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賽亞書 十二1~6

第四十篇 救恩之泉

藉著呼求主名而呼吸、飲入
從神聖救恩的眾泉取水之路



第四十篇 救恩之泉

 讀經:以賽亞書十二章,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上,歌羅西書二章九節,馬太福音一章二十一節,希伯來書五章九節,九章十二節,約翰福音四章十四節,啟示錄二十一章六節。

 救恩之源、救恩之泉、和救恩之流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以賽亞十二章裡的救恩之泉。我們需要認識『源』和『泉』的不同。申命記八章七節的美地,是『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之地。源是源頭,泉是源頭的流出,河是流。約但河的源頭是在黑門山。我們有些人去過那裡,看見水泉從泉源湧出,成為河流。『泉』的動詞意思是泉湧、湧上。出埃及十五章說到以色列人在曠野的路上到了以琳。在以琳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27。)這些水泉可能只有一個泉源。

 以賽亞十二章所用的『泉』字,在原文不是單數的,乃是複數的。三節說,『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原文,救恩之泉)歡然取水。』『救恩之泉』這辭含示救恩乃是源頭。救恩之泉的源頭是源,而那源乃是救恩。源頭、源和救恩,都是同義辭。在以賽亞十二章,誰是源頭、源、救恩?二節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信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

 以賽亞十二章裡所著重的主要的辭是救恩或拯救。神是我們的拯救,主耶和華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的詩歌。力量和詩歌都指明經歷。當我們經歷神的救恩時,這救恩就成為我們的力量,至終這成了我們的詩歌,我們的讚美。力量和詩歌乃是對救恩的經歷。在我們的經歷裡,我們的神是主,是耶和華。在新約裡,我們的神稱為耶穌和基督。祂是主耶穌基督。我們呼求祂時,能很親密的說,『我的主耶穌基督。』有的時候我們能用更親密的表達,說,『我親愛的主耶穌基督。』在新約裡,主耶和華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從救恩之源湧出水泉來。這救恩乃是主耶和華。在新約裡,主耶和華就是耶穌,那成為肉體的神。耶穌的意思乃是:耶和華的救恩。這救恩是一切水泉的源頭。在約翰七章三十八節,主耶穌說,從我們的最深處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不只是一道河,乃是許多江河從我們裡面流出來。我年輕時對此感到困惑,因為這裡的江河是多數的,卻是指一位靈。那時我沒有看見啟示錄說到的七靈。(一4,四5,五6。)神的一靈已經加強了七倍。在約翰七章裡,活水的江河乃指生命多面的流出,(參羅十五30,帖前一6,帖後二13,加五22~23,)這生命源自那惟一生命水的河,(啟二二1,)就是神的生命之靈。(羅八2。)

 泉是從源流出的,泉就是基督。泉成了江河,就是那靈。救恩是源頭,是源,基督從其中湧流出來。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是源,是泉,也是生命水的河。父是源,子是泉,靈是生命水的河。

 泉源的水來自諸天。這水降到地上,深深的進到地裡。最後,這水成了地下的水源,而這源湧流出來,就成了水泉。這是一幅圖畫。這水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為源,從其中我們能有救恩的泉,給我們享受並經歷。當我們得著這水時,這水就成了在我們裡面流通的水流。神作我們的救恩乃是源;基督是救恩的泉,給我們享受並經歷;那靈是在我們裡面這救恩的流。

 在約翰四章,主耶穌給撒瑪利亞的婦人看見,活水要在她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14。)在啟示錄二十一章六節主說,『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新舊約聖經都給我們看見,活水乃是神實際的救恩。這實際的救恩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自己。

 藉著飲於祂,接受三一神作我們的救恩

 多數人並不認為神的救恩對我們是如此主觀。多數人都是客觀的想到神的救恩。有些人以為他們需要主耶穌伸出祂的手來拯救他們,把他們從墮落裡救拔出來。事實上,主的救恩完全不是這樣。我們若要主來拯救我們,就必須飲於祂。接受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作我們救恩的路,乃是藉著喝祂。水進到我們裡面時,就滲透我們整個人。我們得滋養、變化、模成、並得榮的路,乃是藉著將基督喝到我們裡面。這是接受神作我們救恩的路。這水的源頭是源,無限的深廣,並且這源有許多的泉。

 尼加拉瀑布的水泉無法喝,因為太洶湧澎湃了;主耶穌卻是溫和的水泉。在古時中東一帶,人們要到水泉那裡,為自己和別人從井裡汲取水。我們也能到主這裡,為自己和別人從祂汲取活水。這表明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我們的救恩,是非常主觀的。我們所飲的水,流經我們整個人,被我們吸收,甚至成為我們。

 在新舊約聖經裡,水被用來說明我們的三一神。在聖經的末了,啟示錄二十二章裡有一幅圖畫,有一個寶座,上面坐著羔羊神。從寶座羔羊之下,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流出來。在這河裡長著生命樹,並且這河流經整個聖城。事實上,這河是從寶座上,沿著精金街道的中間盤旋而下,滋潤整個城。全城的每一部分都得著這河的餵養和滋潤。這是三一神作我們救恩的完整圖畫。我們每一天都需要飲於祂。

藉著呼求主名而呼吸、飲入

 在飲於主的同時,我們也需要把主呼吸進來。按照屬靈的實際,呼吸就是飲入。和受恩姊妹在她的一首詩歌裡說,『只要呼吸耶穌這名,就是飲於你生命。』(詩歌六十五首第二節。)呼吸耶穌的名,就是飲於生命水。藉著呼喊,『哦,主耶穌,』我們就呼吸;藉著呼吸,我們就飲入。

 以賽亞十二章說到取水。(3。)毫無疑問的,這是為著飲。現在我們需要來看,在這一章裡什麼地方啟示呼吸。四節說,『在那日,你們要說,當頌讚耶和華,求告祂的名!』這裡把頌讚耶和華和求告祂的名擺在一起,如同一件事。每逢我們呼求主的名,就含示頌讚。當我們說,『哦,主耶穌』時,那不僅是呼求,也是頌讚。當我們說,『哦,主耶穌,我愛你,』這就是頌讚和呼吸。許多基督徒發死,因為他們不實行這屬靈的呼吸。我們肉身若不呼吸,很短的時間之內就會死亡。這表明呼求主是多麼緊要。

 行傳二章二十一節說,『那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在新約聖經恢復本裡,這一節的批注指出,呼求主名開始於創世記四章二十六節,人類的第三代以挪士。以挪士這名的意思是脆弱、必死的人。我們人類完全是軟弱的、脆弱的、易碎的、必死的。離了主,我們什麼都不能作。因著我們在凡事上都需要祂,我們就需要呼求祂。當我們呼求祂,我們就吸入祂,而我們的呼吸就是我們的飲。

 我們所呼吸的空氣中含著水分。水變成蒸氣時,就進到空氣裡。空氣用雨的形式,把水送到地上;地上的水蒸發,又回到空氣裡。有一種叫作噴霧器的器具,能把水轉化為水氣,給人吸入。噴霧器裡的水到了空氣裡。當我們吸入這空氣時,我們就得著水,因為水就在空氣裡。這說明我們的呼吸也是我們的飲。就屬靈的意義說,我們的呼求就是我們的呼吸,我們的呼吸就是我們的飲。當我們說,『哦,主耶穌』,我們就吸入祂,我們也得著滋潤和復甦。

 基督是神成為肉體,乃三一神的具體化身

 基督是救恩的源,作我們的享受。祂是神成為肉體,乃三一神的具體化身。(約一14上,西二9。)這基督的名是耶穌-耶和華救主成了耶和華救恩。(太一21。)耶穌,耶和華我們的救主,藉著祂代替之死的過程,完成永遠的救贖,而成了我們永遠救恩的源頭。(來五9,九12。)主耶穌要從天上的寶座去到加略山的十字架上,必須經過許多過程。祂從神性,且帶著神性,進到人性裡。祂由童女所生,經過了人性的生活,也經過了各種苦難。

 我們不該以為祂被捉拿並被釘十字架是不情願的。祂乃是自願捨己而到十字架上去。當祂被捉拿時,祂說,『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派遣十二營多的天使來嗎?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能應驗?』(太二六53~54。)祂乃是自願的在十字架上將祂自己獻給父。這是為著完成作我們永遠救恩之根基的永遠救贖。三一神能作我們的救主,因為祂經過了完成救贖所必需的過程。基於祂的救贖,祂這位救贖主就成了我們的救主和我們的救恩。

 這救恩的源頭,就是三一神救恩之源,從其中湧出許多水泉。(賽十二3下。)因此,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我們的拯救,(2,)連同基督這賜生命的紐瑪,作為許多水泉,使信徒從祂汲取生命的水。(賽十二3上,約四14,啟二一6。)對這救恩以及生命水泉的享受,成了我們的力量和詩歌。(賽十二2。)

從神聖救恩的眾泉取水之路

 現在我們要來看,從神聖救恩的眾泉取水之路。首先,我們必須是悔改的人,使神的怒氣轉消,並得著神赦免的安慰。(賽十二1。)我們也必須是頌讚耶和華的人,求告祂的名。(4上。)不僅如此,為了要從神聖救恩的眾泉取水,我們應當將神拯救的作為傳揚在萬民中,並在他們中間尊崇祂的名。(4下。)我們必須向祂唱歌,因祂所行的甚是威嚴,我們也必須使這事普傳天下。(5。)

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