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約伯記 四二1至6,四十10至14,西二2下,弗三4

第三十三篇 神向約伯顯現的中心點



第三十三篇 神向約伯顯現的中心點

 讀經:約伯記四十二章一至六節,四十章十至十四節,歌羅西書二章二節下,以弗所書三章四節。

 我們讀約伯記時需要領悟,要明白這卷書,需要整本聖經。因此在這卷約伯記生命讀經裡,我的原則一直是用整本聖經神聖啟示的觀點,來讀約伯記。我們在本篇信息中看神向約伯顯現的中心點時,需要將這點牢記在心。

 約伯不認識神是無限、追測不盡的,也不明白神之於他有多少

 約伯與他的三個朋友和以利戶都說完話之後,我們看見神帶著神聖的揭示向約伯顯現。(三八4~四一34。)之後,聖經說到約伯在他個人的經歷中得著神,並厭惡自己。(四二1~6。)我擔心你們注意許多其它的事物,可能看不見神向約伯顯現的中心點。這中心點就是關乎神藉著向約伯顯現,在約伯身上所要作的事。

 神向約伯顯現,目的是要幫助約伯領悟,神是無限、追測不盡、無法測度的。神問了約伯許多關於宇宙和動物的問題,為要叫他得著深刻的印象,就是神是無限的。神似乎在對他說,『約伯,你事實上並不明白我是誰。你沒有看見我是無限的;此外,你也無法想像我要給你什麼。約伯,我要把我自己給你,使我自己成為你的享受,好叫你成為我的一部分。我不滿意你有你自己的純正、完全和正直。我要你有我。我的目的不是給你別的,乃是將我自己給你。』

 新約的神聖啟示,揭示出神向約伯顯現時心頭的願望

 我們要明白神向約伯顯現的目的,就需要整本聖經,特別是新約。神要把祂自己給約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包含一個漫長的過程,開始於基督的成為肉體,接著有祂的人性生活,祂在十字架上包羅萬有的死,祂的復活和祂的升天。因為約伯是在神聖啟示的原始階段,神無法對他說到這些事;神若說這些事,約伯也不可能明白。這一切要直到二千年後,在新約裡才得著清楚的解釋和記錄。甚至今天,許多信徒對這些事仍然沒有正確的領悟。

 讓我們來看約翰三章尼哥底母的例子,以說明我們理解神聖事物的困難。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3。)尼哥底母不明白這話,回答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4。)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誤解!主耶穌繼續對尼哥底母說到從水和靈生,告訴他說,『從那靈生的,就是靈。』(6。)尼哥底母又問:『怎能有這事?』(9。)至終,主耶穌對他說,『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對你們說天上的事,你們如何能信?』(12。)重生,即再生一次,是關乎神聖的生命,卻在地上發生。尼哥底母若無法明白在地上發生的事,如何能明白在天上發生的事?

 約翰三章不僅說到重生,也說到基督的擴增。(30。)所有重生的人都成為基督的擴增;基督的擴增就是祂的新婦。(29。)約翰三章有兩個重要的辭:『新婦』和『擴增』。我們需要看見,我們這些基督徒,乃是基督的擴增。但今天許多信徒都不領會這件事。

 在約翰十四章,主耶穌在被出賣的那一晚,抓住機會對神的門徒說到一些關於神聖三一的事;神聖的三一要產生新婦,作基督的擴增。在約翰十六章主告訴祂的門徒,雖然祂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他們,但那時他們擔當不了。(12。)以後,等基督經過死,進入復活,成為神的長子和賜生命的靈之後,實際的靈就要引導他們進入一切的實際。(13。)在祂復活的那天晚上,主耶穌向門徒顯現,並且『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二十22。)但甚至在那時,神聖的啟示仍未完全的賜下;基督還需要升天,並將祂自己作為那靈,澆灌在祂的門徒身上,使他們成為召會,這是使徒行傳頭一部分所記載的。但甚至在那時仍無完整的啟示。後來,保羅被神興起,關於神的奧秘-基督(西二2下)以及基督的奧秘-召會(弗三4)的完全啟示才啟示給他。召會乃是三一神的產物,作三一神的生機體。這生機體就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就是新人。至終,這一切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就是新天新地裡三一神團體、永遠的彰顯。這一切,從三一神的成為肉體,到新耶路撒冷的終極完成,都是神向約伯顯現時心頭的願望。

 神削減約伯至一無所有,但維持他的生存,使神可以將神自己分賜到他裡面

 神沒有對約伯說到祂心頭的這些事,卻問他其它的事,包括約伯自己在內。例如,在四十章十至十四節,神對約伯說,而要以莊嚴佳美為妝飾,以尊榮光彩為衣服。你要傾倒你滿溢的怒氣,見一切驕傲的人,使他降卑。見一切驕傲的人,將他制伏;把惡人踐踏在他們所立之處。將他們一同藏在塵土中,把他們的臉捆在隱密處。我就稱讚你,認你右手能救你自己。』這裡神是在問約伯,他有否任何莊嚴佳美和尊榮光彩。神的目的是要使約伯領悟,他一無所有,也一無所是。

 約伯不認識神對付他的目的,神也沒有路告訴他。約伯不知道在天上所舉行的會議;他正在享受地上的生活。忽然間,他失去他的家產和兒女。這是剝奪約伯的產業。接著約伯的肉身受到攻擊;這攻擊藉著每日的受苦,導致約伯這個人被銷毀。我們讀這卷書的記載時,可以看見約伯的皮一層一層的被剝掉。這種剝皮乃是銷毀。約伯被銷毀到一個地步,成了一個皮包骨的人。

 約伯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他質問神,卻無解答。至終神進來,將祂自己向約伯顯現。在祂的顯現裡,神似乎對約伯說,『現在我在這裡。約伯,你必須看見我是無限、追測不盡、無法測度的。看看我-我是莊嚴佳美、尊榮光彩的一位。你認為你小小的頭腦可以追測我或尋找我嗎?你仍要與我訴訟,帶我上法庭嗎?你不認識我在你身上的目的。你不知道我要給你什麼。約伯,我的目的是要削減你至一無所有,卻要維持你的生存,好叫我能有機會將我自己分賜到你裡面。約伯,我的目的是要把我自己給你。』

 這就是神向約伯顯現的中心點,但約伯不明白。然而,我相信在新耶路撒冷,約伯會與我們在一起。我也相信當我們看見他,我們和他都會喜樂。然後他會說,『弟兄們,現在我對於神的目的,和你們一樣清楚。讓我們都安息,讚美主吧!』

約伯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