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約書亞記 二1至24及注

第三篇 窺探那地

壹 約書亞打發兩個探子
貳 耶和華預備妓女喇合
 一 她信了以色列人的神
 二 她轉向以色列人和他們的神,並信靠祂和祂的百姓
 三 她藉著本於信心的行為,樂意接待兩個探子,將他們藏起來,又釋放他們
 四 喇合與她全家得救的記號
  1 掛在她房子窗戶上的一條朱紅線繩
  2 預表公開承認基督救贖的寶血
  3 指明神對外邦罪人的全家救恩
 五 一個被定罪、只配滅亡的迦南人,成了基督一位主要的先祖
三 兩個探子回來並報告



第三篇 窺探那地

 讀經:約書亞記二章。

 約書亞一章是說到取得美地。那麼,二章的內在意義是什麼?表面看,二章是說到窺探美地,但這是天然的觀念。二章真正的內在意義,乃是神得著對的人,以生出基督。

 我們研讀舊約歷史和預言的時候,需要考慮聖經對神永遠經綸的全面看法。聖經開始於神的創造,結束於基督作大輪的輪軸以及新耶路撒冷作輪輞,以顯出三一神,直到永遠。所以,神永遠的經綸主要包括兩件事-基督和祂的配偶,為著基督的擴大、擴增和開展。基督這配偶至終要終極完成為新耶路撒冷,作三一神完滿的彰顯,直到永遠。約書亞記這卷書的內在意義,就是取得那地,預表我們取得基督;加上得著適當的人,以生出基督,使基督得著開展與擴增。

 約書亞一章是說到取得基督,而二章是說到向人開展基督、生出基督。為要取得基督,我們必須作今天的約書亞,去爭戰取得那地,並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產業;為要開展基督,我們必須作今天的喇合。因此,我們必須同時是約書亞,也是喇合。

 好些聖經教師指出,約書亞一章預表以弗所一章。約書亞一章給我們看見,一切都預備好了。以色列藉著神數百年在埃及,以及四十年在曠野,在他們身上的對付,已經預備好了。以色列成了團體的約書亞,蒙神揀選、呼召、救贖、拯救、訓練、並預備好,已經合格了。在摩押平原那裡,他們沒有任何地或產業。他們已經預備好,與神是一,往前去得著迦南地,那地乃是預表豐富、包羅萬有的基督。

 在以弗所一章,就是約書亞一章所預表的,我們可以看見一切已經完成、完全了,一切在基督裡的福分都在諸天界裡,等待神所揀選、救贖、並成全的子民,來取用並享受,作他們的基業。根據這一章,我們已經蒙神揀選為著有分於祂的聖別性情,也被神預定為要得著祂的生命,作祂的兒子。(4~5。)不僅如此,基督的救贖已經把我們帶進基督這位三一神的具體化身裡,祂乃是那個範圍和元素,我們在其中並藉此就能被作成神的基業。(7,11。)我們既已蒙救贖,並被擺在基督這範圍和元素裡,就天天被這元素重組並變化,成為作神基業的珍寶。我們取用基督,並享受祂作我們的基業時,我們就成為神的基業。此外,我們還有那靈的印塗和憑質。(13~14。)那靈的印塗就是那靈來浸潤並浸透我們,為要變化我們;那靈作憑質乃是來擔保神是我們的基業。一面,我們是神的基業,為祂的靈所印塗;另一面,神是我們的基業,由那靈作憑質來擔保。

 以弗所二章指明,諸天界裡有好幾層。基督是在最高的一層,就是三層天上,作我們的一切,就是我們的美地。但諸天界裡還有較低的一層,就是空中,在那裡撒但是空中掌權者的首領,攔阻地上的人接觸神、接受基督。(2。)這就是那些攔阻以色列人進入美地的迦南人所預表的。

 以弗所二章也告訴我們,我們原是死了的人,(1,5,)但神使我們這些蒙揀選的喇合,成為享受基督的人。在以弗所一章我們看見約書亞,就是在基督裡的信徒,領受了一切在基督裡的福分;但在以弗所二章,我們看見喇合,就是一切邪惡的、死了的罪人。然而,神能藉著基督的救贖,施行祂大能的救恩,拯救這樣的罪人,使這樣的喇合成為享受基督的人。

 喇合是這樣一個將自己賣給罪到極點的外邦妓女,她怎能成為神選民的一分子?又怎能接受基督,然後生出基督給人,使基督得著擴增?惟一的路乃是藉著信。信是從聽福音來的。今天人需要聽見好消息,知道神藉著基督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復活和升天所作的事。人需要聽到一切已經完成了,並且包羅萬有的基督就在諸天之上,給他們接受。然而,撒但和他空中的權勢卻設法攔阻他們接受基督。要勝過這情形,惟一的路乃是藉著信。這就是喇合的經歷。她聽見神在埃及和曠野為以色列人所作的,她也聽見神如何擊敗西宏和噩,這兩個看守迦南地入口的強大的王。她聽見好消息,就相信了以色列的神,想要成為祂百姓中的一員。

 當兩個探子來到耶利哥,喇合與他們接觸,將他們隱藏,以躲避那些尋索他們的人。探子和喇合必定有很好的交通,藉著這次交通,她與他們和諧一致,好為著神的經綸。當她求他們恩待她父家,拯救她們性命不死時,探子告訴她,要把一條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她照著探子的話,在窗戶上掛著朱紅線繩,作為她自己和她全家得救的記號,這預表藉著基督流血的救贖,所帶來全家的救恩。這是個有力的記號,說出約書亞記的歷史,是與關於神永遠的經綸,與基督藉著救贖完成救恩有關。

 妓女喇合後來成為基督一位超絕、顯著的先祖。這迦南婦人嫁給猶大支派的首領撒門,藉著她與這猶大首領婚姻的聯結,她成了以色列的一部分,並生出大衛的曾祖波阿斯。馬太一章基督的家譜裡包括了喇合的名字,這是何等尊榮!這是個有力的記號,說出約書亞記所記載的歷史,與神關於基督的永遠經綸是一致的。

 現在我們要更詳細的來看約書亞二章。

壹 約書亞打發兩個探子

 約書亞打發兩個探子去窺探那地,特別是耶利哥。(1上。)約書亞打發探子的真正目的,乃是把喇合找出來。

貳 耶和華預備妓女喇合

 一節下半至二十二節說到耶和華預備妓女喇合。神為著取得那地預備了約書亞。然而,為著基督的開展需要一個外邦的婦人;為此神預備了妓女喇合。

 一 她信了以色列人的神

 喇合信了以色列人的神。(書二8~11,來十一31上。)她告訴探子說,她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那地賜給以色列人,並且那地的一切居民,在他們面前心都銷化了。她接著說,他們聽見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以色列人前面使紅海的水干了;並且以色列人怎樣待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將他們盡行毀滅。然後喇合宣告說,『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書二11下。)因著她相信神,她『就不與那些不信從的人一同滅亡。』(來十一31下。)

 二 她轉向以色列人和他們的神,並信靠祂和祂的百姓

 喇合轉向以色列人和他們的神,並信靠祂和祂的百姓。(書二12~14。)她求探子恩待她的父家,並給她一個可信靠的憑據,好救活她的父母、弟兄和姐妹,拯救他們的性命不死。她把自己交給他們,懇求他們施憐憫。這指明她不只全人轉向神,也轉向神的百姓。

 三 她藉著本於信心的行為,樂意接待兩個探子,將他們藏起來,又釋放他們

 喇合藉著本於信心的行為,樂意接待兩個探子,將他們藏起來,又釋放他們。(書二1下~7,15~16,22,雅二25。)她接待、隱藏並釋放探子,都是信心的行為。這指明她的信心是積極的。她接待兩個探子後,就與他們有很好的交通,說到神所要作的事。

 四 喇合與她全家得救的記號

 約書亞二章十七至二十一節說到喇合與她全家得救的記號。

  1 掛在她房子窗戶上的一條朱紅線繩

 探子告訴喇合,要在她房子窗戶上掛一條朱紅線繩。(18。)照著他們的話,她『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21。)

  2 預表公開承認基督救贖的寶血

 繫在喇合房子窗戶上的朱紅線繩,是公開的掛在那裡,每一個人都看得見。因此,繫在窗戶上的朱紅線繩,預表公開承認基督救贖的寶血。(彼前18~19。)喇合這樣公開的承認,並且相信藉著這個記號,她和她一家都要蒙拯救。

  3 指明神對外邦罪人的全家救恩

 這個給喇合與她全家得救的記號,指明神對外邦罪人的全家救恩。(徒十六31。)我們讚美主,為著祂拯救全家的奇妙救恩。行傳十六章三十至三十一節啟示,主的救恩是為著個別信徒的,但祂的救恩卻是以家為單位。挪亞全家的事例,(創七1,13,)和以色列人全家的事例,(出十二3~4,)也可說明這點。喇合全家的事例,印證家乃是神救恩的單位。在新約裡,撒該一家的事例,(路十九5~6,9,)哥尼流一家的事例,(徒十一13~14,十24,44,48,)呂底亞一家的事例,(十六14~15,)以及腓立比禁卒一家的事例,(十六32~33,)都說明了全家得救的原則。

 五 一個被定罪、只配滅亡的迦南人,成了基督一位主要的先祖

 喇合是一個被定罪、只配滅亡的迦南人,但她藉著轉向神和神的子民,並藉著嫁給以色列領頭的猶大支派中一個首領的兒子,(代上二10~11,)或許是兩個探子之一的撒門,(太一5上,)成了基督的一位主要的先祖,在基督的成為肉體裡與祂聯結,為著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三 兩個探子回來並報告

 約書亞二章結束時說到兩個探子回來並報告。(23~24。)他們向約書亞述說所遭遇的一切事,又告訴他說,耶和華果然將那地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並且那地的一切居民,在以色列人面前心都銷化了。探子的報告是在信心裡正確的話,但以色列人仍然需要藉著相信神去取得那地,為著神的權益犧牲自己,使他們能有分於神所得著的,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約書亞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