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箴言 十1~十九29

第四篇 憑著我們的新人來摸著神的話

過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生活
憑著舊人或憑著新人來研讀聖經
禱讀神的話
用禱告讀聖經
憑著運用我們的靈來禱讀
聖經是神的呼出



第四篇 憑著我們的新人來摸著神的話

 讀經: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六章十七至十八節。

 以弗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清楚告訴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有兩個人-舊人和新人。舊人藉著我們天然的出生,是屬亞當的,新人藉著新生、重生,是屬基督的。

過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生活

 照著我的觀察,在基督裡的信徒以及愛基督的人,極少有人過著不斷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生活。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主要是過倫理的生活,自然而然顧到對錯。那些過這樣一種倫理生活的人,盡所能要作對的事,避免作錯的事。

 你天天過怎樣的生活?你的日常生活是新人的生活嗎?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你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嗎?在你的婚姻生活中,你的實行是憑著新人或憑著舊人愛你的妻子或丈夫?我們不該以為在舊人裡愛人能得神稱義。那樣的愛是照著律法,照著舊的經綸,不是照著神新約的經綸,也不是照著新造。一位弟兄非常愛他的妻子,但他的愛也許屬舊造,不屬新造。

 今天在主的恢復中,我們中間有誰過日常生活不是按著倫理,不是照著對錯,乃是照著新人,藉著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我們說某位弟兄是好弟兄,通常的意思是他是個有倫理的弟兄,他一點不虧負他的妻子和家人、召會裡的弟兄姊妹和長老。我們說他是好弟兄,是基於他似乎對別人是對的。這種評估是照著舊造。另一面,我們也許因著某位弟兄的脾氣缺少忍耐而批評他。這種批評也是根據舊造。這樣評估或批評別人,指明我們是照著舊人過倫理的生活,我們的日常生活不是基於新造。我們在那裡能找著照著新造而活的人?

 傳道書告訴我們,日光之下凡事都是虛空。惟有新造在日光之上,因此不虛空。某樣事物無論多美好,多絕佳,多美妙,多奇妙,只要是屬舊造,就是日光之下虛空之虛空的一部分。

憑著舊人或憑著新人來研讀聖經

 我們來到聖經跟前,需要有這種領悟。我們讀聖經,不是憑著舊人,就是憑著新人。許多基督徒是天然的,照著舊人研讀神的話。你讀神的話時,是憑著舊人讀,或是憑著新人讀?我們若僅僅運用心思從神的話得知識,就是憑著舊人讀。

 憑著新人讀聖經則大不相同。在新人裡的人甚至在讀聖經以前,就運用他的靈接觸主。他也許認罪說,『主,很虧欠,我這麼活在我的舊人裡,沒有運用我的靈接觸你,憑著我的新人而活,作屬你新造的人。主,赦免這罪。』我們這樣就近聖經,運用我們的靈,就有極深的感覺和感受,我們是在就近、摸著並接觸神。我不是說,聖經是神;但我們來到聖經跟前,該是來接觸神。

禱讀神的話

 我們來到聖經跟前接觸神,不該只是讀,乃該禱讀神的話。無論我們是誰,只要我們讀聖經而沒有禱告,我們就是憑著舊人讀。讀聖經而沒有禱告,就是憑著舊人接觸神的話。真正憑著新人讀聖經,是絕不能與禱告分開的。

用禱告讀聖經

 『禱讀』這辭使用不到三十年。然而,這不是說,在我們發明這辭以前,沒有禱讀這樣的事。許多聖徒實行禱讀主話,而沒有用這辭描述他們所作的。好些尋求的基督徒曾指出,讀經上好的路就是用禱告來讀。我讀過某些書說,我們該以禱告的方式讀聖經。用禱告讀主的話,事實上就是禱讀主的話。

 我能見證,早在我們說到禱讀以前,我就實行用禱告讀主的話。我記得當我讀約翰三章十六節時,我禱告說,『神阿,感謝你。你這麼愛世人。我的父神阿,你這麼愛我,甚至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的獨生子賜給我。』我感覺我摸著了神,祂也摸著了我。藉著我的禱告,約翰三章十六節對我就成了靈和生命。

憑著運用我們的靈來禱讀

 我在關於箴言這些信息中的負擔,是要幫助你們憑著你們的新人,憑著你們的靈禱讀,來摸著神的話。禱讀使聖經從字句變為靈和生命。若沒有禱讀,箴言就僅僅是格言的彙集。但我們禱讀箴言,我們的禱讀就使所有的箴言對我們成為靈和生命。

 以弗所六章十七至十八節揭示禱讀這事,我們發明禱讀這辭的根據,就是這二節經文。以弗所六章十七至十八節告訴我們:﹃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時時在靈裡禱告。﹄這裡我們看見,我們接受神的話,不僅僅該憑著運用我們的心思來領會,也該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憑著運用我們的靈來禱告。禱告是一般的;祈求是專一的。

 我們是藉著讀來接受話。然而,只接受(讀)而沒有禱告,全然是在心思裡。隨著我們的讀,我們必須禱告。我們憑著運用我們的靈來禱讀主話,字句的話立刻成為靈。這樣,靈與話就是一。當我們讀的時候,那是話。當我們運用我們的靈禱告,話就成為靈和生命。每當我們來到主的話跟前,我們必須禱告,而我們的禱告不僅僅要用心思,也該用靈。

聖經是神的呼出

 聖經乃是神的呼出。神將祂自己當作話呼出來。(提後三16上。)這就是說,聖經是神的呼出。神在聖經裡呼出來,等著我們吸入。我們讀任何經文而禱告的時候,這禱告就成為我們的吸入。藉此在我們的經歷中,話對我們就成了靈和生命。我們的情形若不是這樣,那麼甚至在讀聖經時,我們也不在新人裡,乃在舊人裡。

 來到神的話跟前,不是要修養自己而成為完全,乃是要在靈裡禱告接受滋養和光照

 我們已指出,箴言裡有許多叫人過正確人生的詳細教訓,每個教訓都是珠寶。即使人接受這一切珠寶,並且成功的持守這些珠寶,他也不過是憑著修養自己而建立自己成為完全人。但主耶穌說,無論誰要跟從祂,就必須否認己。(太十六24。)

 許多基督徒讀箴言,甚至讀全本聖經時,只接受教訓、警戒、勸勉、格言和訓辭,以修養自己,並建立完全被神定罪的天然人。我們來到神的話跟前,必須學習作就近神的人,不是要接受格言和教訓,乃是要接受滋養和光照,使我們認識,我們該照著神,一直憑著基督復活的大能,就是終極完成的靈,也就是基督復活的實際,模成祂的死。(腓三10。)

 聖經裡的某種教訓也許非常好,但我們不該接受作為修養我們自己,並建立我們天然人的東西。我們必須棄絕修養自己,並且定罪建立天然的人。我們需要將聖經從教導我們修養自己並建立天然人的書,轉為滿了生命、靈、屬靈滋養、和屬靈光照的書。這要拆毀我們的己,破碎我們天然的人,並以三一神終極完成的靈供應我們。這樣,我們過生活,就不是憑著我們天然的人、我們的舊人、和我們的己,乃是憑著主耶穌,就是活在我們靈裡的生命和人位。

 我們需要學習每天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我們的靈,尤其是在我們研讀聖經時。我們需要憑著在我們的靈裡禱告,將自己從心思轉向靈。我們若這樣來到聖經跟前,就會憑著新人來摸主的話,聖經對我們就成了一本生命和靈的書。

箴言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