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撒母耳記 撒上二十1至42,二四1至22

第十五篇 神的主宰以及大衛學十字架的功課

神的主宰
預備掃羅來成全大衛
預備約拿單和米甲來幫助大衛
大衛學十字架的功課
一直在十字架之下
我們裡面的基督是背十字架的那一位
神的供備
大衛是贏家和享受者
以神經綸的眼光讀撒母耳記上、下



第十五篇 神的主宰以及大衛學十字架的功課

 讀經:撒母耳記上十八至二十四章。

 我喜愛撒母耳記上、下這兩卷書,因為其中包含許多故事,例證生命中真實的功課。關於大衛受掃羅逼迫和試驗這一長段裡,有兩個顯著的點:神的主宰,以及大衛學十字架的功課。我在本篇簡短信息中的負擔,就是要說到這兩個點。 

神的主宰

 撒母耳記上這一部分,頭一個顯著的點就是神的主宰。我們要看見神主宰的異象,這是極其重要的。神是主宰一切者,祂在一切之上,在一切的背後,也在一切的裡面。

預備掃羅來成全大衛

 一面,神為著祂的國預備大衛作合乎祂心的人;另一面,神預備掃羅試驗大衛以成全大衛。掃羅是藉著神的主宰而產生並預備的。若沒有掃羅,大衛就大大缺少成全。大衛的父親和哥哥不太在乎他,他只從面對獅子和熊的經驗中得著有限的成全。大衛所受的成全最大的部分,乃是藉掃羅而得的。在神的主宰之下,掃羅是個優秀的成全人者。

預備約拿單和米甲來幫助大衛

 神在祂的主宰之下,不僅預備掃羅來成全大衛,也預備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和掃羅的女兒米甲(後來成為大衛的妻子)來幫助大衛。約拿單和米甲若不幫助大衛,大衛就無法忍受掃羅的逼迫和試驗。主宰的神預備了大衛,也為著大衛的緣故,預備了掃羅、約拿單和米甲。

大衛學十字架的功課

 撒母耳記上這一段第二個顯著的點,乃是大衛學十字架的功課。

一直在十字架之下

 雖然大衛如此受逼迫,如此受苦,但他從不爭鬥、反抗或反應。用新約的話說,他一直是在十字架之下。他在任何情形下,每天都背十字架。他不抱怨、批評、反對或定罪,他只是在十字架下受對付。

我們裡面的基督是背十字架的那一位

 新約說到背十字架,但誰作得到?腓立比三章十節指明,我們背十字架的力量,乃是基督復活的大能。我們所有的一位不僅是復活的能力,祂更是復活。(約十一25。)祂是我們的約拿單,也是我們的米甲。對我們而言,祂比約拿單和米甲更大、更近。我們有基督在我們裡面。當我們背十字架時,事實上不是我們在背;我們裡面的基督才是背十字架的那一位。

 新約中有兩個重要的『在…裡面』。新約的啟示強調一個事實,就是一面基督在我們裡面,(羅八10,林後十三5,加二20,四19,西一27,)另一面我們在基督裡面。(約十四20,十五4,羅六3,林前一30,林後五17,十二2,加三27~28。)我們在基督裡面,基督也在我們裡面,這是多麼美妙!挪亞和他全家進入方舟(預表基督),說明今天我們的基督是可進入的。然而,這個例證是有限的,因為雖然挪亞能夠進入方舟裡面,方舟卻不能進到挪亞里面。因此,我們必須看見,基督不僅是可進入的一位,祂也是那進入的一位;祂進到我們裡面,活在我們裡面,並在我們裡面背十字架。

神的供備

 大衛學十字架的功課時,他也享受神的供備。約拿單預表基督作神的供備,米甲也是神供備的預表。我們已經看見,當大衛受掃羅逼迫時,他沒有作消極的反抗,也沒有抱怨、定罪、批評或反對;他只作一件事,就是逃跑。約拿單和米甲是神給大衛的供備,他們幫助大衛逃跑。若沒有他們,大衛就沒有路逃離掃羅。(撒上二十1~42,十九11~18。)至終,大衛從掃羅之下的試驗裡『畢業』了。神若給大衛打分數,一定會給他最高分。

大衛是贏家和享受者

 在神的主宰之下,大衛學了十字架的功課。因這緣故,大衛至終不是輸家,乃是贏家;不是受苦者,乃是享受者。大衛成了贏家,掃羅成了輸家和受苦者。

 今天我們的情形也該一樣。我們需要學習兩個重要的功課-神主宰的功課,以及憑復活的大能背十字架的功課。我們若安靜的留在十字架之下,雖然表面上我們是輸家、受苦者,但事實上我們是贏家、享受者。我們越學習神的主宰和背十字架的功課,就越成為贏家、享受者。

以神經綸的眼光讀撒母耳記上、下

 我們需要以神經綸的眼光來讀撒母耳記上、下,特別需要看見神的主宰,以及接受恩典,學習在十字架下受苦,而享受經過過程、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父、子、靈-一切的供備。

 在新約我們有純淨的啟示,但沒有許多例證。然而舊約的歷史書,尤其是撒母耳記上、下兩卷書,記載許多故事,事實上就是新約啟示的例證。若沒有這些例證,許多功課我們就無法學得完全。我們讀這幾卷書的故事時,必須與保羅一同禱告,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充分的認識祂』。(弗一17。)我們若有這樣的靈,那麼我們就會從大衛在掃羅之下受試驗的這段記載裡,看見三一神、基督的十字架、以及基督復活的大能。

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