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箴言 十1~十九29及注

第三篇 過正確人生的詳細教訓(一)

壹 智慧行義與愚妄行惡的對比
 一 智慧對愚妄
 二 公義對邪惡
 三 慇勤對懶惰
 四 純正對彎曲
 五 愛對恨
 六 禁止嘴唇對多言多語
 七 謙卑對驕傲
 八 才德的婦人對愚昧的婦人
 九 仁慈對殘忍
 十 完全對乖僻
 十一 施捨對吝嗇
 十二 喜愛管教對恨惡責備
 十三 務實對虛浮
 十四 聽勸對自義
 十五 忍怒對易怒
 十六 誠信(或,忠信)對虛謊
 十七 裝窮對假富
 十八 勤勞所得之財對不勞而得之財
 十九 趁早管教對不忍責打
 二十 謹慎對輕信
 二一 憐憫窮乏對欺壓貧寒
 二二 柔和對傷人
 二三 貧而相愛對富而相恨
 二四 安慰的舌對乖謬的口
 二五 恨惡賄賂對貪圖財利
 二六 以主為惟一朋友對濫交朋友
 二七 生命之路對死亡之路
  1 生命之路
   a 敬畏主
   b 信靠主
   c 避難於主的名裡
  2 死亡之路



第三篇 過正確人生的詳細教訓(一)

 讀經:箴言十至三十章。

 我們來讀聖經,必須是對的人,不但讀箴言如此,就是讀任何一卷,尤其以弗所書這最屬靈的一卷,也必須如此。在讀聖經上,對的人就是愛基督,追求祂,過否認己並模成基督之死的生活的人。這就是說,在消極一面,我們必須否認己,將我們這人的每一面,包括我們的己,我們天然的人,我們的舊人,我們的性格,和我們與生俱來的一切,都釘在十字架上。我們必須將這一切釘在十字架上。換句話說,我們必須經歷基督的十字架,這十字架已在每一方面將我們釘死。

 然而,神的救恩不是只有消極一面-了結。在了結之後還有積極一面-新生的起頭。在死之後有復活。死了結人,復活使人有新生的起頭。人的生命,就是墮落、腐敗、敗壞、成為屬撒但的生命,必須了結。在復活裡,基督分賜那藉著祂的死所釋放的神聖生命。在祂死的最後一步,祂將神聖的生命從祂的人性裡釋放出來,而在復活裡,祂藉著重生,將所釋放的這神聖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這就是新生的起頭。如今我們有了新的開始,有了新生命和新人位。這新生命是兼有神性與人性的生命。這是何等奇妙。

 我們愛基督的人必須領悟,在消極一面,我們完了,了結了。然而,在積極一面,我們有經過過程、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作新生命來頂替我們。所以,我們每天該憑這生命而活。我們已經釘了十字架。如今我們應當能與加拉太書裡的保羅同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另一個『我』,就是基督自己作我們的人位,在我們裡面活著,並且我們與祂同活。我們應當憑復活的大能,並且憑耶穌基督包羅萬有之靈全備的供應,活這樣的人位。

 我們是這樣的人,就能來讀聖經,不是僅僅運用我們的頭腦,主要乃是運用我們的靈。這時我們的靈就要控制我們的心思。在我們的靈裡,有美妙、奇妙、經過過程、包羅萬有、七倍加強、賜生命的靈。我們與祂同活,祂也與我們同活。如今我們運用我們的靈,來到聖經這裡,讓靈在我們裡面運行,舊約和新約聖經裡的每個字,就都成為靈和生命。這樣,我們讀到聖經的任何一節,都會使我們復興。然而,我們若只運用我們的心思,聖經的話對我們就會成為死的。

 我能見證,只要與主交通幾分鐘以後,我就得著餵養、滋養與挑旺。然後我來讀聖經,每個字都成了珠寶。我們都需要這樣來讀箴言。這樣,箴言的每個字對我們都會成為靈和生命。每個字都會是活的,成了珠寶,加強我們追求基督的生活,以產生並建造基督的身體,完成神的經綸。

 許多年前,我在台北有過一次箴言的生命讀經,當時我研讀所有細則的箴言並加以分類。至少有七十項,許多項包含好幾節經文。這些箴言是過正確人生的詳細教訓。每個教訓都是珠寶。現在讓我們來看這些教訓。

壹 智慧行義與愚妄行惡的對比

 在十至十九章,許多箴言給我們看見智慧行義與愚妄行惡的對比。

 一 智慧對愚妄

 第一個對比是智慧與愚妄的對比。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頑之子,叫母親擔憂。心中智慧的,必受命令;說話愚妄的,必致傾倒。智慧人珍藏知識,愚妄人的口速致敗壞。(十1,8,14。)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攪擾。(十三20。)智慧人的舌,善吐知識;愚昧人的口,倒出愚昧。智慧子使父親快樂;愚昧人藐視母親。(十五2,20。)有見識的,見識就是他生命的泉源;愚昧人必被愚妄懲治。(十六22。)

 二 公義對邪惡

 公義與邪惡相對。邪惡之財,毫無益處;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十2。)祝福臨到義人的頭,惡人的口包藏強暴。義人的記念被稱讚,惡人的名字必朽爛。(6~7。)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惡人的口包藏強暴。(11。)義人的工價引到生命;惡人的進項引到罪。(16。)

 三 慇勤對懶惰

 手懶的,造成貧窮;手勤的,便要富足。夏天聚斂的,是精明之子;收割時沉睡的,是貽羞之子。(4~5。)慇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作苦工。懶惰的人,不烤打獵所得的;慇勤的人,卻得寶貴的財物。(十二24,27。)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但慇勤人必得豐裕。(十三4。)作工懈怠的,與毀滅者為弟兄。(十八9。)懶惰使人沉睡;懈怠的人,必受飢餓。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也是不肯。(十九15,24。)

 四 純正對彎曲

 行事純正的,步步安穩;道路彎曲的,必致敗露。(十9。)

 五 愛對恨

 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12。)

 六 禁止嘴唇對多言多語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乃為精明。(19。)謹守口的,得保性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十三3。)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嘴上徒言,乃致窮乏。(十四23。)約束言語的有知識。(十七27上。)

 七 謙卑對驕傲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卑人卻有智慧。(十一2。)愚妄人的口,因驕傲招來笞杖;智慧人的嘴,必保守自己。智慧人懼怕,就遠離惡事;愚妄人卻狂傲自恃。(十四3,16。)耶和華必拆毀驕傲人的家;卻要立定寡婦的地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教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十五25,33。)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傲的靈在跌倒之前。靈裡謙卑與窮乏人來往,強如將擄物與驕傲人同分。(十六18~19。)毀滅之先,人心高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十八12。)

 八 才德的婦人對愚昧的婦人

 恩德的婦女得尊榮。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十一16上,22。)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貽羞的婦人,如同朽爛在她丈夫的骨中。(十二4。)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十四1。)尋得賢妻的,是得著寶物,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十八22。)房屋與財富,是祖宗的遺產;惟有聰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十九14。)

 九 仁慈對殘忍

 仁慈的人,善待己魂;殘忍的人,擾害己身。(十一17。)

 十 完全對乖僻

 心中乖僻的,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完全的,為祂所喜悅。(20。)

 十一 施捨對吝嗇

 施散的,卻更增添;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屯積糧谷的,民必咒詛他;賣出食糧的,人必祝福他。(24~26。)

 十二 喜愛管教對恨惡責備

 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恨惡責備的,卻是愚蠢。(十二1。)棄絕管教的,必致貧受辱;敬重責備的,必得尊榮。(十三18。)愚妄人藐視父親的管教;領受責備的,乃是精明。耳聽生命責備的,必住於智慧人中。忽視教誨的,輕看自己的性命;聽從責備的,就有聰明。(十五5,31~32。)

 十三 務實對虛浮

 耕種自己田地的,糧食豐余;追隨虛浮的,卻是無知。(十二11。)

 十四 聽勸對自義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勸告。(15。)

 十五 忍怒對易怒

 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精明人能忍辱藏羞。(16。)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靈裡急躁的,大顯愚妄。(十四29。)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分爭。(十五18。)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管住己靈的,強如取城。(十六32。)靈裡冷靜的是聰明人。(十七27下。)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不看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暴怒的人,必受刑罰;你若救他,必須再救。(十九11,19。)

 十六 誠信(或,忠信)對虛謊

 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忠信的,為祂所喜悅。(十二19,22。)忠信的見證人,不說謊話;不實的見證人,吐出謊言。(十四5。)

 十七 裝窮對假富

 假作富足的,卻一無所有;裝作窮乏的,卻廣有財物。(十三7。)

 十八 勤勞所得之財對不勞而得之財

 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減;勤勞積蓄的,必見加增。(11。)

 十九 趁早管教對不忍責打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趁早管教。(24。)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不可定意要毀壞他。(十九18。)

 二十 謹慎對輕信

 愚昧人凡話都信;精明人步步謹慎。(十四15。)

 二一 憐憫窮乏對欺壓貧寒

 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31。)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幸災樂禍的,必不免受罰。(十七5。)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十九17。)

 二二 柔和對傷人

 柔和的回答,使怒消退;傷人的言語,觸動怒氣。(十五1。)

 二三 貧而相愛對富而相恨

 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17。)有塊干餅,大家相安,強似設筵滿屋,大家相爭。(十七1。)

 二四 安慰的舌對乖謬的口

 智慧人的舌,善吐知識;愚昧人的口,倒出愚昧。(十五2。)安慰人的舌頭,是生命樹;舌上的乖謬,使靈憂傷。(4。)

 二五 恨惡賄賂對貪圖財利

 貪圖財利的,擾害己家;恨惡賄賂的,必得存活。(27。)

 二六 以主為惟一朋友對濫交朋友

 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真朋友,比弟兄更親密。(十八24。)

 二七 生命之路對死亡之路

 好些箴言以生命之路與死亡之路作對比。

  1 生命之路

 生命之路包含敬畏主,信靠主,以及避難於主的名裡。

   a 敬畏主

 行動正直的,敬畏耶和華;行事乖僻的,卻藐視祂。(十四2。)敬畏耶和華的,大有信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26~27。)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教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十五16,33。)因慈愛和真實,罪孽得贖;敬畏耶和華的,遠離惡事。(十六6。)敬畏耶和華的,得著生命;他必安居知足,不遭禍患。(十九23。)

   b 信靠主

 心中的籌劃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十六1,9。)留心訓言的,必得好處;信靠耶和華的,便為有福。簽盡可投在懷裡;定事卻由耶和華。(20,33。)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劃,才能立定。(十九21。)

   c 避難於主的名裡

 耶和華的名,是堅固樓;義人奔入,便得安穩。(十八10。)

  2 死亡之路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竟是死亡之路。(十四12,十六25。)

箴言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