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雅歌 六4~13及注

第七篇 蒙更厲害的呼召,藉著復活後的十字架在幔內過生活(二)

貳 幔內的生活
 一 良人的讚美
  1 她的良人寶愛她作祂的佳偶,讚美她美麗如天上的聖所,秀美如天上的耶路撒冷
  2 她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
  3 佳偶成了天上的聖所和天上的耶路撒冷,乃是因著她勝過了眾仇敵
  4 指明她在生命裡成熟,為著神的建造
  5 主似乎拒絕的話   
  6 她的頭髮如同山羊群
  7 她的牙齒如一群母羊
  8 她的兩腮在面帕後如同一塊石榴
  9 她的良人為許多不同的信徒所愛
  10 她的良人稱讚她如晨光
  11 威武如展開旌旗之軍隊
 二 佳偶的工作
 三 佳偶的進步和得勝
  1 她不知道自己進步快速
  2 那些受她吸引的人要求她回來



第七篇 蒙更厲害的呼召,藉著復活後的十字架在幔內過生活(二)

 讀經:雅歌六章四至十三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進一步來看蒙更厲害的呼召,藉著復活後的十字架在幔內過生活。

貳 幔內的生活

 雅歌六章四至十三節說到幔內的生活。本段內在的意義乃是:一個愛基督、追求基督的人,在經歷祂的復活之後,需要藉著十字架,在幔內天上的至聖所裡過生活,而經歷祂的升天。

 一 良人的讚美

 四至十節是良人的讚美。

  1 她的良人寶愛她作祂的佳偶,讚美她美麗如天上的聖所,秀美如天上的耶路撒冷

 『我的佳偶阿,你美麗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4上。)她的良人寶愛她作祂的佳偶,讚美她美麗如天上的聖所(得撒-王上十四17),秀美如天上的耶路撒冷,(加四26,來十二22,)指明她是在幔內的至聖所裡生活,在她經歷基督的復活之後,藉著十字架經歷祂的升天。

 在諸天之上有神的聖所,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稱為聖所,第二部分稱為至聖所。其間有分隔,分開,就是幔子。希伯來十章二十節告訴我們,聖所裡的幔子表徵肉體。在天上的聖所裡有肉體;這是照著神的經綸。

 神的經綸一個基本的原則乃是,神不是時間和空間的神。在祂沒有時間的元素,因祂是永遠的神。我們顧到地點,以為諸天之上沒有肉體,但神顧到事實。我們似乎是在諸天之上,但我們仍有肉體;我們會繼續有肉體,直到神完全成就並完成祂的經綸。

 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中,我們受主的愛並祂的甜美所吸引。我們藉著跟隨歷世紀以來召會中眾聖徒的腳蹤來跟從祂。於是我們在靈裡進入與祂的交通。在這交通裡,我們受教導如何進入召會生活,並在召會生活裡被變化。藉著這變化,我們就有了美麗,也有了安息、遮蔽和滿足。這一切屬靈的意義,都與所羅門所寫的相符。

 下個階段是在諸天界裡生活,作復活裡神的新造。經歷這階段以後,我們需要繼續經歷幔子的裂開。殿裡的幔子是藉著基督的死而裂開。(太二七51。)然而,肉體的幔子還沒有除去。幔子仍在,給神用來成全尋求祂的聖徒。例如,保羅的確是成熟的弟兄,經過了在諸天之上生活,作復活裡神的新造的階段。但照著林後十二章,神許可有一根刺,加在他的肉體上。(7。)這裡我們看見,甚至這樣成熟且屬靈的人,仍然會受肉體的困擾。這指明無論我們在重生的靈裡有多少神的元素,或者我們多麼被聖別、更新、變化、並模成神長子的形像,只要我們還在地上生活,就仍有肉體。

 我們靈的重生是瞬間的,但我們魂的變化是漸進的。我們身體的得贖也是漸進的。保羅說,我們裡面的人日日在更新,但我們外面的人,我們的身體,天天在毀壞。這是神照著祂經綸的安排。神沒有計劃叫我們達到這樣高的屬靈水平,以致肉體不再有了。神的經綸是無論我們多屬靈,都保守我們在升天裡生活,作復活裡的新造。我們也許以為,在復活裡應當不再有肉體,但神仍需要肉體,為要在我們身上作工。

 因為肉體仍與我們同在,我們就需要儆醒並禱告,天天對付肉體。我們若不儆醒,肉體就會活動。在我們的禱告裡,我們需要儆醒,在靈裡禱告。

 在雅歌六章四節,耶路撒冷是君尊的表號。我們越屬天,就越有君尊。有君尊就是掌權像君王。羅馬五章說,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要在生命中作王。(17。)不過,即使我們是君尊的,在升天裡生活,作復活裡的新造,在天上的聖所裡仍有幔子。這指明無論我們多屬靈,仍在肉體裡;肉體就是幔子。所以,我們需要學習天天藉著十字架的對付,經過幔子。然後我們才會在幔內,在至聖所,就是在神自己裡面過生活。這是雅歌所陳明,愛基督之人的經歷中最高的階段。我們達到這樣的階段,就沒有什麼可作的,只等候並盼望被提。

  2 她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

 基督的佳偶也威武如展開旌旗作得勝記號的軍隊。(4下。)

  3 佳偶成了天上的聖所和天上的耶路撒冷,乃是因著她勝過了眾仇敵

 她良人這個讚美,指明她成了天上的聖所和天上的耶路撒冷,乃是因著她勝過了眾仇敵。惟有藉著作得勝者,勝過了眾仇敵,我們才能在幔內過生活。

  4 指明她在生命裡成熟,為著神的建造

 從前佳偶被比作法老車上套的駿馬、沙侖的玫瑰花、谷中和荊棘中的百合花、鴿子、煙柱、臥榻、華轎、園子、泉源和井,但如今她被比作神天上的居所和天上的耶路撒冷,這指明她在生命裡成熟,為著神的建造。

 為著基督身體的建造,我們需要生命的成熟。以弗所四章十二至十四節說到基督身體的建造,告訴我們需要長大,達到成熟,使基督的身體能建造起來。一般的建造召會只需要管理、安排、和處理事情的性能;這不是生機的事,只是照著人的管理組織的事。然而,身體的建造與我們組織、管理、和安排事情的能力無關。基督的身體是生機體,不是組織;這生機體的建造在於生命裡的長大和成熟。身體的建造乃是生機的。

 我們要生機的建造身體,就需要成熟。這是我們現在強調身體的建造遠過於召會的建造的原因。提摩太前書說到召會是神的家。(三15。)這卷書沒有說到基督身體的建造。提前三章說到長老和執事在事奉上的安排,但以弗所書沒有說到長老和執事,乃是說到肢體的長大。首先,我們需要長大,然後我們才能成全別人。這成全是照著林後十三章,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並長大,(5,)並且我們在父的愛、子的恩、和靈的交通裡享受三一神。(14。)這是建造身體,不是建造召會作一種組織。這建造是獨一的,為這建造我們需要在生命裡成熟。乃是基督生機的身體,會完成新天新地裡生機的新耶路撒冷。

  5 主似乎拒絕的話   

 『你掉轉眼目不要看我,因你的眼目勝過了我。』(歌六5上。)這似乎是主拒絕的話,(參可七25~27,約十一5~7,出三二10,創三二26,)事實上卻是鼓勵她表達對祂的得勝之愛。這樣的拒絕事實上是一種歡迎。主說,『你掉轉眼目不要看我,』實際上是說我們該一直定睛在祂身上。我們愛某人,就想要那人一直注視我們。良人的話乃是鼓勵佳偶表達對祂的得勝之愛。

  6 她的頭髮如同山羊群

 『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歌六5下。)這裡的意思與四章一節下半者同。

  7 她的牙齒如一群母羊

 『你的牙齒如一群母羊,洗淨上來,個個都有雙生,沒有一隻喪掉子的。』(六6。)這裡的意思與四章二節者同。

  8 她的兩腮在面帕後如同一塊石榴

 『你的兩腮在面帕後如同一塊石榴。』(六7。)這裡的意思與四章三節下半者同。

  9 她的良人為許多不同的信徒所愛

 『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嬪,並有無數的童女;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只有這一個;是她母親獨生的,是生養她者所寶愛的。眾女兒見了,就稱她有福;王后妃嬪見了,也讚美她。』(六8 ~9。)這裡我們看見,她的良人(所羅門,在正面的意義上預表基督)為許多不同的信徒所愛,有些如同王后,有些如同妃嬪,有些如同童女(在詩意上都是正面的),但她的良人看她是自己的佳偶和完全人,稱讚她是屬於自己的獨一佳偶,是由恩典所重生的獨一寶愛者。

  10 她的良人稱讚她如晨光

 『那向前觀看如晨光,美麗如月亮,皎潔如日頭…的是誰?』(10。)她的良人稱讚她如晨光,美麗如月亮,皎潔如日頭,將光帶給別人,並照耀別人。

  11 威武如展開旌旗之軍隊

 在十節下半良人又說,她威武如展開旌旗之軍隊。這裡的意思與四節下半者同。

 二 佳偶的工作

 『我下到堅果園,要看谷中青綠的植物,要看葡萄發芽沒有,石榴開花沒有。』(11。)這裡我們看見佳偶的工作。她在自己這園子裡工作,這園子生長,如同谷中長出青綠的植物,如同葡萄發芽,如同石榴開花。她在自己這特別的園子裡工作,生長堅果,生長堅固、堅硬的食物。她認為自己不但是生長柔軟東西的園子,也是為著基督生長特別堅果的園子。

 三 佳偶的進步和得勝

 十二至十三節描述佳偶的進步和得勝。

  1 她不知道自己進步快速

 『不知不覺,我的心將我安置在我君尊之民的車中。』(12。)她不知道自己的進步,好像君尊之民的車前行一樣快速。

  2 那些受她吸引的人要求她回來

 『回來,回來。書拉密女阿,你回來,你回來,我們好觀看你。你們為何要觀看書拉密女,像觀看兩營軍兵跳舞呢? 』(13。)那些受她吸引的人要求她回來,她們好觀看她,如同觀看兩營軍兵跳舞,慶祝他們的得勝。(參創三二2。)

 本書在六章十三節,第一次用佳偶的名字書拉密女(所羅門的女性寫法),指明到這時候,她已經成了所羅門的復本、配偶,在生命、性情和形像上,與所羅門一樣,正如夏娃之於亞當,(創二20~23,)這表徵愛基督的人在生命、性情和形像上與基督一樣,與祂相配,(林後三18,羅八29,)好與祂成為婚配。

雅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