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賽亞書 十六5,二十四23,二十六3~4,十七10,三十29,十九20,三十20~21

第四十一篇 在大衛帳幕中掌權的王,永久的磐石,救主並護衛者,以及教師

壹 在大衛帳幕中掌權的王
貳 永久的磐石,使祂的子民有所依靠
三 救主並護衛者
肆 教師



第四十一篇 在大衛帳幕中掌權的王,永久的盤石,救主並護衛者,以及教師

 讀經:以賽亞書十六章五節,二十四章二十三節,二十六章三至四節,十七章十節,三十章二十九節,十九章二十節,三十章二十至二十一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以賽亞書中包羅萬有的基督另外四個項目,就是在大衛帳幕中掌權的王,永久的盤石,救主並護衛者,以及教師。

壹 在大衛帳幕中掌權的王

 按照以賽亞十六章五節,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在大衛帳幕中掌權的王。我們可能會奇怪,基督的這一面和我們沒有什麼關係,因為基督乃是在來世以色列國復興期間,在大衛帳幕中掌權作王的。但我們必須知道,我們也能在恩典時代,享受基督作在大衛帳幕裡的掌權者。

 福音書給我們看見,基督和大衛有親密的關係。路加福音當然是路加這個外邦人寫的,這卷書基本上是寫給外邦人的。但路加寫說,天使告訴馬利亞,她腹中所懷的,要得著『祂祖大衛的寶座。』(一32。)馬利亞所要生的,將是大衛的後裔,將承受大衛的寶座。這和新約信徒有什麼關係?我們必須看見,按照希伯來六章五節,恩典時代,就是新約時代,乃是來世的預嘗。事實上,恩典時代是來世的小影,而來世是恩典時代的終極完成。我們還不是在國度時代裡,但我們是在其小影的恩典時代裡。因此,我們今日所享受的,乃是在復興時代裡,要來之國度的預嘗。

 神聖的醫治是在來世裡復興的一部分,但今天在恩典的時代裡,我們也能享受而得著神聖的醫治。這是預嘗來世的能力。我們這些靠著恩典得救的人,乃是在來世小影的恩典時代裡享受基督。

 因此,我們必須看見,今天基督是我們的王。祂不僅在我們心中掌權,也在大衛的帳幕裡掌權。在舊約裡,當大衛的帳幕立起,大衛的國度完全建立時,那對以色列人是極大的安慰和喜樂。在來世裡,當基督在大衛帳幕中掌權時,那對以色列人要成為更大的安慰。基督在大衛帳幕中掌權,表徵安慰、鼓勵和復興。今天我們享受基督作王,不僅在我們的心裡掌權,也在大衛的帳幕裡掌權。祂在大衛帳幕中,在我們心裡掌權,意思就是,祂帶著國度在我們裡面掌權。

 以賽亞十六章五節說,『必有寶座因慈愛堅立,必有一位憑真實坐在其上,在大衛帳幕中施行審判,尋求公平,速行公義。』基督的寶座必因慈愛堅立。慈愛的意思是柔細的愛。我們都能就近祂的寶座,因為在那裡有慈愛。

 基督憑真實坐在寶座上,真實在這裡的意思是真誠和信實。基督不僅是活潑、慈仁的,也是真誠、信實的;祂是配得的一位。祂是那坐在大衛帳幕中寶座上的,祂是真大衛。祂施行審判,尋求公平。審判乃是調整、改正,以製造和平。基督是整個宇宙中獨一的審判官。按照我們天然的人,我們並不按公平對待別人。作丈夫的不按公平對待妻子,作妻子的也不按公平對待丈夫。但基督對每一個人都是完全公平的,並且祂在一切的審判中,尋求公平;祂也是速行公義的那一位。

 以賽亞十六章五節給我們看見,基督有慈愛、真實、信實、公平和公義。今天基督在大衛的帳幕中掌權,帶進國度以及慈愛、真實、信實、公平和公義。我們若在祂的管理、掌權之下,我們也會像祂一樣,有這些美德。

 以賽亞二十四章二十三節證實,當基督在復興時代在大衛帳幕中作王時,那就是萬軍之耶和華在作王,因為基督就是萬軍之耶和華。當基督這萬軍之耶和華在錫安和耶路撒冷作王時,月亮要蒙羞,日頭要慚愧。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必在錫安山,在耶路撒冷作王;在祂的長老面前必有祂的榮耀。當基督在千年國作王時,甚至最明亮的東西也要『蒙羞』。但即使在今天,我們也能享受基督在我們裡面作王,作為祂在來世裡作王的預嘗。

貳 永久的盤石,使祂的子民有所依靠

 凡沒有基督的人,都沒有什麼可以依靠。但我們有主作永久的盤石,使我們有所依靠。以賽亞十七章十節說,『因你忘記救你的神,不記念你堡壘的盤石。所以你栽上佳美的樹秧子,插上異樣的栽子。』基督是我們救恩的神。事實上,祂自己就是我們的救恩。祂是堡壘的盤石,使祂的子民記念祂是他們的救恩。我們若忘記基督是我們的神,我們就像那些為別神栽樹秧子的人。我們必須禱告說,『主阿,我們絕不要為別神栽樹秧子。我們要一直記念你。』基督是我們堡壘的盤石,是救我們的神,使我們有所依靠。

 祂也是以色列的盤石,使祂的子民接觸祂作他們的喜樂。以賽亞三十章二十九節說,『你們必唱歌,像節期聖別時的夜間一樣;並且心中喜樂,像人吹笛,上耶和華的山,到以色列的盤石那裡。』雖然這一節是描寫要來的復興時代,但我們能在召會和職事的聚會中享受到這個預嘗。我們是以主為節期並與主一同享受節期的人,也是在主裡面歌唱並向主歌唱的人。我們心中喜樂,像人吹笛,上耶和華的山,到以色列的盤石那裡。今天我們來聚會時,應當心中帶著喜樂而來,如同『人吹笛,上耶和華的山。』

三 救主並護衛者

 以賽亞十九章二十節啟示,基督也是救主並護衛者,祂是大能者,特別是為埃及-外邦人。今天我們這些外邦人,的確享受基督作我們的救主和我們大能的護衛者。祂不僅在各方面拯救我們,也在我們需要的時候護衛我們。

肆 教師

 基督不僅是王、盤石、救主並護衛者,基督也是教師。以賽亞三十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迫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在舊約裡,基督將自己隱藏在奧秘裡,但在復興的時代,祂必向以色列人顯明。今天在新約恩典時代裡,祂已經向我們顯明。我們都能在我們的靈裡對祂有內在的看見。祂不再隱藏。我們能在所行的路上聽見祂的聲音,告訴我們或向右,或向左。我們有這樣一位教師,祂不再隱藏在角落,乃要在十字路口,一直教導祂的子民,或向右,或向左。

 基督的這四個項目-在大衛帳幕中掌權的王,永久的盤石,護衛的救主,以及教師-乃是祂在來世對我們的所是。但今天在恩典時代裡,我們就是在這四方面享受祂作為預嘗。基督是我們的王,我們永久的盤石,我們的救主作我們大能的護衛者,以及我們的教師。每一天祂都在教導我們。祂不再隱藏。當我們走到十字路口時,祂就在角落那裡,告訴我們或向右,或向左。我們應當寶貝以賽亞書,因為在其中我們能看見包羅萬有的基督許多的項目。

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