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約伯記 三六1至三七24及注

第二十八篇 輪到以利戶說話─三十二至三十七章(三)以利戶對約伯末了的話

壹 以利戶還有話為神說
貳 指示約伯說,神顧到義人
三 警告約伯說,他滿了惡人所受的審判
肆 勸告約伯,不可容忿怒誘使他褻侮神
伍 題醒約伯要顯大神在宇宙中的作為,並尊神為大
陸 囑咐約伯思想神在天空和地上奇妙的作為
柒 指導約伯敬畏神



第二十八篇 輪到以利戶說話─三十二至三十七章(三)以利戶對約伯末了的話

 讀經:約伯記三十六至三十七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攪三十六至三十七章裡以利戶對約伯末了的話。我們再一次看見,這裡沒有禱告,也沒有在交通中運用靈。

壹 以利戶還有話為神說

 在三十六章一至四節,以利戶宣稱他還有話要為神說。他說,『我要將我的知識從遠處引來,將公義歸給造我的主。因為我的言語真不虛謊;有一位知識全備的與你同在。』(3~4。)我不相信以利戶真的是在為神說話;他完全是在為自己說話,炫耀他的知識。實際上,他比約伯和約伯三個朋友的知識都少。以利戶雖然說他將公義歸給神,事實上他是將一切歸給他自己,甚至說他自己是『知識全備的』。

貳 指示約伯說,神顧到義人

 在五至十六節,以利戶指示約伯說,神顧到義人,並引約伯出離患難之顎,進入寬闊之地。這裡以利戶從一個主題跳到另一個主題;我們很難明白他在說什麼。

 以利戶說,神『不保守惡人活著』。(6上。)這不是事實,因為許多惡人仍然活著。以利戶也說,那些聽從神、事奉神的人,『就必度日亨通,歷年安樂。』(11。)這樣的觀念完全是照著善惡的原則。在十六節他繼續說,『神也必引你出離患難之顎,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擺在你席上的,乃滿有肥甘。

三 警告約伯說,他滿了惡人所受的審判

 以利戶接著警告約伯說,他滿了惡人所受的審判;審判和公理抓住他。(17。)這裡以利戶似乎是說,約伯沒有享受席上的肥甘,因為他被惡人所受的審判所充滿;神在惡人身上施行審判,以公理為判決。所以,審判和公理抓住了他。

肆 勸告約伯,不可容忿怒誘使他褻侮神

 在十八至二十三節,以利戶勸告約伯,不可容忿怒誘使他褻侮神,不要切慕黑夜,不可偏向罪孽。在二十二至二十三節他說,『看哪,神因能力而被高舉:教訓人的,有誰像祂?誰派定祂的道路?誰能說,你所行的不對?』

伍 題醒約伯要顯大神在宇宙中的作為,並尊神為大

 以利戶接著題醒約伯,要顯大神在宇宙中的作為,並尊神為大。(三六24~三七13。)在三十六章二十六節以利戶宣告:『看哪,神為大,我們不能全知;祂的年數不能測度之』在三十七章五節他說,『神發出奇妙的雷聲;祂行大事,我們不能測透。』以利戶在這裡的說話展示他作詩的能力和才能。我們若在活力排中這樣說話,這個排就會被殺死。

陸 囑咐約伯思想神在天空和地上奇妙的作為

 然後以利戶囑咐約伯思想神在天空和地上奇妙的作為。(14~23。)他這囑咐的結語乃是:『論到全能者,我們不能測度;祂大有能力,有公平和大義,必不苦害人。』(23。)

柒 指導約伯敬畏神

 最後,以利戶在對約伯末了的話裡,指導約伯敬畏神,祂不顧念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24。)

 關於神對付約伯的目的,以利戶甚至在他對約伯末了最緊要的話裡,也不能提供約伯達到新約水平的神聖啟示,就是神容許信徒損失一切,目的乃是要他們得著神,作他們永遠的分,給他們承受並享受為永遠的生命,直到永遠,如主在馬太十九章二十七至二十九節對祂的門徒所啟示的。

 約伯在受苦,他的三個朋友來安慰他,以利戶也來幫助他度過那個處境。然而,這五個敬虔的人並沒有禱告,也沒有運用靈彼此交通,叫他們得著一點屬靈的供應;那會幫助他們找出神對付約伯的真正目的。他們談論神,也題到他們的靈;但我們讀他們辯論的話,一點也看不出他們是在運用靈。反之,他們一直運用心思,從天上、空中、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海裡的魚尋找話題來作他們的詩。

 今天我們若要有活力排,就必須以這些人的談論為警戒。我們在約伯記中所看見的排聚會,提供我們一個消極的例子,是我們今天在召會生活的排聚會中所不該有的。

 我們來在一起聚活力排時,頭一件必須作的事就是禱告。活力排就是活力禱告的排。在活力排裡,要學習不用老舊的名詞作陳舊、傳統的禱告;總要學習有新鮮的禱告。要操練靈,因為我們的神,我們今日的神,帶著祂一切全備的供應,就在我們靈裡。因此你來到活力排,就該留在你的靈裡,操練你的靈。你在靈裡,就會得著新的名詞、新的發表。你能這樣作,因為你有三一神這終極完成的靈在你的靈裡。

 活力排的活力在於這二靈:人的靈和神的靈。聖經最後一部分(從使徒行傳到啟示錄)說到神的靈在我們的靈裡,與我們的靈成為一靈。(林前六17。)聖經這一部分的內容,就是這二靈的一個生活。神在人裡的行動,人在神裡的行動,都是在這二靈裡面。因此,你到活力排來,其該轉到靈裡,留在靈裡並操練靈。

 來到活力排,不要講些親密卻是天然的話,那會殺死這個活力排。反之,要運用你們的靈來讚美神,唱一節或幾句詩歌。這種讚美和唱詩會挑旺活力排中每個人的靈,然後每個人都會跟著有禱告。

 我們在活力排裡,第二件該作的事就是交通。禱告之後,我們就該交通,也許交通家裡的事,或是聖徒所遭遇的難處;但我們該在靈裡,運用我們的靈來交通。我們說到一位聖徒生病時,不要用平常的話語,乃要用從那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而來的話語。你開口說話時,要把這個排帶到二靈裡。這會產生極大的不同,也會為活力排打下在二靈裡行動的基礎。不僅如此,你接觸人的時候,或是在你家裡,或是在別人家裡,或是在會所裡,都要運用你的靈。

 今天三一神的行動完全是在這二靈裡-祂自己是那終極完成的靈,住在我們重生的靈裡。這二靈-神的靈和人的靈-已經成為一靈。作基督徒就是要顧到這二靈,為著神的行動。要學習這樣過基督徒的生活。不要只是學習許多教訓,乃要學習研讀聖經,使你的靈得餒養和挑旺,使你的靈得著操練,叫你能在你的靈裡接觸神的靈。

 要學習在你的靈裡接觸神的靈。這是基督徒的生活,也該是基督徒的工作。這是神在人裡的行動,以及人在神裡的行動,以完成神的經綸,就是神對基督同祂身體的計劃。我們在地上乃是為著這個;為此我們該照這二靈而活,跟隨這二靈,並照這二靈作一切事。

約伯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