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得記 二1,14至16,三15,四9至10,13

第六篇 波阿斯與路得預表基督與召會

壹 波阿斯預表基督
 一 兩個預表基督的顯著人物
  1 開始時是約書亞
  2 結束時是波阿斯
 二 波阿斯所預表基督的各方面
  1 是一富於貲財,慷慨給與的人
  2 作瑪倫的親人
貳 路得預表召會
 一 路得是在神創造裡在亞當裡的女人,也是在人墮落裡的摩押女子,因此成了具有這兩方面的舊人
 二 路得是波阿斯所贖回的寡婦,波阿斯清理了路得已死丈夫的債務,以恢復她死去之丈夫對產業已失去的權利
 三 路得被波阿斯贖回以後,成了他的新妻子
 四 路得與波阿斯的聯結



第六篇 波阿斯與路得預表基督與召會

 讀經:路得記二章一節,十四至十六節,三章十五節,四章九至十節,十三節。

 在這些關於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的信息中,我一直強調我們要得著基督、經歷基督、並享受基督,使我們成為召會。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波阿斯與路得如何預表基督與召會。波阿斯是基督的預表;路得不但是尋求之聖徒的預表,也是召會的預表。最終,路得預表召會。

壹 波阿斯預表基督

 一 兩個預表基督的顯著人物

 在約書亞記至路得記這段以色列人歷史的開始和結束,有兩個顯著的人物預表基督。(書一1,得四21。)這兩個人就是約書亞和波阿斯,他們表徵一個人的兩方面。

  1 開始時是約書亞

 在開始時,約書亞預表基督,將神所揀選的人帶進神命定的福裡。(書一2~4,弗一3~14。)如約書亞所預表的,基督將我們帶進美地,為我們據有那地,並將那地分給我們,作我們的產業,供我們享受。基督已為我們得著美地;至終祂就是美地,給我們享受。

  2 結束時是波阿斯

 在結束時,波阿斯預表其它方面的基督,特別預表基督作我們的丈夫,給我們滿足。

 二 波阿斯所預表基督的各方面

 波阿斯在兩方面預表基督。

  1 是一富於貲財,慷慨給與的人

 作為一個富於貲財,慷慨給與的人,(得二1,14~16,三15,)波阿斯預表基督的神聖豐富是追測不盡的,並且以祂全備的供應照顧神窮乏的子民。(弗三8,林後十二9,腓一19下。)

 可悲的是,今天許多的基督徒,在經歷中並沒有豐富的基督,也沒有以祂作丈夫。在召會裡,我們有基督作我們的豐富,也有祂作我們的丈夫。在以弗所書裡,保羅說到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三8,)也說到基督是召會的丈夫。(五23~32。)啟示錄揭示我們的丈夫是羔羊,救贖的神。(二一2,9。)所以,聖經啟示,基督同著祂追測不盡的豐富,乃是我們的丈夫。在聖經末了二章,我們看見羔羊基督是我們的丈夫,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是羔羊的妻。

  2 作瑪倫的親人

 作為路得已死丈夫瑪倫的親人,贖回瑪倫對產業已失去的權利,並娶瑪倫的寡婦路得為妻,以產生必需的後嗣,(得四9~10,13,)波阿斯預表基督救贖召會,使召會成為祂的配偶,使祂得著擴增。(弗五23~32,約三29~30。)

貳 路得預表召會

 一 路得是在神創造裡在亞當裡的女人,也是在人墮落裡的摩押女子,因此成了具有這兩方面的舊人

 路得是在神創造裡在亞當裡的女人,也是在人墮落裡的摩押女子,因此成了具有這兩方面的舊人;她預表召會,在得拯救以前,是在神創造裡的人,也是在人墮落裡的罪人,成為『我們的舊人』。(羅六6。)路得成為摩押人,不是因著人的墮落,乃是在人的墮落裡。亂倫的摩押人預表所有的罪人,因為所有的罪人都是從亂倫生的。(約八41,44上。)這就是說,路得不是惟一有亂倫背景的人;我們都有同樣的背景。亞當和夏娃與撒但聯合,就是與撒但結婚。我們是神創造的人,該與我們的創造者結婚,以祂為我們的丈夫,(賽五四5,)但我們卻與同是受造者的撒但結婚。這是亂倫。

 二 路得是波阿斯所贖回的寡婦,波阿斯清理了路得已死丈夫的債務,以恢復她死去之丈夫對產業已失去的權利

 路得是已死丈夫的寡婦,被波阿斯贖回;波阿斯清理了路得已死丈夫的債務,恢復她死去之丈夫對產業已失去的權利。因此路得預表召會同其舊人,就是其已釘死十架的丈夫,(羅七4上,)蒙了基督的救贖;祂清理了召會舊人的罪,以恢復神所創造、墮落之天然人所失去的權利。

 我們需要領悟,信徒的舊人是由神所創造的天然部分,和罪所敗壞的墮落部分組成的。在神的創造裡,我們是善的─我們是『鴿子』;但在墮落的亞當裡,我們是惡的─我們是『蛇』。天然的部分是善的,渴望行善,而墮落的部分卻實行惡。(羅七19,21。)由此我們看見,在路得所預表的舊人裡,有兩種性情:一種是善的,另一種是惡的。與善性並行的惡性,擅自作丈夫;二者一同成為舊人,就是我們亂倫的丈夫。

 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羅六6。)基督的釘十字架毀壞我們舊人墮落的部分,卻救贖受造的部分。基督沒有救贖我們舊人墮落的部分;反之,祂乃是將這部分了結。然而,祂救贖我們受造的部分,以恢復我們。所以,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了結我們舊人墮落的部分,卻救贖神所創造的部分。

 三 路得被波阿斯贖回以後,成了他的新妻子

 路得被波阿斯贖回以後,成了他的新妻子,預表召會在其天然人得了重生而得救以後,成了基督的配偶。(羅七4下。)被贖回的路得怎樣成了波阿斯的新妻子,照樣,得救並重生的召會,也在與祂生機的聯結裡,成了祂的新妻子,祂的配偶。

 四 路得與波阿斯的聯結

 路得與波阿斯的聯結,預表外邦罪人聯於基督,使他們有分於神應許的產業。(弗三6。)

 我們越思想路得所預表召會的這些方面,就越能認識今天我們身為在基督裡之信徒的身份。首先,我們被神創造;其次,我們成了墮落的人;第三,我們蒙了基督的救贖;第四,我們被那是靈的基督這賜生命的靈所重生。因此,我們可用四個辭概述我們的身份:受造、墮落、救贖和重生。

 現在讓我們進一步思想,在預表裡,路得情形的各方面今天如何應用在我們身上。在神的創造裡,路得是善的,但她在亞當裡墮落了。她轉向以色列,就相信拯救的神,並且蒙救贖。於是她成了新人,嫁給波阿斯,成為他的新妻子。

 如路得和她已死丈夫的預表所表徵的,神所創造路得天然的部分,與她墮落的部分合作,擅自作丈夫,離棄神作丈夫。這丈夫是她舊人的主要部分,是由神所創造的部分,和她墮落的部分組成的。舊人這非法的丈夫犯了許多錯,欠了許多債,因此出賣了自己,並且因著他的罪,失去了他身為神所創造之人的權利。路得的丈夫死後,她不但成了寡婦,也在欠債的光景裡。離開這光景惟一的路,就是藉著婚姻與正確的人聯結。路得嫁給波阿斯,就從她的欠債裡被贖回,並且成為他的新妻子,以產生必需的後嗣。

 這是今天我們情形的圖畫。我們的丈夫基督死了,為要救贖我們,並清理我們舊人的罪所造成的欠債。然後在復活裡,祂這賜生命的靈重生我們,使我們這些受造、墮落、並蒙救贖的人,成為新造,而嫁給了祂。現今,在基督與我們之間生機的聯結裡,我們能生出基督,並擴展基督,作祂的擴增。

 現在,我要請你們留意與路得預表召會有關的以下五件事。我盼望這些事會幫助我們理解路得預表召會的內在意義。

 (一)信徒的舊人由兩部分所組成:神所創造的天然部分,和罪所敗壞的墮落部分。我們這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基督這釘十字架,救贖了我們天然受造的部分,毀壞了我們墮落的部分,並清理我們因這墮落部分所造成的罪。

 (二)我們天然的人被神創造,是要成為神的配偶,以神為我們的丈夫和頭;但在我們墮落時,我們天然的人將神擺在一邊,使天然的人自己作我們的丈夫和頭,因而成為我們舊人的主要部分。

 (三)在蒙救贖並得重生以後,我們天然的人(不包括我們墮落的部分),在我們與基督神聖生機的聯結裡,成為我們的新人,並以基督為我們的新丈夫。(羅七4。)

 (四)路得的舊丈夫預表我們舊人墮落的部分,舊丈夫的債務預表因我們墮落的部分而有的罪。路得自己預表我們天然的人,為神所創造、救贖並重生,成為新人,作基督的配偶。

 (五)路得丈夫的第一個親人預表我們天然的人,不能也不願意把我們從舊人的債務(罪)裡贖回。波阿斯,路得丈夫的第二個親人,預表基督,祂有分於血肉之體,(來二14,)成為我們的親人,能救贖我們脫離罪,恢復我們在神創造裡天然之人所失去的權利,在祂與我們神聖生機的聯結裡,作我們的新丈夫,並娶我們作祂的配偶,使祂得著擴增。

 有些人也許說,基督救贖了我們墮落的人;但這種說法非常含糊。事實上,基督不會救贖任何墮落的事物。在墮落的人裡面,有神所創造,仍能為祂所用的部分。基督救贖舊人裡神所創造的部分,毀壞墮落的部分,並清理因這墮落部分而有的罪。所以,關於信徒的舊人,基督的釘十字架成就三件事:救贖我們這人由神所創造的部分,毀壞我們這人墮落的部分,並清理我們由這墮落部分所造成的罪。

 基督能被視為我們的親人,因為祂有分於血肉之體來作人。然而,祂作我們的親人,不如我們的己、天然的人─我們第一個親人─對我們那樣的近。神所創造天然的人是第一個親人,基督是第二個。因為由路得至近的親人所預表的第一個親人,沒有救贖我們的能力,基督這第二個親人便來救贖我們,恢復我們失去的權利,在神聖生機的聯結裡,成為我們的新丈夫,並娶我們作祂的配偶,使祂得著擴增。

路得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