~6,)延伸到哈米吉頓,(啟十六16,)距離共有一千六百斯泰底亞,就是三百公里。(十四20。)耶和華的使者,那要回來的耶穌,要踹那大酒搾。沒有以賽亞書,我們不會知道那踹大酒搾的,是耶和華面前的使者。

耶和華的受膏者和耶和華面前的使者,是以賽亞書中包羅萬有之基督對以色列的末了兩項所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對神的子民是甜美的辭。但「耶和華面前的使者」這辭,大多應用於神子民的仇敵。首先,祂在那裡對付法老及其埃及軍兵。祂在前頭又在後面保護著神的子民。甚至在撒迦利亞書,祂是那保護的使者,描繪為騎在紅馬上的。以賽亞用這兩項,來總結他對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觀點-一個對神的選民是如此甜美,一個對神選民的仇敵是如此剛強。

以色列末了的仇敵將是敵基督和與他一起的列國。啟示錄十九章告訴我們,敵基督要集合地上所有邪惡的人,成為軍隊來毀滅以色列。甚至今天有許多阿拉伯國家想要毀滅以色列。最末了陰謀要毀滅以色列的將是敵基督和他的同盟,就是列國。但耶和華的使者要把他打倒,將他擊敗,並把他直接扔到火湖裡去。耶和華的使者就是主耶穌這三一神的面。祂要回來擊敗敵基督和他的軍兵。

壹 耶和華的受膏者

以賽亞六十一章一至三節乃是論到基督作耶和華受膏者的預言。

一 這預言在基督第一次來時得了預嘗的應驗

關於基督作耶和華之受膏者的預言,在基督第一次來臨時得了預嘗的應驗。在舊約裡,我們無法看見基督的兩次來臨。它只給我們看見,基督要有一次來臨。基督的兩次來臨可比作一座山脈的兩個山峰;從遠處看可能只像一個峰,但當你靠近時,就能看見兩個峰,中間有一個大谷,一個大平原。在以賽亞六十一章裡這個關於基督來臨的預言,實際上是有兩方面的。

在新約中,路加四章說到主頭一次來臨的山峰。路加四章說到主在安息日進到會堂。人把申言者以賽亞的書卷遞給祂,祂就讀以賽亞六十一章的頭幾節。然後主把書卷捲起來,交還堂役,坐下來,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21。)眾人都希奇祂口中所說的恩言。(22。)

路加四章記載了以賽亞六十一章一至三節裡預言的頭一個「峰」。但在以賽亞六十一章本身,我們只能看到一個峰,不能看到兩個峰。以賽亞書末了的二十七章,從以賽亞四十章至六十六章,說到基督的來臨。以賽亞告訴我們,主的來臨要帶進復興的時期,就是以色列復興的時期。但是當我們今天從新約亮光的觀點,來看以賽亞四十至六十六章,我們就能看見這裡有兩次來臨。

比方說,以賽亞四十章說到耶和華的榮耀顯現,(5,)以及主耶和華帶著大能臨到。(10。)這是指耶穌的顯現。那個顯現當然不是祂第二次的來臨;而是施浸者約翰所引進祂第一次的來臨。(賽四十3~5,路三4~6。)以賽亞四十章以後各章有很多經節,告訴我們基督的來臨。以賽亞五十三章告訴我們,主來到如嫩芽,像根出於干地,(2,)又如常經憂患的人。(3。)這當然是指祂第一次的來。今天我們認識這點,但古時候他們沒有這種思想。我懷疑甚至以賽亞是否認識這點。他們只知道彌賽亞會來。對他們來說,只有一次來臨。但實際上彌賽亞,耶和華的受膏者,要兩次來臨。第一次是為著恩典的時代,第二次是為著復興的時候。

恩典的時代是復興時代的預嘗。希伯來六章告訴我們,恩典時代是來世權能的預嘗。(5。)今天我們正在享受來世復興時代的權能。這個來世就是國度的時代,千年國的時代。當我們進入恩典的時代,我們就走向下一個世代,復興的時代,國度的時代。我們今天所享受的乃是預嘗,但這預嘗將要在復興時代得著全嘗。關於基督來臨之預言頭一次的應驗乃是預嘗,而第二次應驗乃是全嘗。

關於基督作耶和華受膏者的預言,在基督第一次來臨時得了預嘗的應驗,為著在恩典時代產生召會,作為耶和華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6~22上。)在舊約裡,召會是隱藏的。召會隱藏在基督來臨的兩個山峰中間。主讀了以賽亞六十一章一至二節之後,就坐下來,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四21。)那就是說,因著主在那裡,那就是耶和華悅納人的禧年了。但這只是一個預嘗。當基督第二次來臨時,耶和華悅納人的禧年才完滿的來到。

二 在基督第二次來臨時,得著全享的應驗

以賽亞六十一章一至三節裡,關於基督作耶和華受膏者的預言,要在基督第二次來臨時,才得著全享的應驗,為使以色列得復興,而達到新天新地。復興的時代要引進新天新地。

三 主耶和華的靈在祂身上

以賽亞六十一章一節上半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當基督第一次來臨時,主耶和華的靈在祂身上;當祂第二次來臨時,這靈也要在祂身上。當主耶穌第二次來臨時,顯著的意義乃是主耶和華的靈在祂身上。這裡以賽亞特別加上「主」這辭。這不僅是耶和華的靈,更是主耶和華的靈。這樣一位的靈將在要來之耶穌的身上。

四 耶和華膏了祂

耶和華膏了基督。(賽六一1下,太三16。)在基督第一次來時,耶和華膏了祂。當基督受浸時,祂從水裡上來,神的靈以彷彿鴿子的形體降在祂身上。(路三21~22。)今天在我們身上的那靈不是在看得見的形狀裡。但在耶穌受浸那天,那靈以彷彿鴿子的形體降在祂身上。這是非常引人注意的。在耶穌受浸以後,那靈臨到祂身上,這就是以賽亞六十一章一節的應驗;這應驗得完成,為要膏新王並將祂引薦給祂的子民。那膏抹的靈在祂第二次來臨時仍要作工。

耶和華膏祂,要祂作一些事。首先,祂被膏要傳好信息(福音)給困苦的人,受苦的人。(賽六一1中。)第二,祂被膏要去纏裹傷心的人,(1下,)第三,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眼睛得開啟。(1末。)第四,基督被膏去宣揚耶和華悅納人的禧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2上。)悅納人的禧年是向著神子民的;報仇的日子是向著神子民之仇敵的。當基督再來到以色列那裡時,那對他們乃是悅納的禧年,而向他們的仇敵,敵基督並其跟從者,乃是報仇的日子。第五,耶和華膏基督去安慰一切悲哀的人。(2下。)悲哀指明你受更多的苦。在你開頭受苦時,你不會悲哀;等你受苦更多時,你會悲哀。

第六,基督被膏去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的靈。(3上。)撒迦利亞書告訴我們,當基督再來時,所有分散的以色列人都要歸回他們祖宗之地。他們其中的三分之二要被仇敵所殺。(十三8。)甚至今天,以色列周圍的列國都恨惡以色列。以色列過去二十個世紀以來的情形,乃是主在馬太福音的話的應驗。主為耶路撒冷哀哭,(太二三37,)預言它將來的被毀。(二四2。)主後七十年,提多帶著羅馬軍隊來毀壞耶路撒冷和殿,使殿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這預言就應驗了。自那天起以色列人從他們祖宗之地被分散到列國,將近一千九百年之久。他們許多世紀以來一直在流浪,但在一九四八年,他們重新組成一個國家。十九年以後,一九六七年,藉著六日戰爭,他們重新佔領耶路撒冷和戈蘭高地。

今天,阿拉伯國家壓迫以色列,要他們歸還所重獲的地;以色列不肯這樣作。今天,以色列周圍所有的阿拉伯國家都恨以色列。將來,敵基督和他的軍隊要盡所能的屠殺以色列人。按照撒迦利亞書,他們會屠殺三分之二的以色列人,所以只有三分之一存留。(十三8~9。)在這三分之一當中,耶路撒冷城中一半的民要被擄去。(十四2。)然後主要回來與敵基督和他們的軍隊爭戰,並擊敗他們。

那時主要賜一些東西給那些在錫安悲哀的人。他們悲哀,因為他們失去自己的親人。但是當基督回來時,祂將華冠賜給他們,代替灰塵。華冠是一種頭巾。那些在以色列悲哀的人將灰放在自己身上,但基督要除去灰塵,給他們頭巾,華冠。祂也要給他們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的靈,為著讚美耶和華。今天,這些對我們信徒也非常適合。我們得救以前,就像這消極的光景,但主將祂自己作為以上這一切的項目,豐富的給了我們。祂在回來時,向著以色列也要作這一切項目。

主作這一切事,好使以色列人稱為公義的篤耨香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祂得榮耀。(賽六一3下。)雖然他們許多人被屠殺了,那些存留的人要成為公義的生長的樹。根據我的研究,篤耨香樹乃是最好的橡樹。以色列人要成為耶和華所栽的,叫耶和華得榮耀。這要發生在基督第二次來臨時,那時祂要成為神的受膏者,來照顧神分散並受苦的子民。

五 作為豎立的旗號,召聚耶和華分散的百姓

當基督再來時,祂要作為豎立的旗號,召聚耶和華分散的百姓。(賽六二10下。)到那時,所有的以色列人要回來。他們必要看見一個標誌,就是旗號,使他們都能召聚到那裡。耶和華的受膏者基督,將要成為那樣召聚的旗號。

六 作為救恩來到錫安,拯救她脫離敵基督和跟他在一起之列國的毀壞

耶和華這位受膏者要來拯救錫安。錫安乃是耶路撒冷建在其上的山之一,那座山原初稱作摩利亞山,就是亞伯拉罕獻上他兒子以撒的地方。(創二二1~2。)聖殿建在耶路撒冷的摩利亞山上。(代下三1。)後來,摩利亞山被稱為錫安山。(詩二6,四八2,11,七四2。)主要作為救恩來到錫安,拯救她脫離敵基督和跟他在一起之列國的毀壞。(賽六二11中,亞十二2~9。)在那個關頭,敵基督要擄去耶路撒冷城中一半的居民。基督作耶和華的受膏者要來拯救他們脫離敵基督屠殺的手。

貳 耶和華面前的使者,為著對付列國

基督乃是耶和華面前的使者,為著對付列國。(賽六三1~6,9,六四1,六六15。)

一 裂天而來,拯救以色列脫離列國

祂要裂天而來,拯救以色列脫離列國。(賽六三9,六四1。)諸天要裂開,開了大口讓耶和華面前的使者顯出,來到地上。到那時,祂就不再是嫩芽,祂會極其偉大。

二 在火中降臨,用祂的焚燒審判列國

祂要在火中降臨,用祂的焚燒審判列國。(賽六六15~16上。)最近在加州奧克蘭發生一場野火,大火,許多人失去了家園。但當基督第二次來臨時,全地都是野火。祂要在火中降臨,用祂的焚燒審判列國。

三 踹大酒搾,在哈米吉頓毀滅敵基督和列國的惡人

祂要回來踹大酒搾,在哈米吉頓毀滅敵基督和列國的惡人。(賽六三1~6,啟十六12~16,十九19~21。)這踹不是積極一面的收割莊稼,乃是消極一面收割神對惡人的審判。

四 帶進復興的時候,就是千年國,而達到新天新地

至終,當基督回來時,祂要帶進復興的時候,就是千年國,而達到新天新地。(賽六五17~25,六六22,啟二十4~6。)在基督回來時,祂要將世界焚燒,並踹大酒搾,包括敵基督。祂這樣作,就清理了全地。然後祂要把神的國帶到這地上,那就是復興的時候。歸回、悔改的猶太人要享受那個復興,而得勝的基督徒就要在諸天之國的屬天部分裡。猶太人要留在這地上享受神的創造,那創造雖然受到損毀,卻在基督再來時得著復興。那個復興要帶進新天新地。這就是最好的末世論。

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