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賽亞書 五十九1~六十22及注

第三十篇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九)作救贖主,拯救雅各脫離他們的罪惡和罪孽,並成為以色列的光和榮耀,直到永遠

壹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
貳 雅各的罪惡和罪孽
三 雅各的罪惡和罪孽的結果
肆 耶和華向著雅各拯救的膀臂
伍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成了以色列的光和榮耀
 一 耶和華的榮耀,升起照耀以色列
 二 列國要聚集到以色列這裡
 三 列國必建築以色列的城牆,以財物和榮耀服事以色列
 四 以色列要變為永遠的榮華並喜樂
 五 在耶和華的僕人基督裡享受耶和華,作新耶路撒冷裡永遠的光



第三十篇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九)作救贖主,拯救雅各脫離他們的罪惡和罪孽,並成為以色列的光和榮耀,直到永遠

 讀經:以賽亞書五十九至六十章,四十二章六節,四十九章八節,五十四章十節,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三節。

 在以賽亞書裡,隱藏著許多寶貴的點。其中兩件,就是守安息日和禁食。

 守安息日就是『被解雇,』被基督頂替,使我們進入祂並安息在祂裡面,直到永遠。所以,守安息日,意思就是停下我們的工作,停下我們的打算,讓我們被解雇,被頂替。這就是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結果就不再是我們,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加二20。)

 我早年受教導說,禁食就是克制自己和自己的情慾。這教導沒有錯,但這顯然不夠完全,並且會把人帶到禁慾主義去。按照聖經,禁食真正的意義就是在基督之外,不再嘗其它的東西。我們這樣禁食的時候,就只對基督有胃口,不會吃基督以外其它的東西。

 以賽亞切望我們都安息在基督裡,並且一直品嚐基督。在永世的新耶路撒冷裡,我們要有安息和禁食的生活。那時我們獨一的食物是基督,就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作生命樹。不僅如此,我們因著完全被解雇,就不再工作,卻要安息。這將是每一個人在新耶路撒冷裡的光景。

 到了五十九章,以賽亞書總結於守安息日和禁食。基督這三一神的具體化身,經過了一切過程,完成了神完滿的救贖,現今祂正將祂完全的救恩應用到祂的信徒身上。雖然許多基督徒都在傳福音,但幾乎沒有人接受這樣的傳揚。因為人都忙於工作,忙於吃喝,少有人心裡有空房為著基督,少有人裡面有空間為著祂。因此,人需要安息,需要守安息日,也需要禁食。藉著安息和禁食,我們能有分於經過過程之基督為我們所完成的一切。基督所是並所完成的一切總和,就是那神聖的水,也就是終極完成的靈,作三一神終極的完成,給我們飲用並享受。

 我能見證,我在得救以前是個既忙碌又有野心的年輕人。但當我聽到福音,接受主耶穌的時候,我立刻開始守安息日並且禁食。如今過了六十多年,我仍然喜歡安息和禁食。我要一再『被解雇』,更多被基督頂替,安息在祂裡面;並且在祂之外,禁食其它一切的口味。按照聖經神聖的啟示,我們都要學習守安息日並禁食。

 現在我們接著來看五十九至六十章,那裡啟示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作救贖主,拯救雅各脫離他們的罪惡和罪孽,並成為以色列的光和榮耀,直到永遠。基督已救贖我們,現今乃是我們的救主。在消極一面,祂拯救我們脫離我們的罪惡和罪孽;在積極一面,祂是我們的光和榮耀。

壹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祂的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賽五九1。)但雅各的罪孽使他們與神隔絕,他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他們。(賽五九2。)

貳 雅各的罪惡和罪孽

 三至八節說到雅各的罪惡和罪孽。罪孽遠比罪惡更為邪惡。 

三 雅各的罪惡和罪孽的結果

 九至十五節上半描述雅各之罪惡和罪孽的結果。 

肆 耶和華向著雅各拯救的膀臂

 為著我們的罪惡和罪孽,我們有耶和華拯救的膀臂。(賽五九15下~19。)耶和華的膀臂就是基督這耶和華的僕人,祂有耶和華的大能。

 二十節說到,必有一位救贖主來到錫安,到雅各族中轉離過犯的人那裡。然後二十一節繼續說,『至於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加給你的靈,放在你口中的話,必不離你的口,也不離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從今直到永遠,這是耶和華說的。』這約乃是基督作實際與保證之約。(賽四二6,四九8,五四10。)

 我們的口是為著三件事:呼吸、吃、說話。這三者之中,最重要的是說話。我們需要知道說什麼,什麼時候說,什麼地方說,並向誰說。

 我們能控制我們的呼吸和我們的吃,卻不能控制我們的說話。夏娃犯罪是藉著說話。她若不對蛇說話,而轉向亞當,就會勝過蛇的試誘。然而她對蛇說了話,並且因著說話墮入罪中。這例子說明一個事實,就是說話對我們所有的人都是個難處。我們的說話可以把生命服事給人,也可以把死亡帶給人。我們是建造人還是破壞人,我們是把生命服事給人還是把死亡帶給人,全在於我們怎麼說話,並說什麼話。在召會生活中,眾聖徒若都能正確的說話,眾召會就都要得著復興。

 神將祂的靈,也將祂的話,放在我們口中。祂的靈是為著我們的呼吸,祂的話是為著給我們滋養,也是為著我們的說話。今天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要操練吸入那靈、吃主的話、並說主的話。為這緣故,我們強調、鼓勵、促進、並提倡申言的事,也就是為神說話,說出神來,並且在神的話裡把神說到人裡面去,以建造基督的身體。

 呼吸和吃都是為著分賜。我們呼吸得越多、吃得越多,生命的元素就越多的分賜到我們裡面。我們既有神的靈和神的話,倘若我們吸入那靈,並從話得滋養,就能整天活在神的分賜之下。

 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屬靈的人裡,乃是藉著祂的靈,也就是神自己的氣息。那靈乃是神的氣息,為著給我們吸入的。我們越吸入那靈,就越在神聖的分賜之下。在宣信(A. B. Simpson )所寫關於那靈是氣的詩歌裡,頭兩行說,『主,求你向我吹聖靈,教我如何吸入你。』(詩歌二一○首)副歌說,『我是呼出我的愁苦,呼出我罪污;我是吸入,一直吸入,你所有豐富。』我們不需要受我們呼吸的限制,乃要操練屬靈的深呼吸。我們越吸入那靈,我們屬靈的生命就越健康。

 神所賜給我們滋養的話,就是基督這神的具體化身。三一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裡,基督具體化在話裡,這話實化為那靈,那靈就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藉著這樣的循環,三一神就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一天過一天,我們該接觸話與靈。只要我們正確的接觸話與靈,我們就與三一神是一,與父、子、靈是一。

 今天我們有基督作救贖主,拯救我們脫離罪孽、罪惡和過犯。在積極一面,我們有基督作話,並作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祂是給我們吸入的靈,也是餵養我們的話。當我們吸入靈,並從話得餵養時,我們就在神的分賜之下。

伍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成了以色列的光和榮耀

 一 耶和華的榮耀,升起照耀以色列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是耶和華的榮耀,已經升起照耀以色列。(賽六十1~3。)

 二 列國要聚集到以色列這裡

 列國要帶同以色列被擄的,和列國的財寶,聚集到以色列這裡。(賽六十4~9。)這是指以色列復興的時候。當基督作拯救的救贖主回來時,以色列是神的選民,也是全地人民的中心,要在各面得著復興。那時,外邦列國都要為著以色列。不僅以色列被擄的,就連列國的財寶,也要聚集到以色列那裡。

 八節說,『那些飛來如雲,又如鴿子飛回鴿房的是誰?』這可能是個預言,說到許多被擄的以色列人,將要坐飛機歸回以色列。

 三 列國必建築以色列的城牆,以財物和榮耀服事以色列

 列國必建築以色列的城牆,以財物和榮耀服事以色列。(賽六十10~14。)十三節的榮耀是指列國的出產。(創三一1,16,斯一4。)列國要以他們的財物和上好的出產服事以色列。

 四 以色列要變為永遠的榮華並喜樂

 十五至十八節啟示,以色列在復興時,要變為永遠的榮華,成為累代的喜樂。以色列要成為人類中最絕佳的(原文,榮華有絕佳之意)。

 五 在耶和華的僕人基督裡享受耶和華,作新耶路撒冷裡永遠的光

 在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3,)以色列要在耶和華的僕人基督裡享受耶和華作永遠的光。(賽六十19~20。)十九至二十一節說,『日頭不再作你白晝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作你永遠的光,你神要為你的榮美。你的日頭不再下落,你的月亮也不退縮;因為耶和華必作你永遠的光,你悲哀的日子也完畢了。那時,你的居民都成為義人,永遠得地為業,是我種的栽子,我手的工作,使我得榮美。』以色列將要得著的,比太陽和月亮還要亮,因為他們有耶和華作他們永遠的光。

 二十一節說,神要在以色列中得榮美。榮美,許多譯本翻作『榮耀,』但『榮美』更忠於原文的翻譯。復興的以色列要成為神的榮美。在復興的時候,以色列將要得著的是榮耀和榮美,因此成為神的榮美。得復興並榮美的以色列要使神得著榮美。

 在五十九至六十章,基督啟示為我們的救贖主。祂經過了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死並復活的過程,現今乃是拯救者,將祂的百姓從罪惡和罪孽拯救出來,並成為他們的光和榮耀。祂藉著把自己作為靈和話放在我們裡面,就成為我們的榮美、榮光、和光彩。我們藉著賜生命的靈,和基督具體化的話,就接受神聖的分賜。祂越把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生命、作一切,我們就越有榮光、榮美、和榮耀。這就是基督成了我們的光和榮耀。至終,我們要成為神的榮耀和榮美。祂成為我們的榮美,使我們可以成為祂的榮美。這樣,神與祂所揀選的人便互相得著榮耀和榮美。

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