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斯帖斯 一1至二23及注

第一篇 介言及隱藏的神在祂受壓制的選民分散時,秘密的照顧他們

壹 介言
 一 作者
 二 時間
 三 內容
 四 重點
 五 分段
貳 隱藏的神在祂受壓制的選民分散時,秘密的照顧他們,如在以斯帖身上所看見的
 一 在外邦世界設立一位頂尖的王
 二 使這位頂尖的王廢掉他王后的位,因她不聽王命
 三 興起一個猶大孤女,被這位頂尖的王封為王后



第一篇 介言及隱藏的神在祂受壓制的選民分散時,秘密的照顧他們

 讀經:以斯帖記一至二章。

 我們從本篇信息開始以斯帖記生命讀經。以斯帖記是卷甜美的書,其中心主題說到隱藏的神在以色列人被擄時秘密的照顧和公開的拯救。神是無所不在的,也是無所不能的,但祂也是隱藏的。沒有人知道祂在那裡。

 以色列人在他們被擄時分開、離散了。他們可能告訴他們生活在其中的外邦人,他們的神是耶和華。外邦人,尤其是統治者,也許曾對以色列人說,『你們的神在那裡?你們的耶和華是又真又活的嗎?若是的話,為什麼你們在這裡被擄作奴僕?』在被擄的年間,神是隱藏的,現今祂仍是隱藏的。甚至今天在召會時代,神還是隱藏自己。今天對以色列人和我們而言,宇宙中似乎沒有神。我們需要領悟,神是又活又真的,但祂也是隱藏的。祂乃是自隱的神。(賽四五15。)

 因為神的子民墮落、腐敗了,神就將他們交給外邦列國作奴僕,藉此管教並懲罰他們。但神在嚴厲中仍帶有憐憫。(羅十一22。)以色列人在分散、被擄時,神隱藏的照顧他們,也適時進來,公開的拯救他們。甚至以色列的俘虜落在最低微的底點時,基督也在他們當中,與他們一同受苦。(亞一7~17。)

 一面,神使用外邦列國為工具管教祂的子民。另一面,隱藏的神與以色列人同在,照顧他們。至終,祂使用瑪代波斯帝國推翻巴比倫帝國。波斯王古列甚至稱為神的牧人,要成就祂所喜悅的;(賽四四28;)他也是神的受膏者,要服事神的定旨。(四五1~4。)由此可見,隱藏的神秘密的為以色列作了許多事。

壹 介言

 現在讓我們來看引介。

 一 作者

 以斯帖記的作者極可能是末底改。(斯九20,23。)末底改是以斯帖的堂兄,是撫養她的人。

 二 時間

 本書內容涵蓋的時期至少有十年,在亞哈隨魯作王期間。(主前四八六年到主前四六五年。)

 三 內容

 以斯帖記給我們生動的記載,說到以色列人隱藏的神如何在祂受壓制的選民分散時,秘密的照顧他們,並在祂受逼迫的選民被擄時,公開的拯救他們。

 四 重點

 以斯帖記的重點是:這位揀選亞伯拉罕後裔以色列人作祂選民的神,在祂使他們被擄到外邦列國之後,對他們成了隱藏的神,秘密的照顧他們,並在隱密中公開的拯救他們。(賽四五15。)為這緣故,本書沒有題到神的名,甚至在神的名應當題及的地方,也沒有題及。(斯四3,16。)因為本書給我們看見隱藏的神,所以沒有題及神的名。

 五 分段

 以斯帖記有兩段:(一)隱藏的神在祂受壓制的選民分散時,秘密的照顧他們,(一~二,)(二)隱藏的神在祂受逼迫的選民被擄時,在隱密中公開的拯救他們。(三~十。)

貳 隱藏的神在祂受壓制的選民分散時,秘密的照顧他們,如在以斯帖身上所看見的

 一、二章揭示隱藏的神對祂受壓制的選民秘密的照顧,如在以斯帖身上所看見的。

 一 在外邦世界設立一位頂尖的王

 首先,隱藏的神在外邦世界設立一位頂尖的王,使他亨通,有權勢和榮耀,管理極大的帝國,從印度伸展到衣索匹亞(非洲-一1~2)。

 二 使這位頂尖的王廢掉他王后的位,因她不聽王命

 其次,隱藏的神使這位頂尖的王廢掉他王后的位,因她在王與高級官員的極大筵席上,不聽王命。(3~22。)王吩咐王后頭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使赴筵席的人看見她。然而,王后拒絕照王的吩咐前來。王后不聽命,結果被廢了位,王后的地位就空缺了。

 三 興起一個猶大孤女,被這位頂尖的王封為王后

 最終,隱藏的神在祂秘密的照顧中,興起一個猶大孤女以斯帖,被這位頂尖的王封為王后。(二1~18。)以斯帖救了王免被暗殺,她題末底改的名,將計劃暗殺王的人報告於王。(19~23。)

 我們的神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富有憐憫、且滿了赦免的。雖然祂是這樣一位神,祂也是隱藏的。因為我們的神是隱藏的神,別人也許會問我們:『你們的神在那裡?祂的國在那裡?』我們這樣被質問時,也許要這樣回答:『我的神是隱藏的。我看不見祂,你也看不見。但你需要知道,我這隱藏的神遲早要進來為我作些事,並且對付不相信祂的人。』

 我能從我的經歷見證這點。四十五年多以前,我與好幾位同工,被一個背叛中國並為日本憲兵工作的小小中國部隊所逮捕並監禁。那個城市的整個基督教團體都感震驚,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很容易會被處決,像其它落入日本入侵軍隊手中的中國人一樣。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隱藏的神使用一個像以斯帖這樣特別的人,來作奇妙的干預。

 在日本憲兵手下的中國部隊隊長的妻子,曾是我一個死於肺結核之同學的妻子。他臨終的時候,他妻子請我去探訪他;我也去了,與他有親密的談話。至終他死了;一段時間以後,她改嫁了。我被逮捕並監禁以後,一位與我們也與其它基督徒一同聚會的醫生,聽見我的情形,就去告訴那已嫁給該中國部隊隊長的婦人。他們二人是親密的朋友。這位醫生告訴那婦人,我和其它好幾個人已被監禁,她該請求她的丈夫釋放我們。就在當天,她對她的丈夫題起我們。他因著愛她,就願意答應她的請求。

 當晚他就出現,審理我們的案件。我們被帶出囚室,站在他面前受審判。我是第一個被他察問的人。他看看我,問我的名字,就告訴我,一切都沒問題,我可以平平安安,自由的回家去。他對其他與我一同被逮捕的人也說同樣的話。當時我們沒有一人知道背後所發生的事。後來我才明白,隱藏的神在祂秘密的智慧裡,為我們預備了以斯帖。祂興起了一個中國寡婦,成為要審理我們案件之人的妻子。正如波斯王聽從以斯帖,並且因著對她的愛,就作她所說的事;照樣,這人聽從他的妻子,就從監牢釋放我們。這的確是由於隱藏之神的照顧。

 今天我們需要領悟,我們所事奉那無所不能的神,仍在隱藏自己,尤其是在祂幫助我們的時候。我們看不見祂,表面看來,祂沒有為我們作什麼。事實上,祂始終隱藏的與我們同在,並且正為我們作許多事。

以斯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