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撒母耳記 撒上十五1至35及注

第十一篇 掃羅的歷史(四)掃羅在征服亞瑪力人之事上的不順從

壹 按預表,亞瑪力人表徵肉體-墮落的人
貳 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亞瑪力人抵擋以色列人,得罪了神
三 耶和華對掃羅的吩咐
肆 掃羅攻擊亞瑪力人
伍 掃羅的不順從
 一 因掃羅的不順從,耶和華後悔立掃羅為王,撒母耳便憂怒
 二 撒母耳對付掃羅
  1 清早起來要見掃羅
  2 撒母耳來到掃羅那裡之後,他們二人之間的談話
 三 掃羅的認罪和懇求
  1 掃羅承認他的罪,卻推諉於懼怕百姓
  2 掃羅懇求撒母耳赦免他的罪,同他回去
  3 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他斷絕
  4 掃羅懇求撒母耳在他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他
陸 撒母耳處決亞甲
柒 撒母耳離開掃羅



第十一篇 掃羅的歷史(四)掃羅在征服亞瑪力人之事上的不順從

 讀經:撒母耳記上十五章。

 撒上十五章記載掃羅在征服亞瑪力人之事上的不順從。掃羅雖然征服了仇敵,但他完全不順從神。掃羅在這裡完全、徹底的被暴露,因而被神和撒母耳所放棄。本章包含我們今天該學的一個重要的功課。

壹 按預表,亞瑪力人表徵肉體-墮落的人

 按預表,亞瑪力人表徵肉體-墮落的人。(出十七8~16,創六3上,羅三20上。)聖經神聖的啟示給我們看見,神沒有創造肉體,神乃是創造了人。但人墮落了,至終成為肉體。創世記六章三節指明,因著人成為肉體,神就不能在人身上作什麼。羅馬三章二十節上半說,『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義。』所有的人都成了肉體。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雖然已經得救了,但我們大部分的人仍然活在肉體裡。

 在整個宇宙中,神真正的仇敵不是撒但,乃是我們。只要我們留在肉體裡,我們就是神的仇敵。(羅八7。)我們的肉體完全與撒但是一。若沒有肉體,撒但就無法與神爭戰。在召會生活中,一切的難處都是來自肉體;神最難對付的就是肉體。

 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我們不是在靈裡,就是在肉體裡。當我們操練靈,異象就很清楚;但我們若留在肉體裡,異象就變得模糊。當我們在靈裡的時候,我們會認為召會、長老、和恢復都很美好;但是當我們在肉體裡時,可能就批評某些長老;或者我們的肉體大受攪擾,我們甚至就想離開恢復。肉體乃是神的仇敵,也是召會生活中難處的根源;每當我們看見自己在肉體裡,就需要禱告,求主赦免我們。

貳 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亞瑪力人抵擋以色列人,得罪了神

 在撒上十五章二節耶和華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要監懲。』在出埃及十七章八至十六節描述,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摩西手裡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約書亞與選出來的人與亞瑪力人爭戰。約書亞爭戰時,摩西就禱告。約書亞擊敗亞瑪力人後,神宣告要『世世代代與亞瑪力人爭戰。』(16。)這顯示神將亞瑪力人所引起的攔阻看得多麼嚴重。在撒上十五章二節的時候,神宣告說,因著亞瑪力人那樣待以色列人,祂必要監懲亞瑪力人。

三 耶和華對掃羅的吩咐

 掃羅受膏作神選民的首領之後,擊敗了亞捫人和非利士人。後來亞瑪力人起來攔阻神國的建立,掃羅受囑咐去毀滅他們。在三節耶和華對掃羅說,『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絕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與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殺盡。』神吩咐掃羅要把所有的亞瑪力人(預表神獨特的仇敵-肉體)滅盡,神是很有智慧的把掃羅擺在一個地方,為要試驗他。

肆 掃羅攻擊亞瑪力人

 四至九節描述掃羅攻擊亞瑪力人。掃羅招聚數點百姓,有步兵二十萬,另有猶大人一萬。(4。)接著掃羅到了亞瑪力的京城,在河谷中設下埋伏。(5。)在攻擊亞瑪力人之前,掃羅打發基尼人離開,免得他們與亞瑪力人一同毀滅;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他們曾恩待以色列人。(6。)掃羅擊打亞瑪力人,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7~8上。)掃羅滅絕了亞瑪力的眾民,卻『憐惜亞甲,和上好的牛、羊、肥美的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滅絕了。』(8下~9。)對掃羅而言,這是一次致富的機會;他要在神的國裡建立自己的王國。

伍 掃羅的不順從

 十至三十一節說到掃羅的不順從。

 一 因掃羅的不順從,耶和華後悔立掃羅為王,撒母耳便憂怒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祂後悔立掃羅為王,因為他不遵守祂的命令。撒母耳便憂怒,終夜哀求耶和華。(10~11。)

 二 撒母耳對付掃羅

 十二至三十一節給我們看見,撒母耳對付掃羅。

  1 清早起來要見掃羅

 撒母耳清早起來要見掃羅。有人告訴撒母耳說,掃羅到了迦密,為自己立了記念碑。(12。)掃羅立這記念碑,不是為著神的國,乃是為著記念勝利,使他和他的王國致富。這很強的指明,掃羅的目的乃是在建立自己的王國。

  2 撒母耳來到掃羅那裡之後,他們二人之間的談話

 十三至二十三節記載撒母耳來到掃羅那裡之後,他們二人之間的談話。當掃羅宣告他已遵守耶和華的話時,撒母耳問他:『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是從那裡來的呢?』(13~14。)掃羅解釋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裡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其餘的他們盡都滅絕了。撒母耳叫掃羅住口,等他將耶和華前一夜向他所說的話告訴掃羅。撒母耳接著說,『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嗎?耶和華膏了你作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差遣你上路,吩咐你說,你去滅絕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攻打他們,直到他們滅盡。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17~19。)掃羅回答說,他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話;百姓卻從掠物中取了牛羊,要獻與耶和華。(20~21。)

 在二十二至二十三節,撒母耳對掃羅說了一段很重的話:『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看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與行邪術的罪相同,不服與拜偶像和家神一樣。』這裡撒母耳似乎說,『掃羅,你說你憐惜上好的牛羊,為要獻與耶和華我的神;但神寧願你聽從祂的話。祂告訴你要滅盡亞瑪力人,並一切他們所有的。但你沒有遵守這命令,卻為自己保留一些牛羊。今天早晨你為自己立了記念碑。你沒有為神立任何東西。看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顧到神的說話,勝於公羊的脂油。掃羅,你悖逆了神,悖逆與行邪術、巫術的罪相同。你所作的,一點不差就是接觸邪靈,為要完成邪靈的目的,而不是神的目的。你沒有順服神作你的頭,反而照著你的方式,憑著你的意願擅作主張。現在你作王的職分已經結束。因著你厭棄耶和華的話,祂也厭棄你作王。』這樣,掃羅就被暴露是一個背叛神的人,並且是神的仇敵。

 三 掃羅的認罪和懇求

  1 掃羅承認他的罪,卻推諉於懼怕百姓

 掃羅對撒母耳承認他的罪,卻推諉說,他『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撒母耳的言語。(24。) 

  2 掃羅懇求撒母耳赦免他的罪,同他回去

 掃羅懇求撒母耳赦免他的罪,同他回去,但為撒母耳所拒絕,因為掃羅厭棄了耶和華的話,耶和華也厭棄了掃羅作王。(25~26。)

  3 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他斷絕

 撒母耳轉身要走,掃羅就扯住他外袍的衣襟,衣襟就撕斷了。撒母耳對掃羅說,從那日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他斷絕,將這國賜與一個與他相近,比他更好的人。這個與他相近的人乃是大衛。撒母耳接著說,『以色列的尊高者,必不至說謊,也不至後悔;因為祂迥非世人,決不後悔。』(27~29。)

  4 掃羅懇求撒母耳在他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他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30。)於是撒母耳就跟隨掃羅回去,掃羅就敬拜耶和華。(31。)

陸 撒母耳處決亞甲

 撒母耳叫人把亞瑪力王亞甲帶到他那裡。亞甲就歡歡喜喜的來,心裡說,『死亡的苦難必定過去了。』(32。)撒母耳對亞甲說,『你怎樣用刀使婦人喪子,你母親也必照樣在婦人中喪子。』於是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將亞甲砍死。(33。)

柒 撒母耳離開掃羅

 十五章結束於撒母耳離開掃羅。(34~35。)撒母耳回了拉瑪;掃羅上基比亞自己的家去了。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因為耶和華後悔立掃羅為以色列的王。

 我們該從掃羅不順從的故事得著警告:在神的國裡,不要憑肉體作任何事。我們必須敬畏神,並且記得我們就是肉體。但神的兒子已經將肉體釘在十字架上;祂又進入我們裡面,重生了我們的靈。現今祂活在我們靈裡,行動、作事,並且帶領、引導我們到生命線上,為要建造祂的生機體,就是基督的身體。這就是神的國,神永遠的國,要終極完成於將來新天新地裡的新耶路撒冷。這該是我們的目標。我們不該試圖在神的國裡建立自己的小王國。這是我們從研讀舊約這部分的歷史中,所該學習的功課。

 我們感謝主,在祂的憐憫之下,主已將祂話語中內在的秘密向我們開啟,給我們看見真實的功課。我們必須學十字架的功課,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十字架,並且一直在凡事上把肉體留在十字架上。(加五24。)我們該忠信的運用我們的靈跟隨主,就是那住在我們靈裡,與我們是一之賜生命、終極完成的靈。這樣,神的國,就是召會-基督內在的身體,就要得著建立。

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