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撒母耳記 撒下十一1至十二23及注

第三十四篇 人的失敗和神的懲治

神的主宰和神的經綸
人的失敗
神的懲治
 大衛兒女本性的改變教導我們要敬畏神
 大衛的家和以色列國都沒有平安
 神是有憐憫的,也是公正的
 神在召會歷史中的審判
聖經記載神對大衛懲治的審判,今天乃是為著警戒我們



第三十四篇 人的失敗和神的懲治

 讀經:撒母耳記下十一章一節至十二章二十三節。

神的主宰和神的經綸

 撒母耳記揭示神的主宰和神的經綸。神是主宰一切的;祂在一切事物的背後,也在每一個人的背後。祂完全能夠照著祂的心願,並照著祂永遠的經綸,完成祂所要的。

 神渴望在基督裡將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使祂自己與他們成為一個生機的實體。這意思是說,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正在基督裡將祂自己建造到祂所揀選之人內在的所是裡,為要得著一個是神又是人的構成體。這樣一個實體稱為神的國,就是三一神的生機體,也是基督生機的身體。神正在建造這樣一個實體,但許多屬靈的瞎子,卻努力在神的國之內,為自己建立王國。

人的失敗

 撒母耳記也揭示人的失敗。大衛是合乎神心的人,卻在肉體情慾的事上失敗了。大衛的缺點是沒有約束自己的肉體。當他三十歲在希伯侖加冠時,至少已經有了六個妻子。(撒下三2~5。)後來他卻濫用王權,謀害烏利亞,搶奪他的妻子。

 在神的創造裡,神命定人應當一夫一妻,使人得著敬虔的兒女。(瑪二14~15。)但有人破壞了這個原則。例如基甸這個以色列人的士師,有許多妻子。(士八30。)然而,波阿斯這位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乃是一個好榜樣,因為他約束肉體的情慾。(得三。)撒母耳也是一個好榜樣。他母親將他奉獻給神作拿細耳人,他一生持守他母親所許的願。然而,大衛這個合乎神心的人,在肉體情慾的事上卻大大的失敗。

神的懲治

 除了人的失敗之外,撒母耳記也揭示神的懲治。神在大衛身上施行嚴厲的懲治,因為他所犯的罪太邪惡了。

 大衛兒女本性的改變教導我們要敬畏神

 大衛失敗後,在他家人中間就發生許多惡事,包括亂倫、謀殺和背叛。在大衛失敗之後,他兒女的本性似乎也改變了。這改變在大衛兒子押沙龍的身上特別顯著。押沙龍殺了他的哥哥暗嫩,因為暗嫩玷污了他的妹子;然後他背叛他父親大衛,甚至要殺他。這空前邪惡的源頭,乃是大衛放縱肉體的情慾。

 大衛兒女身上產生的改變,應當教導我們敬畏神。我們必須學功課,向著神有神聖的敬畏,在祂面前恐懼戰兢。我們的兒女是好是壞,完全在乎神。但我們在神眼中如何,卻會影響我們的兒女。不僅如此,神對愛祂之人的懲治和行政的對付,總是影響他們的兒女。

 大衛的家和以色列國都沒有平安

 在神的懲治中,烏利亞妻子所生的第一個兒子死了。(撒下十二18。)但她在神主宰的憐憫下,又生了一個孩子。神給這個孩子起名叫耶底底亞,意思是耶和華所喜愛的。(25。)大衛給他起名叫所羅門,意思是平安的,(24,)指明大衛期望得著平安的時期。但從那時起,在大衛家中和整個以色列國裡,都沒有平安。所羅門的君王職分有一個很好的開始,但他後來犯了與他父親同樣的錯,結局就很可憐。他有妃七百,嬪三百。(王上十一3。)他的外邦妻子帶來外邦的偶像,誘使他的心不隨從神。(4,8。)

 神是有憐憫的,也是公正的

 我們的神是有憐憫的,但祂也是公正的。神愛大衛,然而大衛因著自己的罪,就失去了立場和地位;並且失去十二支派中的十一個支派,只有猶大支派留下來跟隨大衛。(撒下二十1~2。)在所羅門之後,他的國就分裂了;最終,猶大和以色列都被擄。以色列人失去了他們的國和他們先祖的地,分散到世界各地,遭受逼迫和殺害。今天他們雖然在地中海岸有一塊狹長的土地,但是他們與鄰國之間沒有和平。

 神在召會歷史中的審判

 我們若回顧召會歷史,就會看見在已過十九個世紀裡所發生的事,與撒母耳記所揭示的四件事相符:神的主宰、神的經綸、人的失敗、和神懲治的審判。在啟示錄二至三章,我們看見召會在神的審判之下。這審判要完成於十七章對大巴比倫的審判。當我們思想神的審判這件事,必須非常注意神是誰,以及我們的反應該如何。

聖經記載神對大衛懲治的審判,今天乃是為著警戒我們

 聖經記載神對大衛懲治的審判,今天乃是為著警戒我們。(林前十11。)我們該在神面前,嚴肅的讀這段記載。這記載警戒我們,放縱肉體是嚴重的事。大衛只因看一眼,就受了試誘,無法約束自己。

 我們在主恢復裡的人,在接觸異性的事上,必須聖別、分別歸神。性的邪惡是非常會傳染的。我們必須操練我們的靈,以勝過我們的肉體和舊人。這不該只是教訓,還必須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實行。

 眾聖徒,特別是年輕人,應當省察自己的心,並在心中定大志,(士五15~16,)絕不走放縱肉體的路。我們的神是活的,基督是真實的。有了基督作賜生命的靈,一切都是真實的;但離了祂,一切就是虛空的虛空。那靈在我們裡面,是很溫和的運行。我們必須說,『主耶穌,我愛你,我需要你,我接受你。』我們若這樣說,祂就會成為我們的救主,和我們大能的救恩。作為那是靈的基督,祂能拯救我們、保守我們並保護我們,脫離這世代的污染,使我們能持守我們所得著的榮耀。

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