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賽亞書 五十三12上,10下

第五十二篇 按著神新約經綸,在四個階段裡之包羅萬有的基督(三)

肆 在祂升天的階段裡
 一 擄掠那些因罪和死而被撒但擄掠的人,在祂的升天裡凱旋的帶著他們
  1 使他們在祂復活的生命裡成為恩賜
  2 為著祂的身體
 二 被立為主為基督
  1 立為主,好管理並得著一切的人與事
  2 立為基督,好執行神的計劃,完成神的旨意
 三 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 在時期滿足時,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2 使召會照著神旨意所決議的,成為神的基業
 四 作元首,作救主
  1 作元首(地上君王之元首,萬王之王),管理不信者
  2 作救主,拯救信徒
 五 命定作尊大的大祭司
  1 將屬天的事和屬天基督一切的豐富,供應給信徒
  2 為信徒代求,拯救他們到底
  3 同情照顧信徒,將他們引到施恩的寶座前
  4 行走在眾召會這些燈台中間,整理眾召會
 六 與位大的、強盛的神均分藉祂死與復活所得的勝利擄物
 七 終極完成於:
  1 在諸天之上基督的屬天職事
  2 將祂凱旋勝利所得的擄物,當作恩賜分配給祂的身體
  3 完成神為著祂新造的工作
   a 在祂舊造的四個時代裡,並藉著舊造的四個時代
   b 完成新耶路撒冷的構成



第五十二篇 按著神新約經綸,在四個階段裡之包羅萬有的基督(三)

讀經: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十二節上,十節下,以弗所書四章八節,使徒行傳二章三十六節,啟示錄十七章十四節,十九章十六節,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二節下,十至十一節,使徒行傳五章三十一節,啟示錄一章五節上,希伯來書四章十四節,七章二十六節,八章一至二節,七章二十五節,四章十五至十六節,啟示錄一章十三節,二章一節下,以弗所書四章十一至十二節,提摩太前書一章四節下。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以賽亞五十三章末了一節。我們在前面兩篇信息中已經看見,以賽亞五十三章說到基督的四個階段。在全宇宙中,基督是最奇妙的一位。基督是這樣的一位,乃有四個階段: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復活和升天。整本聖經六十六卷書主要說到這四件事。宇宙中沒有一件事像基督的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復活與升天那麼重要。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在升天階段裡的基督。

歌羅西二章十五節說,當基督被掛在十字架上時,父將一切執政的和掌權的,那些邪惡的天使權勢脫下。這節開了一扇窗戶,給我們看見當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神與撒但之間正進行著一場爭戰。在那時以前,撒但引誘了一班天使背叛神,跟隨他成為他的部屬。在以弗所二章二節,撒但被稱為「空中掌權者的首領」,指明在他以下有空中執政的與掌權的,就是那些邪惡的天使。當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時,良善的天使與邪惡的天使,甚至神與撒但,進行著一場爭戰。歌羅西二章十五節清楚指明這點,那裡說,「既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神就把他們公然示眾,仗著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如果我們只讀四福音,我們無法看見在基督釘十字架的時候,神和撒但進行著一場爭戰。只有歌羅西二章十五節給我們看見這樣一個景象。

我們需要看見,在宇宙中,在看得見的景象後面,有一個看不見的景象。全宇宙中有兩個景象;一個是看得見的,另一個是看不見的。當基督被釘十字架時,那裡有一個看得見的景象。所有站在那裡的人都看見了這個景象。士兵將基督放在十字架上,釘祂的手和腳。然後他們把十字架豎起。旁觀者看見了這些事,但他們無法看見,也沒有看見,在看得見的景象後面有一個看不見的景象:神和撒但正在爭戰。在這爭戰中,神將一切製造麻煩的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把他們公開示眾,仗著基督和十字架向他們誇勝。

這指明在全宇宙中只有四件事,對神並對我們這些祂所揀選的人是重要的。其他一切事都無關緊要。在新約各卷書中,我們能看見在基督的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復活和升天的事上,有一個看不見的景象,在看得見的景象後面。這個景像甚至今天還在繼續。

在舊約的一些書裡,就如但以理書,也給我們看見在那時候有一個看得見的景象,也有一個看不見的景象。在人看得見的景象裡,是巴比倫來攻陷耶路撒冷。(但一1~2。)那次被擄持續七十年之久。在那些日子末了,瑪代波斯帝國將巴比倫擊敗。這些事都是看得見的。但人無法看見在那景象後面有另一個看不見的景象。他們看不見在波斯背後有波斯魔君,在希臘背後有希臘魔君。當希臘在亞歷山大大帝帥領之下與波斯爭戰時,兩個魔君也在空中爭戰。(十13,20。)

基督的四個階段,每一次不只牽涉到人,也牽涉到天使。(路二8~14,西二15,太二八2~7,徒一10~11。)這再次指明在基督的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復活並升天的事上,有看得見的景象,也有看不見的景象。在這二者之中,看不見的景像是更重要的。

肆 在祂升天的階段裡

一 擄掠那些因罪和死而被撒但擄掠的人,在祂的升天裡凱旋的帶著他們

以賽亞五十三章十二節上半說,「所以我〔耶和華神〕要使祂〔升天的基督〕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這節裡「擄物」一辭,是非常重要的。這指明了一場爭戰。沒有爭戰就不可能有擄物。擄物表徵掠物,掠物指明在戰爭中所獲取的俘虜。「擄物」一辭指明打了一場仗,有人贏了那場戰爭,贏方就得到掠物、俘虜、擄物。這一個辭向我們開了一扇闊大的窗戶,使我們能看見這個看不見的景象,就是爭戰。基督贏得了這場爭戰,就與位大的和強盛的均分擄物。這裡,位大的和強盛的是指神。神是那位大的,也是那強盛的。神是那位大的,祂從基督的升天得到尊榮;神是那強盛的,祂贏得了勝利。所以基督與那強盛位大的,二者均分擄物。

這指明在基督的升天裡,有一個基督勝利的陳列,分享基督得勝所取得的俘虜、擄物、掠物。以賽亞五十三章十二節上半,僅僅半節,是以賽亞五十三章裡惟一說到基督升天的地方。但這半節,連同藉著分享擄物而表明基督的得勝這事,給我們開了一扇闊大的窗戶。父神是那位大的,也是那強盛的;子神乃是爭戰者。祂在十字架上和復活裡打了這場仗。祂贏得勝利,藉此擄掠了撒但所有的俘虜。所有的人,從亞當開始,包括了我們,都是撒但所擄的;我們都成了撒但的俘虜。然而,按照以弗所四章八節,當基督升到諸天之上時,祂「擄掠了那些被擄的,將恩賜賜給人。」這節引自詩篇六十八篇十八節。那些被擄掠的,是指那些曾被撒但擄去的。這節指明當基督升到諸天之上時,祂帥領了一列的俘虜。這些俘虜包括所有得救的罪人。在那時以前,我們在撒但手下是俘虜。撒但擄掠了我們,並因著罪和死,使我們成為祂的俘虜。我們在罪和死之下,受撒但的奴役。然後基督藉著祂的死與復活,將撒但擊敗,就將撒但手下所有的俘虜擄掠過來,使他們成為祂的俘虜。我們先是撒但的俘虜,如今成了基督的俘虜。然後,在祂的升天裡,基督在凱旋的行列中帥領著我們,「一列被征服的仇敵」(擴大本新約聖經),到諸天之上去。

我們也許沒有看見,我們已經在諸天之上。以弗所四章告訴我們,當基督升到諸天之上時,祂帥領著一列俘虜,(他們原是撒但的俘虜,)也把這些俘虜帶到諸天之上,將他們呈獻給父神。這些俘虜包括你和我。我們在那些基督所征服的人當中,撒但也是被祂征服的。許多人從沒有聽過這樣的福音。因此,我們需要按照以弗所四章八節向他們傳更高的福音,告訴他們基督藉著死與復活,征服並擄掠了他們;又在祂的升天裡,將他們帶到諸天之上。基督這位凱旋的得勝者,帥領著一列凱旋的隊伍,來慶祝祂的得勝;祂又將這些俘虜帶到諸天之上,將他們獻給父,說,「父阿,這些乃是掠物,擄物,是我藉著爭戰所贏得的。現在,父阿,我將他們全獻給你作為禮物。你差遣我,我就去了。如今我回到你這裡,從十字架和陰間帶來一分禮物。我擄掠了這些人,如今我將他們呈獻給你作禮物。」父從子接受這分禮物。然後父就將這些俘虜都給了子,作從父所給的禮物。這是基督升天裡那看不見的景象。

1 使他們在祂復活的生命裡成為恩賜

子從父接受了所有的俘虜作禮物之後,就在祂復活的生命裡變化這些俘虜,使他們每一個都成為恩賜。(弗四8下。)保羅被作成了這樣的恩賜,我們也被作成了這樣的恩賜;然後基督就將這些恩賜給了召會。因此,以弗所四章十一節說,「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我們都是基督所賜給召會的恩賜。召會有許多恩賜。地方召會中的每一個肢體都是神給召會的恩賜。

得救以前的掃羅,乃是撒但的俘虜。但蒙主拯救以後的保羅,就成了一個恩賜。我們也曾是撒但的俘虜。然後基督擊敗了撒但,擄掠了我們,把我們帶到父面前;父又將我們賜給子。子用祂復活的生命來變化我們,就使我們成為恩賜。你沒有被變化嗎?我們都必須承認,我們今天與得救以前不一樣了。如今,我們不再是撒但的俘虜,乃是召會的恩賜了。

2 為著祂的身體

以弗所四章十二節告訴我們,藉著成全眾聖徒作恩賜,基督的身體就得著建造。這建造乃是新約職事獨一的工作。我的負擔不是要使你們成為階級制度中的平信徒,而抹煞了你們的功用;我乃是要發展並成全你們作恩賜,以建造基督的身體。

我們需要學習來看那看得見之景象後面看不見的事物。在看得見的景象後面有另一個景象,是我們的肉眼看不見的。但那些有屬靈眼睛的人,就能看見那看得見景象背後之看不見的景象。以賽亞五十三章十二節上半給我們看見,在看得見之景象後面那看不見的景象裡,發生了一些看不見的事情。藉著這節所打開的窗戶,我們能看見基督在十字架受死時,乃是爭戰中的戰士。當祂在那裡受死時,祂正在爭戰。按照歌羅西二章十五節,當基督在十字架上爭戰時,父加入了那場爭戰,邪惡的天使來阻撓父。父將他們脫下,把他們公然示眾以羞辱他們,因而向他們誇勝。那是在基督釘死時所打的仗。然後,彼前三章十八至二十節告訴我們,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以後,就到陰間去向邪惡的天使宣揚,神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已經勝過撒但和他黑暗的權勢。這也是那看不見之景象的一部分。

爭戰之後,子基督復活了;在祂的復活中,祂贏取了得勝。祂擄掠了撒但所有的俘虜,在凱旋的行列中帥領著他們;又把他們帶到諸天之上,將他們呈獻給父作禮物。然後父把他們還給祂;祂接受了這些人,就將他們每一個作成恩賜。按照以賽亞五十三章十二節上半,在諸天之上有基督勝利的陳列。在那陳列中,子與父分享著掠物。父承認子的勝利,將一分擄物分給祂。基督在那裡,與父這位大的和強盛的,分享一分擄物,俘虜。這是子與父享受基督勝利的陳列。

父和子都沒有得著這樣陳列的最終利益。至終,基督的身體召會,贏得了所有的恩賜,所有的擄物。分給父和分給子的分,都給了召會作為恩賜。這樣的好消息該叫我們歡樂。阿利路亞,我們得救脫離了撒但的手,被帶到諸天之上;子將我們給了父作禮物。父喜悅接受這樣的禮物,又把我們還給子,子就用祂復活的生命變化我們,藉此使我們成為恩賜。然後,祂就將我們作為恩賜,賜給我們所在地的召會,好作新約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

我們雖然在這地上,卻能看見諸天之上的景象。我們如今所看的,乃是地上之人絕對看不見的。當他們在看得見的景象裡享受著世界的娛樂時,我們正在看不見的景象裡享受著屬天的事物。

二 被立為主為基督

在祂的升天裡,基督被立為主(萬主之主)為基督。(徒二36,啟十七14上,十九16下。)

1 立為主,好管理並得著一切的人與事

基督被立為主(萬主之主),好管理並得著一切的人與事。每一個國家裡所有的人都屬於基督,都是祂的產業,並在基督為主的權柄下。基督是主,好管理他們,佔有他們。

2 立為基督,好執行神的計劃,完成神的旨意

在祂的升天裡,基督也被立為基督,好執行神的計劃,完成神的旨意。基督乃是神所膏的一位,好執行神的計劃,完成神的旨意。

三 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升天的基督也被賜下,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弗一22下。)

1 在時期滿足時,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基督是萬有的頭,祂要在時期滿足時,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弗一10。)當時期滿足的時候來到,基督就要將萬有,包括諸天之上和地上的事物,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今天在這地上百萬計的人中間,都沒有元首。但是當時期滿足的時候來到,基督就要使所有人都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2 使召會照著神旨意所決議的,成為神的基業

基督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乃是要使召會照著神旨意所決議的,成為神的基業。(弗一11。)按照以弗所一章七節,我們蒙救贖進到基督裡面,不僅是進入一個人位裡,乃是進入一個範圍裡,一個元素裡。我們得蒙救贖,是進入這範圍和元素裡。按照一章十一節,我們以基督作為元素,就被作成了寶貴的,成了神的奇珍。這寶貴的奇珍就是召會作神的基業,這與基督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有密切的關係。為要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基督必須先把我們作成奇珍,就是神的基業。根據這點,接著基督就要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使萬有在祂這元首之下有良好的次序。

四 作元首,作救主

在祂的升天裡,基督被立為元首(地上君王之元首,萬王之王),為救主。(徒五31,啟一5上,十七14上,十九16上。)

1 作元首(地上君王之元首,萬王之王),管理不信者

基督被立為元首(地上君王之元首,萬王之王),要管理不信者。今天所有的不信者,不管如何不守法,仍是在基督的管理之下。

2 作救主,拯救信徒

基督被立為救主,要拯救信徒。祂同時是元首又是救主;基督對不信者是元首,對我們信徒乃是救主。

五 命定作尊大的大祭司

在祂的升天裡,基督被命定作尊大的大祭司。(來四14,七26。)

1 將屬天的事和屬天基督一切的豐富,供應給信徒

基督被命定作這樣一位大祭司,好將屬天的事和屬天基督一切的豐富,供應給信徒。(來八1~2。)今天我們所享受的基督不是屬地的基督,乃是屬天的基督。如果基督不在諸天之上,祂就不會如此豐富,如此高超。今天,我們所享受的這位基督乃是在諸天之上作祭司,將祂自己連同諸天之上的事物,供應給我們。

許多基督徒有一種領會,以為基督的職事只包括祂的成為肉體,就是祂來成為人,祂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以及祂復活使我們與祂一同復活。我不說這是錯的,但這只是基督職事的一小部分。今天,基督在諸天之上還繼續在盡職事;這是祂屬天的職事。在執行這樣的職事時,祂乃是在天上作主,作基督、元首和大祭司。祂是這樣的一位,今天在天上是很忙碌的。首先,祂在建造祂宇宙的身體。在舊造裡,基督是全能者,祂只要說一句話,就使事物存在。(創一3,詩三三9。)但在新造裡,祂必須作很多工作,以建造祂的身體。並且就著世界,就著但以理二章的大人像,基督也必須作很多工作。以最近世界的事件來看,似乎聯合國正對某些國家施行控制;但實際上,是基督在控制所有的國家。基督正管理整個世界局勢。雖然共產主義是非常強大的制度,但它只能在蘇俄存留七十年。為此我們必須將榮耀、讚美歸與祂這位全地的元首。基督非常忙碌,祂正預備著局勢、環境和時間,好使祂帶著神永遠的國回來。祂在預備著一切,好使祂回來將大人像壓毀,準確的壓在十個腳指頭上,就是擊敗敵基督、十王、以及他們的軍隊。(但二34~35,啟十七12~14,十九11~16,19~21。)已過四十五年來,所有的國家都忙於軍備競賽。今天,基督和敵基督也在預備。有一天將要有一個終結的戰爭,就是在哈米吉頓的戰爭。(啟十六16。)在那次戰爭中,基督要帥領神的軍隊,而敵基督要帥領撒但的軍隊;兩支軍隊將在那裡爭戰。基督正在預備祂的軍隊。那支軍隊需要我們作得勝者,就是基督所要迎娶作祂新婦的;基督的新婦要成為祂的軍隊。(十九7~8,11,14。)今天基督正在諸天之上作很多工作,好為著那日預備。

2 為信徒代求,拯救他們到底

基督被命定作尊大的大祭司,要為信徒代求,拯救他們到底。(來七25。)基督正在諸天之上為召會代求。祂不僅為一般的信徒代求,更是個別的為每一個信徒代求。我們需要相信並有把握,基督正在按名為我們每一個代求。這代求的工作不是祂屬地的職事,乃是祂屬天的職事,是基督作大祭司的職事。

3 同情照顧信徒,將他們引到施恩的寶座前

基督被命定作尊大的大祭司,以同情照顧信徒,將他們引到施恩的寶座前,使他們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來四15~16。)我們進入至聖所,摸著施恩的寶座時,可能沒有看見是基督把我們引到那裡。祂把我們帶進至聖所,又把我們放在施恩座,使我們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基督執行這樣的職事時,不是一般的,乃是非常細緻、詳盡的。

4 行走在眾召會這些燈台中間,整理眾召會

基督作尊大的大祭司,行走在眾召會這些燈台中間,整理眾召會。(啟一13,二1下。)基督在其中行走的燈台,不是在地上的,乃是在諸天之上的。今天所有的召會都在諸天之上。基督在諸天之上並在祂屬天的職事裡,正在照顧眾召會並整理眾召會這些燈台,就是修剪燒焦的燈芯(對付老舊並燒焦的天然生命),並加入更多的油(供應聖靈),使燈台照耀更明亮。這是基督今天在祂屬天職事裡的工作。

六 與位大的、強盛的神均分藉祂死與復活所得的勝利擄物

我們在前面已經看過,在祂的升天裡,基督與位大的、強盛的神均分藉祂死與復活所得的勝利擄物。(賽五三12上。)然後基督就將祂得勝的擄物賜給召會作恩賜-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弗四8下,11~12。)

七 終極完成於:

基督的升天終極完成於以下三件主要的事:

1 在諸天之上基督的屬天職事

首先,基督的升天終極完成於諸天之上基督的屬天職事。在這樣一個職事裡,基督作神的受膏者,完成神永遠的經綸,為著傳播福音,興起召會作神的國,並建造基督的身體。

2 將祂凱旋勝利所得的擄物,當作恩賜分配給祂的身體

第二,基督的升天終極完成於將祂凱旋勝利所得的擄物,當作恩賜分配給祂的身體。這是為要照著神的心意和計劃,完成耶和華所喜悅的事,這些事必在祂手中亨通。(賽五三10下。)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惟一使神喜悅的,乃是基督身體的建造。成就神所喜悅的,就是來完成神新約的經綸。(提前一4下。)

3 完成神為著祂新造的工作

第三,基督的升天終極完成於完成神為著祂新造的工作。神正在祂的舊造中間,並出於這舊造,產生祂的新造。舊造好比一隻雞蛋,新造好比一隻小雞。就如雞從蛋而出,照樣,新造要從舊造中出來。

a 在祂舊造的四個時代裡,並藉著舊造的四個時代

神為著祂新造的工作,是在祂舊造的四個時代裡,並藉著舊造的四個時代。神舊造的四個時代乃是:(一)法前時代,從亞當到摩西;(羅五13~14;)(二)律法時代,從摩西到基督第一次來;(約一17;)(三)恩典時代,從基督第一次來到祂第二次來;(四)國度時代,從基督第二次來到千年國。基督正藉著這四個時代,創造出新造。新造全然是在基督裡,藉著基督,經過基督,並用基督所創造的。這主要是在基督屬天的職事裡執行出來。基督的死與復活,屬於祂地上的職事,只了結舊造並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構成新造的工作,乃在諸天之上基督屬天的職事裡繼續進行的。

b 完成新耶路撒冷的構成

神為著祂新造的工作,乃是要完成新耶路撒冷的構成,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與祂變化過之三部分聖徒的調和,作神的彰顯,並作聖徒的福分,直到永遠。在聖經六十六卷書末了,揭示了一座城,就是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乃是基督之職事的終極完成;這職事包括祂屬地的職事和屬天的職事。並且,這職事最大的部分不是祂屬地的職事,乃是祂屬天的職事。基督的職事,包括祂屬地和屬天的部分,乃要終極完成於一座城,這城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與祂變化過之三部分聖徒的調和,作神的彰顯,並作聖徒的福分,直到永遠。在永世裡,神要得著彰顯;在永世裡,我們要享受福分,就是新耶路撒冷作基督在四個階段(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與升天)裡之職事的終極完成。

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