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賽亞書 四十一2,25,四十五13,1,四十八14下,四十六11下,四十四28,四十一8~16,四十二1上,四十三10,四十四1~5,21,四十九3,四十六13下,四十八16下,四十九1~4,五十4~9

第四十五篇 耶和華的僕人─如波斯王古列、以色列、申言者以賽亞所預表者

壹 由波斯王古列所預表
貳 由以色列所預表
三 由申言者以賽亞所預表



第四十五篇 耶和華的僕人─如波斯王古列、以色列、申言者以賽亞所預表者

 讀經:以賽亞書四十一章二節,二十五節,四十五章十三節,一節,四十八章十四節下,四十六章十一節下,四十四章二十八節,四十一章八至十六節,四十二章一節上,四十三章十節,四十四章一至五節,二十一節,四十九章三節,四十六章十三節下,四十八章十六節下,四十九章一至四節,五十章四至九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如三個人所預表:首先是一個外邦王,波斯王古列;第二,是神所揀選的團體人以色列;第三,是典型、真誠、拔尖的耶和華的申言者以賽亞。就著預表的意義而言,三者都是神的僕人。基督既是這麼偉大,就需要許多預表來描寫祂。在舊約裡滿了基督的預表。在新約裡,四福音描繪了基督的四方面,但祂有許許多多的方面。在以賽亞書,我們能看見包羅萬有的基督許多的方面。

 以賽亞是一位絕佳的、富有詩意的作者。他的著作很長。我們已過曾指出,以賽亞書的分段非常有意義。以賽亞書頭三十九章象徵舊約三十九卷書之內容一切重要的點。舊約三十九卷書可視為元素,以賽亞書頭三十九章乃是從這元素摘取的精華。以賽亞書後二十七章是這卷書的第二段,與新約二十七卷書相符。這段有二十七章,可視為新約的精華,新約真義的精粹。這精粹是關於一個人。今天我們稱祂主耶穌,等於舊約的主耶和華。主耶和華就是舊約的主耶穌基督,而主耶穌基督就是新約的主耶和華。

 以賽亞書第二段的頭一章是第四十章,啟示基督是耶和華救主。這一章所說到的,乃是主耶和華的啟示。啟示就是顯出。當一個人隱藏、躲藏、遮藏起來時,我們就看不見他。當他的遮蓋除去了,他就向我們啟示出來;這就是說,祂顯明出來了。啟示就是顯出。四十章說到主耶和華的啟示,就是主耶穌基督的顯出。以賽亞在這一章宣告說,『看哪,你們的神!』(9。)主耶和華的啟示就是神的出現;而這位主耶和華,就是神自己,乃是主耶穌基督。耶和華,主神,顯為主耶穌基督,救主。

 從四十一至六十六章,基督被啟示為耶和華的僕人。這三十六章說到這一個人物。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四十一至五十章裡基督為耶和華之僕人的啟示。這十章聖經裡說到四個神的僕人-外邦王古列,神所揀選的團體人以色列,神美妙的申言者以賽亞,以及基督。這裡有四位,但至終卻是一位,所以他們是四而一。

 現在我們需要來看這三個作基督之預表的僕人,他們作了些什麼,以及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今天正在作什麼。他們必然與神是一,執行祂的使命,以建造殿作神在地上權益的中心與實際。今天在新約裡的殿就是召會。(林前三16~17。)召會不是一棟有尖頂鐘樓的物質建築。保羅告訴我們,召會是神顯現於肉體。(提前三15~16。)

 舊約和新約都說到召會。然而,保羅在新約告訴我們,在舊約裡召會是隱藏的;這是一個奧秘。(弗三4~5,9。)雖然在舊約裡,召會在外表上是隱藏的,但在預表上卻沒有隱藏。例如,夏娃是亞當的妻子,就預表召會作基督的配偶。我們若要認識召會,就需要認識夏娃這個預表。夏娃作亞當的配偶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點。夏娃是用亞當的肋骨建造的。(創二22。)神用這根肋骨建造了一個女人。夏娃是出於亞當的。這表徵召會是出於基督的。因此,召會不是創造出來的。召會是用一些出於基督的東西建造起來的。沒有夏娃這個預表,我們就無法那麼明白召會。夏娃是出於亞當,至終又歸於亞當,與亞當成為一體。這在預表上是一幅很好的圖畫。舊約中滿了關於召會的圖畫。

 新約說到召會是神的國(羅十四17)和神的家,神的家人。(弗二19。)家,居所,也是家人,就是那些住在家中的人。召會是神的家人,乃是由神的眾子,(加三26,)基督的眾肢體(林前十二12)所組成的。召會也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2~23)和新人。(二15。)因此,召會是神的國、神的家、神的家人、神的眾子、基督的眾肢體、基督的身體和新人。至終,召會將完成為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新人擴大為新耶路撒冷,而新耶路撒冷乃是聖城,神的帳幕和神的殿。召會這一切方面都能在舊約的預表裡看到。保羅說召會是隱藏的奧秘,但召會在舊約的預表裡並不是隱藏的。

 我們需要從以賽亞書中的預表,看見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啟示。在以賽亞書裡,神有四個僕人:古列、以色列、以賽亞、和那要來的彌賽亞-耶穌基督。他們作了什麼?他們建了一座城,就是神的國。城象徵國。他們也建了殿,殿象徵神的家,連同神的子民作神的家人。以色列是神的子民,而以賽亞和基督都是以色列的一部分。他們都是猶太人。在何西阿十一章一節,以色列也是指基督。(太二15。)

壹 由波斯王古列所預表

 古列是耶和華所興起的。(賽四一2上,25上,四五13上,徒三26上,)是耶和華所膏的,(賽四五1上,路四18上,)也是耶和華所愛的。(賽四八14下,太三17。)他向巴比倫(象徵羅馬天主教-啟十七),行神所喜悅的事。他作那成就神籌算的一位,(賽四六11下,來十7,)使列國降服,並掌管列王。(賽四一2下,25下,四五1下,拉一2下,徒五31上,啟一5上。)他也作耶和華的牧人,成就耶和華所喜悅的,就是建造神的城(象徵國度),和神的殿,並釋放神被擄的民。(賽四四28,四五13下,拉一2~3,約十11,五30下,二19,路四18下。)在以上這些方面,古列預表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

 以賽亞告訴我們,古列是神所揀選的,神所興起的,神所呼召的,神所膏的,神所愛的,也是一直行神所喜悅之事,使神喜樂的。他為神所愛,並作事討神喜悅,行神所喜悅的事。神的喜悅乃是祂的子民以色列。以色列是神的配偶。耶利米二章說到耶和華和以色列之間新婚的愛情,蜜月的愛情。二節說,『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時的恩愛,訂親時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另譯。)在聖經裡,蜜月的愛情稱為新婚的愛情。耶和華與以色列結婚,並與他們度蜜月。那時神與他們都享受了新婚的愛情。這些極富浪漫色彩的辭竟出自耶和華神的口,真叫人驚異。祂愛上了以色列。神是丈夫,祂所救贖的人是祂的妻子。在耶利米三章十四節,神說祂是以色列的丈夫。

 神愛以色列,愛祂的國(由聖城所表徵),並愛祂的家(由殿所表徵)。古列顧到這三者。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向神作了醜惡的事:第一,他將神的子民擄去;第二,他將聖殿燒燬;第三,他將聖城毀壞。神心中,神心願的這三樣寶貝,都被尼布甲尼撒損毀了。因此,在整本聖經中,神恨惡巴比倫。

 古列進來釋放以色列被擄的。他釋放被擄的,不是要從他們得著償報。(賽四五13。)他扶持他們並供應他們歸回祖宗之地路上所需的。(拉一。)那是神頭一個心願。然後他囑咐他們回去建造他們神的殿。那是神第二個心願。他也囑咐他們建造城,那是神第三個心願。神愛古列,因為他行祂的心意。他所作的摸著了神的心。

 耶和華從東方,(賽四一2上,)並從北方,(25上,)興起一人古列。這人乃是鷙鳥。(四六11。)他從主得著一切,目的是要釋放主的子民,使他們重建祂的殿並興起祂的城。古列為神所用,以釋放神被擄的選民,建造祂的家,祂的家人,並在地上設立祂的國。

 我們今天在作什麼?我們需要出去得著罪人。這就是釋放神選民的意思。在已過的永遠,神揀選了千萬的人,但他們都被撒但(由那邪惡的尼布甲尼撒所預表)擄去了。在以賽亞十四章,以賽亞將撒但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聯在一起。(12~23。)所有的罪人都是撒但的俘虜。我們每次帶一個罪人得救,就是叫他從撒但的擄掠中得著釋放。我們若為基督得著一百個罪人,那就是說我們為神釋放了一百個俘虜。

 即使只有一個罪人得救,只有一個被擄的得釋放,所有的天使也要歡喜。(路十五10,7。)詩歌七百三十七首第一節說,

 當我疲睏罪惡境,

 祂以柔愛來尋,

 懷我、肩我滿溫情,

 帶我歸祂羊群;

 千萬天使因此歡騰,

 甚至歌聲滿天響應。

 這節詩歌告訴我們,當一個罪人得救時,天使的歌聲滿天響應。每一次一個罪人得救,天上的天使都要歡騰。

 我們的傳福音就是去釋放被擄的。然後,我們就用藉我們傳揚而得救、得釋放的罪人來建造召會,就是神的家和家人。我們也設立神的國。所有藉我們傳揚而得救的罪人,就成了神家和神國的成員。不僅如此,他們要成為基督身體的肢體和新人的構成成分。至終,他們要終極完成為要來的新耶路撒冷。一天過一天,一周過一周,我們該這樣作工,來討神的喜悅,摸著神的心。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作今天的古列。我們需要像古列那樣作鷙鳥,為神的國出去得著罪人。得救的罪人乃是我們的獵物。所有這些得救的人乃是被釋放的俘虜,被作成神的眾子和基督的眾肢體。這是何等美好!這樣可悅的工作絕不該叫我們精疲力竭。我們該單單知道如何使我們的神快樂。神對我們的囑咐該是甜美並可悅的。我們若看見我們是行神所喜悅的事,就會很快樂。

 古列釋放以色列,不是為工價。尼布甲尼撒將他們擄去,古列把他們送回,這是他的喜悅,也是神的喜悅。神在天上可能為古列這好僕人鼓掌。神可能對古列說,『你行了我心中所喜悅的事。我很高興看見你釋放我的子民,讓他們去重新建造殿並建立聖城。』

貳 由以色列所預表

 以色列作基督的預表,是比較主觀的。他們蒙神揀選,就是神的國、神的家和神的家人。以色列作耶和華僕人基督的預表,乃是耶和華所揀選的,是耶和華用公義的右手所扶持的。以色列如同基督,因耶和華而勝過仇敵,並以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為喜樂,為榮耀。(賽四一8~16,四二1上,羅八37,帖前二19~20。)以色列也預表基督是耶和華的見證人。(賽四三10,啟一5上,三14。)就如那靈澆灌在基督身上,耶和華的靈也澆灌在以色列身上,使他的後裔得福。(賽四四1~5,21,太三16,路四18~19。)耶和華也要因以色列得榮耀,如同神因基督得榮耀一樣。(賽四九3,四六13下,約十七1,十二28。)波斯王古列為以色列作工,如同以色列的僕人。他不僅服事神,他也服事以色列。他把他們送回他們祖宗之地,並供應他們路上所需的,這是他美好的服事。在古時,從巴比倫(今天的伊拉克)到耶路撒冷,是很長的旅程。歸回的被擄者在路上需要很多的保護,不然,他們可能遭受搶劫並殺害。古列為他們作了一切,他們就安全的回到自己祖宗之地,就是聖地。那是古列的服事。今天我們一面是古列,另一面又是以色列。

三 由申言者以賽亞所預表

 以賽亞也預表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作工以成全神心頭的願望。他的申言幫助以色列得釋放,以及殿和城的重建。外邦王古列、神的選民以色列、和神所設立的申言者以賽亞,都作了相同的事以討神喜悅。他們所作的,就是釋放神的子民,建造神的家,並建立神的國(由城所表徵)。耶穌來了,也作了同樣的事。路加四章十八節說,基督為神所膏,好釋放被擄的。祂也建造召會作神的殿,並設立召會作神的國。我們由此能看見,古列、以色列、以賽亞、和耶穌基督都是神的僕人,作了同一件事。他們是四而一,頭三位-古列、以色列、以賽亞-與末了一位,基督,有密切的關聯。在頭三位身上你都可以看見基督。在古列身上你可以看見基督,在以色列身上你可以看見基督,在以賽亞身上你也可以看見基督。

 今天我們是神的僕人。我們需要一個異象,看見古列、以色列和以賽亞,都預表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我們需要有這樣的領會:我們是今天的古列、以色列和以賽亞,因為我們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一。我們都是神的僕人,在宇宙中作同一件事-釋放神的子民、建造祂的殿-祂的家,並建立祂的國-那城。每當我想到我一直所作、仍然在作、將來還要作的事,乃是這樣達成神所喜悅的事時,我就快樂。我們若獻上自己以完成神心頭的願望,我們就是這地上最智慧的人。我們有最好的工作,有最好的前途。我們需要看見我們身為受神差遣者的工作,乃是最高的工作。

 以賽亞告訴我們,耶和華差他和耶和華的靈同來。(賽四八16下。)神並沒有單獨差以賽亞來,神差他同著靈神而來。新約告訴我們,當父差主耶穌來的時候,父差祂與神的靈同來。(路四14。)那靈總是與耶穌同在。不僅如此,那差子來的父也與子同來。耶穌也說,祂不是單獨的,乃是有父與祂同在。(約八29。)當耶穌來的時候,神格的三者都來了。我們必須有把握,當我們去到人那裡,那靈和基督也與我們同去。不僅如此,基督是父的具體化身,所以父也與我們同去。當我們出去傳福音時,三一神與我們同去。我們需要經歷這事,如同以賽亞所經歷的。

 以賽亞作基督的預表,耶和華使他作耶和華的出口,說出耶和華的話。(賽四九1~2,約三34上。)我很高興,因為我是說出神話的出口。我們都該同樣的高興,我們都是說出神話的出口。我們若不是出口,就不是神的僕人。每一個神的僕人,都為神說話。我們必須學習以多種方式,並在多方面為神說話。

 以賽亞作基督的預表,他看自己是耶和華的僕人,是以色列的一部分,使耶和華得榮耀。(賽四九3,何十一1,太二15。)我們也需要看見自己是今天以色列的一部分。加拉太六章十六節說,召會是神的真以色列。我們正在釋放罪人為著建造召會,並且我們就是召會。我們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時,就是建造自己,使神得榮耀。

 在四十九章四節以賽亞告訴我們,他認為自己勞碌是徒然,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他確知當得的公理必在耶和華那裡,他的賞賜必在他的神那裡。我已過曾有這種感覺和經歷。我常常覺得我活著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我們服事主一段時間之後,也許覺得自己勞碌是徒然的。我們也許覺得精疲力竭,覺得自己盡力是虛無虛空。所有主的僕人都有同樣的感覺。一面,我們在早晨可能很高興,讚美主說我們正在實行最拔尖的工作。然而就在同一天,到了後來,我們可能覺得自己勞碌是徒然的。雖然如此,以賽亞說他確知當得的公理在耶和華那裡。我能見證,雖然人定罪我,譭謗我,我裡面深處確知我當得的公理在基督那裡。祂知道我勞碌到底是徒然還是實際。我當得的公理在耶和華那裡,我的賞賜必在我的神那裡。

 五十章四至五節說到以賽亞作耶和華的僕人所領受的指教:『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喚醒我,祂喚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我們出去與人談話,不該像教授那樣。我們出去說話,該像受教者、受訓者、受教導者那樣。我們要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就必須有受教者的舌頭。有時我為自己並那些全時間受訓者有點擔心。我們可能說話像有所認識的教師那樣,實際上這表明我們一無所知。我們需要用受教者的舌頭說話;雖然我在施教,我該謙卑的施教,看自己並承認自己認識得不多。

 我們是受教者,就需要每早晨被主喚醒;這是真正的晨興。祂喚醒我們的耳朵,作受教者來聽。當主耶和華開通我們的耳朵,並向我們說話時,我們不該違背,也不該退後。我們該接受祂的話並順從,這是以賽亞作事奉耶和華之受教者的態度。這也預表基督。四福音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持有這樣的態度。

 以賽亞五十章六至九節給我們看見,以賽亞作耶和華的僕人所過的生活。在這幾節裡,耶和華的僕人以賽亞預表基督,他說,『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至蒙羞。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誰與我爭論?可以與我一同站立!誰在審判中與我作對?可以就近我來。看哪,主耶和華要幫助我。誰能定我有罪?看哪,他們都像衣服漸漸舊了,為蛀蟲所咬。』這幾節也描寫出耶穌在地上所過的生活。(太二六67,彼前二23。)這不僅是以賽亞的話,也是主耶穌的話。以賽亞在領受從神而來的指教上,預表基督。在他所過的生活上,以賽亞是基督真正的預表。

 在以賽亞四十一至五十章,我們能看見三個僕人預表一個僕人。這三個僕人-古列、以色列和以賽亞,都與第四個僕人,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有密切的關係。這四者乃是一,事奉耶和華神,釋放並興起神的選民來建造神的殿和神的城,並設立神的國,擴大並終極完成為新耶路撒冷,這是祂所喜悅並使祂高興的。這正是我們今天所作的。

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