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歷代志 代下三1及注,十一5及注,13至16及注,十五9至10

第八篇 從猶大諸王的例子學習在日常生活中過神人的生活

猶大諸王站在正確的立場上
猶大諸王持守在神話語中基要的信仰
吸引祭司、利未人、和各支派中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的人到耶路撒冷
關於我們在日常生活細節上如何為人的例子
主今天所要的
對基督的享受有程度上的不同



第八篇 從猶大諸王的例子學習在日常生活中過神人的生活

 讀經:歷代志下三章一節,十一章五節,十三至十六節,十五章九至十節,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至十八節,羅馬書八章二十九節,腓立比書三章十三至十四節,羅馬書五章十七節下,二十一節下。

 禱告:主,我們何等感謝你,使我們有一段時間與你並與來自全球的聖徒們同在。主,何等的機會,不但在我們中間有調和,也與你有調和。阿利路亞,何等的調和!我們三部分的人,能與三一神調和!主,給我們寶貴這段時間的心。我們不願讓你過去,我們也不願讓自己過去,直到我們與你有些調和。我們信我們在你的膏抹之下,就是復合、包羅萬有、賜生命之靈的膏抹,這靈是住在我們裡面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主,我們讚美你,我們活在這極其有福的日子,要結束這世代,並把你帶回來。主,為著你的同在感謝你。感謝你開啟你的話。感謝你,我們不但有印出來的話,也有開啟並解開的話。你的話已向我們開啟,並且你等著我們來接受。主,幫助我們。我們是軟弱的,我們一無所是,我們需要你。阿們。

猶大諸王站在正確的立場上

 歷代志下所記載猶大諸王歷史的補充,給我們看見猶大諸王站在正確的立場上-耶路撒冷,就是神所揀選、命定、設立的立場。(申十二5~18。)神照著祂的命定揀選這立場,清楚見於申命記十二章,我們需要仔細研讀這章。

 耶路撒冷是神所揀選的地方,作為全地敬拜祂的中心。今天政治家和世界領袖在爭辯誰是耶路撒冷合法的主人。這爭辯是愚昧的,那些爭辯的人不知道他們在談論什麼,因他們不知道神是耶路撒冷的主人。耶路撒冷,敬拜神的中心,乃是屬於三一神。

 我們可以說,神揀選耶路撒冷作敬拜中心,開始於祂在創世記二十二章二節對亞伯拉罕說的話。神告訴亞伯拉罕到摩利亞地去,在神要告訴他的一座山上獻上以撒(基督的預表)。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摩利亞山,就是神為殿所揀選的地方-錫安山。(代下三1,撒下二四25。)錫安實際上是摩利亞山的高峰。所羅門建殿時,不需要揀選地方,因為神已經揀選了地方,並且告訴了大衛。我信這地方就是以撒被他父親獻給神的地方。這地方被揀選,乃是神的命定。

 猶大諸王留在正確的立場,就是神所揀選的耶路撒冷,但以色列諸王撇棄神所命定的立場。耶羅波安甚至在伯特利和但另立敬拜中心。(王上十二29~30。)這行動在主眼中是可憎的。猶大諸王在立場上是正確的。正確的立場,獨一的立場,神所揀選、命定、設立的立場,表徵我們今天該在其上實行召會生活的立場。

猶大諸王持守在神話語中基要的信仰

 猶大諸王持守在神藉摩西所頒賜話語中基要的信仰。所以,關於他們的信仰,他們是基要的。因此猶大諸王在兩件事上是正確的:留在正確的立場上,並持守神話語中基要的信仰。

吸引祭司、利未人、和各支派中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的人到耶路撒冷

 正確的立場和基要的信仰,對許多神的百姓,尤其對祭司和利未人,乃是一種吸引。在羅波安作王期間,利未人撇下他們的郊野和產業,來到耶路撒冷。(代下十一13~14。)不但如此,『以色列各支派中,凡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以色列神的,都隨從利未人,來到耶路撒冷,祭祀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16。)不但祭司和利未人,別支派中凡尋求耶和華的人,也撇下他們的產業,來到耶路撒冷的敬拜中心。後來在亞撒作王期間,『有許多以色列人投奔亞撒,因見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十五9。)他們被吸引到耶路撒冷,是因為猶大諸王站在正確的立場上,並持守基要的信仰。

 然而,這還不是我們該有的一切。我們看過,猶大諸王在耶路撒冷正確的立場上,並且持守基要的信仰,但現在我們需要看他們如何為人。

關於我們在日常生活細節上如何為人的例子

 在舊約的歷史書裡,有許多不同的圖畫,我們也許對這些圖畫沒有準確的解釋。記載在歷代志裡猶大諸王歷史中的圖畫,正確的解釋乃是,這些王是例子,給我們看見,我們愛神並尋求基督的人,只站在正確的立場上並持守基要的真理,是不夠的。我們也需要顧到我們是誰,我們如何舉止,以及我們如何為人。我們也必須留意我們的興趣、我們的存心、我們的目的、我們的目標、我們的態度、和我們的說話方式。例如,我們該留意我們的聲調。有時我們的聲調也許像吼叫的獅子,不像神人。

 歷代志上、下給我們猶大諸王在美地上如何為人的許多例子。這些例子表明他們如何,他們如何為人,他們如何行事,他們如何面對不同的情形,他們的存心如何,他們的興趣如何,以及他們在美地上作王的目標是什麼。這些例子說到我們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上為人的路。

 想想在你婚姻生活中每天的情形。你在召會正確的立場上,也持守基要的信仰,但你如何對你的配偶說話?你如何對待你的配偶?你對妻子或丈夫的態度如何?在你的婚姻生活中,你是照著靈而行,或照著其它的事而行?你與你的丈夫或妻子過神人的生活嗎?

 要過神人的生活,我們必須被釘十字架。我們必須死而活。我們若在婚姻生活中過釘十字架的生活,那麼在婚姻生活中,我們就會過神人的生活。

 許多聖徒在召會的聚會和召會的事奉中非常好,但在家裡卻不是過神人的生活,乃是過『蠍人』的生活,就是爭吵或爭論。一對夫婦愛主和祂的恢復。然而在晚餐時,作丈夫的也許批評妻子的態度,作妻子的也定罪丈夫的說話方式。晚餐後他們參加活力排的聚會。但這兩隻蠍子如何能有活力?因著這樣一種日常的情形,在這個國家裡,很難找著真正的活力排。照著我的觀察,在活力排裡我只看見死沉,沒有看見活力。所有的活力人都該是神人,在天然生命裡被釘十字架,並藉著他們裡面神聖的生命過神人的生活。

主今天所要的

 在這些信息中,我的負擔不是要教導聖經歷史。我的負擔乃是要供應主今天所要的。主渴望祂的許多信徒會逐漸變化成神人。林後三章十七節說,主就是那靈。十八節繼續說,『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這就是說,我們該使我們的臉沒有帕子遮蔽,並觀看主,使我們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變化需要過程;這無法在一夜之間發生。不但如此,羅馬八章二十九節說,神預定了我們,不只要變化,也要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的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我的負擔乃是: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要逐漸變化並模成神人。

對基督的享受有程度上的不同

 我們在第一篇信息中指出,照著我們對基督的追求和向著基督的忠信,我們對基督的享受有程度上的不同。追求基督最高的成就,乃是藉著洋溢之恩,在神聖生命裡與基督一同作王。(腓三13~14,羅五17下,21下。)我們對基督的追求和向基督的忠信,斷定我們享受祂有多少。在追求基督上得著最高的成就,乃是在祂神聖的生命裡與祂一同作王。

 猶大諸王達到了能在君王職分裡享受迦南美地的地位。他們是王,得以享受美地。但他們享受的程度在於他們的所是,他們如何為人,以及他們的目標、興趣、存心是什麼。我們需要從他們的例子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的一切細節上過神人的生活。

歷代志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