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賽亞書 五十一9~11,五十二7~15

第四十八篇 耶和華的僕人─作耶和華的膀臂、掌權的神、被高舉的基督,與以色列歸回並復興有關

壹 耶和華的膀臂
 一 興起,並以能力為衣穿上,像古時的年日一樣
 二 使耶和華救贖的民歸回,帶著歡呼和永遠的喜樂來到錫安
 三 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以色列神的救恩
貳 掌權的神
 一 你(以色列)的神作王了
 二 這是平安和救恩的佳音,好信息
 三 耶和華必復興錫安
 四 耶和華必安慰祂的百姓,並救贖耶路撒冷
 五 這是耶和華聖臂的救恩
 六 耶和華吩咐以色列離開巴比倫
三 被高舉的基督
 一 祂必行事智慧,並且亨通
 二 祂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
 三 許多人因祂驚奇
 四 祂必使許多國民驚奇,君王要因祂閉口



第四十八篇 耶和華的僕人─作耶和華的膀臂、掌權的神、被高舉的基督,與以色列歸回並復興有關

 讀經:以賽亞書五十一章九至十一節,五十二章七至十五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關於基督作耶和華僕人的三個點:耶和華的膀臂、掌權的神、以及被高舉的基督。以賽亞書有六十六章。在前面的信息中,我們曾指出以賽亞書的頭三十九章與舊約三十九卷書相符,末了二十七章與新約二十七卷書相符。第四十章,就是末了二十七章的頭一章,與新約的開頭一樣,引介了施浸者約翰。該章的三至五節論到施浸者約翰說,『在曠野裡有人聲喊著:預備耶和華的道路,在沙漠地修直我們神的途徑。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曲的地方要修為正直,崎嶇的地方要改為寬谷。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屬肉體的人,都要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參太三3,可一3,路三4~6。)在這引介新約的一章之後,立刻有二十六章,就是四十一至六十六章,論到基督是耶和華的僕人。

 我們需要看見,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這事,佔了以賽亞書二十六章之多,主要是為著以色列的歸回與復興。這二十六章以預言的方式寫出來,說出以色列被命定要分散、被擄,從他們祖宗之地被放逐到異地受苦。在這樣被擄並放逐的光景裡,他們需要基督這位耶和華的僕人來服事他們,為要把他們從被擄之地帶回來,並使他們得復興。以色列在巴比倫作俘虜,不僅需要得釋放,也需要歸回他們祖宗之地。他們歸回之後,也需要得復興。他們的國家被毀損到了極點,成為荒場,不能居住的曠野,沒有雨水,沒有泥土來種植,也沒有食物給人吃。他們的確需要復興。因此,以賽亞用了二十六章說到基督服事神的選民,為要帶回並復興他們。

 以賽亞五十一章九至十一節和五十二章七至十五節啟示,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乃是耶和華的膀臂、掌權的神、以及被高舉的基督。頭兩項-耶和華的膀臂和掌權的神-帶著舊約的語調;但最後一項-被高舉的基督-沒有舊約的語調,反而是神新約經綸的項目。五十二章末了,在十三至十五節,說到這最後一項。五十二章是由五十三章來接續的。我們要看見以賽亞五十三章直接接續五十二章的末了,這是很重要的。五十二章末了三節沒有一點舊約的語調,反而有新約的語調,啟示出被高舉的基督。

 以賽亞五十一章九至十一節說到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乃是耶和華的膀臂。我們若仔細讀這三節,能看出這三節是插進來的話。實際上,十二節是接續八節的。在八節和十二節,耶和華是說話者。但從九至十一節,說話者突然改變了。九節開始說,『耶和華的膀臂阿,興起,興起!以能力為衣穿上,像古時的年日,上古的世代興起一樣。』這不是耶和華的說話,乃是以賽亞代表神子民的說話。以賽亞似乎在呼喊:『耶和華的膀臂阿,興起,興起,以能力為衣穿上!求你作事像古時一樣。難道你不記得你如何使海變為干地,成為大路讓我們一同走過?求你今天作同樣的事,把所有被放逐的都帶回來。』

 五十二章七節又說,『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宣佈說『你的神作王了』,就是宣佈復興了。四十章九節說到新約的開始,那裡的好信息是:『看哪,你們的神!』在五十二章七節這裡,好信息乃是:『你的神作王了!』前者說到神來到,為祂的子民完成救贖,使他們得救;後者在救贖完成之後,說到在復興的時候,神作王了。五十二章裡掌權的神就是四十章所說的救贖主,救主。

 最後,以賽亞五十二章十三節說到基督的高舉:『看哪,我的僕人必然亨通,祂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

壹 耶和華的膀臂

 以賽亞四十一至六十六章所說的,都是論到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與以色列的歸回並復興有關。在以色列的歸回和復興裡,包羅萬有的基督首先是耶和華的膀臂,其次是掌權的神,第三是高舉的基督。

 耶和華的膀臂表徵耶和華的力量。基督作耶和華的膀臂,就是耶和華的力量。以賽亞五十一章九節這樣開始:『耶和華的膀臂阿,興起,興起!以能力為衣穿上。』以能力為衣穿上,就是披戴能力作外衣。基督是神的外衣,作神的力量。

 耶和華,就是完整的三一神,乃是那偉大的我是。(出三13~14。)凡我們所需的,祂就是。祂是一切正面意義的事物。祂是力量、公義、公正、光、以及許多別的項目。神這力量乃是具體化身在基督裡。就這面來說,祂的名是耶和華的膀臂。

 一 興起,並以能力為衣穿上,像古時的年日一樣

 在五十一章九至十一節以賽亞呼喊說,耶和華的膀臂該興起,以能力為衣穿上,像古時的年日一樣,特別像祂選民出埃及的時候那樣。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所遇到的頭一個障礙就是紅海。法老的軍兵在他們後面追著,在他們前面就是紅海。他們對這情形不能作什麼,但耶和華的膀臂作事了。祂興起了大風,使水分開;海水乾涸,以色列人就行在海中的干地上。以賽亞很有負擔,要耶和華的膀臂在他的時候也作同樣的事,使以色列被擄的得以歸回。

 在以賽亞的預言裡,基督有一個名字稱為『耶和華的膀臂』。這名字不僅在五十一章九節題到,也在五十三章一節題到,在那裡以賽亞呼喊說,『我們所傳給人聽的,有誰信?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這二節所說耶和華的膀臂,就是基督。基督是耶和華的膀臂,耶和華乃是三一神,那偉大的我是。基督乃是耶和華的膀臂以拯救神的子民。

 二 使耶和華救贖的民歸回,帶著歡呼和永遠的喜樂來到錫安

 耶和華的膀臂興起並以能力為衣穿上,像古時的年日一樣,這是為著使耶和華救贖的民歸回,帶著歡呼和永遠的喜樂來到錫安。(賽五一11。)在聖經裡,舊約和新約都告訴我們,神的子民需要神的救贖。這是因為我們這些神的選民常常墮落。什麼時候有了墮落,就有救贖的需要。首先,我們墮落到罪裡。就著人而言,因著我們墮落到罪裡,我們可能覺得需要得釋放。但就法理而言,按照神的經綸,我們是需要神的救贖,以救贖我們脫離罪。人沒有這樣的思想,因為人不認識神的行政。神的行政總是與公義有關。我們墮落到罪裡,牽涉到神的公義。神要來拯救我們,這不是簡單的。在神能拯救我們以前,必須有一個滿足神公義要求的救贖。

 因著神在舊約和新約的選民都墮落到罪裡,他們首先需要神的救贖,以滿足神的要求。實際上,救贖我們脫離罪,就是救贖我們脫離神的定罪。我們墮落罪中,立刻就在神的定罪之下。我們既是有罪的,就被神的公義所定罪。因此,我們需要一些東西來滿足神公義的要求,使我們能從神的定罪蒙救贖。

 我們這些神的選民又常常墜入一些難處之中。在舊約裡,以色列人落在被擄之中。在他們的被擄中,他們需要得釋放。然而,舊約不用『釋放』一辭,而用『救贖』一辭。以賽亞五十一章十一節這樣開始:『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歸回』一辭指明這裡的救贖是什麼意思。這裡的救贖,乃是從被擄得釋放,然後蒙救贖的人就能歸回。因此,蒙救贖脫離一種為難的光景,乃是救贖的另一面。

 當以色列在埃及受法老管轄時,他們是在埃及的暴政下為奴受苦。所以神差遺摩西來救贖他們。(出六6。)我們從這些例子能看見,神舊約的子民最少有三種難處。第一,他們在神的定罪之下;第二,他們面臨環境上的難處;第三,他們在某種暴政下為奴。他們需要從以上三種事物得著救贖。神在新約的子民也是這樣。

 神救贖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祂設立一個條例,每一個家要宰一隻羊羔,然後把羊羔的血塗在門楣上作為記號,給那來殺滅埃及一切長子的天使看。(出十二3~7。)當滅命的天使看見那血,他就越過那房子。(13。)所宰的羊羔就稱為逾越的羊羔。那羊羔是為著將神的子民救贖脫離神的定罪。

 所有在埃及的長子,無論是埃及人或以色列人,都是罪人。每一個人都應當受到審判並治死。然而,以色列的長子藉著被宰羊羔所灑的血,蒙救贖脫離神的定罪,就逃過了那個審判。這種救贖不需要能力或力量。藉著血,以色列人立刻就得著救贖了。埃及人所有的長子都被殺,但以色列人的長子卻蒙救贖脫離神的審判和神的定罪。

 然而,他們仍在埃及,仍在奴役和暴政之下。要拯救他們脫離那個奴役,就需要力量,需要膀臂。以色列人需要得著加力,才能行走離開埃及。為著加力量給祂的子民,神用羊羔來餵養他們。(出十二8~9。)他們宰殺羊羔,並將血塗在門楣以後,就進到房子裡面,吃羊羔的肉。吃羊羔不是為著從神的定罪得救贖;那是血所已經完成的。吃羊羔乃是為加強以色列人,使他們能行走離開埃及。以色列人吃羊羔時,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11。)他們吃過羊羔之後,立刻就行路離開埃及。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以後,到了紅海。埃及的軍兵從後面追趕他們,而海就在他們前面。在那個關頭,他們不需要血;他們需要耶和華的膀臂。在出埃及十四章,耶和華的膀臂被稱為耶和華的使者。那個使者行了一個神跡,使海成為大道。首先,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軍隊前面領路。但當法老的軍兵來到時,耶和華的使者就轉到後面,保謢以色列。(19。)那個耶和華的使者就是耶和華的膀臂。因此,以賽亞在五十一章九節裡題醒主,喊說,『耶和華的膀臂阿,興起,興起!以能力為衣穿上,像古時的年日。』這是包羅萬有的基督,顯於神子民的歸回這件事上。

 最近有些猶太人從俄國乘坐飛機回到他們祖宗之地。此外,又有一些飛機從衣索比亞載著猶太人回以色列去。這些猶太人所憑以歸回祖宗之地的能力,不是僅僅飛機的能力;實際上,那個能力乃是耶和華的膀臂,以隱藏的方式運作著。同樣的,那推翻俄國的共產主義併除去鐵幕的能力,不是屬地的能力,乃是包羅萬有的基督作耶和華的膀臂。最近有一組弟兄們到俄國去,分發書報給人,他們報告說,在俄國對人說到主耶穌,比在美國更自由。今天俄國的人都想要聖經。他們也想認識神並跟隨基督。作這事的那一位乃是基督,就是耶和華的膀臂。

 三 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以色列神的救恩

 以賽亞五十二章十節說,『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以色列)神的救恩。』這裡耶和華的臂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所有圍繞以色列這小國的亞拉伯國家都無法毀滅以色列,或得到以色列的任何領土。這是因為他們被耶和華的膀臂限制了,這膀臂就是基督這位耶和華包羅萬有的僕人。

貳 掌權的神

 一 你(以色列)的神作王了

 以賽亞四十章九節下半說,『要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這話是說到神如何藉著成為肉體成了一個人,將自己啟示出來,耶穌的來就是神的來。因此,當耶穌在這裡,神就在這裡了。比較以賽亞五十二章七節,那裡說,『你的神作王了。』這是佳音、好信息、以及平安的宣報。

 二 這是平安和救恩的佳音,好信息

 當以色列從被擄歸回的那日,有人聲要傳出:『你的神作王了。』神在這地上,在人中間掌權,這不是一件小事。今天地上有許多國家在掌權,我們還看不見神完滿的掌權。但當被放逐的以色列歸回他們祖宗之地時,守望的人就要喊說,『你們的神作王了!』這對歸回的以色列,的確是佳音,是好信息。

 今天各國的元首非常關心他們國家的經濟狀況,以及人民在他們的管理之下,食物和其它必需品的供應到底是否足夠。然而,只要我們的神在我們中間掌權,我們就無須擔心任何事。當神掌權的時候,祂也扶持、供應並預備。祂掌權時,祂就預備人民所需要的食物。在祂的掌權之下,沒有糧食的缺乏。『你的神作王了,』這是平安和救恩的佳音、好信息。我們一旦有了平安和救恩,我們就能滿足;我們就不需要別的事物了。

 三 耶和華必復興錫安

 以色列從被擄歸回以後,就需要得著復興。以賽亞五十二章八節告訴我們,神的掌權就是說,耶和華必復興錫安。

 四 耶和華必安慰祂的百姓,並救贖耶路撒冷

 接著九節說,以色列神的掌權,就是耶和華安慰祂的百姓,並救贖耶路撒冷。這裡救贖耶路撒冷,就是將耶路撒冷從各種難處、壓制和暴政下拯救出來。

 五 這是耶和華聖臂的救恩

 十節說,神的掌權就是耶和華聖臂的救恩。這救恩就是基督作耶和華聖臂的救恩。

 六 耶和華吩咐以色列離開巴比倫

 在十一節,耶和華吩咐以色列離開巴比倫。神要救贖以色列脫離巴比倫;因此,他們需要離開。神為猶太人預備了道路,叫他們離開巴比倫,但許多人不願離開。按照預言,好些猶太人要留在異國,因為他們不願離開。

 在十二節耶和華說,祂必在離開並歸回之人的前頭行,也必在他們後面護衛,就如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出埃及時所作的。

三 被高舉的基督

 到目前為止,我們在以賽亞五十一、五十二章看見以色列的歸回並復興。他們歸回並得復興以後,還需要更進一步認識基督。到目前為止,蒙救贖、歸回並得復興的神的子民只認識基督是耶和華的膀臂,認識祂是掌權的神。這個認識非常好,卻是不夠。神的子民還需要在新約的意義上認識基督。

 從以賽亞五十二章十三節到五十三章這一段舊約裡的話,完全是在新約的意義上,帶著新約的語調。從我年輕時,每當我讀到以賽亞五十三章,我就感覺到這是新約的章節。歸回並復興的以色列仍然沒有在新約的意義上認識基督。他們還不知道基督如何經過包羅萬有並代替的死,然後復活。以賽亞五十三章給我們關於基督之死的完滿記載,描述了基督受死時的光景。這一章告訴我們,神如何將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6,)祂如何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7,)以及死後如何埋葬,(9,)然後復活。(10下。)這一切事都在新約中,舊約的選民並不知道,甚至今天的猶太人也不知道。他們認識耶和華,認識耶和華的能力,認識耶和華的力量,也認識耶和華的膀臂。他們為著出埃及讚美神的時候,對於血沒有說得很多。他們主要是為著祂的能力讚美神,卻很少為著血讚美神。這就是說,猶太人認識神的能力,認識神的膀臂,卻沒有在祂新約的救贖裡認識神。他們不知道神成了一個人,死而復活,如今成了賜生命的靈,進到祂的選民裡面,並成了內住的靈住在他們裡面。因此,以賽亞書需要有另一段的話,向他們啟示出新約的基督。

 一 祂必行事智慧,並且亨通

 以賽亞五十二章十三節上半說,祂必然亨通。(亨通或譯作行事智慧。)這是指耶穌必行事智慧,並且亨通。在耶穌升天以後,祂一直在這地上行事精明且有智慧,凡祂所作的盡都亨通。雖然有許多攻擊臨到祂身上,這些攻擊一點都沒有阻撓祂。共產主義設法阻撓基督七十年之久,卻不成功。最近報紙上報導,蘇聯的議會宣佈,俄國不再接受無神論了。現在,虛空的俄國人想要聖經、神和基督。我四十二年前離開中國大陸時,中國的基督徒,包括天主教徒,頂多四百萬左右。今天在中國,已經超過五千萬信徒了。越多壓制,就越多基督徒興起。基督行事智慧,並且亨通。誰能阻撓祂?

 實際上,使徒行傳不是使徒們行動的記載,乃是在諸天裡的基督,藉著使徒們在他們靈裡之行動的記載。使徒保羅的行動就是基督的行動,這些行動都有智慧並且亨通。今天無人能擊敗耶穌基督。

 二 祂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

 以賽亞五十二章十三節下半說耶穌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實際上,主耶穌已經被高舉了。(腓二9。)

 三 許多人因祂驚奇

 以賽亞五十二章十四節繼續說,許多人要因祂驚奇:『許多人因祂驚奇,(祂的面貌比別人憔悴,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這裡的憔悴,原文意損毀。面貌是指外表,也是指臉,或臉上的表情、面容。這是以賽亞詩意的寫法。以賽亞這樣詩意的寫作,就把基督在新約的一面描繪出來。祂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祂行事智慧,並且亨通。今天,甚至那些反對基督的人都尊敬祂。他們都知道基督是偉大的一位。但當我們遇見祂時,我們會看見祂的面貌憔悴,面容受損。基督是為我們面容受損的。

 一面,基督如今得著了榮耀;但另一面,祂仍帶著為我們面容受損毀的形像。今天猶太人可能有點認識基督是那榮耀的基督,但他們不認識那面容受損毀的基督。我們這些信徒認識面容受損毀的基督,遠過於認識得著榮耀的基督。我們得救,不是藉著得榮的基督,乃是藉著面容受損毀的基督。今天基督徒中間流行的一張所謂基督的圖像,把祂描繪成一個俊美的男人。然而,我們的救主基督不是那樣俊美的;反之,祂的面容是受過損毀的。以賽亞說許多人因此而驚奇。

 按照人的觀念,耶穌是偉大、尊高、有威嚴的、得著榮耀的。誰會想到耶穌竟是這樣面容受毀的人?從前我在中國傳福音,許多有學問的人聽完信息後,都來見我說,『這就是耶穌嗎?我們以為耶穌基督是個偉大的人,是個大人物。這一位面容受損毀、面貌憔悴的人,真的是耶穌嗎?』是的,這就是耶穌。祂若不是這樣,就絕不能拯救我們;祂絕不能在十字架上作我們的代替。這是令人驚奇的事。

 四 祂必使許多國民驚奇,君王要因祂閉口

 五十二章十五節開始說,『這樣,祂必使許多國民驚奇,君王要因祂閉口。』耶穌不僅使人驚奇,也使許多國民驚奇。君王因祂閉口,意即這些君王在非常積極的一面尊重耶穌。耶穌是尊高的,耶穌是奇妙的,耶穌也是榮耀的,但當這些君王遇見耶穌時,人告訴他們關於耶穌的許多事,都是按照新約所記載的。君王們所想像的是一位偉大的耶穌,但他們所遇見的卻是一個微小的拿撒勒人。他們驚訝這樣偉大的一位,竟被擺在十字架上釘死。

 十五節繼續說,『因為所未曾傳與他們的,他們必看見;未曾聽見的,他們要明白。』未曾傳與他們的乃是:耶穌成了一個人,兼有神性和人性這兩種性情;祂過一個拿撒勒人的生活;祂被釘死;祂被埋葬;並且復活了。這一切事從未傳與他們,但如今他們要看見這些事;而未曾聽見的,他們要明白,要領會。這就是說,他們要聽見福音。

 以賽亞五十三章緊接著五十二章的末了。以賽亞五十三章所說到的事,就是五十二章十五節所說要傳與、要看見、要聽見、要明白的事。以賽亞五十三章的頭一節說,『我們所傳給人聽的,有誰信?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二節接著說,『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干地。』整章乃是照著新約的福音,傳揚、述說關於基督的事。

 將來那些歸回並復興的以色列人必讀到以賽亞五十三章的記述。當所有猶太人都歸回他們祖宗之地,在那裡得著復興以後,他們要受吩咐、受囑咐、受教導並指引來認識以賽亞五十三章。他們要認識耶穌不單單是耶和華的膀臂和掌權的神,祂更是被高舉的基督。基督被高舉,指明祂先受過屈辱。在祂的成為肉體裡,甚至在祂三十三年半的日常生活裡,祂的面容多受損毀並憔悴。然後祂被帶到各各他,就是耶路撒冷城外的一座小山,在那裡被釘在十字架上六小時之久。猶太人需要知道這一切事。

 今天,我們這些新約的信徒,首先認識到這些關於基督的事,之後也要在祂行神跡的大能裡,認識耶和華的膀臂。(參來六5。)但今天許多靈恩派的人不要在新約的意義上認識耶穌。靈恩運動太偏重於神跡和能力,就把人帶回到舊約裡去。我感謝主,從我年輕時起,超過六十五年以來,祂從未領我在神跡和能力這一面來認識祂;祂總是帶領我認識祂是一位屈辱的耶穌。這就是我喜歡跟隨耶穌,走這位受人屈辱者之道路的原因。要得任何人的榮耀乃是羞恥的。在祂的屈辱裡跟隨主,乃是在新約的意義上認識耶穌基督。以後,當祂回來時,我們要看見並認識,祂是耶和華的膀臂和掌權的神。我們都要彼此呼喊說,『我們的神作王了!』這樣,我們就要在復興的時候了。這是我們的基督,那包羅萬有者,作耶和華的僕人,與以色列的歸回並復興有關。

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